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備份】《寫作教學》標點篇:逗號

作者:「」│2018-08-28 03:17:30│巴幣:0│人氣:82

作者:樓罄亭(蔚當)



→逗號(,)

  用於句中語氣停頓處。例如:「當她轉回頭時,我見到了……」其實這可以合併為一句,但在閱讀上的方便,所以用逗號標出語氣停頓的地方,使文章念起來有韻律節奏感。

  用於上下有關連的句子。「日落的黃昏,我走在鄉間的道路上,路旁是被雨濡濕的濘土,放眼望去,長在濘土之上的是一大片金黃的成熟稻穗。」「日落的黃昏」代表時間副詞,不可獨立成句,但可依在其他句子作說明用途;「我走在鄉間的道路上」是主題句,敘述人物的動作;「路旁……成熟稻穗」是形容當地風景,可與主題句相連(以逗號連接)或獨立成句,但最好是跟主題句相連,構成一完整的視覺摹寫。

  句子之中的類疊或排比。此時的用法有些介於頓號(、)與分號(;)之間。頓號主用於名詞,而分號主用於句子。逗號的使用例子如下:「我在湖邊賞花,東一朵,西一蕊的,我瞧著,心裡歡喜。」中的「東一朵,西一蕊」間的連接便可使用逗號。在這種情況下,逗號與頓號、分號通用是可以接受的。

  現有許多人寫文將逗號當句號(。)在用。一整段句子中只看到逗號作分隔,而在段落最後加上個句號。其實,一個段落通常是由許多句子組成,一個句子(以句號作劃分標準)繞著一個主題,而有所銜接。也就是說,逗號的上下句子在意思上應該是彼此相關的。

  例如:

  他幽幽轉回頭拉上窗簾,我知道,他心裡的躊躇很深,但我無法為他解決些什麼,我是個學生,不是什麼高官厚爵,父母所決定的事情是無法拒絕的,可當我一想起他在不久的日子後所娶的人並不是我,心中難免有所惆悵。

  這個段落裡面用的只有逗號。但仔細分來,句意實已轉了幾重。「他幽幽……很深」這邊是指兩方之間的互動;「但我……拒絕的」這是現實中的無奈;「可當我……惆悵。」說話者內心的無奈。如此轉了三重的意思卻仍由逗號連接,是否在閱讀上便會多少有些怪異?這種對於文字的精細程度需要相當的敏銳力,還望各位寫作者多加評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11006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寫作教學|樓罄亭|蔚當|天使帝國|標點篇|逗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Invrosch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備份】《寫作教學》標點... 後一篇:【備份】《寫作教學》標點...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翻譯專區 (0)
日譯中.歌詞 (66)
韓譯中.歌詞 (1)
德譯中.歌詞 (1)
中譯日.歌詞 (3)
譯程全紀錄 (4)

改編歌詞 (0)
中文填詞 (32)
日文填詞 (2)

【二次創作】英雄聯盟 (0)
Mantle of Decorum (5)
L’Étoile (1)
LOL 其他短篇 (1)

【二次創作】守護之星 (0)
Prius (1)
否定的理由 (1)

【二次創作】其他/斷簡殘篇 (3)
大貴族:The Way to BE (35)
寶可夢 LA:穿越後當上旅行商人 (24)

共筆/合作 (0)
填詞合作 (2)
翻譯合作 (1)
其他合作 (0)

計畫:Catharsis Lied (0)
女僕長的惡魔食譜 (0)
她已離去,遠遠離去 (2)
祓禊歌:異域外記 (14)
祓禊歌:其他短篇 (17)

【原創】短篇/其他 (18)

日記/廢話 (0)
個人作品感想 (27)
他人作品感想 (16)
萬聖活動《十日談》評論回饋 (5)
《幻想生物博覽會》活動作品心得 (32)
逐頁心得/點評 (1)
偶爾為之的遊戲點評 (2)
譯事留 (1)
問卷 (3)
雜七雜八事 (48)

備用資料庫 (0)
英雄聯盟:《正義期刊》備份 (33)
英雄聯盟:《審判日誌》備份 (34)
英雄聯盟:英雄介紹備份 (0)
英雄聯盟:其他備份 (3)
英雄聯盟:個人整理與推測 (12)
守護之星:世界觀/種族 (0)
守護之星:加納特里亞百科全書 (0)
守護之星:艾可蘭廷八卦雜誌 (8)
守護之星:他人整理 (0)
守護之星:個人整理與推測 (0)
《寫作教學》——by 樓罄亭(蔚當) (17)
其他 (2)

未分類 (1)

alanlee888鴨子
最後一通電話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