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書摘]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 心得雜感

作者:max│2017-05-07 15:09:03│巴幣:4│人氣:439


這本書有電影版,之前在網路上看書評,該人的評價是 電影 >> 小說。幾周前在圖書館看到這本,發現算輕薄型的小說,因此雖然知道有負評但還是把它借下來。

總評是本結構鬆散的小說,看完之後覺得沒有什麼高低起伏,裡頭想說的故事也不有趣。電影的話或許可以有影像與音樂加持而變得可看性高一點,但電影也是有看到別人給予不小的負評:[大負無雷] 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拜託看書就好

當然好評也不少,google一下總地來說不論是書或電影,都是好評佔多數的。  

電影背後的主軸還蠻有意思的,上帝花六天創造世界,而書裡,得到絕症的主角卻遇到魔鬼的承諾:「只要讓世界上一件事情消失,就讓主角可以多活一天的生命。」當然消失的東西需要魔鬼認可才行。(不然讓殺人犯、擦過鼻涕的衛生紙、排水溝的汙泥…等等消失就好)

這部的發想很有趣,因為假定消失的東西必需要物種為單位(ex. 不能限定「殺人犯」,一定要變成以「所有人類」為整體來做消失的單位;不能限定用過的衛生紙,而是要以「衛生紙」這個物品為單位) ,這麼一來,其實能隨意消失的東西就有限了。


若想要消失的是生物,生態圈裡的任何一個物種的消失,都有可能導致巧妙的失衡,比如說幾年前曾發生過的蜜蜂消失事件 (參考文章:蜜蜂消失和我有什麼關係? ),甚至連眾人喊打的強哥,也不是隨意當做是滅絕也對世界無害的物種 (參考文章:蟑螂若絕種 影響地球氮循環 )

若想要消失的東西是物品,其實我覺得物品的定義很微妙,比如說「讓電話消失」,是否是手機,家用電話,無線電通訊器,都是算電話呢? 讓衛生紙消失,那是否拭手紙,濕紙巾等也要一視而同呢?

回到本書,其實一開始很期待主角會想讓什麼東西消失,最後選擇消失的東西是:
1. 電話
2. 電影
3. 鐘錶
4. 貓

故事裡並不側重該物品消失後,主角的生活因此有什麼不方便。而是放在該消失的物品之於主角的人生意義。比如說電話,是串起主角和前女友的機緣;電影則是連繫著主角與朋友的友誼;鐘錶則是主角與父親之間的連結;貓則是主角與母親的回憶。

我看到這個標題,還沒有閱讀本書時,大致上就猜想得到故事的走向,以及故事最後可能的收尾。

其實假設讓世界上的東西消失可以換回生命,那當世上所有與自己相關的物品與回憶越來越少的同時,這樣和我們自己本身消失(死亡)有什麼不同呢?

小說看完不甚滿意,但電影有宮崎葵,因為她,可能有機會會找來看看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5685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世界から猫が消えたなら|川村元氣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millerpac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敗家]Dimensio... 後一篇:[漫畫]Ever17 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有空的
【漫畫】【那個啥黑砂!?】系列漫畫又更新了! 來看一下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