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1 GP

2014.01.03 - 自製柔光攝影棚與設計圖

作者:伊魔咪│2014-01-03 22:50:44│巴幣:42│人氣:1374
  基本上喵的主要需求就是希望可以拍想要拍的東西,然後可以像網拍賣的那種攝影棚組那樣收納,更重要的是希望可以依照需求變更柔光的程度及格擋的材質,所以依照需求,喵特製柔光攝影棚就這樣誕生了,由於添加了變更柔光罩、拆卸收納的功能,所以複雜度也相對提升不少,那依照可拆卸、可變更、固定式,可以有至少八種組合,建議各位可以參考我做的並依照自己的需求去變更,喵也特地畫了設計圖並添加最陽春的固定式設計圖,方便各位自行畫尺寸圖。


  喵在這邊也有幾個重點要先和大家說明,上面是30度的美工刀,割起來手感還不錯說:

  一、若柔光罩要做活動式的,至少要用180g的描圖紙,不然就需要黏死,避免太軟崩塌,或者用二霧模型板、霧透塑膠瓦楞板、霧透投影膠片亦可。

  二、固定式適合用硬質材質做,像是厚的紙質瓦楞板,但是若要用PP塑膠瓦楞板的話,就需要做強化支撐;若是要像喵這樣用PP塑膠瓦楞板做可拆卸收納的攝影棚,強化支撐的動作務必要做,不然肯定撐不住。

  三、喵一開始只有想固定式的設計圖就直接做了,做到一半突然想做可拆卸收納式的,所以就直接在腦海修改設計圖,做出來之後發現有支撐性的問題,依照修改後的攝影棚,重新設計一份設計圖,所以按照設計圖做出來的攝影棚會和此篇的攝影棚有點落差,但是更為強韌。

  接下來就大約講解一下製作過程,首先在瓦楞板上畫尺寸圖,方便切割,可以用水性的原子筆畫,之後用橡皮擦即可擦除。

  按照攝影棚的頂、左、右三片瓦楞板切割的話(三邊打燈光),可以順便做三片反光板,所以還蠻划算的,製作這組攝影棚共需要五張50cm*60cm的瓦楞板。

  切割瓦楞板,這裡做的功能是在攝影棚頂、左、右做出窗溝,方便卡住描圖紙,做出可變更柔光罩的功能。

  先把較短瓦楞條黏在長的瓦楞條上,對齊一邊貼即可。

  貼完會變成這個樣子。

  之後再把另外一邊貼到頂、左、右瓦楞板的中間挖空處。

  貼好三邊會變成上圖,記得要靠著挖空處的內延貼。

  這裡就是喵失敗的地方之一,不過不影響功能,這在後面的設計圖已經有修正了。

  這邊是在與其它瓦楞板組合的邊上黏貼一層膠帶,因為膠帶黏在膠帶上比較好拆卸,所以這是一個小秘訣。

  至於要用什麼膠帶做活扣,喵推薦電火布,軟質不黏好拆卸又可以確實固定瓦楞板,不過記得要像上圖那樣反貼一點點當做活扣,這樣使用完攝影棚要拆就很快,拉住活扣直接拉起即可。

  處理好外圍膠帶。

  接著就是要做強化支撐,這裡的強化支撐稍嫌弱點,後面設計圖有改進。

  貼好完成的樣子,其它部分也是做同樣處理。

  這些是做完用剩的材料,還有其它的瓦楞板可以做反光板呢。

  這是用來當作背景的粉彩紙,喵是買全開的,並將寬切割成48cm,長不用動,不然會太短。

  接下來就是展示如何組合,上圖就是裝好描圖紙的瓦楞板及所需工具。

  先將背板與左右二側靠好,並用先前介紹的活扣做固定,喵一邊是用三個活扣,就可以固定的很好了,當然若是擔心的話,也可以直接貼整條上去,因為下面還有膠帶當底,所以依舊好拆。

  夾好背景紙,喵切太小了,記得寬約48cm。

  至於下面就用左右二個瓦楞板直接壓住即可。

  再把頂板也裝上去就完成嚕,至於怎麼拆,很簡單,直接把活扣給拆光,就可以疊起來收納了。

  接下來介紹陽春版的攝影棚尺寸圖,由於喵文筆比較差,所以若有看不懂,可以問喵,首先這是背版。

  這是左、右二片,框為四公分,中間多的部份可切除,切除出來的東西可以用來製作強化支撐的東西,也可以做反光板。

  此為頂板,同樣框為四公分,基本上準備好這四片,黏好描圖紙,就是陽春型攝影棚。

  若要做可拆式的攝影棚,請在綠色部分黏上膠帶,透明膠帶為佳,之後就是用活扣固定即可拆卸。

  這張是喵重新設計的強化支撐、窗溝尺寸圖,這裡需要使用第五張瓦楞板做切割,因為會用到60cm的長度,所以不建議使用頂、左、右切出來的部份製作。

  A:紅色,為60cm*3.5cm,四片
  B:橙色,為60cm*2.5cm,四片
  這邊是用來製作左右二片瓦楞板的左右窗溝,框雖為4cm,但是需留0.5cm的空間與背板組合。

  C:黃色,為50cm*2cm,三片
  這邊是用來做背、左、右三片瓦楞板強化底部,讓站立的穩度提升。

  D:綠色,為25cm*4cm,三片
  E:藍色,為25cm*3cm,三片
  這邊是用來做頂、左、右三片瓦楞板第四邊窗溝,做比較小是因為方便拆裝描圖紙等柔光片。

  F:紫色,為44cm*3cm,二片
  G:灰色,為44cm*2cm,二片
  這邊是用來做頂的瓦楞板的左右二邊的窗溝。

  白色部分則為剩餘部份,可用來在做其它東西。

  這裡用的是頂片切出來的42cm*42cm所製作,也可使用其它部分製作。

  A:紅色,為42cm*4cm,二片
  B:橙色,為42cm*3cm,三片
  C:黃色,為42cm*2cm,一片
  這邊用二片A二片B製作左右二片瓦楞板的下方窗溝,一片B一片C是用來製作頂板的後方(靠背板)的窗溝。

  不知道沒有用圖片大家可以看得懂嗎,不過應該不難理解才是,希望大家都能做出自己的柔光攝影棚嚕,過幾天做好燈光,再將試拍成果PO出來給大家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977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柔光棚|攝影棚|自製|DIY

留言共 2 篇留言

米倉
如果全部都不拆

做成固定式呢?

01-04 00:36

伊魔咪
那就直接用膠帶黏死
外面黏一層
裡面也黏一層就好
描圖紙的話就直接邊邊黏上膠帶0.0
不過就建議去便利商店拿紙質瓦楞板做就好了
會比較硬
不然用塑膠瓦楞板支撐度會不太好01-04 05:52
AJL
受教了~

01-05 09:50

伊魔咪
不會>"<
其實人人都可以想的比我還好><01-05 15: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1喜歡★H11999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4.01.02 -... 後一篇:[國內遊記]桃園大溪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綜合&生活~* (0)

  生活雜記 (9)

  懷舊專區 (1)

  視聽心得 (3)

  惡搞專區 (1)

◎◎◎◎◎我不是分隔線◎◎◎◎◎ (0)

*~美食&食記~* (0)

  食記分享 (48)

  網購食記 (1)

  試吃邀約 (2)

  其它美食分享 (10)

◎◎◎◎◎我不是分隔線◎◎◎◎◎ (0)

*~旅遊&遊記~* (0)

  國內旅遊 (11)

  國外旅遊 (4)

◎◎◎◎◎我不是分隔線◎◎◎◎◎ (0)

*~簡易&食譜~* (0)

  各式料理 (1)

  甜點及烘焙 (0)

◎◎◎◎◎我不是分隔線◎◎◎◎◎ (0)

*~手繪&電繪~* (0)

  手繪區 (16)

  電繪區 (1)

◎◎◎◎◎我不是分隔線◎◎◎◎◎ (0)

*~拍照&活動~* (0)

  攝影學習筆記 (3)

  自製攝影棚進化史 (3)

  各區活動記錄 (10)

  Show Girl錦集 (1)

◎◎◎◎◎我不是分隔線◎◎◎◎◎ (0)

*~文字&創作~* (0)

  綠焰 (2)

◎◎◎◎◎我不是分隔線◎◎◎◎◎ (0)

*~投資&理財~* (0)

  綜合 (3)

◎◎◎◎◎我不是分隔線◎◎◎◎◎ (0)

*~敗家&開箱~* (14)

◎◎◎◎◎我不是分隔線◎◎◎◎◎ (0)

*~遊戲&攻略~* (0)

  龍族拼圖 (18)

  刀塔傳奇 (9)

◎◎◎◎◎我不是分隔線◎◎◎◎◎ (0)

*~分享&軟體~* (0)

  Blogger使用技巧 (2)

  實用軟體教學 (4)

  電腦使用技巧 (1)

◎◎◎◎◎我不是分隔線◎◎◎◎◎ (0)

*~釣蝦&心得~* (0)

  魔咪の釣蝦筆記 (1)

  釣蝦紀錄 (2)

◎◎◎◎◎我不是分隔線◎◎◎◎◎ (0)

*~生活&知識~* (0)

  生活小知識 (1)

◎◎◎◎◎我不是分隔線◎◎◎◎◎ (0)

*~愛貓&記事~* (0)

  愛貓543 (1)

  喵與喵的記事 (4)

未分類 (1)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