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道教養生-九守

作者:靜之│2015-12-06 23:52:11│巴幣:0│人氣:368


九守


道教養生術語。指守和、守信、守氣、守仁、守簡、守易、守清、守盈、守弱。
                    系道教倡奉的9種養生要則。


含義

道教養生
  其含意,如守和指陰陽内調,守信指精神内守,守易指不爲外感、明哲保身,守盈指知足而止等。杜道堅認爲修持九守,就能“守大渾之樸,游天地之根,同乎大通”,達到無我的境界,因爲無我,也就無物,千變萬化而沒有終極,“與天地俱生”。
 
  唐代默希子曾對《通玄真經·九守》作過題解:“九者,易之數終,明極則變,變則乖道。守之者,居元龍亢悔,可越三清之表。忽之者,則牝馬不利,將淪九幽之下,固宜守道,不可失常也。”但是宋代朱弁在題解中則認爲“守者,專一於志,而九備於數極,則物無不在其域,事無不與其成”,“稱九守者,蓋在用九之義也”。
 
 
 


來源及發展

  據《雲笈七籙》卷九十一《七部名數要記》稱,九守即守和、守神、守氣、守仁、守簡、守易、守清、守盈、守弱。道教認爲,修持九守,就能達到“性合乎道”的“真人”境界,“彷徉塵埃之外,逍遙無事之業,機械知巧,弗載於心,審於無假,不與物遷,見事之化而守其宗,心意專於内,通遠歸於一,居不知所爲,行不知所之,弗學而知,弗視而見,弗爲而成,弗治而辨,感而應,迫而動,不得已而用,如光之不耀,如景之不炎,以道爲循,有待而然,廓然而虛,清靜而無爲,以死生爲一化,以萬異爲一方,有精而弗使,有神而弗行,守大渾之樸,立至精之中”。也就是“純粹素樸之道”。

  《道德經》中並無“九守”,但有“守”字七處。如:“多言數窮,不如守中”(五章),“致虛極,守靜篤”(十六章),“道常無名,樸。雖小,天下莫能臣。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賓”(三十二章),“道常無爲而無不爲。侯王若能守之,萬物將自化”(三十七章)等,所言守中、守靜、守道、守無爲而無不爲等等,都是指持守虛靜、持守無爲、持守道的意思。

  《通玄真經》有《九守》篇,名爲九守,實有十項,九系概數。十項標題亦與《雲笈七籙》所載不盡相同,即:守虛、守無、守平、守易、守清、守真、守靜、守法、守弱、守樸。

  盡管文字大同小異,但分段内容及題目則有較大區别,反映了從早期道教至宋元時期的道教教義思想已有不少發展和變化。




九守釋義

守和

道教
  禀承《道德經》的“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創世論,認爲“聖人法天顺地,不拘於俗,不誘於人”,“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爲和”,所以學道者“貴在守和”。

守神

  稱人受天地變化而生,四肢五髒九竅三百六十節均與天地相類,並相互感應。“天地之道至闊且大,尚猶節其章光,愛其神明,人之耳目何能久勞而不息?人之精神何能馳騁而不乏”?所以學道者須“内守而不失”。默希子注稱“内保精神,外全形體”。

守氣

  稱“血氣者,人之華也;五髒者,人之精也”,“孔竅者,精神之戶牖也”,“血氣專乎内而不越外,則胸腹充而嗜欲寡”。因此,欲寡就可以“患禍無由入,邪氣不能襲”,而“嗜欲使人之氣衰殺,好憎使人之心勞倦,疾至即志氣日耗也”。故學道者要“因時而安其位,當世而樂其業”,“與道爲際,與德爲鄰,不爲福始,不爲禍先”,“恬愉虛靜,以終其命”。

  宋杜道堅注稱“養生之道無他術,如養馬焉。去其害馬者而已”。

守仁

  在《通玄真經》中,題爲“守無”。

  漢魏時期思想家們曾有“有無”之爭,因此,朱弁題解曰:“游萬物而不物,則無我、無物矣。”但是,《雲笈七籙》收錄時,改題爲“守仁”,強調“爲義者可迫以仁,而不可劫以兵;可止以義,而不可懸以利。君子義死,不可以富貴留。故爲仁義者,不可以死亡恐也”。全段之論“源道德之意,以考世俗之行”,因此,這也是對學道者世俗行爲的要求。

守簡

  在《通玄真經》中,題爲“守平”。

  朱弁題解稱“去其所爲,道自夷也”。認爲貪於勢利之人必然身賤,故學道者要食以充饑,衣以蓋形蔽寒,清目不視,靜耳不聽,閑口不言,委心不慮,棄聰明,反太素,休精神,去知故,無好無憎,是謂大通,以求“養生之和”。

守易

  在《通玄真經》的注解中,朱弁解題稱“得自任之理,則易也”。杜道堅又稱“多易必多難,此以事言也。以道言則不然,夫古之爲道者,治心理性,易其身而後動,定其意而後擧,樂道安常,不爲難能之事,故制度有法,容止可觀,安而行之,是謂守易。學道者要“量腹而食,度形而衣,容身而游,適情而行,餘天下而弗有,委萬物而弗利”,“樂道而忘賤,安德而忘貧”。

守清

  在《通玄真經》的注解中,朱弁解題稱“清而不撓,可鑒嗜欲之妄”。杜道堅又稱:“水清則鑒物,神清則見道。人之受氣於天者,固若同然;吾之見道於心者,夫何獨異,心清故也。聖人之心,明如止水,物來則見,物去則靜,曾何滯於吾心哉!澄鑒不撓,是謂守清。”學道者要“神清”,神是“知之源”,“神清即知明”,如果清淨如“澄水”,則嗜欲不能留,勢利不能誘,聲色不能淫,就可以“養生以安世,抱德以終年”。

守盈

  在《通玄真經》中,題作“守弱”。

  朱弁解題稱“居眾所不敵之地,故成其大勝之道”。杜道堅則稱:“弱者,道之用,非怯也,守其沖和而已。天子以天下爲家,公侯以國爲家,視民猶己,不以勢位自強,不以兵甲暴眾,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大資小而成,眾戴寡爲主,往而不害安平泰,是謂守弱。”

  《雲笈七籙》改題“守盈”,強調“天道,極即反,盈即損”,“物盛即衰,日中則移,月滿則虧,樂終而悲”。因此,“聰明俊智守以愚,多聞博辯守以儉,武勇驍力守以畏,貴富廣大守以狹,德施天下守以讓,此五者先王之所以守天下也”。學道者要“不欲盈,夫唯不盈是以能弊不新成”。

守弱

  在《通玄真經》中,題作“守樸”。

  朱弁解題稱“不加欲於性命之分,而渾乎變化之根,謂之樸也”。

  《雲笈七籙》改題“守弱”。認爲“天下之要,不在於彼而在於我,不在於人而在於身”,因此,要“無所喜,無所怒,無所樂,無所苦,萬物玄同,無非無是”,“不待勢而尊,不須財而富,不須力而強,不利財貨,不貪勢名,不以貴爲安,不以賤爲危;形神氣志,各居其宜”。學道者須“持養其氣,和弱其氣,平夷其形,而與道沈浮。如此,則萬物之化無不偶也,百事之變無不應也”。





九守功


九守功
  九守功法是我國傳統功法之一。這部功法初練時要分爲九部分練,並且每一部分要意守 1 個穴位,所以叫九守功法。

守合(意守下丹田)

  第一步、意守下丹田。想着小腹下邊有一團微微的火光,照着自己的五髒六腑

  第二步、意念外邊有風在吹自已。好象風從全身吹到自已的小腹里邊,和下丹田里的火相搧。

  第三步、往外呼氣 15 次,不要注意吸氣。意念全身的皮膚在呼氣,想着病氣從全身排出。從自然科學上講,月亮一到十五就開始變化了,在農曆上 15 天爲一個節氣,所以呼氣 15 次是有道理的。

  第四步、吸氣如霧。好象在早上大霧迷漫中一樣吸氣 28 次,想着霧氣通過全身進入體内,下丹田里邊的火在水的下邊燃燒。意念小腹中的火好像是水中之火,這是在采氣。吸氣 28 次也是有道理的。女子的月經 28 天左右來一次,與月亮的周期有一定關係。氣功非常注重與宇宙的關係。

  第五步、叩齒提肛 49 次。在上下叩齒 49 次的同時,提肛即收縮肛門 49 次。這是調節更年期,因爲女子 49 歲左右就到更年期了,男性也有更年期,隻是時間不同,所以這個 49 這個數是有道理的。

  第六步、吞津收液 64 次。有意做動作,慢慢地往下咽口水 64 次。人體生命工程發現核酸大分子有 64 個遺傳信息物質,同時氣功八卦理論講究 64 卦,所以 64 這個數有一定道理的。

  第七步、深呼吸。想着氣在全身内外貫通。注意自已的呼吸次數,一呼一吸算兩次。呼吸的次數要和自己年齡的大小相一致。想着氣是通過全身在呼吸,進入内髒,又通過全身的細胞排出。

  第八步、想着上下在變化,即天、地在變化。上面的天和腳下的地在不斷地接近又分開,在天地接近又分開的同時要配合自己的呼吸,吸氣的時候,感覺上面的天慢慢地在和大地接近,自已好象頂天立地,好象很高大,離天很近。呼氣時想着天高了,地在往下邊去,兩個距離越來越遠,自已就在空中。這是上下采氣法。

  第九步、要想着自已前面的長輩和後面的小字輩的形象。長輩想了,父母親想了,就想自己下面的小字輩。自己有小孩的,想自已的小孩;自己沒有小孩的,想兄弟姐妹或旁系親屬的小孩。如果連旁系親屬的也搞不清了,就隨便想一個你認識的、同你親近的小孩,用人的圖像練功,想着他就在你對面 7 步遠的地方和你面對面地練功。自己的呼吸次數要和他們的年齡大小相一致,如果搞不清對方的年齡,就數自己的歲數。這是前後采氣法。

  守合的基本練法主要就是這些,守合法可調合内髒有關功能。

守元(意守上丹田)

  守元又叫守神,守元氣守精神。九守功第一步訓練要經過一段時間,在有了明顯反應或反應很明顯以後,才能練第二步。每一步至少要練 1 周或 7 周或者更長的時間。守元要意守上丹田,要意念自己的額頭部位,想着眉毛的中點,意念想着上丹田在閃光,深呼吸。練一段時間,保持一段時間後,再進入第三步。

守氣(意守中丹田)

  守氣要意守胸部正中兩乳中點的膻中穴,要想着胸部正中的部位在閃光,有火光在閃。這是意守中丹田。練一段時間後,再往下練第四步。

守勤(意守勞宮穴)

  守勤又叫守仁,意念兩個手掌心的勞宮穴有兩團火光在燃燒,想一段時間,深呼吸。

守簡(意守湧泉穴)

  守簡要意念雙腳前腳掌的湧泉穴。把呼吸盡量地往腳下引,引到到湧泉穴。吸氣從全身和湧泉穴吸入到身體内部,呼氣從湧泉穴排出去。練一段時間,再往下練。

守易(意守玉枕穴)

  守易主要是意念自已的後腦勺、頸椎,要把注意力想到小腦部位,想着小腦有金光在閃,始終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那個地方,呼吸也要注意那個地方,這叫意守玉枕。

守清(意守會陰穴)

  守清又叫守精。到這一步,要將意念從玉枕穴移到前後二陰的中點,即會陰穴。想到會陰穴在發熱、在收縮、在緊固。過一段時間後,再往下練第八步。

守盈(意守百會穴)

  守盈又叫守陽、守明。守盈就要意念腦袋正中的百會穴。想着頭頂的百會穴在閃光,白天想着太陽在百會穴照着,晚上想着月亮在頭頂百會穴照着,頭頂始終是白光或着金光,但不要想黑光。

守柔(意守命門穴)

  守柔又叫守弱,要將將意念集中在兩個腰部的腎俞穴和兩個腎正中的命門穴。想着腰部在發熱、發燙,並且和前面想的小腹里面的那團火光對應起來了,即前面一團火,後面腰椎發熱發燙,就這樣前後對應,保持這種狀態進行練功。

  這就是九守功完整的練功方法,當然這里隻是簡要地介紹了一下意守的部位和要點。大家要記住這樣一個模式,即:

  剛開始練的時候,一次隻練一步,練一段時間後,再練下一步,每一步至少要練 1 周到 7 周。練到第九步後,每一次就重複一遍,按照上面所講的,再加上深呼吸就是練功了。這是一套比較完整的九守傳統功法。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371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養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ijingzhi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祖天師立教要義述略 ——... 後一篇:中國朝代更迭的五行斷代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