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推理要劇透-讀福爾摩斯的七篇隨筆

作者:西河│2016-06-05 23:15:57│巴幣:6│人氣:178
  又到了我們評書的時間。這次就來福爾摩斯的心得吧。
 
  相信只要是推理迷,應該沒有人沒聽過福爾摩斯的大名。他的原型出自愛倫‧坡的杜賓。(今天看到一本愛倫‧坡翻譯全集把杜賓翻譯成狄倫還是什麼的,煞時間我是完全不認識是誰)
 
  說到杜賓,愛倫‧坡執筆了三篇杜賓的短篇,在逛大陸吧的時候有人覺得愛倫‧坡的杜賓除了是第一個完整的為偵探類型的小說創造一個故是套路外,故事本身並無太多精豔。雖然我至今只讀過這三篇的其中一篇,但我認為還是有其可觀之處。(別說了,很多現今的小說哪個沒有借鏡過前人的筆記?況我大坡才氣縱橫,不是你這種升斗小民能夠BB的。)﹝以上很可怕,不要點開﹞
 
  福爾摩斯有很多地方都承襲自杜賓,光看他那精美的開頭。人物構造我不敢講,福爾摩斯和杜賓的形象就不一樣,對推理的態度也不一樣;福爾摩斯據說是依照柯南道爾的教授去塑造的,這個角色很強調科學化的推理,而且已那個時代來說很現代,而杜賓是個落寞貴族後裔,他像是個哲學家;而杜賓只把推理當作消遣,福爾摩斯當作職業在幹。此外,兩人間的推理有許多相異之處,感覺愛倫坡的邏輯還是比較縝密。
 
  話又說回來,(如果錯了請指證)福爾摩斯後期故事的評價似乎不如前期的評價。貌似這個分隔在空屋之後。其實我最不喜歡的故事集是福爾摩斯的退場記那些短篇,亂糟糟的,很生硬。(是不是翻譯的問題?)福爾摩斯辦案記的故事最具有許多的創意,但還在摸索的階段。福爾摩斯回憶錄算是我最喜歡的短篇集,這兩篇短篇集有幾篇根本不能沒有太多推理過程。福爾摩斯歸來記看了最多遍,那時候偵探故事的路線大致已經抵定。恐懼谷出現了BUG,華生既然知道莫理亞帝這號人物?在最後一案裡華生對他是一無所知。巴斯克村獵犬這個被BBC調侃,如果你有看過新世紀福爾摩斯的特映板篇的話,捲福說他那一篇只有最後出場一下下。(出來撿尾刀。)
 
  還有三個大水案(最後一案、福爾摩斯收場記、第二個血跡),三個同樣梗的案子(紅髮俱樂部、證券交易所職員、三個同姓的人)
 
  另外,不知道有沒有人注意到過,愛琳‧愛得勒那篇,福爾摩斯總共得到了兩件禮物,一個是愛得勒的照片,一個古老金煙盒,在身分之謎一案的開頭有提及。

就這樣,掰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1296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推理要劇透|AL|推理|沒時間解釋了快上車|神探夏洛克|Sherlock Holmes|福爾摩斯|你知道杜賓嗎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ubs20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理要劇透-之小說-原本... 後一篇:推理要劇透-之小說-雅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