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史跡】新選組之江戶行②:北多摩、板橋

作者:Nil*夜*はじめ│2018-09-29 23:18:52│巴幣:12│人氣:243
【前言】



  近藤局長和住在日野的副長他們一樣是多摩人。只是局長是北多摩人,副長和源叔是南多摩人。多摩車站為局長高掛的布條,令人不禁莞爾一笑。



× 交通工具:徒步 + 公車 + 日鐵
× 以局長的人生時間軸排序,故路線非順路
× 沒有拍墓碑
× 點圖可放大;如有想看得更仔細,建議右鍵另開圖片視窗,可見原始大小的圖





  局長原名為宮川勝五郎,是家中的三男。十五歲時,嘉永二年(1849),入門天然理心流,當時是第三代宗師近藤周助;次年獲取目錄,並成為周助的養子,改名為嶋崎勝太(「嶋崎」是周助的老家姓)。之後繼承天然理心流宗家,也繼承了「近藤」這個姓氏,全名改為近藤勇。

  局長的老家在二次大戰時被拆掉,理由是會擋到調布飛行場的飛機起落(我覺得是對新選組的恩怨情仇……)。只有局長出生時打水洗澡的井保留下來。右邊有近藤神社,可以進去參拜。



  位在局長老家遺跡的對面,現在為私人住宅,不開放入內,請安靜地經過。

  撥雲館是局長的養子勇五郎開設的。他繼承天然理心流五代目,娶了局長的女兒たま(瓊)。勇五郎原本是局長的生家的大哥的次男。勇五郎與たま生下的久五郎,後來在日俄戰爭戰死,局長的直系血脈從此斷絕。目前局長子孫的代表為生家的後代宮川豊治先生。


【大國魂神社】


官網MATCHA的介紹

  萬延元年(1860),三代目近藤周助奉納天然理心流的匾額,並且舉辦劍道比賽。次年文久元年(1861)8月27日,局長繼承天然理心流第四代宗家,改名為「近藤勇」,並且在境內舉辦野外合戰。副長、源叔、副長的姊夫佐藤、沖田隊長和山南先生都有參加。

  大國魂神社為武藏國的總社。境內非常大,穿越鳥居後,要走好一段路,才抵達拜殿。感謝大國主保佑這塊土地的人民、照顧局長他們之後,再請神職人員蓋御朱印(第一次看到巫女和破魔箭,忍不住想起《犬夜叉》)。境內的正能量很高,若不是趕時間,會想多繞一下(後來上網查,才知道境內的松尾神社拜的是酒神,真應該去參拜一下呀)。等待御朱印時,深深受到架上的御守吸引,美得一直移不開目光。


一出府中站,可看到高大的櫸並木


【本田覚庵的宅邸】


  本田覚庵的宅邸,現在仍有本田的後代子孫居住,不開放入內,請安靜地經過。

  因為副長的姑姑嫁入本田家,本田覚庵和副長是堂兄弟關係。本田是名醫生,也教授多摩一帶的豪農子弟漢學和書法,局長和副長受過他教導,並多次拜訪他。


【西光寺+若宮八幡神社】

  
西光寺

  局長率領改編成甲陽鎮撫隊的新選組,前往甲府城。行經故鄉上石原時,在西光寺對面的中村勘六的宅邸受到熱情款待。現在西光寺對面是調布警察署上石原交番(想到《烏龍派出所》)。西光寺門前的坐像,是追念去世百三十年多的局長。坐像建立年為平成十三年(2001)。看其他人的史跡分享,發現現在的這尊坐像是翻新的。


若宮八幡神社

  局長就在西光寺對面的中村家,朝向若宮八幡神社所在的方向敬拜,祈求勝利。從若宮八幡神社走到西光寺,約莫10-15分鐘步程。


【板橋宿本陣跡】


  局長在甲州勝沼戰戰敗後的一個月,在流山用化名向包圍的新政府軍投降,以幫助副長他們趁機脫困。一開始遭押到板橋宿本陣,堅稱自己是幕府的治安部隊的首領「大久保大和」,卻被前新選組隊士兼前御陵衛士的加納鷲雄認出來,揭穿他就是新選組局長近藤勇。和局長同行的隊士有野村利三郎,後者釋放後,北上歸隊,戰死蝦夷。


【板橋宿 平尾脇本陣・豊田家屋敷跡】


  之後,局長被關押到平尾脇本陣.豊田家。


【平尾一里塚跡+馬捨て場】


  從豊田家押到處刑場約1公里左右。處刑之地有兩種說法,一個是在平尾一里塚附近(照片.左),另一個則是在馬捨て場(照片.右),沒有立碑或立牌說明。兩個地方很近,離壽德寺境外墓地約5分鐘腳程。處刑後,首級掛在京都的三條大橋示眾。


【龍源寺】

  
龍源寺門前


局長的墓旁的立牌和碑

  近藤家的菩提寺位在龍源寺,局長和女婿勇五郎皆埋葬此處。龍源寺離局長的生家約不到5分鐘的腳程。這裡有埋葬局長遭處刑後的遺體,而首級遭偷走後,據說是葬在愛知的法藏寺。

孤軍援絕作俘囚 顧念君恩淚更流 一片丹衷能殉節 睢陽千古是吾儔
靡他今日復何言 取義捨生吾所尊 快受電光三尺劍 只將一死報君恩

(局長的辭世詩)


【壽德寺境外墓地.近藤勇與新選組隊士供養塔】


  前往局長在板橋的墓地的途中,看著掛滿的旗子,心情複雜得忍不住想著:難以理解。如果是出現在局長的故鄉多摩,或是新選組的誕生地京都,這能理解;板橋對局長來說,應該是失去風光、結束武士生命,甚至不被允許保留武士尊嚴切腹的落魄場所,即使局長不這麼想,身為新選組迷的我,看著那一面面的旗子,真的無法熱血起來(汗)。



局長的像|局長與副長的兩雄墓地改修紀念碑

  這裡的墓塚是二番隊永倉新八隊長、三番隊齋藤一隊長和松本法眼隊醫(松本良順)合力建造。齋藤隊長和永倉隊長曾經上書容保公彈劾局長,特別是永倉隊長,在甲州勝沼之戰後,和局長、副長大吵,以離開新選組和平落幕。說要訣別,最終還是為了局長蓋墓,並要求去世後,自己的部分遺骨葬在旁邊。

  親眼見到後,真心覺得,男人的友情有時無解;或許,正是所謂,人生不到盡頭,無法見真心。大概局長和副長很歡迎這位二番隊隊長歸隊吧?而選擇作為會津人低調活下去的齋藤隊長,仍協助建立墓塚,為局長他們盡心。


【小結】

  北多摩一帶和日野一樣位在東京都的西邊,環境清幽。北多摩對局長來說是出生之所,而位在東京都繁華的東邊的板橋,之於他則是歸西之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464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新選組|近藤勇|土方歲三|多摩|府中|調布|三鷹|板橋|谷保

留言共 2 篇留言

艾爾琈
這一趟出遊可真豐富吶=w=

09-29 23:25

Nil*夜*はじめ
對呀w
話說你按GP超快ww09-29 23:26
人類-羽化成鵝
我十一月也要首次登陸日本了

但我要去的是北海道

09-30 11:10

Nil*夜*はじめ
喔喔!如果是新選組迷,那邊有土方副長的足跡09-30 13:5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Nyx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彩夢芭蕾|2018華鴨... 後一篇:【史跡】新選組之江戶行③...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7: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