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心得】金田一的名偵探對手們!!! 大介紹中!

作者:謝洛克│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系列│2014-12-16 21:50:06│巴幣:25│人氣:1223
【心得】金田一的名偵探對手們!!! 大介紹中!

名偵探對手們!!! 大介紹中!


圖源轉載自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金田一故事中出現的偵探對手多不勝數, 可是大都不見了, 餘下來的就只有明智警視. T__T.
劍持警部只可說是友方角色又或者升之為家人吧, 絕對算不上是阿一的對手.
現在來回顧一下這些對手, 以及預測一下再出場又或是他們的去向吧? ^__^


名偵探對手們大介紹!!!    (如有未介紹的請告之在下啊, thanks!)

1. 明智健悟 --- 到頭來, 原來明智警視就是金田一的第一個名偵探對手!!! 初登場事件是《雪夜叉傳說殺人事件》. 除了在初登場的事件, 由於認為金田一是小孩而對之輕視導致而表現失色以外, 其各方面多姿多采的技能, 豐富的多元知識, 以及其華麗的推理能力(華麗!?), 絕對有跟金田一比高低的實力, 甚至可說以全方位的能力而言, 明智健悟是比金田一一優秀太多了, 也是跟金田一互相認可的終極對手和好拍擋. 唯一跟金田一不同的是, 朋友方面相對較少, 相信跟他刻薄毒舌以及孤高的性格莫大的關係吧? 如果未來金田一能當上刑警, 相信可跟明智與劍持兄組成破案的黃金組合吧!!(或者可以說,現在已經組成了, 不過金田一沒有薪水吧, 呵呵!)

明智健悟出身警察世家, 現職東京搜查一課警視, 運動棋藝音樂無所不能, 推理能力可能是當今警視廳中最強也說不定. 槍法神準以外, 同樣跟『地獄傀儡師』高遠遙一結下不解的孽緣, 甚至也獨自跟怪盜紳士碰上過. 除了在金田一漫畫動畫版的各事件如《蠟人形城殺人事件》, 《金田一少年之殺人》, 《金田一敢死之行》, 《獄門塾殺人事件》, 《亡靈校舍之殺人 》等中大活躍, 同時也在小說以及電影版2《殺戮的深藍》中登場, 甚至推出了以他為主角的短篇漫畫故事呢. 『明智華麗燦爛少年之事件簿』, 『明智優雅犀利少年之事件簿』以及『明智警部之事件簿』 (可能由於近來明智出場太多了, 甚至連攪笑部份也由他負責, 已經令我忘記了他就是金田一的第一個名偵探對手吧!)

名偵探度:   95% 如果本故事中金田一一並沒有出現, 那他就是最強的偵探了吧 ^__^
對抗意識: 100% 名句:"你是想跟我較量一「推理能力」?", 金田一天生的競爭對手.
再出場度: 100% (相信沒有人會有異議吧?)


2. 櫻樹琉璃子 --- 在《學園七不思議殺人事件》中登場, 一開始便欣賞金田一一能力的人, 是阿一在不動高中的學姐, 也是推理研究會的會長. 在故事中挑戰金田一解開學園中七不可思議之謎. 不知是幸或不幸, 她比金田一先解開謎團, 可是她的大意卻導致喪命. 看穿別人的能力高明, 在動畫中, 甚至金田一未解決任何案件前, 已經了解金田一過人的才能. 另外也揭穿真壁找人代筆的真像, 不愧為推研會長呢!! ^__^

名偵探度:   80% 能看出金田一潛在的能力, 絕不簡單!! (正常是不會研究壞學生吧!!)
大膽度    : 100% 發現屍體還有心情找社員一起解謎, 對愛情的表現也很直接 !!
再出場度:     0% 因為金田一的法則, 無復活機制, 所以再出場是不太可能啦~! T__T


3. 真壁誠 --- 在《學園七不思議殺人事件》中初登場, 以高中生的身份勇奪推理大獎而聞名, 事實上卻是由女友鷹島代筆而成. 推理研究會的社員,  在學姐被殺一事中, 推理出兇手是外人, 雖然是錯了, 但証明也有一定的推理能力.  七不可思議事件後,認識到金田一的能力, 所以在以後的學會活動中也以金田一為攻擊對象, 到後期出場已經變成負責攪笑的角色了. 在初代真人版中則整個改變過來, 成為金田一的其中一位朋友, 而且性格也不如漫畫中惡劣.. 他的角色在山田涼版的日劇中, 更可說是大放異彩呢.

名偵探度    :   30% 由於作品假手於人, 評價大降, 但在七不思議事件中展露了一定的推理實力.
性格差劣度: 100% 對女生毛手毛腳的功力不亞於阿一, 自持的只是外型不錯.
再出場度    : 100% 金田一在學校活動中一定會碰見的人物. 近來更組成智力3人組!?!


4. 克里斯.愛因斯坦 --- 在《秘寶島殺人事件》中登場, 以13歲之齡得到哥倫比亞大學的博士學位, IQ 80的天才少年. 在美國亦是名人. 以純IQ而論可說是跟金田一不相伯仲, 但身為所羅門王的後裔克里斯, 對於祖先的財寶有著異常的執著. 認為金田一是其競爭對手, 甚至用手段殺害亦在所不計.可是在此事件中雖令金田一中計, 但自己卻身陷兇手佈下的局, 被設定成為代罪者,  所幸本身的智慧以及金田一的說明才幸免於難, 不過對於金田一依然有競爭者的心態且毫無悔意. 正如他自己所說,  "有著天使臉孔的惡魔是存在的",  剛好是形容他本人最貼切的寫照吧 .

名偵探度:   70% 雖然高達180的IQ, 但推理方面的智慧並不算特別高.
危險度    : 100% 扮演天真可愛的小孩, 卻能不期然的殺掉阻礙自已人, 充滿危險的性格, 也可說是邪惡的智慧者吧?
再出場度:   50% 在此事件中再出場的只有茅杏子小姐, 如果事件會發展到美國, 才有再出場的可能性吧?


5. 愛德華.可倫坡 --- 在《蠟人形城殺人事件》中登場, 表現最出色的除了金田一跟明智以外, 就要數可倫坡了, 把其他名偵探也硬生生的比下去呢. 不要看他樣子頗成熟的, 其實他才17歲, 跟金田一一同齡呢!! 出生於美國洛杉機, 經常提到的阿姨, 相信就是在L.A.市局當刑事的那位吧. 害怕幽靈跟打雷聲, 從他樸實的長相中著實看不出來呢.

在事件剛開始可倫坡並沒有太大發揮, 但當真正殺人事件發生時, 即發揮出偵探的腦力跟行動力. 由當麻的死, 他已迅速收窄兇手的可能人數可見一斑. 可倫坡更是第一個了解『烈德拉姆』這名字含意的人, 証明他的知識範圍非常廣闊, 腦筋轉數也相當的高. 在理查的屍體發現後, 也是第一個發現"魔女狩之間"才是第一殺人現場. 而且跟金田一同時, 甚至比他更快推斷出"明智殺人說", 而直接實驗其可行性, 其行動速度之快令人瞠目. 只是最後金田一後來趕上, 比可倫坡快一步找出真正的『烈德拉姆』吧了. 相信以可倫坡的實力, 就算明智跟金田一一都不在, 他也絕對可獨自解決蠟人形城的案件吧.看來『烈德拉姆』選名偵探們也真是太有眼光了!!
(當然明智一早看出會是大難題, 所以找金田一幫忙, 看人看事的的本領也非常高明吧!)

名偵探度    :   90% 相信已出場的名偵探中, 除明智以外最聰明的一位吧. 在蠟人形城中眾多名偵探中能令人刮目相看絕不簡單, 相信腦力也不會跟金田一及明智等相去甚遠呢.
行動迅速度: 100% 第一時間收窄犯人的可能性, 也能第一時間驗証兇手的行動可能性, 是金田一故事中, 行動力最強也最迅速的名偵探吧!
再出場度    :   50% 由於身在L.A., 所以事件如果沒有跟美國有關係, 相信再出場的可能不太高呢, 可能就跟克理斯的機率一樣吧? ^__^


6. 豬川將佐 --- 初登場事件是《黑死蝶殺人事件》, 石川縣警警部, 32歲. 對金田一干預搜查, 在開始時甚為不滿, 但對金田一的正確推理也能迅速解讀並加以實行. 在事件中對金田一的10分鐘不在場証明加以採信, 並很快得出殺人事件是屋中其中一人的所為. 與金田一對鈕扣出現的不自然處有不同但合理的解讀, 所以被兇手誤導, 引出為深山日影為兇手的假說. 對事件的遠因沒有查明, 以及沒有對案中的蝴蝶作出較深入的研究, 就是此事件的推理戰中敗給阿一的主因. 不過行動力亦非常強, 很快鎖定相關人事後, 就嚴禁他們離開, 以及迅速對嫌犯包圍, 可見行事之敏銳. 在真相大白後亦對金田一表現相當的關心, 在深山與館羽的婚禮當天, 還特意告之事件的後續發展, 以及為金田一與美雪載一程順風車呢!

名偵探度   :  80% 推理力強, 應變度亦高, 與金田一比推理時亦有高明的見解呢.
口不對心度: 90%  說金田一是外行人, 在事件中卻一再聽從金田一的推理見解, 說不想再見金田一, 在東京搜查一課相見時卻非常高興, 可見豬川是口不對心的類型吧!
再出場度   : 70%  已經在第一部最終回再出場了, 相信在日本的事件中還會跟金田一碰頭吧!


7. 賽巴斯迪安.葛萊梅 --- 在《佛蘭西銀幣殺人事件》中登場, 全名是賽巴斯迪.路休.葛萊梅. 以華麗的裝束登場, 沒有提到年齡, 貌似20多至30多歲, 是法國的名偵探, 也是君澤社長的朋友, 而且更認識不少名廚!! 是法國人講究美食的原因吧? ^__^ 推理能力不錯, 正確指出金田一推理的無差別殺人為錯誤, 其實是有預謀的意圖殺奈緒子. 仰慕金田一的爺爺, 雖然最後推理戰中敗陣了, 但以阿一作為對手, 他還是表現出非常欣賞的態度, 他的敗因相信就是根本想不到背後還有一個幕後真兇吧. 在洞察力方面比阿一略遜一籌, 可是於各式各樣的知識方面就比金田一廣泛多了, 當然他對法國的事物就必定有更深厚的認識以及理解, 所以阿一到法國辨案的話, 應可找他商量呀. 在動畫中給刪去是一大遺憾呢. 葛萊梅伯爵最有趣的地方是跟明智一樣, 出場時背景總會閃閃發光,甚至有玫瑰花插在頭上,  喜愛咬著煙斗登場, 一身福爾摩斯的打扮是其特色.

名偵探度:   90% 出場的名偵探中, 形像"最像"名偵探的一人. 推理能力中上, 知識也很廣博呢.
華麗度    : 100% 眾多出場的名偵探中, 是最有派頭的 No. 1 !!(還有名廚朋友呢)
再出場度:   60% 雖然是法國的名偵探, 但也有很多日本的朋友, 所以還是有可能再度出場吧.


8. 江戶川謙次 --- 在《魔神遺跡殺人事件》中登場. 磨陣村矛館主人, 同時亦是推理小說作家, 38歲. 除了推理能力不差以外, 同時亦對考古學的知識有一定研究. 祟尚基本推理. 從第一次大和假扮兇神鳥事件中, 即開始跟金田一一作出一連串的推理戰對決. 在金田一一從証詞中找出假扮者後, 開始對金田一產生對抗意識, 在故事中亦是首先看出『比擬殺人』手法的一位, 同時第一時間發現魔神具的複製品都給兇手帶走了. 但在蘇我的遺體上卻看不出死者留言, 再次給金田一領先一著. 最後金田一一比他更快解開魔神具收藏點之謎, 以及兇手之真相. 於充滿煤氣味的密室中共處時, 可看出他是個有點自私的人啊, 不過求生也是人的本性, 這也不能怪他啦, 而且從而証明了金田一的假設成立, 對案件解決可算是有功呢.

名偵探度:  75% 推理力不俗, 但應用力不強, 在案中也提供了有用的資訊及假設, 只是腦運轉速度不能跟金田一相比.
學識度    :  80% 不單是著名的推理小說家, 而且考古學知識豐富, 對金田一一的解謎也有一定的幫助, 可說是一名學者型的人物吧.
再出場度:  10% 在故事中也沒有太大表現, 如不再回磨陣村, 應該很難再遇上金田一一了!


9. 劍持勇 --- 在《歌劇院殺人事件》中登場. 東京警視廳殺人課的魔鬼鬼部. 由初出場時不信任吊兒啷噹的金田一一, 到後期已經對他是推心置腹,  對金田一的推理跟破案能力更是完全信賴, 形成了牢不可破的拍擋關係. 在《劍持警部的殺人》中, 劍持警部也顯示出自己的堅持, 以及強烈的信念執著. 雖然在劍持警部在多個事件中的解謎都相當爆笑, 最經典的莫過於《魔術列車殺人事件》中體重差的失誤推理, 但也有如《飛驒機關宅邸殺人事件》的表現, 有優秀的推理演出. 跟金田一一對立的推理次數, 在《紋首學園殺人事件》中也有堅持已見要把淺野老師扣留起來, 可算是刑警的直覺? 但在其他大部份情形之下, 劍持也是對金田一一的推理投下信心的一票, 絕對是金田一一最重要的探案伙伴.

名偵探度:   50% 推理力已接近攪笑程度, 但戰鬥能力驚人, 亦多次把金田一從絕境中救出, 可說是金田一一不可或缺的偵探拍擋.
怕老婆度:   80% 跟劍持夫人可說是歡喜寃家, 亦在多個事件中展現出劍持愛家卻怕老婆的一面. 劍持雖然怕老婆, 但依然不減夫婦倆的恩愛, 以及對孩子們的愛護, 經常整家出門遊玩.
再出場度: 100% 劍持不單為金田一帶來各式各樣的謎樣案件, 跟劍持自身相關的案件更是源源不絕.


10. 李波兒 --- 在小說《上海魚人傳說殺人事件》中初登場, 接著在第一部最後事件《金田一敢死之行》當上香港警察. 能同時操北京話, 廣東話以及日語. 在上海那時, 李波兒除了展現查案的幹勁及行動力以外, 從他充滿自信能以螳螂拳牽制著把多名公安輕鬆擊倒的楊小龍, 可見他的武術底子深厚. 於《上海漁人殺人事件》中第一次拘捕楊小龍時, 對金田一的插手極不滿意, 甚至不理金田一的推理, 強行向犯罪動機極低的楊小龍進行拘捕, 甚至要求劍持強制遺返金田一一跟美雪回日本, 但到了《金田一敢死之行》時, 卻為身在第一兇案現場的金田一進行辯護, 甚至要求金田一一對綁架以及殺人案進行幫忙, 顯出對金田一一的信任. 在親眼看到明智被刺殺後, 儘管這是被詭計所迷惑作出錯誤判斷, 但這亦顯出李波兒不會顧念交情而忘了追捕金田一一是自己的職責, 可見這位功夫刑警始終是公義至上, 不會徇私枉法. 及後李刑警當然也成為金田一及明智的助力之一, 順利破解皇龍飯店的綁架以及殺人案件.

名偵探度:   60% 李波兒推理能力一般, 傾向相信眼前所見為實, 但行動力跟格鬥力不容小覷. 能同時操中國各地語言及日文, 活躍於上海跟香港, 也跟日本警方關係良好, 前途無限, 是金田一的外國戰友之一.
武術度:       80% 能跟小龍的醉拳對打且不分上, 李波兒的功夫還是很到家的沒錯. 期待李刑警能跟楊小龍來一場認真的較量, 看看誰才是金田一世界最強者! (這已經變成天下一武道會了嗎?)
再出場度:   70% 已經在《金田一敢死之行》以主辦警官再次登場, 只是《香港九龍財寶殺人事件》中沒再出場一下有點可惜, 但身為武術高手且跟劍持關係不錯, 再登場還是有可能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868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金田一少年事件簿 系列|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金田一|偵探|名偵探|明智警視|劍持警部|心得|介紹|推理漫畫

留言共 4 篇留言

素月樓
九龍財寶的李白龍
一開始態度也是很強勢,隱約有李波兒在上海魚人初登場的樣子
可惜只有真人版才有與阿一再度聚首的機會

12-16 22:21

謝洛克
對呀~~~! ^_^ 希望李白龍再多多登場~! 另外, 我會盡快寫好第2部人物的. 另外, 第一部, 我想應該也要加入楊小龍才對, 雖然推理沒幫上忙, 但武力保護金田一一可說是劍持以外的另一高手呢. ^__^12-16 22:25
謝洛克
不過也有不同的地方, 小龍算是金田一親友, 也不能說是金田一的名偵探對手吧?12-16 22:25
Grace
明智一開始的智慧感覺沒很高.人氣提升後iq也跟著上升了

至於劍池.....職業打手(笑

12-17 01:17

謝洛克
劍持是武術達人是也~!12-19 14:39
艾爾琈
有機會好想再重看金田一///

01-02 11:16

謝洛克
現在ANIMAX有在播, 可以看看呀. ^__^01-02 12:37
蒼月
克里斯根本謎一般的人物

01-31 18: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bogard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 後一篇:【心得】日劇天王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