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3 GP

台南震災百日 ,市府感謝慈濟援助

作者:點子-庫洛米庫洛米│2016-05-09 23:07:37│巴幣:46│人氣:503
百日前的這晚,一場震撼全台的天搖地動,造成了臺灣戰後天災死亡人數僅次於九二一的慘劇。慈濟基金會在台南靜思堂舉辦震災特區展,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出席揭幕式時表示,慈濟建立很好的救災動員機制,值得中央借鏡。
  

   
台南靜思堂為了提醒社會大眾重視防震及救災措施,並從救災行動看到人性中的「愛」,8日特別舉辦「愛一直都在  0206台南震災特區展」,在地震發生屆滿百日前夕,以震災現場實際動員情景,彰顯紀念及教育意義。台南市副市長曾旭正還穿上圍裙體驗行動餐車,烹煮熱食給與會人員享用,回顧救災行動。
  
即將入閣擔任國發會副主委的曾旭正致詞時表示,救災期間他至少吃了10次慈濟的素食便當;最後一次在災區用餐,也是在慈濟的行動廚房與大家一起吃麵,慈濟在地震發生後展現高效率,很有系統地進行各項軟硬體規劃。中央有必要在這一塊領域上向慈濟借鏡,建立一套12小時內可讓救災機具、人員、指揮系統到位的完整機制,對救災效率的提升將更有幫助。
  
曾旭正指出,他代表台南市政府及台南市民感謝慈濟為台灣做了很多事,體現理想生命狀態,平常修持,急難發生則立即發揮善的力量。尤其是台南震災期間,慈濟志工半小時成立救災指揮中心,為受災民眾與救難人員提供全方面的服務。公部門應從民間團體如慈濟豐富的救災經驗中,思考如何在災難發生的12小時內,建立完善的救災機制,例如:組織人員、救難設備到位等工作。
  

  
台南震災特區展同時介紹慈濟自行研發的行動餐車,志工林紘臆解說太陽能供電的行動餐車,在斷水斷電的災區將可發揮極大的功能,餐車還可同時炊飯、煮湯、煮麵、炒飯與炊蒸,1小時能提供600人以上的熱食,24小時不間斷。茹素的曾旭正特地穿上圍裙,體驗行動餐車煮麵,他說,坐鎮維冠大樓救災現場期間,自己就吃了10多餐慈濟烹煮的便當,最後一晚還在行動餐車前和大家一起吃麵。
   
與會人士看著一張張的照片,當時現場的情形一一湧現心頭。受邀參與活動的災民周秀卿回憶地震當時,3樓透天厝劇烈搖晃,她從睡夢中驚醒,邊念佛號邊往大門逃,但門被震到變形,花了一番工夫才破門而出。她看到地面龜裂,鄰居驚慌尖叫,才回神想到地震的可怕,還好慈濟志工天亮就來致贈慰問金撫慰,直到現在關懷仍不間斷,讓她相當感激。
   
慈濟基金會致詞代表張文郎表示,在救災過程中看到了台灣愛的力量發揮,民間團體的介入更是激發了每一個民眾的善心。慈濟基金會研發的福慧床,提供救災人員更適當的休息空間;行動廚房則是24小時不斷提供熱食;大批慈濟志工陪苦等的鄉親靜坐、加油打氣、給傷心的家屬擁抱。
   

  
「在這次救災裡面,我對慈濟非常感恩,感恩上人的慈悲,感恩我們大家的愛心,不只是在救災那幾天大家不眠不休、提供人力物力,二十四小時大家接力在那裡。」聆聽志工的分享之後,賴清德市長表達由衷的感謝之意,「更加讓人欽佩,就是在救災結束之後,後續包括關懷、照顧、慰問金的發放,甚至災後創傷症候群的治療,慈濟一步一步都想到了。」
  
「我在這裡代表全體市民,向慈濟全體,包括我們上人,包括我們師兄姊,表示十二萬分的感謝!」賴市長微笑表示,其實在震災救援那幾天,他也受到慈濟的幫忙,因為好多天的午餐、晚餐、深夜點心、麵包都是慈濟提供的,震災第一、二天很冷,他也蓋慈濟的毛毯,親身感受到慈濟在救災過程中所發揮的效果。
   
賴市長提到,自2010年擔任臺南市長後,對慈濟的感受就很深,只要有什麼災況,慈濟都會動員,有一次在臺南市北門區,風災後水淹得很深,車子過不去,裡面有好幾戶民眾受困沒東西吃。為了深入關懷受災市民,賴市長搭慈濟的「便車」進去,那次經驗讓他印象深刻。「那輛便車有多大呢?四十呎的貨櫃車,那輪子很大,就這樣開進淹水區救災。慈濟救災不是即興式的,已經變成全臺灣的寶了,遇到什麼樣的災害都有一個團隊,人力、物力都很充足。」
   
勤政愛民,深受市民愛戴的賴市長感性說:「尤其是看到上人,不只關心我們臺南,關心臺灣,國外的天災地變,慈濟的愛心也是到達那些地方,我想這是會得到國際上對我們的尊敬,這實在是很好的事情!」
    

  
2月6日美濃大地震發生後,全臺愛心匯聚受創最重的臺南,許多國家也紛紛表達關懷之意,2011年日本三一一大地震中,曾受慈濟幫助的受災鄉親,也為臺灣祈福、募愛心。日本宮城縣東松島市市長阿部秀保及市議員特地委託慈濟基金會,代轉市民的愛心捐款(見舞金)予臺南市政府,期待眾人的祝福,能夠溫暖臺南的受災鄉親。

 
動員志工:17295人次
熱食提供:23247人次
圍巾:560條
毛毯:1839件
福慧床:664床
生活包及祝福禮:3591份
關懷住院傷者:293人
發放祝福金:81份共1555000元
關懷:2385戶
發放慰問金:222戶共4010000元
    
   
「愛一直都在  0206台南震災特區展」共展出上千張地震相關救災設備、照片與圖說,展期1個月,歡迎民眾與機關團體前往台南靜思堂參觀。
  
=======================
  
資料來源 : 台南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大愛電視 ,三立電視 ,中央社 ,新頭殼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8565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台南大地震|地震|台南|賴清德|閒聊|日記|雜談|慈濟|天佑台灣|宗教

留言共 7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溫馨[e34]

05-09 23:11

アニエス
錢不要捐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

05-09 23:13

小黑
感恩慈濟

05-10 04:57

潔美娜
窩心

05-10 06:57


沒錢捐

05-10 17:37

任孤行
錢不要捐給中華民國紅十字會+1

05-10 19:05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的捐款管理很詭異。[e23][e34]

05-10 23:0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3喜歡★kobay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亨德紀念公園... 後一篇:解放軍大舉入侵 !? 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