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翻譯] 冬之女王—金縷梅 Witch Hazel: Queen of Winter

作者:寒野│2019-12-29 11:35:11│巴幣:2│人氣:315

  • 原始文章介紹資料
篇名:Witch Hazel: Queen of Winter
作者:Earl Nickel
原始文章發布日期:2018/10
地區:美國 北加利福尼亞、俄勒岡、華盛頓/不列顛哥倫比亞省 (Northern California, Oregon, Washington/British Columbia)


  • 另外推薦其他的金縷梅介紹:
《拈花惹草》 部落格 的 金縷梅(2013/3/1)
英文版的維基百科

然後翻譯+排版完我覺得我快死掉了wwwww


  • 樹形為瓶形的 Hamamelis x intermedia ‘Arnold Promise’. 圖片源於 Greer Gardens


想像一下:
在一個寒冷的仲冬早晨,你走進花園中。
陽光穿過木蘭的枝枒,你注意到一棵小樹。

小樹的枝枒舒展,枝條上掛著令人驚奇的金黃色花苞。
在冬日陽光的照射下,這些細小花簇們逐漸伸展開來,回應著這份溫暖。
蛛型的花聚集成簇,彷若硫磺色的火焰般沿著樹枝爆發燃燒。
此時你聞到令人陶醉的柑橘香氣,微笑爬上了你的臉。

沉浸在冬季的金縷梅中
你想著
春天也許不遠了。



在植物界中,金縷梅最特別的是,他的花朵、果實以及明年的葉芽,三者可以同時出現在植株上。「Hamamelis」,金縷梅屬,其意思是「花和果實一起出現 (together with fruit)」。

一些金縷梅的成員,在秋季的葉色變化的有著可看性,他們的葉子會從黃轉橙,最後變成腥紅落下。

而金縷梅最特別的是果實,其蒴果有兩部分,每個約半英吋長,內含一顆有光澤的黑色種子。果實乾裂後會將種子射出達 30 英尺遠 (約 9.14 公尺)。


  • 補充: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 粉絲頁的po文 節錄,U質粉絲頁,歡迎幫忙按讚XD
中國金縷梅(Chinese Witch Hazel) 的種子從果實中射出時,速度可以達到每秒 12.3 公尺,射程達 18 公尺。

德國 弗萊堡大學植物園 的研究人員 Simon Poppinga 及其團隊,利用 磁振造影技術 MRI 掃描其果實在各成熟階段之結構,解開了這種植物高速發射種子的機制之謎:

中國金縷梅的果實在授粉一年後才成熟,當接近成熟時,外皮會開始收縮,而內部果肉有部分會膨脹、部分收縮,使果實內部壓力升高,然後忽然爆裂。

種子的結構中有個脊狀突起,讓它從果實內部被推擠出來時,能順著內部形狀旋轉,其轉速可高達每分鐘 26,000 轉!就像是槍枝的膛線效果,單發高射速、長射程,堪稱為植物界的狙擊步槍!



美麗的外觀、品種多樣性、四季變化的魅力,使金縷梅成為花園植栽的觀賞首選。
在金縷梅當中,特別是來自美洲的兩個金縷梅品種在美國東海岸應用得很常見,近年也逐漸受到西海岸的景觀專業人員歡迎。
跟其他的植物一樣,金縷梅的成功流行多虧了園藝雜交種。


  • 備註
2019年資料,金縷梅屬 當中被接受的物種:5種

Hamamelis japonica Sieb. & Zucc.
Hamamelis mollis Oliv.
Hamamelis ovalis S. W. Leonard
Hamamelis vernalis Sarg.
Hamamelis virginiana L.
Hamamelis virginiana var. henryae Jenne ex C. Lane
Hamamelis virginiana var. mexicana (Standl.) C. Lane



(本文是2018年的..就...別太講究了XD)
金縷梅屬由 4 個種組成,2 個原產於美洲,另外 2 個來自中國及日本。


  • Japanese witch hazel 日本金縷梅 Hamamelis japonica

Philipp Franz von Siebold 這位德國醫師兼博物學者,首次引入歐洲。
他以醫師兼博物學者的身分加入荷蘭東印度公司,在 1822 年首次前往日本。他的醫師身分,使得他成為少數可以進入日本,並且收集當地植物的外國人,當中採集包含了日本金縷梅。
他在 1843 年出版的 Florae Japonicae 當中,紀錄了這個物種,但直到 1863 年,他才將其出售給荷蘭。


日本金縷梅,在日本稱為 マンサク(mansaku),在日本的民間習俗中為「作物豐收」的徵兆 (rich crop),當 日本金縷梅 大量開花的時候,代表之後的作物會豐收,在日文漢字除了寫作 金縷梅,也寫作「満作、万作」。

在日本,金縷梅的名字來源不明,推測可能因為是第一個開花「まず咲く」「真っ先」,或是花朵為豐收象徵的「万年豊作」演變而來。

日本金縷梅在日本當地的應用,是做成木筏、籃子、架子。同時也是珍貴的切花。

日本金縷梅 的外觀與 北美金縷梅 相似,但後者花朵較大,花萼也較短。



  • Chinese witch hazel 中國金縷梅 Hamamelis mollis

中國金縷梅 引入西方的過程比較曲折。
由受到在倫敦的 查爾斯·維奇父子苗圃公司(Charles Veitch & Sons) 雇用的 Charles Maries,於 1877 年派往中國收集當地植物。

當他帶著中國金縷梅的種子從 廬山(the Lushan Mountains) 回去之後,只成功種活了一顆。在經過 20 年後,英國倫敦的 邱園(Kew Gardens) 的  George Nicholson 鑑定確認這種植物跟 日本金縷梅 不同種。

而直到 1914 年,美國 麻薩諸塞州(Massachusetts) 哈佛大學的 阿諾德樹木園(Arnold Arboretum) 才開始分發種子、植物、嫁接木給個人或苗圃單位。

盡管經歷重重困難,但 中國金縷梅 在美國種植的比 日本金縷梅 廣泛,雖然兩者外觀都是金黃色的花朵,但 中國金縷梅 是該屬當中最芳芬的。
一些人認為中國金縷梅是最美的,因為花瓣細長,扭曲也比其他種少。
中國金縷梅高 10-20 英尺(3-6公尺),深黃色的花會在 12 月至隔年 3 月出現。





  • 來自北美的兩個品種

  • common witch hazel 北美金縷梅 Hamamelis virginiana

毫不意外,最受歡迎產於美國的金縷梅--北美金縷梅。
是最早進入美國市場的。他是由 Bishop Henry Compton 於 1687 年發現,並送到英格蘭種植。

雖然他的種名「virginiana」意思是 "維吉尼亞州",但其實 北美金縷梅 原產在北美洲東部,分布由加拿大的 新斯科舍省 向西至 美國的明尼蘇達州,向南至 佛羅里達州中部 與 德克薩斯州東部。


北美金縷梅 是第一個被稱為「witch hazel」的植物,是因為除了外觀與 歐洲榛(European hazelnut,學名 Corylus avellana) 相似之外,北美金縷梅 的樹枝在美國殖民地早期有當作 占卜棒(divining rod) 的功能。


通常在秋季落葉變色時,在濕潤的樹林以及溪流旁發現。

「在落葉樹中的深紅與黃色色調中,沒有比金縷梅更顯眼的物種了。
 金色的花朵在落葉與樹分開的那一刻綻放艷麗,給予 11 月春季的假貌。」

跟其他金縷梅比起來,北美金縷梅更受一些園丁喜愛,因為他秋季就盛開,而其他金縷梅多在冬季綻放,也因此使北美金縷梅成為花園秋季色彩的絕妙補充。

  • 備註
    網站以及這篇文獻記錄,美國嫁接園藝種的金縷梅的砧木大多是採用 北美金縷梅,不過,若想將 歐沙克金縷梅 嫁接到北美金縷梅上的話,到某些年齡之後,枝條很容易從嫁接處脫離。




  • Ozark witch hazel 奧沙克金縷梅 Hamamelis vernalis

分布範圍較小,僅限於 歐沙克高原(the Ozark Plateau),位在 密蘇里州、俄克拉荷馬州,阿肯色州 和 路易斯安那州 境內。


但它的花色令人印象深刻,從淺黃、深紅、紅紫色。以及秋季火紅的落葉。這些顏色變化使一些專家認為,該物種的遺傳變化已經與周圍的北美金縷梅不相同。

由於 歐沙克金縷梅 花瓣相對較小,因此市場上並不搶手。不過由於花色的多樣性,因此有人將他與 北美金縷梅 進行雜交,為人們提供更多不同特性的金縷梅園藝品種選擇。



  • 藥用用途

盡管金縷梅在植物學上已經有將近兩個世紀的歷史,但直到 Thomas Dickinson 在1866年建造了金縷梅藥廠之後,金縷梅的藥用價值才開始廣為人知。

Thomas Dickinson 的知識部分是從 Cherokee 及 Iroquois 這兩個美國原住民部落得到的。
原住民早就將金縷梅的枝條煮沸得到的煎劑,用來治療傷口、瘀青以及其他傷害。另外對於感冒也有幫助。也能做成藥膏治療眼部傷口或疼痛。

Thomas Dickinson 生產這「magic water」的方法到現在幾乎都沒有什麼變化,分別為 86%的雙重蒸餾金縷梅萃取物 加上 14% 的酒精,這是相當古老的藥物製劑之一。

  • 備註
在一些藥物販售網站依然可以看到 T. N. Dickinson 這名字,例如這個
另外這則新聞報導也有對於這個人的簡單介紹



  • Hamamelis x intermedia ‘Diane’ 的秋季葉色與花枝





  • Intermediate Hybrids 中間的雜交種

當兩個亞洲種的金縷梅雜交產生的 Hamamelis × intermedia 後,自此造就了金縷梅的流行。

  • 備註
如果在google直接搜尋「Hamamelis × intermedia」,可以看到一些金縷梅的雜交園藝品種。


從 1930 年以來,金縷梅就有人為在進行品種改良,像是前面提到的 阿諾德樹木園(Arnold Arboretum ),以及 丹麥 哥本哈根大學植物園 (Denmark's Charlottenlund Botanical Garden)。

於是在 80年代中期,產生了許多新品種。
第一個被命名的是 ‘Arnold Promise’ 在 1963 年。之後是 1969 的 ‘Diane’。
這些新品種象徵著金縷梅流行的興起。


要流行意味著得滿足兩項條件給休閒栽培者:
    • 各式各樣的品種
    • 健壯、抗病性強

這些新的雜交品種滿足了這兩項目標。
像是現在市售的金縷梅品種可以看見黃色、橙色、紅色等各式色彩;
植株高度從 6 英尺到非常高的 25 英尺;
而且也具有強健、高抗病的的能力。

以下介紹一些流行、可以商業買到的金縷梅品種
(全是 Hamamelis × intermedia,除非額外標示學名):


  • ‘Arnold Promise’
註:原文的第一張附圖就是這品種。
至今仍為當之無愧的著名品種。
株高 10 英尺。
秋季葉片轉黃色、橘色、紅色。
冬末至初春盛開帶有甜香的檸檬黃花朵。


  • ‘Aurora’
株高 10 英尺。
秋季葉片轉為火紅。
於初冬開花,有著基部橙色的淡黃色花朵。
跟其他品種比起來,花瓣特別細長。


  • ‘Barmstedt Gold’
受到金縷梅專家以及栽培者的高度評價。
株高 10 英尺。
冬末盛開,花的基部帶點紅色的金黃色花朵,香氣細微。


  • H. mollis ‘Boskoop’
是全球分布最廣泛的品種。
株高 10 英尺。
秋季葉片轉黃。
初冬盛開,花的基部帶點紅色的金黃色花朵,具有強烈的芬芳。


  • ‘Diane’
是 比利時 栽培者 Robert 與 Jelena de Belder 用自己的女兒名字命名。
株高 8 英尺。
秋季葉子會轉為金黃帶點橘色。
在隆冬開花,具有非常深紅色的花色。


  • ‘Jelena’
最受歡迎的金縷梅之一。上面有花朵照。
株高 12 英尺。
秋季葉子會轉為橙色、紅色。
從初冬至隆冬盛開,花色是有奢華的橙銅色,但沒味道。


  • H. mollis ‘Pallida’
Expert Chris Lane 所選育,容易種植,是黃色花的首選。
株高 10 英尺,
秋季葉子轉為黃油色。
花量多、為硫磺色,帶有柑橘香氣。


  • ‘Rubin’
有著高度好評。
株高 12 英尺。
秋季葉子會轉為金黃至橙色。初冬盛開。
花色是深橘紅色,有淡香。


  • ‘Westerstede’
株高 10 英尺。
秋季葉子會轉為金黃色,冬末盛開。
花朵是可愛的櫻草黃、及細膩的捲曲花瓣,有淡香。





  • Landscape Gems 景觀中的寶石

考慮到金縷梅在冬季的魅力,值得花些時間去思考種植的地點。
盡管花色與香氣會影響你的主要決定,但也要從你花園的大小與想要的層次,謹慎考慮樹木成熟後的樹型與冬季輪廓,是否能融合到你的庭園中。


樹型有

  • Upright. 直立型
北美金縷梅 及 Hamamelis × intermedia 有幾個品種可以達到 30 英尺高、20 英尺寬

  • Vase-shaped. 瓶型(杯狀型)
例如 ‘Arnold Promise’ 品種

  • Oval/Rounded. 橢圓形/圓形
多莖型(multi-stemmed) 的品種,包含 奧沙克金縷梅 (可高 20 英尺)、 中國金縷梅 (可高15英尺) 的品種,但可能會更高。

  • Spreading. 開展形
較矮小的 ‘Carmine Red’,高只有 10 英尺、但寬可達 14 英尺,也是很有活力的品種。

  • Horizontal Spreading. 散形/水平形
一些 日本金縷梅 品種具有平頂的特性。

  • Weeping. 垂枝型
雖然該類型不常見,但仍有一些品種能選擇,例如 ‘Lombart’s Weeping’,高度只有 4 英尺、寬 10 英尺。 可以用修剪的方式養成垂枝型。



若想將金縷梅當作  焦點植物(feature plant),應該將他種在明確乾淨的前景中,使他的魅力顯而易見。

理想狀況下,應該靠近小路或起居的位置。常綠的灌木背景可以襯托金縷梅的金黃花朵。另外,他們冬季的綻放的美麗特性,也許希望金縷梅種在室內觀賞。

在林地花園中,記得考慮種植位置的陽光亮,金縷梅適合種在落葉喬木旁,讓金縷梅可以吸收那些冬季穿過裸枝的陽光。
若種在常綠樹蔭下,會導致金縷梅生長緩慢、花朵減少。
可以利用 雞爪槭(Acer palmatum)、黃連木(Pistacia chinensis)、檵木(Loropetalum chinense) ‘Razzleberri’ 當作配角植物,補充秋天的顏色。


若要創造一個多變化的冬季花園,可以嘗試種植 阿里山十大功勞(Mahonia oiwakensis)  或 冬青葉十大功勞(Mahonia aquifolium), 他們有著的鋸齒狀、常綠葉與金黃色的花朵。

地中海莢迷(Viburnum tinus) 與 瑞香(Daphne odora)也是常綠植物的上上之選,冬季都會發出天堂般的花香。


另外紋理方面,矮胖的 山茱萸(dogwood),像是 Cornus stolonifera,他們在冬季會裸露出的紅色或黃色的莖,可以增加配色。

  • 備註
阿里山十大功勞那邊的原文學名是寫 Mahonia lomariifolia,但查詢發現已經被列為阿里山十大功勞的異名,所以我就直接改了。



  • 栽培管理

首先,金縷梅需要足夠的冬季低溫才能充分開花。
為達到最佳效果,溫度至少低於 30℉( -1℃) 。

大多數的金縷梅品種都能耐寒到 -10℉ ( -23℃),相當於美國的 USDA hardiness zone 5。
The Sunset Western Garden Book 書中,金縷梅適合於 3-7 與 15-17 區域。
具有 北美金縷梅 和 歐沙克金縷梅 血緣的品種,可以耐受 -25°F( -32°C) 的低溫,但其他金縷梅可能就會遭受嚴重傷害。


喜歡腐植質豐富、排水良好的土壤,介質在 pH 4.5-6.5 都能快樂的生長。
要照顧好幼年期時的生長,若他們早期環境不佳,會使開花的數量與品質下降。

在夏季需要澆水,特別是年幼植物的根系在建立的時候。
可以利用覆蓋保持土壤水分。

幼樹在冬季可能需要使用園藝布保護 或 Cloud Cover(園藝用的植物保護劑 ),避免春季寒冷時影響樹液上升造成損害。


金縷梅大多數品種都是利用嫁接生產的。若發現底下的砧木出芽,就要剪掉。

修剪方面,Chris Lane 建議在樹木開花後每年進行修剪,會將前一個季節所有生長修回去兩個生長芽,促進下一季更多的開花。




  • Modern Witches

在網路上花幾分鐘搜尋 金縷梅(witch hazel),就能發現他們在庭園植物的發展情況。經過這 20 年以來,現在有一百多種品種,而其中二十多種已經成為主要選擇。

為何不種呢?


金縷梅就像樂隊一樣,雖然沒獲得重大唱片合約,但是其巨星的光彩、才華與魅力,使觀眾驚呼連連。金縷梅的枝葉與花朵讓他四季都有魅力所在,為芬芳的花園增添獨特的香氣,是冬季景觀中的佼佼者。



最後向 Christopher Lane 致謝,他是金縷梅的重要權威之一,也是本文歷史資料的重要提供者。


  • 備註
若還對金縷梅有興趣的話,這位 Christopher Lane 在 2005 年有出一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63646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Hamamelis|Witch Hazel|金縷梅|栽培|種植|歷史|品種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2812123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臺北市農、生態、環教課程... 後一篇:窩懶得排版了 Hamam...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6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