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2 GP

異裂-真正的邪惡?(微雷

作者:月巴豆頁 楊伐善│2019-01-19 21:11:58│巴幣:50│人氣:418

前言


  在超級英雄電影蓬勃發展之下,偶然間聽說一部不一樣的超級英雄電影。導演試圖寫出一部超級英雄電影,卻想讓它不讓那麼像超級英雄,一有這種感覺馬上就會停下筆,重新建構劇本。

  這部電影是2000年的電影--〈驚心動魄〉。


現實不存在超能者


  由於主題不在〈驚心動魄〉上,所以一開始先不談〈驚心動魄〉。不過這部電影其實是三部曲的最終章,所以劇情上還是有一些牽扯,但在敘事上大致清晰,就算直接觀賞也不影響理解。

  中間那一集是詹姆士麥艾薇的〈分裂〉,但是當年的我並沒有對這部電影產生興趣,所以劇情之中跟〈分裂〉有所關聯的劇情我是不理解的,不過一樣直接觀賞這部電影也是沒有問題的。


  電影中三位主角,老布、詹姆士麥艾維、山謬傑克森,在老布行俠仗義的時刻救出了被詹姆士麥艾維(以下簡稱X教授)綁架的女學生以後,反而被一群研究者以精神病的理由給架走,而故事場景基本沒離開過精神病院,而山謬也在此時與上述兩位主角交會。


  總之電影裡的院長醫生以"一切皆是幻想"說服三人世間並沒有超能力者,而對於知曉主角身分跟能力的觀眾們來說,這一切都是對方不理解主角的能耐而已。



從〈驚心動魄〉到〈異裂〉


  在觀賞電影的過程,觀眾根本上會認定山謬傑克森是反派,還有X教授的某種人格。而老布是來拯救一切的那正義的一方。

  從電影神搜的網站裡,我知道了〈驚心動魄〉而進而得知導演的職業生涯,坦白說我覺得導演的職業生涯比電影本身還要有意思。

  先是送上〈靈異第六感〉驚艷了好來屋觀眾,也在〈驚心動魄〉上取得成功,而〈驚心動魄〉是甚麼樣的電影?


  我覺得以我的觀影經歷而言〈潔西卡瓊斯〉或許是蠻類似的作品,都是有著異能的人是被身旁的人勸說出門行俠仗義的故事。

  不過以〈驚心動魄〉來說,我覺得那片比較沒甚麼亮點,比方山謬傑克森在漫畫店鬧脾氣那段我就看不懂意義何在。


  不過我居然莫名其妙把它看完了。但是導演卻在之後走了下坡路,在〈破天荒〉、〈降世神通〉、〈地球過後〉,得到了慘烈的評價,或許差點就消失在業界了也不一定,但依舊是固定產出作品,這樣的毅力值得佩服。

  不過導演的作品我也只看完〈破天荒〉與〈驚心動魄〉而已。其他的作品風評太差,加上也是從〈黑暗騎士〉才開始關注導演是誰,有沒有出電影。



比反派巨大的力量

  
  如上所述山謬傑克森與X教授的某位人格是本片的反派,但在電影的最後卻帶出更大力量稍微磨滅這個想法。聽說這是導演慣用的敘事手段。但是在這裡說出口就沒有意思了。


  跟〈驚心動魄〉比起來,我比較喜歡〈異裂〉。我認為它描繪了當異能者出現的時候,正常人會有的反應,雖然漫畫描繪的形象都很正面,但在正反派之間卻存在著一股更巨大的能量,就是這個世界多數人的想法,而我認為除了老布之外,兩位主角都有招恨的理由。但X教授的多重人格很難去完全的定罪。


  〈驚心動魄〉比較像是最後主角老布才面對自己有能力的事實,施展能力大概半個小時電影就結束了,不過〈異裂〉在這方面的描述也不多,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說服三人以及電影前的觀眾,他們是神經病,但在最後的反轉觀眾才會知道院長真正的用心。 


後記


  據說查克的DCEU是想拍一部超人被世人排擠、歧視的電影,如果以這個方向我認為奈沙馬蘭在〈異裂〉所呈現的世界觀,恰好可以演繹這個主題,不過我自己是認為除了〈超人:鋼鐵之軀〉略有瑕疵以外,〈正義曙光〉跟半成品〈正義聯盟〉以外,查克給我的滿意度是不高的,但是〈異裂〉所建構的世界卻讓我想到無緣面世的查克想要引導的電影宇宙思想。

  這也說明奈瑪莎蘭說這是一部超級電影的說法蠻契合的,說起來我上次寫的電影心得正好是查克的超人。

  其實〈異裂〉這部電影超簡單,我實在想不出不暴雷的情形下可以說甚麼。不過就當作久違的回歸啦!




  題外話:我沒看過穿褲裝這麼漂亮的女生!不過在電影中的作用不是那麼大!比我還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26609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分裂|布魯斯威利|山謬傑克森|詹姆士麥艾維|奈沙馬蘭|超級英雄電影|安雅·泰勒-喬伊|查克史奈德|超人:鋼鐵之軀|驚心動魄

留言共 5 篇留言

殺神浪客小馬哥
要找個時間回頭欣賞第一集,畢竟20多年前,劇情已經忘記差不多

01-20 07:5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就是有種你沒有很入迷的點 但就是把他看完了 聽說好吃的東西也是這樣01-20 09:49
珀伽索斯(Ama)
還沒看呢!雖然我知道這一部,不過可能會先等HBO播出[e1]

01-26 23:10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覺得至少要看驚心動魄01-26 23:19
Joe
超人被世人排擠、歧視的類似電影,守護者就拍得滿不錯的

02-22 20:5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可惜DCEU是失敗的阿 顆顆02-23 00:10
坪圳氏共和國人
剛好我也有寫 不過是第三集~~~真的很精彩

05-13 16:4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不過我覺得很看電波05-13 18:44
坪圳氏共和國人
DCEU 失敗只能怪華納還沒拍完個人電影就想拍英雄集結........但是觀眾對於這些大螢幕角色根本不熟阿XDDDD

05-14 08: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2喜歡★may56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想當年阿...... 後一篇:2016-2021在南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an790126a86189642
膜拜會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