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閒聊]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後有雷

作者:捲捲捲捲捲│2014-12-07 00:31:15│巴幣:36│人氣:1416







(星際效應-純推薦文。)

  這部要說是近期最優秀的科幻片也不誇張。在許多科學解釋的部分,觀看相關幕後介紹後才知道製作組真的下足了功夫去呈現啊!當然,奧斯卡影帝的演技也是一流的,男主角的情緒表現也是電影中的一大亮點!(真實警探影集中超愛他的)

  建議還沒看過的朋友們趕快去買票看一發吧!(我也算晚了w)但要記住,不管多棒的電影,都會因為過高的期待而變的不太好看,所以請保持平常心。這部要抓不好的地方,也可以抓出很多的,在後半有雷的介紹與討論中會提到。

  片長很長,請不要在電影播放前喝太多水。



(防雷注意!)



(防雷注意!)



(防雷注意!)



(讓我們用『巨人』來防個雷w)







(1.難聽的擺前面,來談星際效應的失敗處。)

  其實看完之後呢,我第一個感想就是:這部電影在麥特戴蒙出現後,開始極速走下坡。但是我並不是在說麥特的演技很差啦!只是劇情從這一刻開始被我重重的打下負評。為什麼呢?太好猜了。而且我很確定不是只有我自己猜到。

  倆人單獨行動,曼恩博士開始廢話連篇,連死前會見到的景象都開始扯。恩,我想接下來的劇情並不難猜。這邊的因果沒有矛盾,但這段的『粗糙』與前面呈現的『細膩』,兩者的落差實在讓人覺得不太舒服,如果是為了銜接整個故事,曼恩博士的襲擊是個嚴重的敗筆

  恩,後面的下坡部分我不想多提,因為到從襲擊這個點直到結局,基本上,我認為是難看的。可能是我對好的作品都會希望它能有高的完整性吧,前半部這麼好看的電影,竟然在後面這樣崩掉,實在讓我有點不好接受啊Q_Q。

  主角掉落進黑洞中的際遇實在過於幸運,沒解釋的事情的確也過多(這是沒啥關係),接著在最後太空站的一切都顯得接近尾聲的15~20分鐘,導演你是不想拍了嗎?!(怒)覺得有太多可以更好呈現的部分都毀掉了,像是父女重逢那段就詮釋的很不優。

  呼~談完糟糕的部分,我要來講這部電影讓我喜歡的地方了w







(2.星際效應的優秀片段。)

  要說的話,星際效應厲害的地方不在劇情,而在情緒在場景中的表現與那細膩的特效和音樂。這兩點真的讓我深深著迷。而且,我一直都是科幻片的粉絲(外星人題材除外),更具體來說我是喜歡懸疑驚悚啦,但你們不覺得,科幻就是懸疑驚悚的一種嗎?

  啊,以後再大談特談我對科幻片的想法好了。(笑)



  -



  場景1.糧食災難

  這部電影前面的鋪陳是很出色的。沙塵暴、農作物陸續壞死,與人類面臨存亡(軍隊解編)等等,都很好的把觀眾帶入到那個假想的近未來。是不是能身歷其境,就是一個電影會不會成功的地方了,而星際效應在第一步就成功了。

  但我不喜歡前面墨菲呈現的過多靈異鏡頭,就算後面有去解釋,我認為仍然很突兀。因為比起那些,他們開車三人合力追上無人偵察機那段,都好看很多。(那段算是加強了人類面臨困境的效果,搶電池啊啊啊!)

  可能是我對科幻的接受程度還不到那吧。

  場景2.穿越蟲洞

  製作團隊是有和知名的科學家共同討論之後,才用假想呈現出影像來的,相關的影片如下,剛剛看到抓過來的w

  

  穿越那一段真是超、級、震、撼啊深深的被那種未知感動的感覺,真的無法言喻。尤其是太空艙內所往外瞧見的畫面,就好像是,自己真的正在見證那神奇的一刻。

  場景3.水中遺骸

  這一段就是我整部電影中最愛的橋段了。為什麼呢?因為時間。極大重力場下的時間變的緩慢,太空船上的一行人背負著壓力,一個小時就帶走地球上七年的壓力,如此分秒必爭的困境真是讓人緊張感都點滿了啊!

  『破碎的遺骸』與『背後的海嘯』,我認為這兩個連結雖然簡單易懂,但卻無法輕易被察覺。是個劇情上設給主角的陷阱。為什麼沒有察覺到重力場牽引、和不正常破碎遺骸的訊息?為了排水多浪費了一個小時、失去一名伙伴(雖然不知道他為什麼動作那麼慢),兩人在艙內失控怒吼的情緒表現真的很棒。讓人動容。

  「23年。」

  多麼令人絕望的數字。

  直到墨菲對鏡頭的怒吼,才真的讓主角崩潰了。

  ......

  場景4.「It is Impossible, but necessary.」

  「你不可能辦到的!」

  「是不可能,但這是必須做的事情。」

  整部電影我最後喜歡的一幕。和破碎的、高速旋轉的飛船連接上,我只能說,那個畫面實在是太美了。背景音樂真的幫了很大的忙啊!

  我想,喜愛的場景介紹的差不多了。後話再討論一些因果順序的問題吧w







(3.後話與劇情討論。)

  其實不管要怎麼以因果來歸納,整個故事裡最有趣的應該就是那顆蟲洞。因為它到現在還是無法被解釋。是製作組故意放出來的,沒有破綻的矛盾。

  沒有人特意去解釋它。

  故事中的人們對那個蟲洞也只簡單的說了,是『他們』放的。簡單帶過。我認為這邊也不能強人所難啦哈哈,因為,這是一個必要的矛盾。

  必要在於,設計此類的故事需要有好的背景讓觀眾可以代入感情。所以你要玩科幻可以,但是不能過頭。(太扯的人們接受度會降低)SO既然要玩災難類別,又有需要逃離地球的困境(需要成功),那顆『必要的蟲洞』的地位也就可想而知了?

  人類的計畫A與計畫B,一直以來都是計畫B的成功率高非常多。兩個計畫都可以成功的基礎在於這顆『蟲洞』的出現。(電影有提及人類在太陽系能到的地方是沒有可居住的星球)所以蟲洞從這一刻起成了一個謎團。

  反而像是之後讓主角在黑洞中進行重力操作那段,較無矛盾。因為重力可以傳達訊息這個事實確立的狀況下,過去的確可以發生改變,但同時未來也會一起改變。所以整部故事早就已經是『被改變的結局』。

  所以,一定有個改變的初始點吧?

  讓主角進行重力操作這個部分,撇開外星人的可能性(因為用外星人來解釋的話就是沒有解釋,雖然這個可能性不是沒有,但這個可能性不需要詳細討論),如果像是主角所說,那是未來的人類開啟空間給他們使用,我們可以假設,計畫B就是改變的初始點。

  初始:蟲洞出現>僅計畫B成功>
     未來的人類為了拯救地球上的人對摔入黑洞的主角放出重力空間。(初始的世界
     墨菲並沒有看到靈異現象,他們可能是受到其他觸發而前往NASA,或是他們
     根本沒有去到NASA?)

  改變:蟲洞出現>主角使用重力空間傳訊息(墨菲看見靈異現象)>
     計畫A與B都成功(如同電影結局)

  所以你們注意到了嗎?蟲洞無法被未來的人類所解釋。(基於人類科技無法在太陽系內尋找到可生存的星球)

  結果大概還是被劇組用外星人(他們)來解釋了w,不過,主角最後在重力空間操作結束之後被扔到了土星周圍(蟲洞也在土星周圍附近),所以劇組仍然是想用未來的人類來解釋嗎?不太理解,也沒人解釋說那個蟲洞還在不在呢。

  最後附上一個有趣的假設。為什麼主角的太空船無法回傳訊息呢?我聽到一個假設是,那個布蘭德教授為了使B計畫確定實行,所以偷偷對通訊設備動了手腳。但電影沒有在這邊著墨啦哈哈w,誰都無法證實。

  如果你要我想出一個假設,那我只能說,通訊設備的問題是劇情需要。

  劇情需要讓主角的兒女對他的不信任度提到最高。

  因為這個任務可不是兒戲,是充滿著痛苦的啊!

  不然這些哭戲要安排在哪啊你們說說!(笑)

  感謝大家聽我廢話這麼多w,這真的是一部好電影,有很多可以討論的地方。在打這篇之前就先和我朋友小小討論了一下子。(他也有猜到曼恩的不懷好意)整篇文章都是邊聽電影原聲帶邊打的,這次的Hans Zimmer還是一樣很棒!

  

  以上附上原聲帶連結,就這樣囉!掰!~



  
 正在舉辦活動:*三百訂閱活動*
 長期駐紮活動:*五萬人氣活動*
 永久不滅活動:*周年回歸活動*


      
  
(再廣告!FB專頁,各種手繪偷跑中~)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775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際效應|Interstellar|影評|有雷|電影|科幻|甜心紅燒小捲|討論

留言共 11 篇留言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我只記得:不要溫馴地步入夜晚(吧)

12-07 00:36

捲捲捲捲捲
那首詩挺不錯的w12-07 00:37
麵包先生
幼女 墨菲 讚

12-07 01:11

捲捲捲捲捲
靈異幼女。12-07 23:29
碰碰車
你沒發現一個故事..被隱藏在電影裡..仔細去想想看喔[e12]

12-07 01:51

捲捲捲捲捲
怎麼可能記得啦哈哈,這篇是我記憶的全部了12-07 12:34
紅燒小牛肉>:O
這部真的很好看

12-07 06:36

捲捲捲捲捲
是啊!很久沒有好電影了!12-07 23:30
小天
其實...多拉A夢也是科幻片...(被巴)
像這類大場面的電影真的要到電影院看才行...
雖然我沒看過...(艸)
然後Hans Zimmer的音樂真的是掛保證的...(O)

12-07 09:36

捲捲捲捲捲
HANS ZIMMER最高!12-07 23:30
月亮熊
我超愛這部電影,想寫心得卻遲遲下不了筆因為太愛了w

12-07 10:09

捲捲捲捲捲
XDDDDDD 期待女王的影評!12-07 23:30
自來水
有雷我就先不看了~
之後再來補完~~

12-07 11:59

捲捲捲捲捲
好喔!12-07 23:30
荷薰風
似乎不錯的樣子,有空來看看

12-07 19:58

捲捲捲捲捲
現在仍是最夯電影>_O12-07 23:30
阿明日常
有麥特戴蒙?

12-08 20:20

捲捲捲捲捲
欸?後面有雷喔... o_O!
沒看過沒問題嗎?

恩 麥特戴蒙有演。12-08 20:22
Mochi
感覺不錯呢!!很想看>口<

12-11 23:35

捲捲捲捲捲
快去看啊啊啊~~~12-11 23:48
William
其實我不太認為麥特戴蒙出現後,整部戲開始不在那麼細膩

儘管前半部的精彩和對外太空的未知探索,對於好奇寶寶的我實在滿足

But, 前半部對於一些人可能會覺得無趣和無聊( 像是我左右隔壁的觀眾就一直吸氣和詢問隔壁的人)

那為什麼會認為麥特戴蒙出現不會這麼糟?

因為當麥特戴蒙出現時,已開始描述人性的開始

為了生存捏造假資料,因為我們都知道沒有希望的星球是不會有探測的理由

更何況在那物資缺乏的時代,麥特戴蒙降落在星球時 他就知道他沒救了

但他所做的也只是反映我們的人性和生存本能,你要說這太殘酷? 但這就是現實

轉過剛開始anne hathaway 開始說"愛"是連結我們人的重要物質時

我當下覺得我有沒有看錯,整個前半段 沉浸在科幻、未來、未知、恐懼的氛圍

這時候為什麼會開始談愛? 其實後半段才是我們最熟悉的部分

愛也是次元的物質,甚至我們不太能體解

但我們卻可以懷念和愛過去已經逝去的親愛(像是我爸)

他會馬上的出現在我腦中和回憶,假如我對親人沒有愛,就算他走了

我對他的感覺只是隔壁鄰居有人在辦喪事吧 是沒有感情的

--------------------------------------------------

特效部分

其實許多場面用著長鏡頭的表現手法,讓那艘代表人的symbol 顯得如此渺小

任何爭吵和煩惱,在那畫面之下都顯得人類如此的渺小

太空艙內的爭吵,下一秒的長鏡頭畫面 如此反覆的對比

當我踏出戲院外時,我依然覺得如此的不真實,但當我開始處理我自己的事情時

會有一種真實卻又不覺得有什麼感覺,任何煩惱和問題都變得簡單

但樂觀的能量卻一直湧現出來

Jonathan Nolan, Christopher Nolan

Nolan兄弟真有你們的

12-15 14:12

捲捲捲捲捲
懸疑驚悚我很吃^q^

所以我並不會說曼恩那邊不對。
我只是覺得一定有一個更好的詮釋方法。

當這部前半用這麼特別的方法帶入情節,
卻在這邊又回到了人性本惡的戲碼,不是說人性本惡不好,只是我看的很膩。

我覺得我喜歡的那個氛圍沒有持續下去啦。
而且劇情太好猜本來就是我的地雷...
每個人偏好的點不同,我喜歡難猜又會讓人讚嘆的劇情。

對於後半段,太空站的部分直到結局我還是覺得很潦草。

這部電影我是打高分的!

但仍舊是前半部...12-18 22:0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8喜歡★jj085420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插畫,收拾行李囉... 後一篇:插畫,律之主...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auk0308台股
不要再跌了拜託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0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