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歷史專欄──豐臣政權的崩壞

作者:車雨太│2016-07-27 11:14:42│巴幣:0│人氣:343
  今年的大河劇《真田丸》,在兩個多禮拜前進入了豪華絢爛的大坂篇,主人公真田源次郎信繁(堺雅人飾)成為天下霸主--豐臣秀吉的家臣。由編劇三谷幸喜先生的老班底--小日向文世先生所演出的秀吉實在是個非常具有親和力的腳色。首次觀看大河劇的學長也說:「他是個好人!豐臣家為什麼會滅亡!」
  的確,我自己也是西軍的粉絲,秀吉一生由平民到關白(註:日本攝關政治時期政權的實際掌握者,退位後稱太閣。),利用自身智慧與人和,從信長的小者逐漸收服人心成為天下霸主的過程不僅戲劇化更具有吸引力。然而我也不得不說,光彩耀眼的太陽之子--秀吉,在征服天下之後似乎逐漸被闇雲所覆蓋,而他所建立的豐臣政權,就算在他生前,親生子(?)秀賴能夠成年,或許也無法逃離滅亡的命運吧!今夜,就來說說名將秀吉所建立的「豐臣家」,為什麼會邁向崩壞的境地?

第一章 鬆散的豐臣政權

  我們可以這麼說,豐臣政權是繼承自織田政權而來,然而,由於秀吉的出身與作風,它所邁向的結果,卻與織田政權大相逕庭。
  秀吉出身平民,因此沒有譜代的家臣(註:代代侍奉同一家主君的家臣團)。因此,將敵軍有才之人吸納策反,與發覺有力人才,在日後與築城技術一樣,成為秀吉的拿手絕活(註:第一次出現秀吉「木下藤吉郎」之名的,便是在信長美濃攻略時間,策反美濃鵜沼城主大澤次郎左衛門的書信)。在本能寺之變、山崎合戰之後,秀吉不僅是敵人,同時也將過去同樣身為織田家家臣的人們一一拉入麾下,漸漸從寄騎(註:因主君命令效命於某有力武將下的家臣)成為家臣,包括信長的小姓堀久太郎秀政、金山城主森長可、攝州國眾高山右近、中川清秀等人,以信長的繼承人名義,將這些武將們再度聯合在一起,同時也將自己的親族、子飼(日後成為熊本城主的加藤清正、清州城主福島正則,還有佐和山城主石田三成皆屬此類),給予領地,使其漸漸成為大名。
  在小牧長久手之戰後,秀吉開始使用朝廷權威,先是成為准三公近衛前久的猶子(養子),獲得成為關白的資格,接著讓臣服羽柴家的大名相繼獲賜官位官職,藉此訂定家格,同時發布總無事令,以關白的權威下令日本的大名如無秀吉允許不得私戰。只要遵守總無事令,並上洛宣示臣服秀吉,便能保證自家本領安堵(領地所有權受到承認),自此,豐臣家的平定天下之戰,也就從以戰爭壓制天下,開始轉換為「天下和睦」的走向。就這樣,以西方的大國毛利、東方的德川為首,各地的大名紛紛宣示臣服於秀吉的權威之下,而不服從者,秀吉則派兵征討,然而也總是命留一線,不管是長宗我部還是島津,都得以留下原有的領國。
  就這樣,除了關東的北條由於太過巨大,被成了象徵關白權威的血腥祭品外,最不喜好殺人的天下霸主上台了。然而,跟具有強烈獨裁國性質的織田家不同,豐臣家的天下,是建築在日本所有大名都像豐臣家結盟的「邦聯國」。在秀吉過世時,天下除了擁有兩百二十二萬石領地的豐臣家外,還有掌握中國地區一百二十萬石的毛利(中納言輝元)、關八州兩百五十萬石的德川(內大臣家康)、會津佐渡一百二十萬石的上杉(中納言景勝)以及擁有北陸三國的加賀百萬石前田(大納言利家)。擁有如此數量的有力大名,也難怪當秀吉死後,天下會開始出現動亂的預兆了。
  即使如此,豐臣家還是具有大量的金銀、有力的家臣,並支配著廣大的土地,要是擁有具備才氣得繼位者,或是才能平庸,但受到眾多家臣輔佐的話,或許也不會邁向滅亡的命運吧!然而為甚麼,豐臣家的絢爛宛如華麗的煙火,或是飄落的櫻花一般,似乎在一夜之間就消失了呢?很遺憾,今宵的歷史專欄就到此為止,讓我們下次再見吧!(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686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真田丸 |日本文化|日本歷史 |戰國時代|豐臣政權

留言共 1 篇留言

車雨太
原文載於作者臉書,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730719693734533&set=a.139980806141761.30250.100003895285232&type=3&theater

07-27 11:1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tony8193020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後一篇:漫談日本文化~原來忍者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自己
感冒了嗚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