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路過的墨武俠鋒二十五集閒談

作者:路過的陽君│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俠鋒│2015-02-19 22:17:59│巴幣:0│人氣:132

  之前幾次過年都沒有卡到發片日,這次年三十就得跟著家裡出門,回到家已經過八點半,還不斷注意時間,第一次有種片子還真長的感覺。
  
  英雄世代
 
  該怎麼說呢?其實之前多少就有種感覺,那就是新生代應該會滿重要的。
  以前的劇情就已經提過,玄之玄對於戮世摩羅的成長有些意外,而同一時間段中類似的對比,就是老貪跟蒼狼這一段。
  玄之玄跟老貪多少都有點算計,但玄之玄那邊算是利益輸送,老貪這邊就真的是終南捷徑。
  從蒼狼正式登基為王的那一刻開始,就多少有點看不懂蒼狼。
  不是說蒼狼的行為不按牌理,而是蒼狼的作用實在太像一個傀儡君王,卻又在很多地方保留自主程度,看似受到引導又好像沒有的那種感覺讓人心中有點遲疑。
  戮世摩羅的成長多少看得到,那麼蒼狼的成長在哪裡呢?
  苗疆內戰中,一邊是武力登峰造極的撼天闕,一邊是智謀心計巧妙的北競王。
  武力方面的成長其實滿明顯,畢竟都被灌成了超級苗疆人,可是心計呢?
  北競王善於利用攻心,數度在蒼狼這邊造成對立,也造成了內戰最後的險局,既然在這裡跌倒了很多次,蒼狼應該也有了點心得。
  更重要的應該是,蒼狼的成長多少出乎老貪的意料,但本質上蒼狼並不以猜疑的角度來盤算,而單純是拋出誘餌來引出背後黑手。
  一方面可能是因為蒼狼沒有檯面上智者那麼多心機,一方面也可能是蒼狼並無意去猜忌任何人,只是想從中找到真相而已。
  如果放走無情葬月的事情有更多雕琢,甚至是後續行動的話,那麼老貪說不定會察覺到,可偏偏蒼狼做了之後便是聽之認之,甚至在接近真相的那一刻也還是忍著,到這樣翻盤的時刻才正式劃清界線。
  換言之,與智機百出的俏如來相比,蒼狼的手段純樸而直接,卻對老奸巨猾的老貪造成了最大的影響。
  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他保留了原本的自己,而只是成為了一個適任的王者。
  跟那個疑心病很重的老爸相比,簡直天差地遠啊。
  
  適可而止
 
  說實在話,想不到中鏢的是老貪。
  在看這類型的算計戲碼時,不期然想到槓桿原理,所謂的「給我一個支點,我能撐起整個地球」。
  反正這麼多人聯手幫老貪插旗,如果他不中箭落馬,還真是不可思議(?)
  總之,戲裡面講得很明白的東西,我就不多提,來說點題外或是直接的感覺。
  
  首先,要說的應該還是延續上次俏如來與玄之玄交鋒時的那句話。
  「證明自己清白太困難。」所謂惡魔的證明就是這麼回事。
  就整段戲看起來,其實並沒有直指老貪的明確證據,那些說法都只造成了懷疑。
  岳萬丘的遺書很接近真相,但不存在直接證據,只能間接證明黓龍君並不是當初的幕後黑手,將矛頭指向了一個無法證實是誰的瑯函天。
  當然,如果把花叫出來作證,實際上還是能辦到,但要花自己出來承認當年做什麼事情也實在是有難度。
  不過想來俏如來也不需要這麼明確的證據,因為他只需要嫌疑。
  當一個人處於嫌疑之地,所有說出口的話通常都會被打折扣,正如俏如來之前因為魔瘟的事件造成的問題,導致他說的話全都被玄之玄扭歪,最後用一連串的手段逼俏如來攤牌。
  此刻,蒼狼因為忘今焉身處嫌疑之地,外加歲無償的事情,已然抽身。
  老貪頓時失去了在場最大的後盾,亦即沒有人可以保他,那麼只要他有涉嫌,身為道域一員的靖靈君必然介入,不管事後的調查如何,他都已然身處危境。
  這個危境存在著轉機,亦即在場「同志」的救援。
  這讓玄之玄陷入兩難境地:
  一個是保老貪而致使道域勢力介入,這跟他目前扮演的「角色」不合。
  一個是順從風向把老貪交給道域「保管」,但在這之後的變數太多。
  換個角度來說,一個被俘虜的同志不算太大的危機,真正的危機在於這個同志有了背叛前科,而且又對其他人知根知柢,天曉得被抓之後會做出什麼事情來。
  所以玄之玄在風向又變之後,選擇的是「滅口」。
  這個滅口可以免去當前的危機,卻不管怎樣都造成了俏如來的設想成立,亦即九算之間已然無法同心,甚至會在此地減去一人。
  
  一馬兩吃,看你要保車還是留砲。
  
  再者,應該就是最重大的猜想吧?
  我的感覺是,就算這局可以同時扳倒老貪跟玄之玄,俏如來也不會下手。
  原因還是那個因素:勝算。
  逼殺老貪的重要前提是,沒有人可以保他,而在蒼狼已經離去的此刻已然成立。
  甚至加上因為種種利益考量必須在此刻出手的玄之玄,勝算已然大幅增加。
  反過來說,那處理玄之玄呢?不確定的因素實在太多。
  一是要處理玄之玄就必須確保尚同會,但尚同會是否願意馬上對「盟主」下手,實在是很難判斷,再加上經過這段時間,尚同會到底被玄之玄的勢力滲透多少,這也非常難預估。
  二是同時扳倒老貪跟玄之玄,只會讓變數一口氣相乘。玄之玄目前的底牌算是差不多都看到了,但老貪到底還有沒有自己的幕後勢力還不好說,更別說以現場的人力想要同時確保兩人實在是有困難。
  三是就算有辦法同時扳倒兩人,就算這兩個人經過這場之後形同陌路,卻不能保證會因為這次繼羽國之後第二次的空前危機(俏如來以一人之力扳倒兩個九算),再次激起九算之間赤誠合作──至少在確定俏如來身亡之前──的契機。別忘了俏如來已經證實了苗疆還有一個九算,同時將兩個九算逼回檯面下的危險性太大。
  最後還是那點──玄之玄是影形,天曉得這次逼他下台之後,下次會用什麼模樣出現。
  猜想大致如此。
  
  俏如來:我說過,師尊的布局絕對遠遠超過你的想像。
  九算:這句話最好有對我們說過啦!
  
  心有嫌隙
 
  關於欲星移跟夢虯孫的事情再度被提起。
  不過在此之前,真的覺得巫女是個好角色,不靠亮眼的外表就能靠著劇情撐起鮮明的角色特質,以後有心結的全部送過來跟她談心好了。
  
  個人以為,夢虯孫有資格怨懟。
  所謂的霸凌沒有那個簡單就能解決,有權者的外力介入有時反而適得其反,這點一般人從學校生活中多少就應該明白。
  團體中一旦出現了壓迫,怎麼處置須要深入了解並規劃才能處理好。
  更別說是無權勢者試圖介入,要嘛一起被霸凌,否則就是變本加厲。
  ──不要小看同儕團體造成的壓力。
  就結果來說,欲星移沒有加入霸凌,同時也對此似乎不聞不問。
  且不論他是因為什麼原因而如此,但他的不作為是確實而肯定的。
  鱗王曾經講過,年輕時的欲星移疏懶,對外務似乎不怎麼感興趣,直到遊歷歸來才成為神采飛揚、意氣遄飛的現況。
  猜想,是否就是因為有一個這麼明顯的對照組,讓他在早慧的幼年察覺到自己的無力,直到加入墨家才重新拾回信心呢?
  回到夢虯孫身上吧,無論欲星移替他博得了怎樣的地位,但過去的軌跡始終都在,不會因為這些「補償」而抹滅,反而會加深夢虯孫對種種權威的輕視心態。
  外人可以坦言放下,甚至對其過往認為欲星移無辜,但情感一事何來合理?
  會因為合理而對人放下戒心,還是會因為不愉快而銘恨於心?
  這一切都只有當事人能夠理解,任何簡單的評論或判斷都與試圖用外力介入霸凌那般,可能不會成功甚至適得其反。
  嗯,心結是自己的,最終能解決的還是只有自己。
  
  美麗謎題
 
  真相大揭露!
  有請無情葬月登上寶座,接過我們的最佳男演員的獎盃。
  頒獎人是有再造之恩,替他安排住處的名醫。
  月:「在這裡,我要感謝導演默蒼離,以及後來接手的俏如來,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無情葬月,是他們造就了今天的我。」
  
  以上請假裝我沒寫過。
  
  雖然想過風是月帶走的可能性,但以這種方式揭露還真是想不到。
  本來應該深刻而銘心的情感,卻因為涉入重重算計,而顯得面目全非。
  修真院慘案、水月同天之戰,乃至於風月之間的對立,當一切都揭穿的那刻,竟險得如此不堪。
  也許正因為這一切的不可挽回,所以三個男人才能夠平心靜氣的坐下來好討深談,因為這已經是最後一次的機會了。
  有人說雪整個狀況外,但她的狀況外就是這幾個男人造成的,從目前看到的劇情線索來說,她搞不清楚狀況,還期待重修舊好才是正常的。
  只是我不覺得道域線會到此結束,畢竟老貪還帶著天師雲杖,而月身為玉千城之子的事情一旦曝光,又會造成新一波的衝擊。
  
  那片頭的新偶要怎麼辦?
  
  無水揚波
 
  滿多人在猜想缺舟到底是不是黑的,不過我的感覺是──也許缺舟根本不在意這種事情。
  這麼說吧,目前我的感覺來看,缺舟身後可能存在一個目標,而這個目標連是好是壞都不知道,實在是無從界定黑白。
  個人的猜想是,他在等一個改變的契機。
  從前面幾次來看,正面突破守護者的應該只有萬雪夜,其他人都是從外界「開門」進來的,亦即沒有通過心智能力考驗,就進入地門。
  也許正因為如此,萬雪夜失去記憶之後的反應分外獨特,是既存的經驗讓她處變不驚,還是通過考驗造成了什麼影響?
  從這些事情看來,缺舟想要的應該是某些改變。
  當地門的入口不再受人阻擾,當地門內部開始進行動作,那麼改變就因此產生,而這樣的改變是好是壞,目前還無法判斷。
  
  從藏鏡人跟狼主的說法來看,那個十里之外的事情應該是確實發生?
  究竟是有心人的操弄,還是命運的糾纏……咳咳。
  缺舟所說的改變現狀,說不定就是離開無水汪洋就會失去自主?
  看看萬雪夜的行動,總是在離開無水汪洋之後產生異狀,像是沒事自己跑去挖隧道,還是看到怪物就昏倒什麼的。
  說不定無水汪洋有什麼特殊的設計,才會不受地門的影響而成為異數?
  可以肯定的是,地門之中有人視無水汪洋為變數,否則一流的就不會拿刀跑過來。
  
  下好離手
 
  A.魔劍無悔
  B.劍無極被抓去做實驗
  C.溫皇他站起來了!因為劍無極改名成為了劍飄緲。
 
  個人怎麼想都是A。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5416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俠鋒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zan8009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路過的墨武俠鋒二十四集閒... 後一篇:短篇:提督的一天 前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