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OPUS靈魂之橋】其他劇透,請慎入- [瘟疫爆發的過程]

作者:ハ是ハセヲ的ハ│2017-09-21 01:17:15│巴幣:1,145│人氣:13385
  還是一樣那句老話,喜歡或是感興趣的話,請一定要自己去玩看看。

  雖說是劇情透露,但也只是從約翰經過、探索過的區域和遺物中,拼湊出來的劇情。因此沒有按照什麼順序,截圖可能也不多,會以文字為主XD

  本文純屬分享,因為劇情有很多細膩的設計,為求保留遊戲的感動,我會簡單帶過而已,甚至有些部分不會提起。


劇情透露分隔線


  在劇情說明前,先講一些名詞:

【地球教會】

  首先,這世界裡有一個宗教團體叫做「地球教會」,剛開始看到這名詞我的念頭是這名字有夠白話而且有點莫名其妙(汗

  但事實上劇情走到中後段的時候,就隱約可以看出,「地球教會」是把「地球」奉為信仰的一種團體。簡單說就是類似古人崇拜太陽或月亮那樣的感覺。

  而原因呢?或許是因為這個世界並不是地球,是另一個星球的關係。

【女巫】

  這遊戲的女巫沒有高強法力,只會唱誦鎮魂歌送靈魂上路。芳就是其中一人,據說歷代女巫都有12人,而芳是第46代,長老親傳的女巫。

  女巫的職責就是舉行宇宙葬的祭典來鞏固地球教會的信仰,向這世界的人們宣揚「地球」的偉大與存在。

【火箭】

  本作中的火箭尺寸要比運送人體的火箭來的小,因為它負責運送的是靈魂而非人體。

【火箭工程師】

  為了舉行宇宙葬祭典,有著一群專門製造火箭的工程師們,他們用各地的火箭工廠來製造能飛往宇宙的祭典用火箭。



  事情的開端是那場瘟疫。


  瘟疫奪走大量性命,而身負信仰重任的教會,在女巫們決定冬眠後。芳被人架著放進人體保溫裝置過了整整25年,因為保溫裝置電量不足而醒來,但是沒想到一醒來,就是看到眼前荒涼毫無人跡的景象。

(「地球在上」有點類似「皇天在上」的意思)


  瘟疫同樣奪走了地球教會其他人的性命,教會長老也在得了重病後離世,靈魂和名字都留在這個世界。後面當芳發現罹難者名字時,她第一次崩潰。

  因為曾經的夥伴和長老前輩都不在了,只剩下她自己。

  而既然是最後的女巫,她必須把其他人的靈魂送離這個世界。



  在瘟疫爆發後,宇宙葬一度停辦。但是馬可夫小鎮的人試著重新舉辦這項祭典,也很榮幸爭取到成為舉辦宇宙葬的場所而備感榮耀。那正好就是故事開端,少年約翰登場的那年。

  瘟疫之後,簡稱「疫後」的第一屆宇宙葬,人們希望透過這個祭典的重新舉辦來祈福。可是事實上是疫情不斷迅速擴大,距離馬可夫鎮有一段距離遠的「荷米斯市」嚴重得發生暴動。人們害怕罹患瘟疫的患者逃離疫區,所以展開大規模控制行動。

  以圍牆隔離疫區,甚至放火燒毀整個貧民區……為的就是不想讓疫情繼續擴大。

  這場動亂的慘況空前絕後,市區機場可見到四處散落的失事飛機(當約翰經過飛機時,他還會說裏頭烏漆抹黑一片,不是很敢往裡面看)

  市區也有不少人想要趁還沒受到控制前搭火車南下逃離,而在其中一輛南下的列車上,有一個病患偷偷上了車,這件事被控制疫情的相關人員發現,直接攔截整輛列車。或許因為手段激烈加上乘客不安抵抗,列車也失事了,車上沒有人生還。

  唯一只有一個小女孩,在列車遭到攔截時,被自己的親人要求趕緊下車,於是她抱著自己的熊布偶,獨自沿著鐵軌往南走去。但最後布偶卻在南邊不遠的地方被撿到,當成了失物。

  瘟疫期間,大約是馬可夫鎮的宇宙葬舉辦三年後,約翰的爸爸因為工廠缺少製作火箭最重要的材料而打算前往荷米斯市採買零件,約翰知道這件事非常不安,極力反對,可是他爸爸還是堅持前往市區,結果失去音訊。

  之後約翰的媽媽也前往市區尋找丈夫,同樣失蹤。

  荷米斯市發生暴亂後,一段距離外的馬可夫鎮也決定全鎮南遷避難,但還是把每個人的名字刻在鎮上,用意是死後即使無法藉由宇宙葬回到銀河,至少也能回到自己的家鄉。

  自從爸媽離去失蹤後,約翰就由和爸媽關係好的工廠大伯照顧,大伯要約翰跟自己一起往南逃難,可是約翰不肯,約翰選擇自己留下來,他相信爸媽會回來這個地方找他。

  約翰也因為爸媽的失蹤而開始變得非常討厭火箭和宇宙葬。

  這一待就是25年過去。

  25年間,荷米斯市死亡慘重。至於馬可夫鎮,則是由那些聚集的靈魂來判斷,鎮上的人也都已經不復存在。(這段在通關後約翰的日記也有提到)

  靈魂們回到自己家鄉,並一直掛念著自己生前最在乎的事物。例如鎮上的警長,直到大家都南遷了卻還是堅守崗位巡邏小鎮,然而他的妻子已經病重,對自己無法回家探望妻子感到很悲傷。最後警長凍死在小鎮外的樹林裡。

  在舊礦場還會遇到一個少年的靈魂,那個少年要約翰跟自己玩捉迷藏,贏了之後才知道,他是約翰的童年玩伴,在最後感謝約翰陪自己玩了一場捉迷藏,然後消失。

  整個探索過程中,約翰可以遇到這些不同的靈魂們,有很多個別的小劇情,都是用他們的遺物加上一段文字來敘述。

  約翰曾經跟芳抱怨過自己這些年越來越常被這些靈魂騷擾,他認為這是詛咒。可是芳告訴他,如果是在這樣的世界,她認為有靈魂的陪伴和說話反而是一種祝福。(這句話意義很深,但其實也不難懂……)

  總之,瘟疫的嚴重災情使得人們對於信仰,也對地球教會產生動搖和不信任,這也迫使長老決定讓女巫們進入冬眠。(長老有沒有跟著冬眠不曉得,但是他是除了芳以外,地球教會最後一個倒下的人,在某處還能找到紀念她所刻的石碑)

  儘管芳百般不願意,卻還是眼睜睜看自己和其他人進入冬眠裝置。她以為同伴們會在自己醒來前等她,然而當她醒來後,教會早已沒有倖存者。而她只好獨自一人徒步跋涉下山,經過荷米斯市外城區,沿著無人的道路往西走到火箭工廠,只求能遇到活人。

  她遇到的第一個也是唯一的活人,就是約翰。


  儘管平時有些小鬥嘴,在爭吵過後,約翰發現自己其實真的不能沒有芳。所以當他對著芳大吼,說她都只管自己的責任責任,卻不管他的感受,即使下雪寒冷,再累再煩也得出門找火箭材料,芳依然要他繼續為了造火箭舉行宇宙葬而堅持下去,這讓他受不了!




  這遊戲整段的高潮應該在這裡了,畢竟已經接近尾聲。

  在前面的鋪陳後,你可以知道這個世界的人們災情慘重,而且不只是瘟疫的災情,還有更多的人禍。人們互相不信任彼此,為了控制疫情採取激烈的手段,想活命的人也激烈抵抗等。

  因此,在大動亂了幾年後,當周遭再也沒有其他活人。獨自生活的約翰本身其實是個奇蹟……他沒有生病,也沒被捲入那些抗爭之中,就是一個人留在家等爸媽回來,或許還每天看著跟自己一樣留下的警長巡邏小鎮,直到警長也終於倒下。

  (約翰的求生紀錄和曾發生過的事都可以在通關後,火箭工廠的房間裡看到日記或報紙刊登,很多地方都有記錄他這些日子來的生活)

  這樣的環境使得約翰變得滄桑而且敏感,因此他才會對著第一次見面的芳舉起槍進行威嚇。

  然而芳的堅持和善意使他勉強冷靜下來,並且形成了合作關係。

  不管是約翰或者芳,他們倆人都其實很慶幸有遇到對方。約翰不承認自己的親人已經不在人世,因此也否定了那些徘徊在身邊的靈魂,一次又一次想要趕走他們。

  芳告訴約翰,在這樣的世界裡有靈魂陪伴其實是祝福。

  這句話的意義真的很深,你要親自體會約翰一個人跑遍整個地圖的荒蕪和孤獨感,才能深刻體會到這句話的意思。

  試著想一下,如果遊戲裡沒有芳,只有約翰一個人,而你得操作這個人到處找東西來過生活,並且沒有任何娛樂可言。是你的話,你玩得下去嗎?

  更別說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會是多可怕的一件事。沒有人講話,沒有人依靠,凡事都只能靠自己,不知道自己活下去的意義為何。

  這就是芳的感受。

  芳和約翰不同,她從小就被教導要習慣跟人告別。因此就算再怎麼難過,她也知道教會的人和長老全都不在了這件事,她很直接地哭了出來,很直接的大喊自己才不想當什麼女巫,她只是單純的喜歡大家和喜歡研究火箭而已。

  她受不了自己一個人。



  所以當兩人相遇的時候,儘管約翰剛開始還是對芳抱有不信任,可是芳在某方面是非常開心能遇到約翰的。而這種放心的感覺,也在約翰受傷後,接受芳的治療時體會到。

  要是沒有遇到芳,那麼將沒有人照顧這樣的自己。




  <OPUS靈魂之橋>的劇情大致是這樣,有很多地方其實光用文字打不出來,你得實際去體會,把自己投入到遊戲劇情裡面才能被感動到。尤其是那個賺人熱淚的BGM 這遊戲雖然是末日題材,但其實非常溫暖人心,你可能會在劇情中感受到一絲小小的熟悉感,藉由很多小故事。

  這故事告訴我們陪伴是多麼重要,珍惜身邊的人更是重要。與其他末日題材的作品有些相似又有些不同。例如最近出名的<尼爾:自動人形>同樣是末日,而且故事主軸也是為了讓人類返回地球,但尼爾表現的卻是人類早就已經全部滅亡的蒼涼感和一股遺憾與悲哀。

  又<最終流亡>這部作品,同樣也是人類在外星球殖民,等待時機成熟時搭著先進的宇宙船返回地球。這樣的末日主題真的不少,<靈魂之橋>在這些作品中也是很難得的好作品,劇情的鋪陳以及轉折都恰到好處,雖然充滿了末日世界的悽慘,可是也藉著人與人之間的對話和互相幫助來營造溫暖的氣氛。


  至於這遊戲劇情當然也不是只有我寫的這樣而已,結局雖然結束得有些平淡,但也給了我們想像空間。

  到底他們的未來會如何?

  其實在看到他們經歷了這些後,關於未來如何,不寫出來也不是那麼重要了對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72934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OPUS:靈魂之橋

留言共 3 篇留言

胖胖派大星
寫得很好 bgm真的神好聽>< 一週目剛破完xD

10-11 10:47

0000
教會長老應該過世了,忘記在哪邊可以撿到他死去的報導。

02-10 17:08

ハ是ハセヲ的ハ
是啊,早就過世了02-11 19:27
艾爾琈
最近才剛入手玩完這個,配上bgm真的很感人~
和第一部的地球計劃一樣有滿滿的感動

08-29 23:5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zarrote67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OPUS 靈魂之橋】哭... 後一篇:早晨分享,原來古人的「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歡迎來小屋逛逛看看奇幻小說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