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從海洋堂入侵北美館開始

作者:瓦瓦紗│2014-08-10 10:06:35│巴幣:4│人氣:489
  《從海洋堂入侵北美館開始》


  又到了雙週一次《瓦瓦好雜談》的單元了!今天想和大家聊聊往事。XD

  過去瓦瓦曾經在藝術類型的報導雜誌待過一陣子,當時接觸了不少藝術拍賣線上火紅的作品;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在2007年時北美館曾經舉辦了為期不短的《欲望與消費-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展覽,日本擁有四十年歷史的海洋堂,帶著旗下三千模型首度海外出征,展示了許多次文化的模型與食玩。


  大批媒體記者爭相報導這些自創的、從動漫走出來的、各式各樣被賦予了濃烈角色靈魂的模型,(對當時而言)一反常態地熱烈發問;每個人眼睛直直發亮著,每個人都在這裡找到小時候熟悉的好朋友。而會場中,最引人注目的焦點模型,莫過於村上隆的《MISS KO2》,等比真人身高、大奶(喂!),把所有夢想都塑造出來。




  然而《MISS KO2》的光環並不止與此,2003年她曾經在紐約佳士得(CHRISTIE'S)拍賣會,以美金近五十七萬的天價售出,是當時日本當代藝術最高成交價的作品;而她的創作人村上隆更堪稱傳奇人物,完美結合藝術和商業,與不管幾歲的女人都愛的知名品牌Louis Vuitton(就是LV啦XD)合作,推出一系列運用小花朵、櫻桃等五彩繽紛圖案的「CherryBlossom」包,顛覆過去品牌典雅高貴的形象,更打入了年輕族群的消費市場。



  當時村上隆雖已被視為日本藝術圈的「巨星」,他仍不斷地提拔後輩,比方那時候在拍賣圈頻頻創下高價交易的新寵兒松浦浩之,正是在村上隆舉辦的「星探獎」崛起。

  村上隆在推動日本消費文化上不餘遺力,同期炙手可熱的奈良美智也不惶多讓,在兩位當紅炸子雞藝術家的打拼下,日本當代新藝術風氣水漲船高;山口藍與植村秀合作的限量潔顏油瓶包裝、蜷川實花在電影《惡女花魁》中風格特異華麗用色的執導、以及身為「KaikaiKiki」村上隆團隊一員的高野綾、青島千穗,不僅在拍賣圈表現不錯外,也在商業市場中嶄露頭角、大放光彩。


  過去被認定為不入流的「次文化」日本動漫藝術,從被邀約至北美館參展一刻開始,正式衝擊了傳統學院派的認知。什麼是藝術?什麼又是「異」術?回顧近年發展,動漫已經逐步走出自己的一片天,並被普遍大眾接受且喜愛著,加上智慧型裝置平台的普及化,更加強放大了動漫藝術的絕對影響力;甚至可以說,動漫文化和當代藝術可以劃上等號了呢!

  (圖片皆取自網路)
  (此為舊文翻修,原文寫於2007年11月20日)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5472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海洋堂與御宅族文化|海洋堂|MISS KO2|村上隆|當代藝術|松浦浩之|山口藍|高野綾|青島千穗|蜷川實花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wawash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毒貓瓦瓦漫畫】如何從遊... 後一篇:【毒貓瓦瓦漫畫】金庸筆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大家
小屋更新彩色插圖~佛像x2 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