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達人專欄] 【自由象限常駐活動】九月上半 ~ 腳踏車

作者:白色耳機│2019-09-05 20:47:27│巴幣:32│人氣:324
  金黃色的夕陽灑落大地,眼前的景色被染上了一層極富暖意的色彩。
 
  騎著那台自大學以來就跟著自己征戰沙場的墨綠色腳踏車,他在這條鄉間小路上緩慢的前行著;從身後高架橋下的涵洞出來之後,就會來到這片新建住宅社區的後方,看著眼前的田野、搭配上恰到好處的時機,是個讓人心曠神怡的散步地點。
 
  「把鼻,果凍~。」
 
  稚嫩的聲音從身後傳來,他慢慢的放慢腳程、將腳踏車停在路邊。
 
  「要甚麼顏色的?」
 
  「橘色的!」
 
  他把坐在後座的小男孩抱了下來,從口袋裡拿出橘子口味的果凍,熟練的用牙齒將封口撕開、把果凍露出一小段之後,交給了這個兩眼放光的小傢伙。
 
  「慢慢吃,這是最後一條囉。」
 
  「謝謝把鼻~。」
 
  小男孩很開心的接過甜食,咻嚕嚕的吃了起來;孩子尚未長高的個頭、夕陽下喜孜孜地吃東西的景象,讓他的嘴角不禁上揚了起來。
 
  「等一下要不要去看小黑跟小白呢?」
 
  「嗯!我要餵牠們吃東西!」
 
  「好!那麼把鼻帶你去,我們出發吧!」
 
  爽朗的向孩子伸出雙臂,小男孩也很開心的讓爸爸抱起自己、坐在腳踏車的後坐墊上,父子倆繼續這趟黃昏的鄉間巡禮。
 
  他放眼望去,現在這個時節正好是稻穀成熟的季節,目光所見都是一片欣欣向榮的金黃色;隨著景色不斷變換,他們也路過了幾處芋頭田,生長的勢頭也足見今年大豐收的趨勢。
 
  一切都是這樣充滿生氣、洋溢著希望。
 
 
  不知道過了多久,遠方的一個灰色方形建築物映入眼簾,讓他慢慢地停了下來。
 
  「把鼻?」
 
  小男孩查覺到父親停下了腳步,小小的手拉扯著父親腹部的衣服。
 
  「小傢伙,你看那邊。」
 
  「那邊?」
 
  順著父親粗壯的臂膀看去,那個灰色的建築物也進入了小男孩的視野。
 
  「那是最近新蓋的紡織工廠唷。」
 
  「紡織……工廠?」
 
  「呃……工廠,就是很多人在那裡工作的地方唷!」
 
  「很大嗎?」
 
  「這個嘛……絕對比我們家大囉。」
 
  「哇~把鼻會帶我去嗎?」
 
  「太遠了啦,我們等等要回家吃飯。媽咪還在家裡等我們唷。」
 
  「蛤~~。」
 
  聽到兒子失望的聲音,他暗地裡苦笑了一下;他當然知道那間工廠離他現在有多遠,其實以他的腳程計算,十分鐘之內是可以抵達那間工廠的,如果是以後的話,或許還有機會帶這個小傢伙去吧?
 
  但是,不是今天,他不想今天去。
 
  「剛剛你不是說要去看小黑跟小白嘛?」
 
  「嗯!我要去!」
 
  天真的笑容讓他感到欣慰,比起太陽那樣霸道的光芒,他覺得這個小傢伙臉上的光彩更讓他感到炫目。
 
  「那麼,我們繼續出發囉。」
 
  「哦~~。」
 
  父子倆在這條田間小路上一搭一唱,晚風吹起、稻穀擺盪,似乎周圍的大自然都在看著這對父子;麻雀淺唱、烏秋嘶啞,交織出一片獨有的小曲,夕陽雖然逐漸西斜,但是這幅轉瞬即逝的光景,卻讓人發自心底的想要微笑。
 
 
  「咩~~。」
 
  「啊!小白!把鼻,是小白!」
 
  他放慢了速度,免得小男孩太興奮而急著跳下車;在接近那份聲音的同時,他率先下車,慢慢地牽著腳踏車往前方走去。一個白色的身影從與腰齊高的草叢裡鑽了出來,靠在鐵網作成的圍籬旁。
 
  「把鼻,我可以餵牠嘛?」
 
  「可以啊,別讓牠吃果凍啊!」
 
  小男孩興高采烈的拔起身旁比自己高的雜草,小腳步啪躂啪躂的朝著那個白色的身影跑去。所謂的「小白」跟「小黑」是兩頭小山羊的名字,似乎是附近的人放牧在這邊的,這個時間點剛好會繞來這邊的草叢吃草、是他之前騎腳踏車時意外發現的私人景點。
 
  畢竟,就算是遊樂園裡的動物,還得付費進去餵牠們,這裡還比較適合。
 
  「小白~小黑呢?小黑不見了耶。」
 
  「小黑可能今天先回去了吧?」
 
  「欸~討厭……。」
 
  小男孩很失落的放下了手中的雜草,泫然欲泣的表情讓他有些不捨,畢竟今天剛好沒有特別要緊的事情,所以才有機會帶他出來兜風的。
 
  是啊……要不是因為今天沒事做的話……。
 
  「沒關係。我們明天再來看小黑好不好?」
 
  「唔……」
 
  小小的腦袋瓜倔強的搖了搖頭,不知不覺中,每次帶小男孩出來,他一定會來看這兩頭來路不明的小山羊,明明與自己非親非故,這小傢伙似乎很喜歡牠們的樣子。
 
  看起來不好好哄他的話,回家又要被老婆念了。
 
  「不然,爸爸把你抱高高,我們看看小黑有沒有在後面好不好?」
 
  「嗯……。」
 
  小男孩無精打采的伸出手來,他把孩子抱了起來、掛在自己的肩膀上,這樣一來,這孩子的視線還比自己高了許多。
 
  「哇~~好高喔~~。」
 
  「小傢伙,有看到小黑嘛?」
 
  「沒有啊……欸!把鼻!小黑在那裡!」
 
  他放眼望去,順著孩子稚嫩的小手看向前方,另一頭黑色的身影背對著他們,朝著遠處的小農舍走去;原本吃著草的小白也轉過身、彷彿也意識到是差不多該回家的時間了,慢慢地跟著同伴的身影,往身後的方向走去。
 
  「牠們要回家了耶,小傢伙,跟牠們說掰掰。」
 
  「小黑~小白~掰掰~~。」
 
  小男孩用力地揮著手,很滿足的笑了起來。在夜色漸漸蓋過餘暉的傍晚,這趟腳踏車之行就這樣圓滿的落幕了。
 
  兩人一台腳踏車,慢慢的消失在涵洞的另一端。
 
 
  「你們兩個,又跑去哪裡啦?」
 
  「沒有啊,就後面的農田那附近騎腳踏車、兜風一下啊。」
 
  收拾乾淨的餐桌上,他邊嗑著瓜子,一邊回答妻子詢問的問題。
 
  「瞧你兒子睡得這樣東倒西歪,還沒洗澡哩。」
 
  「好啦,下次我注意別讓他太興奮嘛。」
 
  妻子用擦手巾擦了擦雙手,順勢坐到他的對面,拿起旁邊剛泡好的紅茶,淺淺的輕啜一口。
 
  「老公,你確定不去那家紡織工廠工作嗎?」
 
  「嗯……我覺得,我應該是不會去。」
 
  「那麼,你打算怎麼辦?」
 
  「我們剛來到這裡,人生地不熟。我覺得隔壁市的科學園區,是我們發展的機會。」
 
  「你要去那邊工作?那邊不是才剛成立、公司廠商都沒進駐幾個嗎?」
 
  「現在是這樣沒錯,但是如果把握住這個機會的話,我覺得未來這個地方應該會帶動這幾個地區的經濟發展。」
 
  「這又是你的一個『專家預測』嗎?」
 
  「可以這麼說吧?」
 
  他看了看妻子的手,從結婚以來也已經三年了,兩個人好不容易安頓在這個新的社區,準備從頭開始生活;這段時間操勞於家務,妻子的雙手也變得有些粗糙、也不像當初認識時那樣纖細,念及至此,他心裡不禁感到一陣酸楚。
 
  「抱歉,因為我沒找到工作,只能帶帶孩子,讓妳吃苦了。」
 
  「不會的,我覺得這是過渡時期。只要努力,一切都會有好轉的可能。」
 
  他將視線看向一旁躺在小沙發上的小男孩,孩子抱著一個小獅子娃娃安穩入眠,只是那個豪放的睡姿到底是遺傳自誰呢?他好笑的暗想著。
 
  「為了孩子跟妳,我想試試看。」
 
  「欸?你決定好了?」
 
  「對,我想了很多,我決定了。」
 
  妻子的手主動伸了過來,兩個相愛的人的手交疊在一起。
 
  「我支持你。」
  「謝謝妳。」
 
  平凡的一天隨著燈光的黯淡而落幕。
 
  等待著這家人的,是那即將到來、嶄新的一天。
 
*  * *
 
  「小子,你甚麼時候回來啊?」
 
  「拜託~大哥,我明天一早就回去了,不用緊張啦~。」
 
  「就叫你不用開車回來,你老媽會去高鐵站接你,要不要這麼讓人不省心啊?」
 
  「欸欸欸,我好歹也是個大人了,就讓我試試看咩。」
 
  「真是……說不過你這傢伙。」
 
  年輕的他拿著手機,輕鬆地與屏幕對面的人談話著;身邊的那台白色陳舊的捷安特,靜靜的停靠在人行道的路樹旁。
 
  「你們年紀大了,就少在那邊裝鐵打的。讓孩子回來孝敬父母親,不是兒女們該盡的責任嗎?」
 
  「好啦好啦,跟你老媽一樣,就是念這些很會。」
 
  「哈哈,這麼說來也是啊!」
 
  「你現在在幹嘛?」
 
  「出來騎腳踏車,兜風囉。我本來還想打算騎到隔壁的城市去哩。」
 
  「別鬧了,現在跟以前不一樣,路上多了一堆亂開車的人;你一個人出去騎腳踏車要注意安全,前面的燈、後面的反光帶、安全帽都要記得……。」
 
  「大哥~你跟老媽還不是一樣,當初你自己不也是從北部的學校跟同學騎腳踏車,一路殺回中部嗎?別那麼緊張啦~。」
 
  「以前是以前,反正你自己要注意安全啦。」
 
  年輕人笑了笑,談笑風生之間,他回憶起許多事情。頭髮漸漸花白的父母親,近幾年來因為健康上的問題,需要他定期回家幫忙家務,多虧雙親年輕時在園區有建立不錯的名聲,現在仍然可以維持生活的所需。
 
  自己呢,因為最近碰到不少煩心的事,所以趁著天氣轉涼、風景正好,騎到郊區散散心。這裡跟小時候記憶中的環境很像,都是田野被都更計畫影響而重劃區域,未來這片雜草叢生的土地也會興建起一大堆炒房地產的大樓吧?
 
  「對了老爸,你之前為甚麼喜歡騎腳踏車啊?」
 
  「不是喜歡騎,而是真的『沒什麼事』所以才去騎的。」
 
  「沒什麼事?你這麼閒的啊?」
 
  「誰說的?當時我比你現在稍微大一點,來到一個新的地方,工作根本不知道要做甚麼、自己也不知道想做甚麼,只知道要養活你跟你媽,但是做甚麼都不是很順利……這樣的空窗期,除了出去散心、帶帶小孩,還能做甚麼啊?」
 
  「哦,所以你才那麼常帶我出去看山羊啊?」
 
  「你小子,這麼久以前的事情,你記得做甚麼啊?」
 
  「我才不會忘記呢。其實我覺得……或許我們父子倆,在這方面還挺像的哩。」
 
  「你開心就好啦!回來記得小心點,隨時連絡啊。」
 
  掛斷了電話,年輕人再度跨上腳踏車,熟練地踩著踏板、像陣風似的騎上道路。
 
  剛剛成為社會人的他,工作上的應徵遲遲沒有回音、與合住的室友因為相處上的問題有些尷尬、與自己心儀的對象沒有明顯的進展,這些問題都讓他心煩不已。
 
  但是,當微風吹拂面頰,夾岸的行道樹沙沙作響,騎腳踏車時的一切都讓他感到放鬆,也讓他暫時放下這一切的煩惱。
 
  沒想到,當父親對未來迷惘的時候,他也曾經像這樣、騎著腳踏車到處跑,甚至無奈到只能跟著兒子一起去餵山羊。想必他那個時候,也是十分懊惱、也極為擔憂的吧?
 
  「謝啦,老爸。我知道該怎麼做了。」
 
  一股勇氣油然而生,年輕人開心的笑了。
 
  物換星移、時光飛逝,但有些精神與意念,是從來不曾改變的。
 
  迅速的換檔之後,年輕人難掩一股熱血、比平常更為賣力的騎向遠方。
 
  不知不覺中,他已經能走得這麼遠了。
 
 
~Fin
 
 

作者的碎碎念:

大家好,我是白色耳機。

這次的故事改編自真人真事,寫起來特別有感覺。

從腳踏車帶出了兩代人成長的故事,儘管人事物都已經不同,但是透過這樣平凡的物件,卻引起了不同的思考與體悟。

騎腳踏車真的是件舒服的事情,可惜現在能像故事中悠閒騎腳踏車的地方也不多了,筆者寫到這裡,也感嘆世代真的不一樣了。

但是,講的好像我是老頭子一樣?!(並沒有

希望各位看到這裡,也可以回想起那麼一兩件,平凡而讓你會心一笑的回憶。

謝謝你的閱讀,我們下篇文章再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5194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勵志向|親情|父親|兒子|腳踏車

留言共 3 篇留言

珞凌
感覺相當溫馨的一篇文,尤其在文中遇挫折那段引起凌的共鳴[e29]

09-07 17:54

白色耳機
謝謝你的喜歡,希望真實世界中的兩人也可以看到這份情感(笑09-07 22:12
玹竹以墨
文字很溫暖,很喜歡這種有傳承感的故事,加油!

09-13 14:30

白色耳機
謝謝你的留言,很高興你也能感受到這篇故事的溫暖09-15 12:08
獨峯
我個人想稱這篇為一篇「好的小說」。我不是什麼專業人士,所以以下只是自己的想法。
通篇的文字氣氛統一,我自己在看的時候也忍不住嘴角上揚,尤其文中雖然溫馨,仍不忘描寫現實中的困境這點我認為值得稱許。
我平常喜歡的題材其實是奇幻或科幻類的,對日常系的作品沒有太大興趣,但這篇小說傳達的主旨明確,讀起來沒什麼抵抗感。作為閒時放鬆身心或是調劑心靈的作品我想很有幫助。
如果要說我最想看的,其實是在生活的掙扎中如何和孩子互動這種作品,所謂在困境中短暫時刻的溫馨其實最能表達溫馨(親情、愛情)的可貴。
但這篇小說我覺得已經十分完整,再多的雞蛋挑骨頭反而是找碴了。
辛苦了,期待再一次看到你的作品!

10-02 22:12

白色耳機
誠如你所言,這是篇以恬淡溫馨做主打的小說。因為主題是:腳踏車,所以整體的基調我想要維持在一個可以輕鬆帶入情緒的氛圍,自然也就無從提及更現實面的問題。
「每個大人也是從孩子長大的」從年輕的父親面對初為人父的養家壓力、一直延伸到兒子長大需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腳踏車是連接這兩代人一個莫名合適的物件。正如文章的尾端所言「有些精神與意念是未曾改變的」。

感謝你的留言,這真的是給予創作者的很大鼓勵,期待下次能在留言區與你見面!10-03 14: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Akira73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遙望星與海... 後一篇:[達人專欄] 遙望星與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