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香妃的故事

作者:小愛將│2007-11-27 16:56:45│巴幣:0│人氣:759
摘錄自《中國歷代名女》——宮女卷
加上我個人的整理


  清代乾隆年間,京城裡傳說在遙遠的天山山腳下,有一位奇特的女子,容貌嬌美,生來帶有奇香,消息是出使南疆的使者傳回來的。

  這名女子叫沙天香,是南疆草原上的維吾爾牧民,一雙碧眼有如河流般清澈,肌膚雪白光滑如馬奶,烏黑的長髮飄逸似綢緞,而且身上帶著一股誘人的香味,誰聞到了都會如癡如醉。草原上有許多美麗的女子,但誰都比不上沙天香,她是草原上小伙子們追逐的對象,每晚都有許多年輕人在她們口唱情歌。好鞍配駿馬,這顆草原明珠最終佩在了勇敢睿智的年輕國王霍吉佔身上,草原上善良的人們都說這是天賜的良緣。人們都稱她「香妃」。
 
  人們紛紛猜測香妃為何充滿異香,有人說是因為她從小就愛在濃郁幽香的棗花河裡沐浴;也有人說是因為她喜歡吃花朵,但少女們也學她在棗花河沐浴,學她吃花,卻無法得到滿身迷人的芳香。國王霍吉佔娶了香妃後,精神更加抖擻,在香妃鼓勵下,把小小的巴圖爾汗國,治理得井井有條,人民安居樂業,和睦融融。

新疆以天山山脈為界,自然劃分成南疆和北疆,南疆住的是維吾爾族人,他們浪漫熱情,性格和順,與清朝關係比較和諧;北疆則是蒙古人的地盤,他們性情悍烈,與清朝一直有矛盾,多次挑起戰亂。

  一次清廷派使節前往南疆,得到國王霍吉佔款待,也目睹了香妃的丰采,回朝後無意間把香妃的美名傳到京城。當朝皇帝乾隆是個風流天子,雖然一生閱歷過無數美女,但鼻高目深的異域卻從沒享受過,更何況都說了香妃全身帶有誘人的異香,那一定比其他佳麗身上的脂粉氣來勁得多。但香妃畢竟不在自己的轄區之內,而且又是別國的王妃。怎樣才能到手呢?乾隆不免心焦難奈。

此時正好北疆的蒙古人挑起事端,清廷派大將軍兆惠前去平亂,行前被乾隆召到寢宮,告訴他:「朕有意一睹南疆香妃芳容。」機靈的兆惠立即回稟道:「微臣一定讓聖上滿意!」


  果然,兆惠前往北疆平亂後,在回師的路上,突然向巴圖爾汗國發起了進攻。將巴圖爾汗將士全部吞滅,國王霍吉占也戰死馬上。國破家亡,香妃萬念俱灰,拔出一位戰亡將領的佩劍,閉上眼睛準備自刎。就在這千鈞一髮之際,叛將巴達克卻引著清兵趕來,一把奪下香妃手中的劍,將她拉到兆惠面前。

  聽說香妃準備自刎,兆惠嚇了一跳,生怕自己慢了一步,香妃已命喪西天,自己不但得不了功,說不定還落個冤枉罪名。看著滿臉絕望,兆惠安慰她:「姑娘何必自斷生命,今後的好日子還長著哪!」香妃卻淡然答道;「夫君已死,我還有什麼活頭!」 原來她是想追隨丈夫而去呀!於是兆惠想了一個詭計,告訴香妃,她的丈夫還活著,只是押解到京城了,只要她跟著兆惠進京,就可以和霍吉佔團圓。

  「是真的?」香妃絕望的心中閃過一線生機,她竟信以為真,答應隨兆惠一同進京。
 
  獲得香妃的消息,兆惠火速密奏傳給乾隆皇帝,乾隆大喜,開始命令香妃回京時經過的道路都要重整,連駝車的輪子都要用毯子包裹好,以免佳人受顛波之苦。兆惠一路上照顧得無微不至,但思念擔心丈夫的香妃卻對這些禮遇渾然不覺。

  一路小心謹慎,護送香妃的隊伍從初春開始出發,直到盛夏才抵達京城,那天白天,乾隆大張旗鼓地歡迎凱旋歸來的將士,並且讓人把香妃安置到後宮洗塵,等候夜裡侍寢。

按當時的規矩,侍寢的宮女必須沐浴薰香後,一絲不掛地裹進一件特製的紅斗篷,再由太監扛進皇帝的寢宮。香妃沐浴後,卻無論如何不肯光著身子披那件紅斗篷,宮女和太監拗她不過,只好破例讓她穿上自己的一件白色長絲袍,跟在太監後面走進乾隆皇帝的寢宮。

  正當疲憊的乾隆躺在龍榻上等待時,還沒睜開雙眼,就已經聞到一陣幽幽的異香撲面而來,彷彿升上雲端,步入仙境。回味了好半天,乾隆才睜開眼睛,只見一個白色的身影在床前,薄薄的長絲衫,將她勾勒得曲線畢露,高聳圓潤的乳峰和臀峰,在滿漢女子中都很少見。乾隆爬起身來,伸手向香妃的腰際探去,香妃敏捷地退後一步,沒有出聲,一雙大眼睛深深地凝視著對方。

  乾隆打量著這個異域美女,她深陷的眼窩,高挺的鼻樑,微微撮起的朱唇,確實比滿漢女子顯得明亮動人;那閃著象牙般光澤的臉龐上沒有任何表情,寧靜得象一尊玉琢的觀音。看著她那種聖潔而冷峻的模樣,乾隆不由自主地收回了伸出去的手,身體內的慾火也慢慢地平息了下來。

  「請讓我跟我的丈夫回故鄉去吧!」香妃終於開口了,她的聲音透著一種委屈有希望,「我們只想作草原上的牧人,不會與你們為敵的。」她的話竟使乾隆的心中生出一絲憐憫,溫和地對她說道:「你不要怕,過來陪陪我吧!」

「不!」香妃突然提高了聲調,眼中露出敵意,堅定地說:「我是屬於我丈夫霍吉占的。」乾隆畢竟是很沉得住氣的成熟男人了,他看出了香妃的烈性,知道一時間難以使她就範,於是不再強迫她,叫來太監將她帶走,決定慢慢降服她。

  香妃在後宮的西苑住下,有一大群宮女伺候她。她整天面對著家鄉方向的天空發呆,宮女們問她一些草原上的事,她也只勉強答上幾句,一心盼望著早日見到丈夫。雖然乾隆時常到西苑看她,賞些珍珠寶石,她都只是反覆地請求讓她跟霍吉佔回去,害得乾隆每每載興而來,悻悻而去。某次宮女們勸香妃,皇帝是萬乘之尊,不可得罪否則性命難保,香妃卻一怒之下拿出預藏的匕首想要自盡,嚇得宮女們連忙上前奪走匕首。之後乾隆為了取悅香妃,又採納和珅的建議,在西苑大興土木,修築宮殿,帳篷和草原、河流,依照南疆維吾爾的生活方式,牽來牛羊駱駝,宮女們也都換上維吾爾服飾。但香妃反而更加睹物思人,整天嚷著要回家鄉。

  乾隆對香妃百般示好,惹得另一位深受乾隆寵愛的銀妃不是滋味,於是在某次乾隆到郊外祭天時,慫恿皇太后把香妃召到慈寧宮問話,「妳既然不肯委身皇上,到底有何打算?」香妃以為皇太后發了善心,想要幫助她,連忙回答:「願與我丈夫一同返回故鄉!」
「你丈夫早已戰死,他們騙了妳。」 
「是真的麼?」這種情況香妃早已猜測過,可真的得到證實,只覺得眼前一片黑暗。
「是真的,那妳如何打算?」
  淚水從香妃眼中湧出:「只有一死了!」
皇太后馬上接言道:「我今天成全了妳,也好讓妳與丈夫在天界團圓。」香妃從容地謝過皇太后,回到西苑,仔細地沐浴之後,換上一件粉紅絲袍,用一條白繽,輕輕鬆鬆地結束了自己的一生。
消息傳到郊外,乾隆皇帝倉皇提前回宮,可是已經太晚了,香妃氣息已絕,只有那一縷余香還親繞未散。
乾隆將香妃被封為貞節烈婦,遺體得以厚殮,並派軍隊護送到她回故鄉南疆安葬。至今新疆喀什葛爾還保存有「香妃墓」,當地人常到墓前憑弔。

  可是除了新疆的「香妃墓」外,北京的陶然亭畔還有一座墓墳,上面的石碑刻著「香塚」二字,人們都說這是香妃的墓,石碑的背面還鐫有一閱有關香妃事跡的詞:

浩浩怨,茫茫劫,短歌終,明月缺,郁郁佳城,中有碧血;
  碧亦有時盡,血亦有時竭,一縷香魂無斷絕。是耶非耶?化為蝴蝶。

到底何處是真正的香妃墓呢?這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歷盡「浩浩怨,茫茫劫」的女子,不但身體散發著迷人的芳香,堅貞不屈的品性更是留芳後世,讓人們都深深地記住了她。

==================================
大約七、八年前紅遍兩岸的瓊瑤連續劇「還珠格格」中,就出現了這樣一位香妃
當時由年輕美麗的劉丹詮釋香妃,深得人心
可惜在2000年1月30是清晨,她就在趕往工作的路上,發生車禍而香消玉殞
這是她當時飾演香妃的照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365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清代|香妃|新疆|劉丹|

留言共 2 篇留言

zzzzzz
香妃耶 全身都是香的 那流的汗也是香的囉
是香汗淋漓嗎

XDDD

11-27 19:26

小愛將
應該是的@@11-28 14:36
突擊愛的靈魂
現在那麼多劈腿的女生...大不如一個香妃好!(男生也很多劈腿!! 被巴
不過自殺真的很傻耶! 那樣很痛苦!
聽說香妃不是都不洗澡嗎?
應該是狐臭吧XD 哈哈哈!(又被巴..
那個太后很機車耶! 關他屁事喔!
來人阿! 拖出去斬了XD

喝杯茶.....!!! 嗯嗯

11-28 14:40

小愛將
她為何不洗澡@@?我不知道呢...
古時候的女人嘛
都很保守,不會事二夫
但是還是有些女人會偷男人的啦
所以她真的很優喔~"~11-29 10: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angoca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無法設定小屋了...... 後一篇:外套事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yvonne40528歡迎來看小說ゝω・
🌠《星與銀河》|現代、校園、輕奇幻、喜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