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人物】幕末奇才:高杉晉作的二三事(下)

作者:丸顏喜多│2015-03-28 00:12:19│巴幣:2│人氣:1119
距離上篇竟然相隔了整整一年之久......真是慚愧!
今天下篇來介紹高杉晉作的「感情世界」!高杉晉作的感情史私生活全都在這集出現!!
隔了一年的上篇傳送門→請點擊圖像進入上篇
幕末時代歷史有興趣的朋友,我在這裡也稍有介紹,歡迎搭配食用w


說到高杉晉作,奇兵隊初代總督、吉田松陰得意門生或許是你對他的第一個認知;另外他的風流倜儻,流連於酒鄉和溫柔鄉或許是你對他的第一印象。

我這篇呢,是想向對高杉有興趣的人介紹高杉晉作這人幾個有意思的地方。
是一般人介紹高杉時比較不會提起的部分。

那麼請保持環境燈光明亮,隨意坐好,這就替大家說說高杉晉作的二三事!

※以下內容多節錄自「幕末風雲----高杉晉作/山岡莊八著」,若有侵犯版權或其餘不當之處煩請通知,本人會立即處理。


志士的條件
晉作為求人才而周遊日本國內之際,拜訪了加藤有鄰。

加藤有鄰並不是個不易親近的長者,但他決定一個人的第一印象十分主觀。
如果他在看到對方第一眼時,能有地方觸動他心弦之處便會和你親近,可說是直覺派的人。

「你是什麼人?」
「在下長州藩士高杉晉作,為求人才周遊列國,今特前來拜見有鄰先生。」
「進來吧,你的眼睛真漂亮。」

加藤第一眼就喜歡上了高杉。

高杉晉作原本就具有兩種受人歡迎的魅力,其中一種是用充滿自信的語氣大吹大擂的說話方式,也就是煽動別人的方法;另外一項則是態度能在轉瞬之間變得認真、嚴肅,就像變了個人似的。
換句話說,晉作的本性本來就是認真且純真的,他是那種一旦下定決心,就會以超乎常人的自信去身體力行的人。
通常被稱為革命兒的人,或多或少都有上述頃向,而高杉晉作特別明顯。

「接下來我要說的話,不管是誰聽了都不會懂得,不過如果是你的話應該沒問題才對。」
有鄰接著說,
「能夠開創新局的人,首先一定要是個詩人才行。」
「我記住了,高杉晉作一定努力做個詩人。」
「第二,一定要是個無賴,你明白嗎?」
「無賴......哈哈!如果要無賴的話,那可真是歪打正著。讓家祖父和家父都束手無策的無賴,全在我這個晉作身上!」
「第三,能夠開創新局的人,非得是個至誠的人不可,你了解嗎?」
聽到這句話的瞬間,晉作跳了起來似的重新坐好,至誠是晉作老師吉田松陰一生奉行之道。
「要做詩人、也要做無賴,還要做至誠的人......您說的就是志士的條件?」

晉作的眼眸突然亮了起來,有鄰看見晉作認真思考的樣子,高興的不得了。

「你的臉上充滿了至誠......換句話說,我看的見你真摯的誠心和誠意。你要通曉世間的知識,用詩欣的無賴性壓倒對方。我相信別人若是越接近你的話,就會對你越癡迷,越能夠立即奮起。」
「晚輩受教了,您教了我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此時晉作的表情更加認真,他將酒杯翻了過來,深深的一鞠躬。

詩人、無賴、至誠,是志士的條件。


替瘋牛套上鼻環?
嫡子只要到了適婚年齡,父母就會開始為兒子找媳婦。有時候根本就不管當事人的意志,只管教兒女成親便是。

晉作是獨生子,所以老早就在替她物色媳婦的人選。
兩老看上了同樣是長州藩士──井上平右衛門家的女兒。

井上家比高杉家富裕,也比高杉家爵高,女兒政子芳齡剛滿十八,是藩內公認的大美人。
從政子十六歲開始,每天都有人上門提親,這位美人會嫁給誰可說是人人關心的問題。

當她將嫁給藩內那頭沒穿鼻環的瘋牛,也就是高杉家的晉作時,聽到消息的人不是嚇得從椅子上跳起來就是覺得失望不已。

他們的大喜日子是一月十八日。那年高杉二十二歲。
話說七天前,也就是一月十一日,政子的舅舅拿著一張白紙到政子面前。

紙的下半部對摺起來,完全看不到裡面的內容,上半部則露出八條線。
「政子,你選一條線把妳的名字寫上去,哪一條線都可以。」舅舅對政子說道。
「舅舅,這是要做什麼呢?」
「你只管選一條就是了,這是要決定你未來的夫婿。」
「甚麼?我的夫婿?」
「沒錯!這是最公平不過的辦法了,下半部寫的就是你父母挑選出來的夫婿人選。」
「甚麼?怎麼會這樣?」
「你到底嫁給誰會幸福,誰也說不準,如果不用這個方法的話,實在很難拿藉口拒絕對方。」

這個方法實在是荒唐的可以,但舅舅說的卻也不無道理。
前來提親的人全都住在同一個藩裡,如果井上家選了某家,等於是拒絕了其他家,日後見面不免尷尬,也會得罪別人。
一家人想破了頭才想出這個辦法,這樣日後遇見還可以對沒選中的其他家說:「沒辦法,小女福薄。」
雖然這個方法沒經過政子的同意就是了。

男女一旦結合,情感自然產生,神彿造人便是如此。當時的人即是這種想法,舅舅也是這種不通人情的老頑固

在舅舅的催促下,政子顫抖地拿起筆寫了一個「政」字在其中一條線下。

「什麼?是那頭蠻牛阿。」舅舅的語氣裡全是失望,看樣子不是他心目中的人選。
「政子,你選的夫婿是高杉家的晉作,我們會立刻取得藩府的允許,盡快讓你們完婚。這可是公平的神意所決定的,你可不能不答應啊!」

晉作的妻子便這麼決定了。
晉作聽了自己的妻子是抽籤選中他的,捧著肚子笑著說:「原來有這麼回事啊!我是用籤選出來的女婿......那不就是神的旨意嗎?那好,我得好好珍惜新娘子才行。」

晉作雖有這種心意,新婚生活能不能讓新婦滿意則不再保證之列。
事實上,成親之後,晉作留在明倫館比待在家裡的時間多,沒多久便有了江戶行的想法。
七月十日,動身東上前往江戶。
這短短的新婚生活雖不讓人滿足,卻是高杉夫婦最平和的一段時光。

話說高杉前去江戶當然必會去找桂小五郎。

正經事談完之後,高杉突然想到甚麼似的說道:「對了!好久沒去了,要去嗎?」
一邊說的,一邊用手比著喝酒的動作。
桂小五郎忍不住大笑。
「我看啊,你根本是為這個來的,高杉晉作還健在嘛!美酒和女人對高杉來說是秤不離陀,陀不離秤的。」
高杉硬拉著桂往外走,邊走邊說:「說起來啊我可是很受女孩子歡迎的!」
「那很好啊,你的妻子也認為你是個有器量的人嗎?」
「當然認為!她發誓會好好侍奉我的雙親。所以,從現在開始,我可以放心地胡亂來了。」

他說的話老是跟別人不一樣,雙親替晉作取妻明明是想替他這頭瘋牛加上鼻環,他卻反過來解釋,倒讓他有了安心為所欲為的藉口。





風雲不息
從咳出的痰中發現帶有血絲的時候,已是八月,這一年高杉晉作二十八歲。
但他仍忘我地四處奔波,直到十二月倒下之時,已是滿身瘡痍、藥石罔效。

他的妻兒子女都在荻城,因此,他要是住在馬關的時候,身邊的大小事務都由小羽打理。
小羽並不是什麼良家婦女或色藝兼具的才女,所以伊藤和井上等人剛開始還設法不讓晉作接觸小羽。
愛妾小羽......天下人把這件事傳的沸沸揚揚的也就算了,他們擔心的是,萬一晉作不在的時候,小羽會不會和一些來路不明的男人在一起,晉作的面子......不,整個長州藩男兒的面子可就掛不住了。

但高杉卻反其道而行。

「小羽,倒些酒來。」這一天晉作沉睡了三個多時辰,一醒過來,便對一直在旁,柔順照顧自己的小羽說。
「我這就去拿酒來。」小羽立刻照著他的畫作,在他喝藥用的碗裡倒滿了酒端給他。
醫生當然禁止他喝酒,朋友們也都不讓他喝,唯獨小羽對他總是百依百順,這或許是他的朋友們不喜歡讓小羽待在他身邊的原因之一吧!

「小羽,拿三弦琴過來。」
小羽同樣照著他的話做,以前晉作說要談三味弦的時候他還大驚失色,因為武家家庭裡的男人是不能彈三味弦的,可是晉作不只會彈還彈得極好,甚至也會唱一些時下流行的俗曲。
小羽問過晉作是從哪學的,而晉作也毫不顧忌說出是從江戶的今春藝伎小三和嘉九那兒學來的。
「還是在妳身邊的時候最讓我感到輕鬆,被其他女人愛上時,我總覺得喘不過氣,可是妳不會,反而能讓我喘口氣。」
喘口氣......言下之意就是在說對方腦袋空空,可是小羽也不辯駁,就坦然接受。
「好......我再喝一口酒,然後唱個小曲給妳聽。」
「又是那首從嘉九那兒學來的暗戀情路嗎?」
「暗戀情路不好聽嗎?」
「不,我在意的是教您唱這首歌的人,您好像很喜歡嘉九。」
「是喜歡沒錯,不過她排在妳後面。」
「那麼那個今春藝伎小三呢?」
「她排在妳後面的後面。」
「您處處留情,一定是這樣的。」
「不不不,都是女方一個接一個愛上我的,既然被人家愛上了,就不能對對方太冷淡,不然對方不是很可憐嗎?」
「您這麼說,我也愛您,所以我懂這心情。」
「別忌妒,我有受歡迎到女人為我爭風吃醋的地步嗎?妳一開始還不是怕我怕得要命,不是嗎?」
「您這麼一說,我也覺得就是這樣耶......」

如果是換作一般女性的話,哪能容忍自己的男人在她面前談論別的女人,但小羽例外。正因為她凡事都能坦率接受,所以對晉作來說,可說是個再好不過的心靈休憩站了。

「對了,我歌妳舞,扶我起來一下,我就來個三弦彈唱好了。」
「您的身子不要緊嗎?」
「妳說什麼不要緊?我的身子可是好得很哪!」
「妾身失言了,我這就扶您起來。」

晉作唱起歌來,唱的是自己寫的詞,小羽跳的是自己編的舞。
晉作似乎樂在其中,跳舞的小羽也全力配合著。

晉作的正室政子和他唯一的兒子東一來這裡探訪過他,政子原先看到晉作在這裡這得如此簡陋,根本不能養好病,想接丈夫回去。
可晉作想待在這、葬在這,又看見小羽沒有半點敵意和警戒心的招呼他們,原想接他回去的政子就沒有把話給說出來。
或許晉作已經認定這是他的最後一站,而沒有想在這康復的意思,於是政子帶著兒子回去了。


「只要聽到妳彈三弦的聲音,就可以確定自己還活著......」
小羽乖順的彈了起來。
「殺盡三千世界鴉,與君共枕到天明。」晉作低聲唱和著,唱完後又沉沉睡去了......




高杉晉作就要不行了,所有的人都看的出來。
前陣子還直嚷著要去買藝伎,眾人不讓去,連小羽也知道以他目前的狀況連走到門口都有問題。
雙親、妻子和兒子陪了他待一晚後,十三日返回到荻城。
十四日一早,晉作直嚷著要去買藝伎。
「小羽,備轎。我要去買藝伎,大家一起熱鬧熱鬧,順便把奇兵隊的隊長們都叫上!」
小羽這時候已經不再反對了。(他大概是想和奇兵隊的兄弟們訣別吧)
「小羽這就去備轎。」
「高杉晉作已經不行了......」晉作淡淡吐出這句話後,慢慢閉上了眼睛,不久連呼吸也停了下來。


奇兵隊在十六日捧著他的遺骸,葬在吉田村的清水山,然後將他的靈位移回櫻山招魂場祭祀。晉作的死訊傳開來後,來悼念的人有增無減。
小羽立即削髮為尼,並在屋子四周種滿晉作生前最愛的梅花,自號梅處尼,終其一生為其守寡。
目前的香煙無一日中斷,來悼念者能聽見小羽為晉作彈奏的三線琴音。
昔人已遠,琴聲淒惻依然......


將這無趣的世界變得有趣吧。--------高杉晉作

高杉晉作:天保10年8月20日(1839年9月27日) - 慶應3年4月14日(1867年5月17日)享年29歲。


為甚麼我會想介紹高杉晉作這個傢伙呢?因為他實在是太有趣了。

我覺得高杉的性格很吸引我,貫徹自己的信念想做什麼就去做但是腦筋很活,有時候目中無人卻讓人覺得是自信不會對他生氣。
如果他活在現代,肺癆根本沒什麼!他就可以看到他推動的新時代了!

在下才疏學淺,以上資料若發現有誤請留言討論,
希望對高杉有興趣的也能留言表示一下~~謝謝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9014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高杉晉作|奇兵隊|日本幕末|銀魂|日本史

留言共 1 篇留言

丸顏喜多
隔了一年...終於有始有終惹[e3]

03-28 00:4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alice540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恐怖短文】你~是~誰?... 後一篇:【銀魂第四季OP】DAY...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