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天心月圓》-童年篇2/9

作者:阿霞│2020-02-09 18:43:50│巴幣:1,016│人氣:216
   清光緒六年(西元1808年)中國天津市,有一位富翁,名叫李世珍,字筱樓,他早年是同治4年乙丑科進士,與安徽合肥的李鴻章同年。他中進士時年已五十三歲,曾任吏部主事,家族世代是鹽商,富於資產,故任過一段京官後,即告老還鄉。
   他生平樂善好施,仗義疏財。晚年篤信佛教,樂於為善。設公塾,創立備濟社,周卹孤寡,普濟貧寒,做的全是地方公益事業。  人稱【河東老人】

  夕陽餘暉,夕照灑落在李家的大宅中,此時筱樓坐在大廳喝著紅棗茶配著蘋果,看到這樣情景,內心十分的感嘆,說道:「人生七十古來稀,前除幼年後除老,中間只有五十年,還有一半在睡夢中過去了……」
  話才剛講完,家中的丫鬟小玉急急忙忙的跑到大廳,喊著:「好消息!恭喜老爺!您添了個貴子啊!~~~~」
   聽到這番話的筱樓,連忙走到妻子(二房)王氏的房間,此時李筱樓因為老年得子,內心歡喜滿足。
    他掀開了用白紗做的簾子,坐在床頭慰問著王氏,「娘子,妳辛苦了,啊!這下我可真是無官一身輕,有子萬事足啦!」
  王氏回答:「這是妾身的該做的,只要老爺開心就好了,不知我們的孩子該取什麼名字呢?」
  此時的王氏年方二十歲,還是個美麗的少女,而筱樓已經是個六十八歲的老人了。
「  什麼名字啊!讓我想想,娘子你先好好的休息。」
    之後筱樓回到書房,點燃蠟燭,拿起毛筆寫下,這個剛誕生的孩子的名字。
  過了一個時辰,筱樓終於想好要幫孩子取什麼名字了,就叫做文濤。
  而沒人知道這個由側室所生的孩子,在未來能夠成為中國藝術史上,也是中國佛教史上一顆耀眼的巨星。
      經過了四個寒暑,文濤四歲了,幼小的文濤從家裡拿一件白袍,披在身上,在庭園裡玩耍。
   此時在庭園裡賞花的文熙,出聲制止文濤,「文濤!你又淘氣了!」
    聽到哥哥責備的文濤趕快躲到李筱樓的背後。
此時筱樓語重心長的說道:「文熙,你聽我說,你大文濤十二歲,也有能力照顧弟弟,我希望你們兄弟倆要相親相愛。」
  文熙回答:「是的,父親大人。」
在一旁的管家李安,聽了這些話,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心裡想著,老爺今日怎麼怪怪的,盡說些奇怪的話。
  後來李安隨著老爺來到大廳。
筱樓吩咐李安:「李安,快去大悲院,把宗德老和尚請來。」
  李安便帶著幾位家丁,扛著轎子前往大悲院,禮請宗德法師,前來李家。
  而筱樓,這時已經是七十二歲的老先生了,而他的身體狀況已經不如以往了,他吩咐其他的僕人,為他沐浴更衣。
   沐浴更衣後,筱樓獨自在房間中躺在床上,唸著佛號迎接死亡的到來。
  當迎請法師的隊伍回到了李家大宅後,李筱樓早已斷氣了。
  在當天,老人便在宗德老和尚與其他法師的誦經聲中,蒙佛接引了。
  而老和尚披著紅袈裟與其他披著咖啡色袈裟的弟子們一同誦念著經文: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
  李家的大大小小,無一不哭得哀痛欲絕, 沒有人有心思跟著法師們一同誦經,唯獨文濤心裡卻是平靜,乖乖的坐在位子上聽這些出家人誦經。
  雖然文濤還年幼,不知死是何事,但這件事已在他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文濤的心裡想著,父親的死是如此的安詳、自然。
  而老和尚閉眼趺坐,低沉渾厚的誦經聲,莊嚴的背影都清晰刻畫在文濤的腦海中。
  日後,在文濤的童年裡,最常玩的遊戲,便是扮演和尚帶領其他小夥伴誦經。
——————————分隔線
                  後記:
拙作篇幅過長,因為字數有限,所以分成很多章節請見諒。
手機排版不好,請見諒。
在下不擅長寫小說,還請各位讀者多多包涵。
預計每個禮拜更新一次。
  

九月初四日晚上8時,弘一法師在溫陵養老院晚晴室圓寂,右肋而臥,神態甚是安詳,令人不勝景仰。

臨終前,弘一法師還將兩封事先寫好的遺書托妙蓮轉付性願法師及性老法師。並將《遺書》附錄“遺偈”二首,分别致生平友好夏丏尊及弟子劉質平。遺偈是十幾天之前就寫好的,除開頭稱呼不一樣外,內容一致: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

執象而求,咫尺千里。

問余何適,廓爾忘言。

華枝春滿,天心月圓。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794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弘一大師|紅白對抗賽|天心月圓|童年篇|佛教小說

留言共 2 篇留言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扮和尚,這是一個何等前衛的概念啊,長大了一定是人才。當其他人慌忙時,小孩已經展示出冷靜沉着一面了。

02-09 21:52

阿霞
我小時候也這樣搞,我曾祖父往生後,我就帶著我表弟跟表姊一起玩辦喪事遊戲。02-09 21:55
楓夜喵
寫小說喔!讚

02-09 21:56

阿霞
沒有啦,我是因為公會的活動才寫的02-09 21: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A2274727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大年初一瞻仰舍利塔!(有... 後一篇:小屋目前的經營方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aing123道德/良知在哪裡?🙂
正當路不走,盡搞些下三濫的手段,老愛玩陰的,真的不知道該說些甚麼🙂🙃🙂🙃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