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達人專欄] 【輕小說心得】謎題的背後—《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

作者:梓│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2017-02-18 19:50:13│巴幣:26│人氣:1901


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
作者:微混吃等死
插畫:Rio.LW
出版社:三日月
卷數:三卷



簡介:
  安樂椅、密室,與從不露面的「大偵探」,
  請問,您要點哪一位呢?
  
  聽說,只要在水昆高中推理諮詢社的社團信箱投入委託信,
  就會有偵探出現,為你解決煩惱。
  因為去年的某個夏日,見真成了推理研究社的一員。
  氣質柔和、時常含笑的安樂椅偵探──葉卉,
  俏皮可愛、異常毒舌的密室偵探──檸檬妹,
  還有冰雪聰明、卻從不實際出手處理事件的雨學姐;
  見真將和她們一起度過委託交織的暑期。
  那是最為平凡,也最為美好的青澀時光。
(取自書背或書內)



閒談:

   下一篇心得預告:紅皇后(不是輕小說)



心得:


   去年,見真被雨學姐誘拐至推理諮詢社當書記官,而書記官簡單來說就是負責各項雜務,協助社團內所有偵探破案的工作。

   推理諮詢社是為了幫助委託者而成立的社團,只要在社團信箱投入委託信,經過審核後就能得到幫助,所以社團在學校裡還算有名,加上偵探們都是美少女,自然更是如此。

   而這次的委託相當特別,對方在委託信上居然不願寫下自己的委託內容,要求直接見面來說明,而雨學姐也答允下來。一聽之下,才知道委託者居然是推理小說作家,而拜託諮詢社尋找的竟是故事的結局?


   本作雖然是以推理作為主題,但實際上卻比較重視感情上的表現,在推理上的著墨反而不多,不太像推理小說。不但如此,要推理的謎題亦相當好猜,而且多半很快就已經給推理完,而後面則是一連串由主角去想如何解決問題的劇情。而這樣做比較可惜的地方就是令本作失去了閱讀推理小說時會有的樂趣。偵探們在很多時候只要聽過委託人的陳述後,就能夠直接想到了事情的真相,要靠着搜集證據、敏銳的洞察力以及聰明頭腦來進行的推理部分可說是不太充足。

   而若是對本作的推理劇情抱持期待的人的話,想必就會對本作感到失望了。不過,相對地,作者也有在作品中不時提到「幫助委託者,讓委託者能繼續走下去」的理念才是推理諮詢社的宗旨 。這也就是在說,推理並非本作,以至於推理諮詢社的注目點,反而是去思考如何才能用最好的方法去幫助有煩惱或困難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本作雖說是重感情,但個人還是認為作者在這方面最多也只能達到中級水準。感情方面算是不會給人帶來很大的衝擊或感受,可說是相當簡單直白,不過這也代表作者在這方面描寫得不太細膩,因此也就難以讓人生出強烈的感受。要是簡單來說的話,其實故事就是很輕鬆,完全不會沉重,算是挺適合喜歡輕鬆氛圍,而同時又偶有磨擦卻不會顯得沉重的劇情的讀者看吧。而順帶一提,本作的閃光也是滿強的。


   另一方面,本作也依舊是以日常推理小說中很常見的短篇故事進行,這也就是說本書是由幾個不同的推理故事堆砌出來的。不過,本作在幾個故事之間的聯繫算是不太大。當然,即使故事沒有聯繫,也不會對閱讀造成任何困擾,但若是有的話,當然就會更好了。

   不竟作品若是能夠利用藉着一層層不斷堆疊的方式來達至最後作者最想要傳達出來的事物或是感情的話,將會有較大的機會能夠將那些事物在讀者的心中再推高一層或是讓讀者受到感觸,再進而感受到作品的厲害之處。不過,相對地,這項技巧也並不簡單,所以我也不會強求說應該要有,只是提出若有會比較好這樣的假設罷了。

   而本作比較有特色的地方就是偵探可以由委託者自己挑。各個部門也有一名王牌偵探,她們各自處理不同類型的委託案件,亦可交由委託人自己因應情況而選擇偵探,暫時出場的三位偵探的戲份算是充足,沒有一位女角的特色是沒能展現出來的。

   至於作為書記官的男主角見真在故事中可說是不時自作聰明,不聽偵探們的話,選擇獨自用自己的方式去解決事件,最後卻發現到偵探們的方法才是最好的,而自己卻搞混了。而雖是如此,見真想要協助委託人的心情卻是千真萬確,沒有絲毫虛假,而他亦真心想要以自己的方式去令他人感受到幸福。雖然是搞混了,但這種特質卻是推理諮詢社所需要的。

   整體而言,本作可說是不差,不過也沒有到不錯的地步。感情描寫的部分若能加強自然會較好。至於推理的部分由於感覺不太算是重點,所以忽略了也沒差,算是可以接受的地方。而本作在第一集比較可惜的部分就是沒有留下什麼大伏筆了。而也因此造成了比較難去吸引人閱讀之後集數的問題,角色們的底牌基本上都已經露了出來,我個人算是比較在意的也就只有還沒有出場過的偵探罷了。而同時,本作也混入了很強烈的日式風格,至於喜不喜歡這點就見人見智吧。




總結:

本作以推理作為主題,但實際上在這方面的著墨不多,而是比較重視於「如何去解決問題」這點。感情描寫中規中矩,氣氛走輕鬆路線。整體上不太突出,至於若問我推不推薦,我想那就看個人興趣吧?

誰也想被學姐玩弄的不專業評分:6/10



點進去能進入滿滿心得公會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8475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午安,請問要點一隻偵探嗎?|微混吃等死|Rio.LW

留言共 2 篇留言

Last Embryo
感覺跟冰菓很像呢
我其實一直有買的打算,但是忘了(๑•̀ㅂ•́)و✧

02-18 20:30

鮎川まどか
我說背景不能用純白色嗎?這樣很難閱讀

02-18 23: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Janicey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廢文】11-1月購書...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說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