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神魔之塔】葦原中國的曙光-談伊邪那岐卡面

作者:Akallabeth│2017-02-15 01:45:17│巴幣:18│人氣:1261
之前關於日本神話的兩篇文章,簡述了日本葦原中國創世以來的故事。
這次讓我們透過大和神系列-伊邪那岐的卡面,去了解真實的古代日本。

想了解伊邪那岐在日本神話的經歷,可以去看先前伊邪那美的文章。
想要了解與本篇篇章之一「八咫瓊勾玉」同為神器的「八咫鏡」以及天照、須佐的故事,則看上次的銅鏡篇,也簡略的提到了本次的主題。


一、戰後日本史的重建

隨著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戰敗,國家神道、以記紀(古事記、日本書紀)為尊的日本上古史在1945年後遭到了放逐,學者重新透過考古學、文獻史料正式挖掘真正的「古代日本」。

關於從中國方面的史料,例如《魏志倭人傳》《明史日本傳》等文獻去理解古日本會面臨一些問題。畢竟中國關於日本的記載常有考察不確、內容荒唐的狀況(對中國史家(例如陳壽)而言,遙遠東夷的故事並不是考察的重點。)這些文獻的價值在於讓我們理解中國眼中的古代日本,其內容真假混雜、帶有異國風情的浪漫,斟酌參考。

也就是說要了解日本上古的故事,由於日本自己留下古墳時代以前的文獻是極度缺乏,只能從考古文物著手,1948年後日本對於上古文物的考古開始急遽發展跟獲得成果。繩文時代、古墳時代、彌生時代的遺址接連出現。


二、繩文時代與遮光器土偶





讓我們正式進入主題,由KU所繪製的伊邪那岐卡面上,有幾隻可愛的狸貓眼睛的部分很顯然地是參考了繩文時代的土偶造型,特大的雙目、類似眼罩的外框,以及半瞇著的眼皮

如果說伊邪那岐是日本神話裡的日本祖神,那這邊加入了古代日本真實存在的繩文土偶元素,似乎也是合情合理的,以下介紹繩文時代與這個著名的土偶形象。



繩文時代(或叫繩紋時代)為西元前14500年到公元前300年前後的時期,命名的由來是在這
個時代出土了大量繩紋土器,從圖片上可以看到有許多繩索紋樣的陶器。



在這個時代日本列島與亞洲大陸因為海平面上升、氣候變暖而分隔開來,繩文人得以形成穩定的半穴居聚落,採食、狩獵維生,並開始製作陶器以保存食物,陶器的製作反映當時出現一定程度的專業化跟分工。另一方面是宗教,繩文時代可能建立了地母神的信仰,反映在遮光器土偶上面。



遮光器土偶是繩文時代特有的標誌性產物,因其特有的眼罩造型而得其名,也因為這樣誇張的身形跟碩大的眼部表現,被認為跟外星人有關。不過排除掉外星人這個可能,遮光器土偶的造型跟同時世界上其他地母神的崇拜像都有著相似之處:誇大的臀部跟胸圍

維倫道夫的維納斯(Venus of Willendorf) BC22000~20000
(附帶一提,被叫做維納斯並不代表她是維納斯女神的塑像,而是一種生育女神的泛稱)


加泰土丘女神坐像(Seated Woman of Catalhoyuk) BC6000
(值得注意的是,女神旁邊有母獅子,這會讓大家聯想到什麼呢)


遮光器土偶的造型被認為具有地母神、農業神、生產神的偶像功用,其精緻的外表顯示她必定是作為宗教或巫術上的重要物品,也可能反映當時母系社會「生產」職責的重要,由崇拜具有誇張胸臀特徵的女神像,祈求能獲得生育、農穫、狩獵上的保障。

遮光器土偶因其精緻跟特殊的造型,成為繩文時代標誌性的象徵,常常出現在日本影視、動漫、文學創作上,像是:

(寶可夢的天秤偶及念力土偶)


(數碼寶貝的土偶獸(古神獸))


(大雄的日本誕生)


(嗚嗚...這個是...我的頭好痛..)


總而言之,伊邪那岐圖面上的狸貓式神的確混合了土偶的元素在內,不過除此之外,還有個不能忽視的物品也在其中,也就是底下要介紹的勾玉

三、勾玉



勾玉頻繁地出現在這次改版的各個元素內,古事記抽卡機、伊邪那岐、天照等都有勾玉的身影,不說還以為是火影忍者的寫輪眼啊。

事實上包含寫輪眼的造型在內,勾玉一直是日本創作常出現的重要元素,這除了是因為玉有作為日本三神器中的「八咫瓊勾玉」被崇敬外,他也是古代日本貿易跟文化的重要一角。

勾玉又稱曲玉,為一種C形勾狀的裝飾品,通常由翡翠、瑪瑙、水晶、滑石、琥珀、鼈甲、或是一般土陶製成,考古上也有挖掘到青銅製成的勾玉。

勾玉目前最早能追溯到繩文、彌生時代。根據他的外型,最早可能從動物的牙齒演變過來,從祭祀上的角度來看,可能也跟初生的胎兒、或是月牙、太極的造型有關,總之一般來說,於勾玉在製作上需要鑿洞、打磨等步驟,考慮到當時打磨材料跟技術的受限,勾玉應該是巫師、首領、貴族階級的人才能裝飾的地位象徵。

根據《魏志倭人傳》記載,邪馬台女王卑彌呼死後,年13歲的女兒臺與即位,向魏國「獻上男女生口三十人,貢白珠五千,孔青大句珠二枚,異文雜錦二十匹。」這邊的句珠一般認為就是指勾玉,所以勾玉可能在當時是相當貴重的物品。

除了在日本,朝鮮半島的古墓也有出土勾玉,顯示日本跟朝鮮當時也有貿易或是獻供的交流。總之勾玉在古代日本也佔有重要的地位,那他是如何成為三神器「八咫瓊勾玉」呢。


四、瓊玉之咒

瓊,玉之美者。瓊這個字被用來指稱美玉、美好的事物。在漢代,瑪瑙也被稱作「瓊」、「赤玉」等,所以所謂「八咫瓊勾玉」,可能依序表示了此神器的大小、色澤跟材質、器物種類
從這方面來看,顏色和伊邪那岐跟古事記抽卡機的卡面上的勾玉吻合。



隨著部落社會進入到國家階段,需要建立象徵統治權力的器物,以商周秦漢來說就是鼎、璧、璽等器物,透過材質跟製作精美、甚至帶有神性宗教的器物,樹立自己及後代作為統治者的地位,從這個角度來看,大禹鑄九鼎的神話跟三神器神話是有相似之處的。

透過與中國漢魏、六朝、隋唐的貿易,精美的漢代銅劍、銅鏡、玉璧傳入日本,來自先進國家的舶來品成為當地統治階級使用的華美器物,一定程度象徵了他們的地位(從這點來看不管過了幾千年,人類都是一樣的呢)。

大和政權透過與中國頻繁的文化、物質交流,建立了一套中國式的禮制系統,物質方面也超前島上其他部族,在逐步統一日本的過程中,也建立了以劍、玉、鏡作為族長(後來被叫做天皇)權力的禮制,也就成為了高天原、天津神、天皇傳世的三神器「天叢雲劍」、「八咫鏡」、「八咫瓊勾玉」這樣的神話。總而言之,三神器一定程度反映了古代日本文化與中韓文化交流的結果

五、巴紋



最後來聊聊與勾玉有關的紋飾吧,這個叫做巴(ともえ),是日本傳統圖騰,被用在家紋、太鼓、神社、寺廟上面,命名上可能來自於「巴」這個字的造型,造型的由來眾說紛紜,一般認為在繪製上參考了勾玉的外型。

日本雷神背後的太鼓上常常可以看到三巴紋,至於上圖的則是二巴,這種類似太極的圖騰也出現在茨木童子的圖面上。





巴紋在宗教上有著漩渦、流動、流轉的意思,象徵宇宙、天地、陰陽的平衡跟流動跟陰陽太極不同,二巴沒有強調勾玉的孔洞,不過在創作使用上常常有混同或難以分辨的情況,二巴紋一定程度上受到從中國、韓國傳來的太極紋影響,可以找找看彈珠月讀伊邪那岐的圖面,他們的二巴/陰陽勾玉巴出現在哪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811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神魔之塔|TOS|日本神話|towers of saviors|神話

留言共 2 篇留言

馬鈴薯
感謝大大分享!
看你的文章已經成為我繼續玩神魔的動力之一了(咦

02-15 11:12

Akallabeth
哈哈感謝這麼看得起我(X02-16 13:19
無名收集家 | UKC
不知講到時空就裝頭痛呢?

02-16 11:47

Akallabeth
一款讓人頭痛的遊戲02-16 13:1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billy07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魔之塔】日本史年代與... 後一篇:【神魔之塔】所羅門的惡魔...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