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鍵村葉月適合的日本故事是《源氏物語》?─個人對童話魔法使暫時的最後討論

作者:素月樓│童話魔法使│2018-03-31 12:42:09│巴幣:2│人氣:256
這是近期最後一篇關於童話魔法使的相關文章,畢竟我還沒看過小說原作、動畫版也在第10話後暫時告一段落,可能接下來不太有機會談了!

首先,這部小說的作者根據網路上的資料,都是記載《嬌蠻貓娘大橫行》、《要聽爸爸的話》作者松智洋,但實際上松老師只是完成了一個大綱就過世,真正動筆寫作的是其他人,只是出版社為了尊重而繼續冠上松老師的名字…

這種情形引起我的注意:因為這與許多文學著作的作者爭議有所類似,比方中國分校李雪蘭的《西遊記》,一般公認是吳承恩,但也有不同的看法。

(上篇我說到李雪梅變身後會讓以為是《金瓶梅》,這本書的作者也只知道「蘭陵笑笑生」這個筆名,真實身份一直都是熱議話題)

當然輕小說界之前也有很接近的例子:就是《零之使魔》,但作者過世前已經出版好幾本小說了,但松老師實際沒有寫過任何一本童話魔法使的小說原作。

這又與《紅樓夢》有許多人說:前八十回是曹雪芹所寫,未及完成曹雪芹就過世、後四十回由高鶚續寫,但每位作者都有獨特的用字遣詞習慣及中心思想,頂多只是將殘稿編輯整理,要接續他們的未成作品實在是高難度!

回到童話魔法使本身來說,鍵村葉月持有的《灰姑娘》其實不是第一次被改寫,就我個人而言,至少於光之美少女動畫裡就看過兩次(smile第39話、魔法使第29話),但那兩次都是搞笑為主,不像葉月這次直接質疑故事的核心內容:

雖然觀眾的重點可能都放在葉月的百合宣言「我對王子沒興趣」,但其他疑問也是頗有道理,比方誰說後母與姐姐就一定會欺負灰姑娘?

我自己也是質疑過童話內容的,之前也提過龜兔賽跑的怪異:在自然界做為被捕食者的兔子,怎麼可能因為跑贏了烏龜、就放鬆戒心睡大覺,這不是等著成為野狼或老虎等肉食動物的晚餐嗎?

至於劇情方面是否太過捧日本而貶低了其他國家,我覺得那是難以避免的:好萊塢電影裡通常都是只有美國拯救世界、霹靂布袋戲裡的東瀛(古代日本)也是做為侵略中原的野心者出場的…

而在暫時停播的這段期間,我就在思考:接下來要對上德國分校,對葉月可能是最不利的一戰。

畢竟灰姑娘原本是德國的故事,德國分校可說是對灰姑娘充滿最多的了解。

最後就以葉月變身後的兩個層面,做為文章的結束!

【能力究竟是強是弱?】
沒看過小說,單以動畫版而言,似乎每個分校都認為灰姑娘是最強的原書。

但從第6、8、10話來看,葉月最常用的招式就是叫出城堡,除了第6話在對上諸國聯合時達成神救援外,感覺都沒有特別的強大。

我想這與葉月的性格有很大的關聯:葉月是屬於比較怯弱的人,所以自然也以防禦型的魔法為最擅長。

以葉月的性格,別說是主動朝對手發動攻擊,即使要反擊對方恐怕也是一大難處!

【葉月「日本」化的可能性】
土御門靜(原書:輝夜姬)、加澄有子(原書:一寸法師)、佐渡原舞(原書:鶴的報恩)、日野幸(原書:剪舌麻雀)。

以上是日本分校成員各自持有的原書,確實都是日本的故事,唯讀葉月一人的原書是德國的灰姑娘,總是感覺不太協調…

如果真要讓葉月找個對應的日本故事,我勉強只想到紫式部的《源氏物語》,理由有二:

一、雖然故事裡說到輝夜姬是古老的原書,但《源氏物語》是全世界最早的長篇小說,如果要讓葉月與小靜百合配對的話,會更加的「門當戶對」。

二、葉月的髮色設定為紫色(或著是深藍色?不過我是藍紫色盲,分不太清楚藍色與紫色就是了),正好與紫姬(紫之上、紫夫人)相應。

當然會質疑《源氏物語》不是童話吧?美國分校連「喪屍」、「宇宙大戰」這種科幻的東西都出現了,《源氏物語》不是更資格成為原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9387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童話魔法使|嬌蠻貓娘大橫行|要聽爸爸的話|零之使魔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B8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灰姑娘版葉月的某個關注重... 後一篇:愛崎えみ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