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轉】分享//心理師想跟你說-道德騷擾//

作者:白九尾│2019-09-28 20:53:07│巴幣:18│人氣:324





//分享//   連結出處


『❗ #道德騷擾 ❓』
 
 近年來,經常聽到「道德騷擾」(Moral Harassment)這個詞彙。這個詞彙的意思是指「對於他人的精神暴力或騷擾」,但是即使聽過這個詞,能夠正確理解實際情況的人似乎並不多。
 
 「道德騷擾」是一種透過言語或態度的精神虐待,對身邊的人找碴、挑毛病,貶低他人價值,藉此滿足施虐者的自戀心。
 
 乍看之下,道德騷擾是基於「正確的理論」。他們所傳達的基本訊息就是「同樣身為人,為什麼你這傢伙的水準那麼差呢?」因此,原本自我肯定感偏低的人,就會立刻自行對號入座。
 
 就算自己並不是這樣的人,但是,如果處於如夫妻般長年一起生活的狀態之下,就會被植入「自己真是一無是處」的感覺。
 
 「道德騷擾」不僅出現在家裡,也會出現在職場內。
 
 本來自我肯定感就偏低的人,在遭受到其他人的道德騷擾時,容易將它視為「理所當然的人際關係」。
 
 所以,事實上,有相當多的人並沒有真正意識到自己可能就是「道德騷擾」的受害者之一。
 
 由於受害者已經被灌輸的想法是「自己之所以會被斥責,是因為自己有錯」,因此,很難認知到這就是一種虐待,也不會意識到其實自己值得更好的對待;在這樣的架構之下,很容易形成惡性循環。
 
 想要擺脫「道德騷擾」的基本心態,其實很簡單。那就是捫心自問:「如果我認為對方沒有能力,自己是否也會說出否定對方人格,甚至是如此傷人的話呢?」
 
 假使你的答案是:
 「換成是我,我不會這樣做」
 「這麼過分的話,我說不出口」,
 那麼就可以判斷對方的行為就是道德騷擾。
 
 不是告訴自己「都是因為自己沒用,所以被罵也是沒辦法的事」,而是要意識到「對方正在對你道德騷擾」。

 重新定位在「對方的問題」而不是「自己的問題」,與對方保持距離,或是找人諮詢吧!
 
--
 
文/ 水島廣子(精神科醫師)

出處/《隔絕情緒勒索,給自己好溫暖的心情整理術:暖心醫師教你,學會想法轉個彎,90%人際煩惱立即消除,重新找回自在人生》



--- 以上轉貼文 ---  原文章 請點連結出處 ---







看著看著   我的感覺:

(然後音樂目前剛好播放:怎麼了   _(:3」∠)_





~ Thanks for Watching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434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理|道德騷擾|分享|

留言共 1 篇留言

章魚燒
好文 推推

09-29 00:07

白九尾
真的 非常推
然後也是第一次認識到這個詞以及意思。
該讓不知道的大家瞭解一下才行ȏ.̮ȏ09-29 00:3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ttes9758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手繪-塗鴉堆... 後一篇:【生活】- 長文 (雖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flys8028大家
美食、旅遊相關的部落格,有興趣歡迎走走 https://www.fatnyanya.com/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5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