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共和演武》後記(三)歷史的終結與新生:德島與明哥

作者:鯤島囝│航海王 ONE PIECE 系列(原:海賊王)│2018-04-23 13:09:27│巴幣:26│人氣:1145
我的系列海賊同人德島故事,既然在原作是以明哥故事線《德雷絲蘿薩篇》開始,我的同人小說也在德雷絲蘿薩的歷史和明哥的人生,由女主角維奧菈幫舊的時代和過去劃下休止符,並正式的在這裡全部完結我的這場海賊同人壯遊。




《共和演武》後記(三)歷史的終結與新生:德島與明哥




BGM:Josh Groban《My Confession》
我非常喜歡Josh Groban這位美國歌手的中音聲線,飽滿渾厚又感情豐沛,歌名可以翻成懺悔或告解,歌詞內容卻比較像是純粹的深情告白,和明哥這個混蛋畫風超級不搭XDDD可考慮到我設定的明哥其實是一隻心思細膩的蠍子,不管是情感還是懺悔都不會輕易表達的吧。更何況我也不覺得蠍子明哥會主動道歉謝罪,做了就做了,解釋什麼婆媽又多餘,他會直接用行動表示。所以明哥這幽微的內心和永遠不會說出口的悔罪,就讓這位雙魚歌手幫他唱粗乃吧(爆)



政治立場的刻畫


在原作就不難觀察多爾德的保守,德島人民的政治慣性和臣民性格,然而維奧菈的經歷讓她註定不可能只是一個政治上的守成者,還將會是改革的開創者。由於德雷絲蘿薩原作實在是太過君民和樂了= =所以我只好設計外部的政敵:帝國同盟和反動(通常指相對於改革進步的保守立場)的波賽隆納王國,還有內部的信任危機,強烈一點的還被外部政敵吸收,再加上只考慮商業私利的有力商人,讓故事中的政治立場和目的可以多元一點、衝突一點。


費爾南多隨波逐流,明哥是個政治上的虛無主義者(概念釋義),他只是在做自己想做的事,他唯一的政治立場是打爆天龍人,剩下的其他東西他都不尊重。至於羅西很明顯受他媽影響,看起來有鮮明的價值取向,其實還是「感覺這個很重要」大於真實的理解,明哥看透這點所以叫他聽他媽的就對了(第三章潟水拳鬥),反正十幾歲的孩子就是原生家庭和同儕價值影響力大,更高層次的認同和思辨就留待他之後自己去摸索。



維奧菈作為一個政治人物

維奧菈的論述能力在【後傳】發展成熟,初露鋒芒是在【前傳】嗆大媽的時候(《悲慘德島第十四章鴻門宴),而她具備的價值態度除了來自多爾德的教育,我認為她的價值辯論更是在家族養成,明哥臭幹天龍人和世界政府還有他的悲慘過去,是引導維奧菈質疑世界的重要政治啟蒙,這也決定了她能夠從驅逐唐吉訶德家族,理解到一個國家無法處理危機的脆弱本質問題:人民沒有政治參與能力,因而進入到形成改革國家的中心思想。這些是高層次的能力。


維奧菈也在後傳展現她有政治上的煽動力,例如使用「共和的敵人」這種修辭,她在短短的演講中闡明清晰的政治改革方向(共和即民意即和平自由)並且區別敵我(反對共和就是敵人),這是屬於低層次的能力,但因為她不是為了圖自己的歷史定位還是什麼其他個人利益,這個低層次的工具搭配高層次的論述和理想,就能成為強而有力的政治號召。維奧菈對民眾的短短數言,是我對歷史上經典時刻的政治觀察,更是本作筆觸最用力的所在。



明哥的負罪感


這是我非常大膽且引以為豪的改編,我的驕傲來自於明哥的改變,在《悲慘德島》系列故事的努力下似乎可以看到真的有點可能。和兒子玩很快樂這一點是明哥一生難得的單純幸福和溫情了吧,就連跟維奧菈在一起都還有些爾虞我詐啊(《悲慘德島》故事概念情慾篇愛情篇)。只不過不管是搞爆依路西亞國王還是回來救維奧菈,那都不是贖罪,他也不會承認是贖罪,我認為要求羅西南迪開槍打他這一段(第十三章 不如歸去),才是明哥首度曲折的表現出他的後悔和懺罪。一個會感覺到罪惡的人,他就不再離成為一個正常的人太遠了,我覺得


明哥聲優田中秀幸訪談。訪問人是演繹工藤新一犬夜叉騙人布的山口勝平。田中先生對明哥的觀察真是一針見血!


明哥的惡是光是存在就能讓別人受傷不幸,羅西南迪終究是被他不成熟的親爸狠狠的傷了。明哥最後這場槍殺戲(第十三章 不如歸去)是對任何人都好的腳本,包括他自己,但不包括羅西,羅西沒有必要去承擔、了結明哥殺死弟弟的罪惡感,而且他終究還是喜歡明哥的。這一點維奧菈也絕對會反對,所以霸王色霸氣震昏所有人是有深意的安排,逼羅西孤單的直面傷害,他經過這樣的洗禮後將成長。

設計羅西南迪極有天賦的見聞色才能(甚至能讀取人心),是和維奧菈還有力庫血統做搭配。維奧菈看得很準,小羅西善聽人心,這都是一個好的政治領導者應該具備的重要素質



小結

最後一章題名「不如歸去」,既是講明哥的離開,也是在講整篇故事維奧菈要帶著王權走入歷史、歸隱平淡的決心,雖然實際上的結果跟她想的不一樣,她要全面共和,但人民選擇君主共和,而且德雷絲蘿薩還在這一波國際政治舞台的角力中上位。聯合政府內部有哪些分歧,薇薇又是什麼手腕和目的,這些都礙於不是《共和演武》故事主題不會詳細說,雖然我也有設定,但就留給有興趣的讀者揣摩體會吧。

我會這樣安排結局只是想寫我的體會,我覺得最適合擁有權力的人,或許是那些對權力一點企圖也沒有的人,或是他沒有想要運用權力來做什麼的人。我也用極短篇《鯤島與鑰匙》表達同樣的看法。

三篇後記就到這裡結束,謝謝各位的閱讀,歡迎提問或聊天^__^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6541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航海王 ONE PIECE 系列(原:海賊王)|多佛朗明哥|德雷絲蘿薩|維奧菈|唐吉訶德家族|羅西南迪|紫羅蘭

留言共 7 篇留言

Jojorin(990)
沒看海賊的默默飄過……

04-23 14:49

鯤島囝
題材有興趣的話歡迎看小說壓~哈哈哈04-23 14:57
PLUS修正帶
覺得比原作好看幾萬倍

04-23 14:53

鯤島囝
咦!PLUS你有追完嗎!謝謝你的稱讚XDDDD
我永遠都會記得你要用武裝色吃海鮮哈哈哈哈哈哈哈哈XDDDDDD04-23 15:00
PLUS修正帶

還沒有看完
只是看過原作覺得很生氣
前面那麼多仇恨跟惡意
最後都用輕描淡寫的打趴跟抓去關收尾讓我覺得很噁心

04-23 15:18

鯤島囝
我也很不滿意兩年後的各種了無新意的BOSS戰,兩年前都可以看到魯夫式的戰術和戰鬥特色而且每次都不一樣超級好笑,兩年後不管再怎麼進化都是硬碰硬,沒有以前的想像力、出乎意料和趣味。
早年還很能看到魯夫一行用自己的獨特方式應對那些仇恨跟惡意,但現在的人物表現實在是越來越流於膚淺,我覺得尾田老師還是很有才華,但他心中的少年恐怕已經不剩下幾成了。
我兩年後最不滿的是大媽篇,把四皇刻劃的跟小丑一樣,作為一檔戲的BOSS魅力氣勢內涵跟老沙明哥只是個七武海比根本完全不能比。都怪宣傳捧太高了,害我整個期待落空= =04-23 15:46
PLUS修正帶
我覺得好看是看後記就知道你的投入跟思考
我看都比作者還多了
Jump式拖戲跟他的不殺主義讓我很看不下去
不如像這樣去挖掘世界背後的構成跟深度來得有意思

04-23 15:20

鯤島囝
真的很謝謝你喜歡!!!
不過我是覺得,如果尾田老師原作素材不夠豐富,我也推敲不出這些內容。他二十周年的訪談也說,他現在的問題是想講得太多,必須「用減法說故事」,我覺得這在創作故事上是很大的問題了,這代表尾田線在需要的是完整的時間來重新檢討他的故事布局,做整體的調整撿選。我自己是想看精彩厲害的海賊王故事,所以我希望尾田去休個一二年都沒關係,但是給我一開載就給我緊湊到結局,現在的連載,真的不管是角色演出比例、主線進度、分鏡等等那個節奏問題都非常大,具體表現出來的問題就是拖戲。看單行本的話或許問題不明顯,但是連載就很明顯啊,這樣子搞絕對不是長久之計,對故事品質和對尾田的健康都是。
至於不殺主義我沒什麼感覺不討論了xD
有點扯遠了,我的意思是如果尾田的東西真的沒有內涵我也無法討論這麼多,所以我認為問題出在「他有想講得不錯的料,但是他沒炒好」。
海賊王的世界真的夠深,我目前跟朋友在等的都是世界會議的劇情和革命軍線,感覺就是會再來一波大爆料XDDDD
04-23 15:54
銀露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DfZua4IS4A&list=PLTkIDm1M3Cadnwv_enE1K9nDEUHe4Z0d2
Hello Nico〈接下來如何〉
歌詞:
未來沒人能夠預測
被誰喜歡 又喜歡誰呢
而下一步決定的那一瞬
轉成怎樣的天色
以為從此就不會愛了
黑色 我關上了燈
當自己是無情緒的毛衣
誰冷 就給誰了

非得等到自己也開始感覺累了
累了 卻忘了出口是哪扇門
誰能教我該如何變殘忍
殘忍 卻是開始那刻說得還不夠狠
愛我的人我總是捨不得
捨不得看他痛著 怎麼說出否認
我愛的人我變得要不得
要不得我愛的人

刻意地製造一些些安穩
卻成弄壞的雕刻
怎知道木偶有天變成人
學會怎麼愛了
想回到原本的單純
白色 是自己弄髒的
下一場大雨掉一身灰塵
重新 變透明了

非得等到自己開始討厭自己了
才懂得怎麼誠實面對自己想要的
是不該就這樣被原諒了
說真的誰都曾為自己做出自私的選擇
愛我的人我還是捨不得
捨不得看他痛著 即使被愛得疲倦了
我愛的人卻變得愛不得
愛不得 要怎麼說出我愛上你了

匆忙中想告訴你,這首好合多佛和維奧菈[e23][e28]

04-13 12:26

鯤島囝
哇!!!好久不見的銀露,謝謝你的分享~~~~
這首歌詞,我乍看下覺得很像是維奧菈,但是要說是明哥的角度,好像也說得通。我很吃驚,這首歌真是優秀!創作者捕捉到了某種韻味和意境,但是卻留給我們足夠的空間去做聯想和解釋!這首歌像是在說愛情中的傷痛,雖說明哥和維奧菈再愛之前早已傷痕累累,他們愛上彼此的時候都不健全,這樣的愛情也確實很難不最後破碎。
最後最後還是要再次謝謝銀露的分享!04-14 21:39
銀露
哈哈!這要歸功於YouTube播歌的巧妙時間點正好在我熬夜看完德島和共和暴睡醒來看三篇後日談,正好我整個人還意猶未盡,捨不得文章完結時放這首歌

04-15 17:15

銀露
https://pin.it/xmj3sjwx4ngngi
維奧菈和明哥同框的圖庫

04-15 17: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idealist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共和演武... 後一篇:[達人專欄] 【JOJ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