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82年生的金智英》、《熔爐》、《寄生上流》觀後感

作者:藍風Pochafun│2020-08-17 22:15:16│巴幣:18│人氣:227
  雖然不喜歡韓國,但不得不承認他們揭露問題的社會寫實片很猛,滿敢拍的,而且未必會取悅觀眾,讓觀眾的心情沉入谷底,好像把爛掉的皮與痂撕開露出血淋淋的傷口,看完後會很沉重。台灣不是沒有類似題材的劇本,像《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原著也頗沉痛,但是改編成戲劇之後添加奇妙的奇幻要素,覺得模糊了焦點。我猜想可能是沒加料的話太苦,怕嚇跑觀眾。


  首先是《82年生的金智英》,整片的氛圍很平淡,但卻正因為平淡,反映出韓國女性所受到的歧視稀鬆平常,這點更讓人覺得這個社會有病。

  台灣的話雖然沒那麼嚴重,但還是可以聽到許多故事,尤其長輩若是在解嚴前成長的話,除非真的很開明,否則通常都會殘留重男輕女的觀念。就像我媽的故鄉金門是出了名的傳統,即使只是窮得要命的農民也有繁文縟節,重男輕女的情況非常嚴重。外公、外婆過世時,我媽分不到任何遺產,只能分一些首飾。而我媽對娘家的態度就是嫁出去的女兒如潑出去的水,在上一代都不在之後,與舅舅、阿姨就沒什麼往來了。

  我媽小時候那年代的重男輕女故事多到說不完,像大拜拜難得煮雞,結果不給她吃,女生只能喝湯(其實只是煮雞剩下的水),她就哭了。外公於心不忍,把她抱起來安慰,但還是什麼肉都沒有吃到,別說雞腿,連雞爪都沒有。而我雖然跟外婆相處機會很少,也見識過外婆那一輩是怎樣的重男輕女。某晚和一票年紀差不多但不知輩份的親戚玩得太high吵翻了,結果外婆跑來罵,女的直接開扁,說什麼女生要溫柔賢淑之類,但男的什麼事都沒有。

  我媽這一輩,有一位舅媽(也是金門人)特別傳統,據說兒子不必做家事,都由女兒做。那位已結婚的表姐抱怨,即使回家還是要做家事,而她哥還是什麼都不做。我媽的話沒那麼誇張,我也是會做家事,不過我媽認為女生應該要會做飯,即使我姐的烹飪比我爛也是一樣。不過有一點很妙,在我媽的家族中,幾乎都是男生比女生會煮,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可能是十幾歲就要出來做工,沒機會跟著長輩學;而男的雖然也是,但收入較高,比較有閒情逸緻研究烹飪吧。

  順便一提,金門婆婆對待媳婦之苛刻也是有名的,以前我一直不理解為什麼外婆來台灣只能輪流住幾位舅舅的家,最後還是回金門獨居,而且還是和就在隔壁的大舅分開住,小時候只覺得是舅舅們不孝,後來也漸漸明白原因了。

  所以女生要注意,如果妳男朋友的媽媽是金門人的話要特別小心。若妳男朋友說他的媽媽人很好,別輕易相信,因為那是既得利益者的話,他可能根本不知道他媽有多凶悍,跟他的姐妹混熟再打聽會比較準,看她們會不會用同情的眼神看著妳。雖然有人會因為自己經歷過而不想再讓其他人嘗到同樣的痛苦,但也有媳婦熬成婆的人磨刀霍霍(心態就是我都忍受那麼多苦了,為什麼還要侍奉媳婦)。即使傳統觀念一代比一代輕,但恐怕也只是從修羅難度降到地獄難度。當然不是全都這樣,只是萬一遇到就有得受了。有的是真的拋棄傳統了,但有的看似開明,但只是隱藏起來,年紀大了才漸漸顯露頑固保守的一面。

  那一代的人也滿可憐的,在急遽變遷的環境中努力遵守上一代的觀念,結果後代根本不買帳也不諒解,成為末代受害者。

  外婆過世時,大家遵照傳統辦了整套的喪禮,每個人都要準備很厚的護膝,否則跪著走會磨到流血,導致膝蓋受損。據說媳婦最慘,但我只是外孫,也沒特別問,所以喪禮到底做了多少事大部分都不知道。結束時雖然沒有人說,但我相信大家都心知肚明,這會是最後一場傳統喪禮,因為麻煩到爆。

  這部片除了談性別不平等,還談到另一個問題──育兒困境,不過這點常常跟前面問題綁在一起,東亞尤其如此,因為會認為照顧小孩就是女人的責任,然後因為要帶小孩不易在職場上發揮,而現代社會又是以事業成就判斷一個人的價值,育兒被視為沒生產力,導致地位低落。雖然台灣年輕一代的爸爸普遍會幫忙照顧小孩,比上一代只會出一張嘴完全不知道該怎麼照顧好很多,但是要說請育嬰假或辭職顧小孩的,肯定超過九成都是女性。

  說育兒有多辛苦,有人可能會說男人在外面賺錢也很辛苦啊。不過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也等於是把父親排除在家庭生活之外。為什麼《哆啦A夢》、《蠟筆小新》之類以小孩為主角的日常生活系動畫,一堆小孩的爸爸都看不到人?因為那個年代在小孩的生活中,爸爸們的出現頻率就是這麼少,通常就是回家吃飯、睡覺。廣志已經非常顧家了,多的是只知道工作,不知道該怎麼跟子女相處的爸爸,這是很悲哀的一件事。

  台灣的育兒環境很糟,這也是少子化的關鍵。房價高、物價漲,薪水沒漲,單靠一人的薪水很難支撐全家的開銷,夫妻都要去上班,工時又長,生小孩誰顧?丟給媽媽照顧我覺得還滿不孝的,辛苦把你養大,回報卻是生個小孩讓她再養一次。當然如果是媽媽吵著要孫子,另當別論。給保姆照顧的話,還要擔心對方會不會虐待小孩。

  帶小孩出去玩是在享樂,若是我聽到這種話會產生拿嬰兒車砸對方的衝動。片中比較少描述育兒有多苦,可能是講起來會太長,而且目標觀眾對此多半深有體會,略過也沒關係。我剛好有幫忙帶小孩的經驗,深刻體會到什麼叫三歲小孩連狗都嫌,小新已經算很懂事了,還會照顧妹妹根本就是神童。

  我也曾推過嬰兒車,感想是滿滿的幹意。台灣本來就對行人不友善,人行道走一走還會斷掉沒有繼續前進的路,推車更慘,就算有人行道和騎樓也常被汽機車或攤販占滿,只能冒著被撞的危險走到路上,狹窄的巷弄還一堆違停。然後台灣的交通亂七八糟,連我自己都會擔心哪天出去回不來,更別說判斷力和反應較差的孩童了。幸運活到18歲考到駕照又是一座關卡,機車新手駕駛容易出事。每天都可以見到某一家父母辛苦養育的孩子出車禍過世的新聞,每次看了都很難過。

  而面對這些事,也只能像主角的老公那樣,雖然很想做什麼,但是又不知道該怎麼做,因為問題太大了,留在觀眾心中的只有深深的無力感。



  《熔爐》則是異常黑暗、沉重,並且讓扮演校長的演員很難讓人抹去對他的負面觀感,連老婆都不想跟他講話。劇情是描述發生在聾啞學校的性侵事件,而「熔爐」則是取「社會是個大熔爐」的意思,利用一些手段讓你成為共犯,或至少對他們的犯行默不吭聲,這才是最黑暗的地方。

  當主角取得證據,試圖對抗聾啞學校的犯罪集團時,他的媽媽跳出來阻止。為什麼呢?因為他任職時被迫繳了一大筆美其名為發展基金的賄賂,而這筆錢是抵押老家借來的,若告下去的話,他的飯碗可能不保,還不了債。但是如果乖乖聽話,校長以後會動用人脈舉薦他到大城市去做待遇更好的工作。一般人面對這樣的誘惑,怎麼拒絕得了?台灣都有一堆員工只為那一點薪水跟著一起讓黑心食品流竄了。

  結局也很慘痛,不過這也點燃大眾的怒火,推動立法改革。



  《寄生上流》則是帶有一點喜劇的味道,發展戲劇性而且很難猜到會演變成什麼樣子。特別的是,一般作品描述窮人通常會說貧窮但善良、具有道德,不像富人有錢卻墮落。但本片相反,很直接地描繪主角這一家窮人為了過更好的生活,不擇手段欺騙有錢人,並囂張地住進去大吃大喝等醜惡面貌。

  印象最深的一幕是主角一家人大搖大擺地住進豪宅時,談到豪宅主人一家,媽媽說這戶人家只是「因為有錢,所以善良」。這句話充分顯現媽媽的嫉妒心,認為這戶人家一副優雅和藹的樣子,是因為有錢才能如此從容,而他們卻必須如此厚顏無恥才有機會過這種奢華的生活。

  劇中的對比非常強烈,當豪雨成災時,有錢人家還能邊看小孩在院子露營,邊在客廳調情,而他們的家卻被水淹沒,比人家地下密道的廁所還不如。

  最後的結局令人錯愕,但想想也不太意外,一無所有的人什麼都敢做。反正爛命一條,豁出去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579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82年生的金智英|熔爐|寄生上流

留言共 2 篇留言

麵剋嵐
其實我覺得能長期有錢的人,是很難墮落的。

另外雖然從某些角度上來說「只是因為有錢,所以善良」可能是忌妒,但我認為現實是有錢你在選擇上確實會比較餘力兼具更多層面

08-17 23:55

藍風Pochafun
當然也可以這樣解釋,有錢人確實有更多選擇機會08-18 08:46
inu
三歲小孩連狗都嫌,快笑死,感受到藍風的痛苦w

08-18 13:59

藍風Pochafun
幼貓、幼犬也有一段超級過動的時期
但是幼兒體積大很多,能做的事更多,還會說話,超恐怖XD08-18 14:4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a207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弦音的ACG週記80... 後一篇:Fate/stay ni...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