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心得】愛情和麵包?──飛龍女孩

作者:ㄆ一ㄚ志│飛龍女孩│2019-03-18 21:32:09│巴幣:2│人氣:1565
  《飛龍女孩》是由樋口真嗣總導演、小林寬導演、Bones製作的原創動畫。講述飛龍間租譚(Masotan)與駕駛員甘粕檜曾根(Hisone)的故事。本作是2018動畫榜單常客,尤其在歐美似乎評價更高。



廢人的抉擇:愛情與麵包?

  劇本由岡田麿里負責,這次走簡單明快的風格,沒有太多胃藥,人物特色鮮明,基本上劇情沒有太多懸念。主角甘粕檜曾根是一個廢但不萌的少女,因緣際會之下被要求作為飛龍間租譚的駕駛員,在與飛龍、其他飛龍駕駛員、以及飛行基地隊員的相處過程之中,漸漸找到自己生存的意義與目標。(這部作品的角色都沒有一般意義上好看的外表,比較有萌點的是龍。另外,一般廢物主角通常是假廢,她是真廢。不過,主角即便不正常,也沒有什麼苦大仇深的過往,這點值得嘉許)



  作品中針對生存意義與目標,做了飛龍/事業v.s.愛情的對立,主角選了一個就不能選另一個,因為飛龍無法接受陷入戀愛的駕駛員。事實上,這樣的說法不盡完整,正確的對立應該是飛龍/事業v.s.內心完滿,因為飛龍只能接受內心有無法填滿空洞的駕駛員,只是作品取巧用愛情藉代內心獲得滿足。岡媽在感情的部分處理的不差,以12集的篇幅來說還稱得上細緻;不過個人覺得其實她比較不適和處理這種有著鮮明不正常、誇張且大開大闔的角色──岡媽最厲害的應該是每個普通人中的一點不普通、不協調、不舒服的部分,因此她細膩的描繪在普通人身上更有發揮空間。


(一樣的。你那種就叫做喜歡了)

  不過基本上,甘粕檜曾根的刻畫是到位的,她如同廢人般平淡的掙扎、輕鬆地放棄、奇怪的執著都十分鮮明;但是,在關鍵點上處理得很突兀。做為一位非典型主角,她對於飛龍/事業v.s.愛情之對立的反應,其實是一種典型的逃避。她退出自衛隊是有理由的,因為她認為兩者同等重要,因而無法在兩者之間作抉擇,這時候我們感受到的多半是她對兩者「重量」的體悟。但是之後的演出,卻只在她逃避這點上大做文章。她的所作所為和前一任駕駛員的確有所不同,因為她放棄選擇,形同逃避承擔任何一種心意的重量;然而在她回歸後,「重量」卻不見了──她既可被飛龍接受、又同時能談戀愛,一切彷彿水到渠成,再也沒有矛盾。因此,後續的劇情其實根本不重要,在淡化矛盾的那一刻,這部動畫已經宣告到此為止。


(總是任意踐踏別人的心意......但是,並沒有對我說謊)

  而Bones還是一如既往在劇本細節上處理得比較粗糙。餅畫的很大,太多伏筆沒有交代。相較於長篇,短篇對於劇本的精緻要求更高、容錯率更低。拿不久之前看過的《交響詩篇艾蕾卡7》來對比,《交響詩篇》的世界觀更龐大,但是它篇幅夠長,這不只是足夠一點一滴跟著角色們開發世界,還讓觀眾們對角色更有代入感、覺得「就是如此」、可以某種程度上忽略沒解釋的細節。《飛龍女孩》沒這福分,同樣把視角放在角色身上,角色的成長還不夠深刻、又沒時間解釋設定,沒法誘導觀眾、只能像是強迫觀眾接受「就是如此」。

小結

  《飛龍女孩》是一部地板很高的作品。製作、劇本都穩如老狗,但各自有瑕疵,比如配樂(過度彰顯自身、和氣氛不搭嘎)、和劇情最後「合」的部分。整體故事的發展在老套之外另有一些細膩之處,是不想踩雷時的安全選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2949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飛龍女孩

留言共 2 篇留言

野生說書人
看到這篇才發現原來有這部,喜歡這種不主流的畫風,明天去找來看,感謝推廣。

03-18 22:42

ㄆ一ㄚ志
謝謝,是一部不錯的作品,我還有點怕缺點寫得太多像勸退文><03-19 08:56
結衣の騎士
一開始覺得設定很新奇,但F2之後就開始變的套路,或許女主領便當我的評價會更高?

12-12 16:35

ㄆ一ㄚ志
哈哈套路的部分是真的很套路,跳痛的地方也很跳痛
我覺得女主角是可以死的,不過大概也難救整部作品12-12 19: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yaes902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作答──3 月的... 後一篇:【心得】讓愛說出口──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孑孓:阿嬤么啊!!!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