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秋海棠-生長習性分類

作者:寒野│2018-04-15 14:53:57│巴幣:0│人氣:507
秋海棠-生長習性分類

>資料參考
>中國那邊 江蘇鳳凰科學技術出版社 所出版的 野生秋海棠的引種栽培與鑒賞 (丁友芳、張萬旗 主編,2017年第一版)
>ps.生長習性分類這部分似乎各方(美國、歐洲)資料都有些不相同,底下等會在補充。
這邊算是中國提出的生長習性分類。

在常見栽培秋海棠中,可根據根莖的類型,結合原產地氣候特點,選擇合適的環境進行栽培。
根據生長習性,秋海棠可以分為以下四類:
  1. 鬚根直立莖型 semperflorens(wax or fibrous rooted)
  2. 球莖型 tuberous
  3. 根莖型 rhizomatous fibrous roots-stem
  4. 藤蔓型 trailing-scandent (ps.有其他資料對這英文是翻譯成 懸垂型)

>>先吐槽個...雖然分成四類,但是書本內容卻只有介紹三類型的,藤蔓型根本沒提到阿囧rz。


鬚根直立莖型 semperflorens(wax or fibrous rooted)

鬚根直立型秋海棠,又稱灌木類,包含多漿草本、亞灌木、灌木。
花期在夏秋兩季,冬季進入半休眠。

分組方面主要包含美洲的秋海棠組、竹節秋海棠組、巴西秋海棠組,亞洲直立莖類的無翅組及等翅組,以及非洲的蕨葉秋海棠組。

與其他兩類(球莖型、根莖型)相比,多數較容易栽培,可種植於較深及大型容器內。多數種類需要光線較強、溫度較高、空氣濕度50%左右的栽培環境。

原產熱帶美洲,生長強健的種類(竹節秋海棠組、秋海棠組、一年生秋海棠組、多葉秋海棠組等) 甚至可以忍帶全光及攝氏30度以上高溫條件。

原產亞洲、非洲熱帶雨林的種類(等翅組、蕨葉組)則需高溫、高濕,較為蔭蔽的環境,需中小型容器或採用玻璃缸栽培。



球莖型 tuberous

球莖型秋海棠,地下部具有塊莖或球莖。

溫室栽培時,常在春季植種,秋季花謝後地上部份逐漸枯死,球莖在冬季休眠。

多分布於亞洲、美洲、非洲等地,主要包括亞洲矮莖組、東亞秋海棠組、單座組的部分種,美洲玻利維亞秋海棠組、球莖秋海棠組,非洲的索柯特拉秋海棠組,開普敦秋海棠組。

由於多數種類存在休眠特性,對栽培技術及環境要求較高,多需要排水良好、中小規格的容器,種植深度不可以過深。

產自亞洲及南美洲的種類空氣濕度需要50~70%,攝氏18-25度較為涼爽的溫度以及50-60%的中等光線環境栽培。

與前者相比,原產非洲的種類則可以在空氣濕度較低,溫度較高,光線較強的環境下栽培。


根莖型 rhizomatous fibrous roots-stem

根莖型秋海棠,莖匍匐地面,粗大肉質,葉及花莖自跟莖葉腋抽出,葉柄粗壯,花期均在冬春之間,葉多數具有美麗的斑紋,種類最多,主要分布在亞洲及南美洲,少數種類分布於非洲。

根據莖的伸長程度不同,根莖型秋海棠又可以分為匍匐根莖類、短縮根莖類、具直立莖根莖類等三個類型。

包括菲律賓秋海棠組、側膜組、東亞秋海棠組、美洲三室組、刺蓮花秋海棠組、等翅組、二室組、巴西秋海棠組、非洲盾葉組、無翅組、美洲二室組等。

因其種類繁多,生長環境多樣,所需的栽培環境也都有不同。其根系多較淺或生於岩石表面,宜採用較淺盆具或托盤等基質較薄的容器種植。

除部分高海拔山地林下或洞穴內分布的種類,大多根莖型秋海棠事宜生長的溫度較高,生長季節溫度在攝氏22-28度,空氣濕度為50-70%,光照強度40-60%為宜。

少數分布於高海拔的種類(ex.二室組、東亞秋海棠組部分種類)則需要高濕低溫環境,溫度攝氏15-25度,濕度70%為宜。

END.



  •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這篇文章提到的分類方式(ps.原文球根型的英文錯了,這邊我有改過來):
  • 分為直立莖型(Erect Stemmed Begonia)、根莖型(Rhizomatous Begonia)、球根型(Tuberous Begonia)等。
    其中的直立莖型還可以再分成四季開花型(semperflorens)、叢生型(shrub type)、竹莖型(cane type)、多肉莖型(thick stemmed)與懸垂型(trailing scandent)等。 

  • 還有一篇,春及殿 PRIMAVERA 所編寫的 偏心・秋海棠 (上),裡面提到的分類
  • 美國秋海棠協會(American Begonia Society) 提出:
    竹莖型 cane-stemmed
    根莖型 rhizomatous
    四季秋海棠類 semperflorens-cultorum
    灌木型 shrub-like
    觀葉型 rex-cultorum
    匍匐型 trailing/scandent
    粗莖型 thick-stemmed 

  • 歐洲地區提出的分類:
  • 鬚根型 Fibrous-rooted Begonia
    • 四季秋海棠類 semperflorens-cultorum
    • 其他鬚根型 other fibrous-rooted (包括竹莖型、灌木型、匍匐型和粗莖型)
  • 根莖型 Rhizomatous
    • 根莖型 rhizomatous
    • 觀葉型 rex-cultorum
  • 球根型 Tuberous Begonia
    • 雜交球根型 hybrid tuberous
    • 麗格秋海棠類 hiemalis
    • 聖誕秋海棠類 Lorraine
    • 塊莖型 semi-tuberous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566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秋海棠|分類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2812123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秋海棠-栽培環境與繁殖... 後一篇:秋海棠科...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4516【巴哈姆特事紀】
骯,《外傳.命之章》第24集〈囚徒交易〉更新完畢。可以的話,我不希望監獄成為政府用來對付平民的工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4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