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變得有錢,就能幸福,真的是這樣嗎?── 川村原氣<億男>

作者:浩司│2016-11-05 03:31:02│巴幣:36│人氣:1576



「人生需要的是勇氣,想像力,以及少許金錢。」




 
  平凡的圖書館員一男被弟弟拖累扛下巨額債務,造成家庭不圓滿,與妻子女兒分居,一個人獨自過著愁雲慘澹的日子,但是有一天,一男幸運中了彩券三億元,一夕暴富。

  ──他的人生是否能就此翻盤呢?




  這次所閱讀的是川村元氣所寫的<億男>。

  今年年初看了同樣作者所寫的<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相當的感動,也同樣接觸後來作者的作品億男,看完也是相當有感觸。

  這次探討的東西也是相當有趣,那就是金錢與幸福的概念。我們生活在與金錢密不可分的時代,金錢決定了我們很多的事情──然而,擁有更多的金錢,我們就能幸福嗎?

  這是非常有趣的議題,書中的主角一男因為金錢而讓自己的生活過得相當不如意,即使每天努力的工作,債務仍然跟著他不放過他。

  然而在因緣際會之下,意外中獎獲得了三億元──擁有這樣份量的金錢,絕對可以改善家庭的問題,家人也會回到他的身邊,他是如此地想著。但是,擁有了這些錢,真的能讓他得到幸福嗎?

  一男想起之前的好友不斷尋找著金錢與幸福的答案,而且他如今也成為億萬富翁,問她如何使用這筆錢準沒錯。於是帶著三億元去見多年未見的好友,九十九。

  想透過九十九來得知答案之時,卻因為一晚的聚會,九十九偷偷的把一男的三億元帶走,從此人與錢找不到下落。無助的一男,只好找尋與九十九有關的三位人士來得知其下落。

  ──故事因此而展開。

  但是,故事雖說有趣,讀者仍要反思,金錢與幸福的答案,你找到了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幸福,自己的幸福又是什麼呢?而那些幸福是否又跟金錢有關呢?我想真正的答案往往在我們自己心中,而且都跟任何人不同。沒錯,我想有錢是否幸福是沒有完美的答案。

  故事中的一男在追尋的三位人士都是相當有錢有勢的人,而他們對金錢的看法都不一樣。有人認為自己討厭金錢,但卻又愛著錢;有的認為賺錢是用來消除恐懼,來泯除自己的不安;有的則是認為錢終究喚不回重要的信任。

  人不同,對於金錢與幸福的答案也不盡相同,也沒有絕對;而我的答案也很簡單,對我而言,金錢扶持著太多東西。無非出了社會後,很多東西都跟錢息息相關,你不得不正視這樣的問題。即使是夢想,都跟金錢脫離不了關係,需要錢扶持,更甚而是你的家庭,多少人為了家庭捨棄了自己的夢想?我想在這個社會中,這樣的人肯定是占多數的。在故事中,即使獲得了三億圓,家庭也沒有因此獲得改變,故事中每一位角色都因為金錢而顯得醜陋。對,也許在他人眼中是幸福的,但他們也因為錢而失去了很多東西。

  因為錢而隱藏愛,因為錢而失去信任,因為錢而不斷恐懼,那怕連主人公一男,都因為負債而改變了自己的價值觀,妻子也因為老公變了也憤而分居,最後離婚。

  人本身就是充滿慾望的生物,而也因為對於金錢慾望,使得我們瘋狂、執著、變得自私,雖然是人之常情,也有人不願意變成這樣的人,但最後都可能迫於現實,變成金錢的奴隸。

  有一個很常見的問題,就是麵包與愛情,你會選哪個?

  我的答案是愛情,因為我認為麵包可以透過努力去獲得,而人生中的摯愛又能擁有多少呢?當然很多人都會說兩者是相輔相成的,但我認為放在天秤上,我依然認為愛情比較重要。裡面有段話我很喜歡『錢可以買到愛情,也可以買到人心,正因為如此,我們努力尋找買不到的愛和心。』

  有人因為賺了不少錢,得到了許多愛情,雖然一時間可能很開心,但後來也是覺得很恐懼,認為身邊的人都是看著他們的錢。

  但若你本身就只是個普通人,卻有著願意在你身旁的人,你可以無疑的愛著對方,繼續努力賺錢來照顧這個家庭,即使賺得不多,你們仍然相處的和樂,我認為這就是最好的幸福。

  到最後的答案,也許就是卓別林這句話──人生需要的是勇氣,想像力,以及少許金錢

  每個人的人生意義都不同,夢想也不同。但達到這些的目的,往往都是靠著我們的勇氣去前進,去闖,再用著想像力去理解前面的危機以及規則,再用少許的金錢去達成。

  也許那些金錢只是購買著繪筆,鍵盤,就能構築你的夢想與事業,難道不是嗎?

  創作也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常常因為創作與金錢而得到迷失,但我想沒有一定的答案。所以我希望大家都能看看億男這本書。也許,你也能在之中得到你所認為幸福的答案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756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川村元氣|億男|如果這世界貓消失了

留言共 1 篇留言

なるみ
對啊這本書超好看的,知道九十九的目的後真的很讓人感動ww

02-12 12:33

浩司
很喜歡川村元氣這個作者,寫的書都很有意義05-21 20:1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house7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Zean... 後一篇:[達人專欄] 【短篇】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