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走在邊境的小鎮(一)

作者:鈔票裡的魚│2019-03-05 17:18:16│巴幣:12│人氣:115
1.初見旺陽(ວັງວຽງ
  車窗外的天空拉的好長好遠,我緊貼著車窗卻還是看不著邊際,只見流雲橫亙長空,像藍色冰晶上的裂痕,隨著時間推移逐漸收攏。

  到了要下山的時候,頭上藍色的天空悄然剝落,留下蒼白的巨幕,底下則是廣闊、翠綠的平原,車子貼著山壁緩速下降著。

  在山路的外側,是空無一物的虛空,和足以讓旅人忍住嘔吐的景色。遠方有座巨大無比的山插入平原,白雲在山腰繚繞,頂部直接沒入天空之中,不見頭也不見尾,是座宛如劍一般孤絕巍峨的山。

  我興奮的把小股搖醒。

  「欸,你看那個!」

  他睜著睡眼惺忪的眼睛不耐煩地往車窗外望去,在那瞬間,我可以感受到他身體和內心的震動。

  「哇賽!好帥!那是石灰岩山嗎?」

  「應該是,這也表示我們快到旺陽啦!」

  說到這裡,我全身上下的毛孔彷彿都在歡呼,小股也放鬆了緊繃的身體,開始和我閒話家常。

  從龍坡邦到旺陽的路程實在是太遠了,從大清早到下午,中間只休息一次,一連六七個小時都被關在狹窄的車廂裡,翻過數不清的山頭,顛簸的山路都快把骨頭震散了。

  道路逐漸平緩,我們終於回到平坦的地面,可以見到田園的錦繡風光和懸崖峭壁組成奇異的風景。那些陡峭的山崖被雨水削尖,在大地上築成沒有入口的高塔,除了飛鳥外,或許沒有動物能夠攀登。

  當我們抵達山腳下的小鎮時,時間已經接近傍晚,昏黃的光線落入潺潺流動的南宋河裡,閃爍著銀白細碎的光,河上泛舟的人們迎著晚風把小船靠岸,當這些遊客回到岸上,一邊喊著肚子好餓的時候,夜晚就悄悄降臨了。



  到旅館放好行李,打開房門,天空已是幽深的藍,水聲和潮濕的氣味迎面而來,可以看到對岸的燈火在霧氣裡搖曳,嶙峋的山脈像是貼在天上的剪影,往河的上游無止盡的蔓延。





  大街離我們住的旅館有一段距離,走到街上時,天已經完全暗了,鵝黃色的路燈一盞盞點亮,底下行人如織。這裡的外國觀光客又比龍坡邦更加多樣,東方人明顯增加,不過整體的年齡層下降不少,那些剛玩水上岸的不論是舉止、打扮還是喧嘩程度都很像學生,他們還穿著泳衣泳褲,扛著拿來當泳圈的輪胎去出租店歸還。

  「聽說韓國的雜誌有報導旺陽,所以這裡才滿街都是的韓國人。」

  「看起來很像畢旅,不過居然會來寮國?台灣大學生畢旅就不大可能選這裡。」  

  「呃,其實真的算便宜,反正去泰國機票也差不多是這個價錢,物價這裡還更便宜一點。只是這裡以台灣人的觀點來看根本荒郊野外,沒有mall、公車、捷運,甚至連火車都沒,不會有學生想來吧……」

  「……你畢旅不是去菲律賓了嗎?當時還有武裝游擊隊在島上,還敢去真的有種,所以來寮國也不奇怪啦。」

  小股被我堵到說不出話來,我心情爽快的超越他,開始看街上有甚麼好吃的。最後找了一家長的像酒吧的餐廳進去大快朵頤一番。



  若說龍坡邦是溫潤和旭的世外桃源,旺陽就是處在文明邊疆的小鎮,這裡曾經是無法無天者的樂園,毫無法度規章,大白天就有人在河邊酒吧播震耳欲聾的音樂、飲酒縱慾狂歡,甚至辦起嗑藥派對來,醉了就拎個輪胎跳進河裡醒酒,沿河漂流到下一間酒吧,爬上來繼續喝酒、呼麻,也不知有多少條年輕妄為的生命醉醺醺地溺死在南宋河裡,他們如浮蝣般朝生暮死,既荒唐而頹廢。

  這大大影響當地人的生活品質,因此政府便以鐵腕大力清掃那些違法酒吧,計畫要來嗑藥度日的年輕人數量才大幅減少,如今這裡已經是冒險者的天堂,在山水間暢遊的旅客比比皆是,他們大多是來享受驚險刺激的戶外活動,例如攀岩、叢林吊索、泛舟、探洞、登山、騎行越野摩托車等等,為一度荒頹的小鎮注入新的活力。

  在晃回旅店的途中有個攤販在賣香蕉煎餅,那是東南亞特有的小吃,只見老闆在白熾燈泡下熟練地翻著薄薄的餅皮,上面塗滿厚實的奶油後,再放幾顆切塊香蕉,頓時一陣香氣從滋滋作響的煎鍋上飄出,讓人口水直流。

  小股還沒吃飯就已經買了一個吃掉,回去又想買一個,常吃這種超高熱量的食物,身體會鼓不是沒有道理。我忍住不說,不然一定又是一頓好打。

  「反正明天的運動量充足,絕對能消耗掉這幾天吃的熱量。」,我只能在心底這樣默默地安慰(恐嚇)他。



2.冒險
  隔天一早,小股滿臉驚恐地望向眼前滾滾而來的南宋河。

  「真的兩個人一條船喔?這條河很急耶,真的不會翻?」

  我默默的看著好幾個當地嚮導 「熱情」的用破英文手把手指導女生操槳,還拍拍胸脯說兩個女生一條的他們會坐後面幫忙,不會讓人落水云云。

  「所以男生是沒人權了嗎?」

  我直接用中文罵了出來,反正應該沒人聽得懂,我們兩個人跟韓國學生併團,他們感覺十九、二十歲左右,有四個頭髮捲曲的男生(好像韓國男生很喜歡這種髮型),其餘都是年輕女生,不得不說她們的妝真的很厲害,經歷了之後各種水上活動也不見掉妝,令我印象深刻。

  我知道由於人數的關係,絕不可能一艘船配一個嚮導,但是這麼湍急的河,又不是遊樂園泛舟,位置上還有安全帶能綁,基本上防護措施只有身上的救生衣而已,這真的沒問題嗎?



  雖然當下有點疑慮,但是都到河邊了,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又仗著自己有泛舟經驗,想說應該沒問題吧,然後我還來不及反應就被推上後座。

  「喂!等一下,為啥我在後座?我跟你差至少20公斤誒,我會累死吧!?」

  「沒有啊!嚮導說力氣比較大、體力好的坐後面啊!」小股一臉委屈的說著。

  我當下的臉色一定很難看,但他說的也不無道理,只好摸摸鼻子自認倒霉,等小股也上船之後,我伸出臂膀用盡全力把漿往後滑開,一陣風吹來,小舟斜斜地切進河道,一股力量推著我們向前。

  其實一開始是很舒服的,雖然陽光熾烈,但河上有風,不會有灼燒感,我們兩個還興高采烈的觀望河上風光,拿著裝在防水袋裡的相機拼命拍照。

  但過了一段時間後,我發現……男生不是沒人權,而是男生就是該死,嚮導們都沒在等人的啊!我們已經快要落後了,我看著小鼓划槳的速度越來越慢,忍不住出言諷刺。



  「動一下槳啦!我們這船特別重,已經輸人很多了欸!」

  「好啦,但是真的很累啊!太陽好大,快要熱死了。」

  突然,水流湍急了起來,原來是河道迅速縮小的關係。

  「哇靠,等一下!前面有沙洲,快一起往右擺槳,大力一點,快啊啊啊!」

  雖然我心裡已經知道來不及了,但還是想拼死一搏,說時遲那時快,碰隆一聲,小舟的尖端撞上沙洲上的木頭堆,並且因為沖擊力道過猛,船身開始打斜。

  我和小股使盡全身的力氣,拿槳頂住河岸才穩住船身,差一點就直接翻入湍急的河流裡了,不過也導致小舟橫著擱淺在沙上。

  「好險,差點就死了!」

  我還記得這句話是肺腑之言,誰知道摔進河裡會怎麼樣,就算有救生衣,但那麼湍急又汙濁的河水,裡面漂流的殘枝斷木都像矛一樣尖銳,光是擦到就可以劃開一道長長的的口子了。

  更何況嚮導真的有在注意我們嗎?該死,我們保險可能保太少了。

  不過已經在河中,只能抱著破釜沉舟的決心完成這趟旅程,我指揮小股用槳將船推回原本的河道裡,繼續前進,不過我們這次謹慎多了,若河流出現分支就盡量划向大條的河道,那裡河水較深,流速會緩和許多。

  除了陽光毒辣了點、小股偷偷打混、我累個半死外,一路上倒也有驚無險,不過前面的韓國男生翻了一船,還整個人被翻覆的船罩住,當時河流十分湍急,我們注意到時早就被水流推的老遠,無法回頭幫助他們,幸好當時嚮導剛好在附近,所以才沒出大事。

  被日光曬到發白,大力晃動的山河、時而刺痛時而冰涼的肌膚、突然繃緊的神經、不停輸出的力氣,就是我對這段泛舟的回憶了。

  我們爬上岸後小股卻看起來比我還累,而那些韓國人果然是學生,好像一點事都沒有,尤其是男生還一付精力充沛、生龍活虎的樣子,他們沒有休息,馬上跑去玩有斷裂風險的叢林吊索。

  我嘆了一口氣,突然覺得安全比好玩重要,此時小股的體力也耗的差不多了,所以我和他在河邊的飲料吧乘涼休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3149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寮國|鄉下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刀
山河壯麗,雲霧繚繞,寮國的山水蒼涼的神秘感,仿佛雲裡住著一條龍,我好久沒去山裡了,看著相片好想吸吸天然的空氣,這河的水流像逆向,划那麼長的距離恐帕氣喘吁吁,萬一掉下水還有力氣游泳嗎?好冒險,船翻了人被水沖走會不會客死異鄉?媽呀,想起來好恐怖~[e31]

03-05 22:31

大漠倉鼠
「反正明天的運動量充足,絕對能消耗掉這幾天吃的熱量。」→人生三大錯覺之九XDD

03-05 23: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kl5431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浮生半日... 後一篇:京都隨筆-黑暗中的一點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