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路過的墨武俠鋒二十一集閒談

作者:路過的陽君│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俠鋒│2015-01-22 13:01:59│巴幣:0│人氣:142
好久沒寫單周的感想了。
稍微抓點感覺,以後就可以繼續寫下去……吧?



消散風中
  沒有意外的話,本週最大的伏筆應該就是那位不速之客,綠蚱蜢。
  我合理懷疑,風逍遙就是牠救走的。
  能在無情葬月眼皮下帶走風逍遙,這該是何等的修為?
  合理推斷,下次風逍遙再出的時候,他會穿著腰帶、帶著面具。
  「過去的風中捉刀已經死了,現在的我已經不需要刀,得到了全新的力量。」
  「沒錯,我已經不同,擁有全新的名字──風中踢刀!」
  ……嗯?好像哪裡怪怪的?
  
  以下正經內容。
  
  說實在話,這場風月決戰在武打上算是滿精彩的。
  即便跟以往一樣還是快到讓人看得眼睛疲勞,不過幾個特點都有做到。
  像是:
  
  1.風逍遙演示過的小碎刀步,以細碎的腳步不斷進攻,甚至繞背割喉這樣的動作都有重現,不過無情葬月同樣熟悉,所以可以架擋,與風進行纏鬥。
  (風:上一個見識過這招的人,他的墳墓已經比修儒還高了。)
  2.劍鋒無情人葬月那邊就一樣是迷蹤步&揮灑劍氣。
  
  簡單來說就是有合理延續之前武戲的編排,以及活用之前寫過的設定。
  不過看了看,也是有些讓人苦笑的部份:
  
  1.血神霸臨戰天下,這招是在集氣吧?重點是還自己浮空,接著就被兵長連段了(誤)
  2.應該是致勝一擊的「極步殺‧寂靜」氣勢很夠,但就只是架擋插刀,看到的瞬間沉默了……不過我本來也沒有在看戲的時候開口啦,僅是有點錯愕。
  
  更別說,風花雪月的劇情看起來實在很亂。
  不是所謂看不懂的亂,而是你們這群人到底在耗磨什麼的亂。
  講白一點,可以理解風逍遙不想撕破臉,但不能理解跟月死戰的必要性。
  花的謀算建立於風不會拆穿真相,可風拆穿真相之後,難道雪就會反過來要把花做掉嗎?怎麼想都不會吧。
  交待真相會導致情誼有損,但不這麼做連彌補的機會都沒有。
  當然,這一切都能以血不染跟傲邪劍法當擋箭牌帶過,但這段看起來完全沒有悲壯感。
  (風主攻、雪側翼、花遠距,這小隊去推王應該還不錯?何況是風一個人就有可能打贏的月)
  
劍上爭鋒
  標題是劍,不過這段講的不是劍者,而是鑄師。
  有沒有金光的鑄師都可以自己爆打別人的八卦?啊,這不是八卦,應該是事實。
  總之,兩位鑄師按照慣例獲得玄狐的評價後,得到了「成功擊殺玄狐」的成就。
  只是玄狐目前只是躺下等復活倒數而已,結果什麼都沒有改變。
  
  玄狐:「我吃飽了,先睡一下。」
  
  至於廢蒼生跟鍛神鋒兩個人的言談,勾勒出一些簡單的推想。
  其一,自然就是九尾風華這口劍會造成怎樣的影響。
  讓墨家其他人拿到這口劍,直接影響就是讓這些本來就很難剷除的人更具威脅性。
  讓其他路人拿到這口劍,好處就是多了一些支線可以跑。
  讓玄狐拿到這口劍……咦?問題在哪?
  當面的問題,該是還在還珠樓養老的那位藍色愉悅吧?
  玄狐拿到劍並且復活倒數結束後,就是要去看飄渺劍法了。
  其二,則是玄狐本身到底是什麼玩意兒?
  上次會被磁鐵吸起來,想來應該是劍人(?)之流,不過九尾風華會自己出鞘跳到玄狐那邊就令人玩味,這邊是否會有別的發展?
  雙鑄師也能達成擊殺玄狐的目標,卻無法徹底將其打倒,根本是在餵經驗。
  目前看起來玄狐的威脅並不大,只是檯面上用劍的人都得小心點,但這種「為了劍什麼都可以」的風格也相當危險。
  玄狐被利用去殺赤羽的這件事情還歷歷在目,誰曉得接下來要被拐去殺誰?
  更別說玄狐只是「目前」沒什麼威脅,說不得背後還有什麼問題,就廢蒼生的立場來說,說不得是塊不錯的試劍石,但他又直言這太危險。
  危險在於,讓俏如來開止戈流可能是消滅玄狐的方法,但如果沒成功就好笑了。
  跟之前俏如來自殺有一定機率讓止戈流跑到戮世摩羅身上差不多,讓魔族拿到對魔族BUFF完全不好笑……更別說玄狐之前還模仿墨改弄出了魔變。
  就這方面的推斷實在不多,不過可以想見的還是這個吧──完全版墨狂。
  廢蒼生雖然還在裝死(?),但他終究是會完成墨狂的,只是他目前不願意讓俏如來跟玄狐對上,因為變數太多、後果太嚴重。
  然而按照布袋戲定律來看,不想要發生的終究還是會發生,「護世之兵V.S.滅世之武」還滿有看頭的。
  
地牢奇謀
  上集看俏如來跟忘今焉的對手戲,就覺得哪裡不太對勁,這集總算找到了。
  簡單來說:「以前天運罩你,現在天運玩你。」
  從俏如來重新登場到現在,都一直在擔任名偵探的角色,或者換個角度來說……太被動了。
  當然,檯面上的局都是九算已經準備好,只等人自己跳下去,而俏如來有幸成為受害者,還不斷被逼著短期決戰,然後就被玩到現在。
  (所謂的「勝算幾何」,等我整理好想法後大概會另外為文探討,現在就不多說。)
  如今的布局看起來都很短線,甚至就只是靠著話數去套人,要人配合自己的作戰……誠然,這樣的作法也沒有錯,只是布局總給人種「就這樣?」的疑惑。
  如忘老的回憶畫面中,就有俏如來這次的作戰:
  1.解釋修真院的真相,同時揪出可能的疑點
  2.可以有人下毒,也可以有人偽裝成別人慢慢下手
  3.玄之玄你一路好走
  問題在於,證人是荻花題葉,看到這裡不由得打一個問號。
  首先,滅證的人是他沒錯,但目擊證人全部都是俏如來這邊的人,公信力存疑。
  再者,你要叫國師用什麼身份去揭露玄之玄?墨家門下清理門戶?接著要怎麼圓老忘跟花之間的關係?
  最後,也是本集看到最為傻眼的部份──風遺落的信。
  繼上集那張萬用白信紙之後,信可以是威脅,也可以是虛構。
  可是──問題就出在這個可是上──你怎麼會把那封信交給接下來要去跟月決戰的風逍遙?
  也可以這麼說,俏如來認識的道域人士不多,風、雪、花這三個,另外兩個已經是死人了。
  扣除找不到的人的花之後,雪的立場也不好說,剩下的人選也就只有風……這一切合理,但看起來就是讓人無言以對。
  最最最讓人受不了的竟然還是花看到了那封信。
  就算信上只剩三字,但有三分之二都是關鍵字。
  「玉」(千城)
  「瑯」(函天)
  「毒」
  玉跟毒還算常用字,但道域中人兼涉嫌者的花看到「瑯」這個字,想不到當中有什麼問題才怪。
  接下來只要老忘跟花碰頭時,花隨便講個幾句,老忘可能就發現把柄消失,這個布局就破了。
  固然還有局中有局,變外有變的可能性,但我目前還沒想到(喂)
  還是那句話:「以前天運罩你,現在天運玩你。」
  
  俏如來:「我現在拋棄繼承還來得及嗎?」
  
越權執法
  只能說,應該有很多觀眾跟我一樣,看戲看著夢虯孫的好感度就不斷上升吧。
  在一連串磨蹭的布局之中,總算了個打破僵局的存在。
  棒打銀禿驢,龍子有打算。
  一路從尚同會這樣逛到天門再回去問囚犯,夢虯孫除了一開始去鋒海劍奪之外,基本上都在跑所謂的墨家劇情。
  也許是從小到大的經歷使然,實際上夢虯孫的思辨能力頗為敏銳,價值觀等等也相當洗練,不僅僅是直來直往,還有幾分俏皮。
  
  夢虯孫:「再次強調,我不是武夫!」
  
  不受制於政治立場,忠於自己的價值判斷。
  是非對錯需要更多證據支持,而不是「大哥說得對」,相當有主見。
  經過一番查證之後,夢虯孫基本上確定了欲星移有問題。
  
  就劇中來看,欲星移的立場已經相當中立,但很多時候中立並不代表清白。
  他在天門之外的一記緩手,讓金剛尊有了迴旋空間,可也同樣給玄之玄為首的尚同會有更進一步的可能。
  一如戰間期的綏靖一般,坐視並不代表能緩和局勢,反而間接促成金剛尊的末路。
  這也是他聽聞噩耗時動搖的理由,以及將這件事情傳到錦、梵二人那端的原因吧。
  接著夢虯孫上門逼問的這點,勢必促使欲星移在立場上更多偏移,無論是過去的黑歷史被揭露,還是當面的行為可議等等。
  老三投入鉅子陣營指日可待?
  
  倒是夢虯孫要欲星移下台這點,我想到的是……咦?夢虯孫好像也是鮫人一脈,所以他也有繼承師相位置的資格?
  由夢虯孫繼任師相的鱗族,光是想像就有種莫名的喜感。
  至於欲星移下台是會千夫所指,還是單人出奔這點,頗令人好奇。
  只是當面欲星移應該不太有可能下台吧?
  
魔在心中
  這回總算開始回頭補摩訶尊的過往了──薩埵三尊也只剩下他了。
  梵海驚鴻的理念對於研究思想本身是個不錯的立場,不輕信、不盲從,始終保持懷疑,以懷疑來求證真知。
  這對中原那邊一堆愚民來說,簡直是清流……不過摩訶尊是佛國人啊,阿彌陀佛。
  接著方導邑的事件揭露,只能說金光到底打算挑戰尺度到什麼程度?
  令人髮指的作為,以及不可思議的魔考等等,都從側面證出了梵海驚鴻這個角色的特殊性。
  與魔考共處,如同坐在菩提樹下不斷接受誘惑般。
  只是個人對佛理與典故了解不多,也只能談到這樣吧?
  目前纏繞的梵海驚鴻上的,基本上也就兩點吧。
  最後的薩埵三尊,以及顛倒夢想的來由。
  前者是護持天門的最後一人,後者則可能帶出佛國的其他秘辛。
  至於片頭中那些對敵組合……嗯,參考就好。
  
銀血凝霜
  還是老樣子讓人看了很煩躁的戲份。
  給你錢,快點(ry
  說實在話,這種不乾不脆固然有過往的因素,但看起來還是很煩躁。
  個人沒看舊劇,所以不太能帶入這樣的氣氛。
  倒是旁邊不斷助攻的劍無極,你還真好意思拿自己當梗用?
  這邊看下去,倒是接上了前導影片中的「宿敵再臨」吧。
  史家人跟苗疆的恩怨情仇終於來到第二代了?
  
  「你們惹怒本王了。」
  「我故意拖延婚禮這麼久,就是打算讓你們好好處理。」
  「甚至你們昨天跑來,我都故意裝作沒看見。」
  「只要昨天把事情說開來,今天還來得及換新娘。」
  「這樣就可以一起舉辦婚禮,見證苗疆跟中原的大和解。」
  「結果你們到了這時候才要來搶親,簡直是太讓人不爽了!」
  「就算要放棄,也要打一頓再說!」
  
  如果這樣演,我就(ry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72258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光御九界之墨武俠鋒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zan8009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篇:冬扉彼端 前篇(新... 後一篇:路過的墨武俠鋒二十二集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