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賞你媽的月亮

作者:佛萊曼│2020-09-30 22:36:38│巴幣:10│人氣:139
  「賞你媽的月亮!」教室突然被一陣破口大罵籠罩,我轉頭一看,其實不用轉頭,我也知道是陳柏宇說的。這只是反射動作,一般人聽到這句話,想必是覺得反感的。大概會開始想:「這人怎麼那麼粗俗?」用那種難聽的字眼罵人。但我的想法與常人大相逕庭,相信我們班的有些同學也是一樣。
 
  居然是他!那個溫和的陳柏宇在嗆人,他罵髒話的次數,就跟我媽帶我去遊樂園的次數一樣少。
 
  順帶一提,我媽只帶我去過一次。
 
  「不去就不去嘛!幹嘛那麼生氣,人家好心邀請你欸。」那位被嗆的同學摸摸鼻子,離開了。
 
  大家開始竊竊私語,陳柏宇是班上成績最好的人,擔任班長的職務,平時熱心助人,指導同學課業上的問題,協助身邊的人解決困難,直到升上四年級為止,我都還沒看他生氣過。
 
  可是,這次他卻氣得火冒三丈,雙眼瞪大冒出血絲,拳頭握緊到指甲都要陷進肉裡,我不敢想像那有多痛,上次被剪刀劃傷,就叫我難受極了。
 
  大家一致認為是另一位同學的問題,於是開始指責對方。
 
  「欸!楊偉豪,你說了什麼啊?讓班長那麼生氣。」
 
  「對啊,班長以前幫我找到棒球。我很尊敬他的,你要是惹他不爽,就要你好看!」
 
  「班長一定沒有錯啦,你這個王八蛋居然惹班長生氣,害他罵髒話出糗,我要扁你!」
 
  同學們吵成一團,這時陳柏宇走過來冷靜地勸說道:「沒事,剛剛是我太激動了。楊偉豪沒說錯話,你們不要罵他。」
 
  這種反常的狀況卻沒人覺得奇怪,因為這才是平常的班長。明明剛剛氣成那樣,現在卻彷彿氣消了一樣。
 
  正常人怎麼可能做到?
 
  「真的嗎?柏宇。」
 
  「要是楊偉再來惹你,告訴我!這一拳直接打下去,看他還敢不敢亂講話。」
 
  大家哄堂大笑,教室又恢復和樂融融,同學各自回到原本的位置,繼續剛剛的話題,要不就是做自己的事情,彷彿什麼也沒發生過。
 
  但是我看得很清楚,他在隱忍怒氣和痛苦,那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悲傷,正因為他掩飾的很好,我才能看出來。
 
  陳柏宇深吸一口氣,來到走廊上,雙手倚在花台上,仰望天空。明天就是中秋連假,大家都開心的要命,滔滔不絕說著要去哪玩,不然就是烤肉的事情。
 
  很遺憾的,我家並沒有烤肉的習慣,我爸連假要出差,媽媽則是節儉持家加上愛護地球環境。
 
  「冠廷,烤肉是一種傷身的活動,吸黑煙可能會得肺癌,還有影響空氣品質,現在全球暖化……」
 
  老實說,我根本聽不下去。那聽起來像是父母親不給孩子烤肉時會找的藉口,反正說到底,你就是不讓我烤肉,不然呢?
 
  他的壞心情全寫在臉上,我猜他八成也不能去烤肉,他從沒說過自己家裡的事情,所以我不得而知。
 
  看他那麼激動的態度,想必其中大有文章。如果我像個不識相的傢伙主動去問些有的沒的,大概只會被溫柔的陳柏宇以幾句客套話打發。
 
  我和陳柏宇的關係也沒到很熟的程度,他不能烤肉的心情我能理解,至於賞月嘛,我是不太懂賞月為何令他大發雷霆就是了。
 
  不就看個月亮嗎?古人還搞的詩情畫意的,我是不能理解那群浪漫的傢伙,只覺得中秋節就是要烤肉,快樂的聚在一起啊。
 
  有幾個人主動上前關心陳柏宇,可以想見會是什麼情況,一些簡單的問候和談話,大多摸不著邊際,客套話將以十幾馬赫的速度結束。
 
  等到上課鐘響了,陳柏宇回位置時經過我的旁邊,我對他說了聲:「賞你媽的月亮!」
 
  反正我就是白目,想看他生氣。其實我只是抱持開玩笑的態度,陳柏宇通常會回以一個微笑或是哈哈打發。
 
  這次他一定很生氣,不過反應並不如我的預期。
 
  「怎麼?冠廷。你家今年也不烤肉啊?」
 
  「你怎知道的?」
 
  「從你的態度。」
 
  陳柏宇不愧是班長,真的很厲害。一下子就察覺這點,這下子我對他萌生了一些興趣,我要帶他來我家一起吃月餅,反正沒有要烤肉和賞月也無所謂,我對賞月一丁點興趣也沒有,至於和不能烤肉的朋友一起同病相憐,感覺也挺不錯的。同溫層的人總是最懂彼此,至少這點我很確定。
 
  陳柏宇一整天都悶悶不樂的,幾乎沒主動跟別人說話,就算別人主動找他,通常說沒幾句就結束了。到後來,沒人去找他說話了。他孤伶伶的待在位置上,等候放學時刻來臨。
 
  一放學,我立刻衝到陳柏宇的座位拍拍他的肩膀。
 
  「來,我們一起走!」
 
  「不好意思,我現在心情不好。能讓我一個人走嗎?」
 
  「不行!我心情也不好啊,說說話吧。你的心情會好點的,看你媽的月亮!」
 
  陳柏宇抬起頭,露出無奈的笑容點了點頭。
 
  「好吧,真是坳不過你。」
 
  我和陳柏宇住在同一個社區,雖然中途不順路,不過住的很近。所以就算一開始一起走也無妨,走在喧鬧密集的小朋友隊伍中,我們跟在路隊長背後,等待隊伍的行進。
 
  「你家今年也不烤肉,對吧?」
 
  「是啊。」
 
  「那些可惡的大人!你看,幾乎每一家都烤肉,我們家不烤肉,多奇怪啊!」
 
  「不會啊
,看人吧。」
 
  「難道你不想吃烤肉嗎?」
 
  終於,隊伍行進到校門的地方,路隊長領了貼紙後宣布:「可以解散了!大家下禮拜見囉!」
 
  「再見!」
 
  我和柏宇等著過馬路,校門口人擠人的,有賣雞蛋糕、蔥油餅和紅豆餅的攤販,傳來陣陣香氣,令人食指大動,正好我肚子很餓。
 
  「你等一下!」
 
  我跑去紅豆餅的攤子,買了四個熱騰騰的紅豆餅,只要二十塊錢。拿著冒著熱氣的紙袋回來,我將其中一塊拿給陳柏宇。
 
  「給你,趁熱吃才好吃。」
 
  「謝謝……」
 
  我們靜靜吃著紅豆餅,過馬路後走在騎樓下,蒸騰的空氣裡依舊熱鬧無比,洋溢著幸福和歡樂,但陳柏宇卻愁眉苦臉。說實在的,我的心情也沒好到哪裡去,但他的心情那麼差,我要是跟著擺臭臉,那只是惡性循環。
 
  就算只有一下子也好,我想成為陳柏宇的太陽,照亮他的臭臉,引領他往前進,儘管平時都是他在前面帶人,總得偶爾有人替他分擔辛苦吧?
 
  「我想吃烤肉,也很喜歡吃。只是,現在的我沒那個心情。」陳柏宇說。
 
  「這樣啊。」
 
  我又吃了一個紅豆餅,外皮柔軟,內餡甜蜜又扎實,熱氣稍稍讓我溫暖了些。
 
  轉進巷子後,陳柏宇嘆了口氣。
 
  「冠廷,你願意為了賞月付出多大的代價?」
 
  「代價?只是看個月亮而已……」
 
  「哈哈,說的也是。」
 
  其實他問出這句話時,我猜他家賞月時恐怕發生了什麼不愉快的事情,導致他如此憤恨賞月這件事。
 
  賞月時要吃月餅或烤肉,難道是發生火災,家裡有人受傷了?還是說,吃烤肉時被人找碴,結果從快樂變鬧得不愉快──
 
  「謝謝你的紅豆餅,冠廷。」
 
  「沒什麼啦,不過我好歹還可以吃到月餅。我爸爸朋友送的,你要不要來我家吃啊?」
 
  「沒關係啦,我家也有月餅吃……」
 
  「哎呀!月餅這種東西,要跟朋友一起吃才開心。雖然跟家人吃也挺不錯的,你家沒有要烤肉,那至少要做點別的嘛!」
 
  陳柏宇露出淺淺的微笑,點點頭答應了。
 
  我們約好這天晚上來我家吃月餅,這可累壞我了,一到家,我將這件事告訴老媽。她要我將房間的玩具和書本收拾好,把棉被摺好,還得吸地擦地,老媽是潔癖很嚴重的人,她連廁所都清掃一遍。
 
  爸爸帶回來的月餅有五種,她通通都拿出來切好,還拿盤子出來裝,放上鮮花和巧克力做裝飾。
 
  家裡的一切煥然一新,彷彿重新整修過。晚上九點,陳柏宇準時來家裡,他穿著很隨興但不失禮貌,深藍色的鯨魚上衣和白色的短褲。
 
  「您好,伯母。」
 
  「請坐,你想去冠廷的房間嗎?」
 
  看見桌上擺盤好的月餅,陳柏宇不禁眼睛一亮。
 
  「好厲害,伯母。這都是您做的嗎?好精緻。」
 
  「她可花了不少時間呢……」
 
  在我媽和我的陪伴下,陳柏宇的心情漸漸好轉,後來他到我的房間時,心情已經好很多了。
 
  我問他要不要玩遊戲機,但他搖搖頭。
 
  「真好,你媽媽溫柔又漂亮。」
 
  「沒這回事,我從小被打大的。她脾氣很差,動不動就生氣……」
 
  「是喔,不過會生氣就代表在乎你啊。這樣很好。」
 
  「你只看到她好的一面啦。」
 
  「但我真的很羨慕你,不瞞你說,我爸媽都過世了。」
 
  這還是我第一次聽他談起自己的事情。我們坐在地板上屈膝長談。原來,陳柏宇的父母在採買烤肉的用具和材料的途中,出車禍過世了。柏宇家是很注重習俗和傳統的家庭,他們認為別人要做的,他們一定也要做,而且不能比別人家差勁。
 
  賞月吃烤肉正是現代中秋節一定要做的事情之一。
 
  這種注重形式的想法害死他們嗎?這不好說,畢竟那是一場意外。至少我認為毫無關聯,父母親遇上酒駕,結果在車輪下斷魂。但唯一能肯定的是,如果沒有烤肉,就不會出門,待在家裡相信是什麼事情也不會發生。
 
  「是的,因為我想烤肉,加上父母親注重形式這一點,促成了這一切發生。就因為我想吃烤肉……如果我爸媽像你家一樣,堅持不烤肉。頂多只是讓我不開心罷了。但為了讓我開心,還有注重面子,說真的我越來越不懂……」
 
  那天晚上,陳柏宇在我家陽台望著渾圓的月亮,盯著看了好久,眼角緩緩流下溫熱的淚水,我不禁覺得自己膚淺,說話不經大腦思考,事情只看表面。
 
  不過,事到如今。賞月這件事情,似乎變成微不足道的幸福……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9338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賞月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flammen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不給糖就搗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