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達人專欄] 【極短篇寓言】耶路撒冷的奸商

作者:月君│2014-08-16 14:19:04│巴幣:50│人氣:737
  很久很久以前,在耶路撒冷的市集上。有一個阿拉伯奸商,和一個猶太奸商的攤販。當地每年都有許多朝聖者,俄羅斯人、英國人、法國人,還有所有信奉亞伯拉罕諸教的人們,都來到這個聖城。可是這些人畢竟是觀光客,眾所皆知,觀光客永遠是被奸商騙錢的對象。於是故事就這麼開始了。

  這個阿拉伯奸商,販賣腐臭的老鼠屍體,不過包裝得閃亮亮,加上他三寸不爛之舌,許多人受騙了。而另一個猶太奸商,他賣號稱無酵餅,但其實是路邊的爛泥巴製成的東西。他也很會做生意,很多人迷惑於他的花言巧語,和所謂的品質保證書。

  這兩家奸商的食物,竟一時成為耶路撒冷最流行的東西,更有太多死忠的饕客出現。自然,不是所有人都是蠢蛋,還有明眼人,這些明眼人或宣稱猶太人賣的東西很惡劣,或說阿拉伯人賣的東西很糟糕,或是說兩家都是一樣的劣質。但他們或被支持猶太攤販的饕客攻擊,或被愛吃死老鼠的觀光客毆打。

  有些饕客在聽到明眼人說雙方都很爛之後,上聖殿山不可理喻地向全城罵明眼人不識貨,明明就是阿拉伯人的東西好吃。而支持猶太攤販的,也攀上大衛塔對全城的人說明眼人有眼無珠,竟然不懂泥餅遠比死老鼠好吃的道理。

  自然,吃壞肚子,要付出代價。在攤販流行的七天之後,腸胃的問題爆發了,最嚴重的有人當場肚子爆炸,不過一般人還是上吐下瀉。一時間,耶路撒冷變成了一座穢物海洋。

  伊斯蘭教的蘇菲派學者、天主教方濟會會員、猶太拉比、東正教的宗主教,忙著施展神蹟淨化這一切。伊斯蘭教的人數最多,效果最好。猶太拉比勢單力薄,不過不無小補。天主教和東正教拚盡全力,因為他們要以誰淨化的區域多,決定誰才是聖墓教堂的守護者。

  當然,當初的明眼人們也不免受到池魚之殃,雖然沒有發病,但還是被沾到了。

  經過一場鬧劇之後,耶路撒冷恢復了乾淨。可是那些吃壞肚子的人卻發起了暴動,對那些不吃的明眼人說:「負責!你們要為我們吃壞肚子和弄髒自己負責!」

  「關我屁事啊!」明眼人們紛紛從窗口說了這句,然後把自己和家人反鎖在房間裡,等鄂圖曼帕夏的軍隊前來把暴民趕走。

  這個故事到此結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558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耶路撒冷|英國|俄羅斯|鄂圖曼帝國|方濟會|天主教|伊斯蘭教|東正教|猶太教|猶太人

留言共 6 篇留言

晚秋殘陽
好像明白了什麼 哈哈

08-16 15:05

月君
心裡明白就好,我們心照不宣。08-16 15:07
風靈草
總覺得似懂非懂。

08-16 15:23

月君
這樣就好。08-16 15:26
百合子
想起了某句話:「我們需要更好的民眾,而不是更好的政府。」

08-16 17:38

月君
沒錯。08-16 17:44
任孤行
鬥下鬥的很快樂
卻忘記上才是元兇

08-16 21:54

月君
孤大真是了解我的心意。08-16 21:57
夜市夜夜眠
不懂 意思是說民粹的問題嗎

08-16 22:05

月君
部份是如此。08-16 22:41
髒小貓
蠻有意思的。
樓上的一句讓我又想起李光耀名言:
什麼樣的公民造就什麼樣的公務員,什麼樣的公務員造就什麼樣的政府。

08-16 22:40

月君
讚謬了。
我一直覺得政客生產流程有一個最重要的步驟,那就是得到群眾的支持,我就不相信一個政黨一張票都拿不到還變得出什麼把戲。08-16 22: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MoonEmper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極短篇寓... 後一篇:【現代詩】毗盧遮那世中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gerjian喜歡像素風格的人
歡迎參觀line貼圖小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3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