創作內容

12 GP

『PTS INNEWS』獨立特派員 〈乾旱流年〉「推薦社論」

作者:赤紅時夜│2020-12-19 20:35:58│巴幣:50│人氣:124

公共電視-獨立特派員 PTS INNEWS



〈台灣面臨缺水危機,停灌政策有哪些爭議?〉



  今年夏天沒有颱風侵台,到了秋天,閃電颱風也只是擦邊而過,讓6月到11月台灣降雨創1993年以來最少雨的紀錄,台灣面臨前所未有的乾旱。

  為了確保民生及工業用水,10月份農委會已經宣布桃竹苗1.9萬公頃農田停灌,不過到水稻結穗期才停灌,這是史上一次。雖然農委會祭出每公頃14萬的補助,農民還是怨聲載道。

  氣象局預估,一直到明年四月,降雨還是偏少,明年嘉南第一期稻也得休耕。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預估,到世紀末西北太平洋颱風將減少四成,而且春雨也會變少,乾旱將成為常態。但面對缺水的未來,犧牲農民只能是唯一選項嗎?





〈再生水資源成未來趨勢,可能遇上哪些挑戰?〉



  面對乾旱的未來,不只農業必須提前作好準備,怎麼留住珍貴的水源,更攸關民生及產業發展。為了對抗這波乾旱,行政院編列14億新台幣,在全台展開備用水源計畫。水井、埤塘、放流水甚至緊急海水淡化廠,都準備登場救援。

  但長遠來看,台灣每天排放掉285萬噸的汙水,也是可以利用的資源。如何將民生及工業用水經過廢水處理,再生利用成為下一個挑戰。

  高雄市鳳山區的一座再生水廠,他們已經成功建立再生水供應工業用水的營運模式,未來可望複製到全國,現階段目標是興建11座再生水工廠。不過再生水價是自來水的兩三倍,怎麼讓廠商願意掏錢購買再生水,則是未來政府必須克服的問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168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TS INNEWS|水資源|缺水|乾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語】民族獨立的前奏「... 後一篇:【書語】強烈的情感,無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