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2014.01.02 - 自製攝影棚材料購買與挑選

作者:伊魔咪│2014-01-02 16:06:37│巴幣:6│人氣:1674
  喵找了很多資料,大部分的人都是建議買現成的,但是也有不少人是推薦自己做,於是乎喵就想要開始自己做,但是在這邊還是稍微介紹一下現成的價格水準,還會介紹一下材料的價錢。

  由於喵想要拍攝某二尊模型,模型本身就超級高,說真的60cm立方的攝影棚還不知道夠不夠用,但是基本上成品會是60立方左右的攝影棚,大約50cm*50cm*60cm左右的攝影棚,上圖是60立方的攝影棚,約500元。

  喵比較偏好這一款,其實和上圖差不多,同樣也有魔鬼氈可以黏貼背景布,約750元。

  反光板,可以用來補光用,大概200元左右。

  最貴應該就是棚燈了,單買二盞1500-2500之間不等,還不一定含燈泡,至於不想用棚燈送的小柔光布(不一定有送),想再添購附有鋁箔的柔光罩,依照大小價格也會不同。

  這是目前我看過最便宜的基本組,有左右棚燈和攝影棚,包含燈泡,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攝影燈泡,若是就頗划算,因為攝影燈泡本身足光的並不便宜,約1800左右。

  當然也有包含頂燈(含頂燈罩)的組合,這時候喵看過便宜的大約2400元左右,忘記是否含燈泡。

  這個也是三燈組,約2500元左右,印像中未含燈泡。

  專業組,約5500元,都5500了應該有含燈泡吧。

  因此若要買一個包含60立方攝影棚、左右棚燈、上頂燈、上頂罩、棚燈罩,包含燈泡,大概都會花上四張以上的小朋友,不過有時候遇到二手或更便宜的,預算夠就直接買吧,不過要注意一下,網拍機乎都是不含燈泡的,攝影燈泡65W、5400K,通常三顆就快一張小朋友了,這是需要注意的。

  那這邊就開始介紹喵買的材料吧,其實有很多免費的材料,也有很多地方賣很便宜,所以基本上成本可以比喵花費還低個30%沒問題,但是因為想要少跑一些地方、等待時間以及一次買齊,所以就稍微貴了點,另外有蠻多東西要挑到需要的尺寸又齊全,最好還是去中、大型美術社,住在中壢的大概也知道中壢幾乎沒有美術社,所以這邊直接推薦,中壢地區可以到中原附近的由申甲購買,想要的尺寸幾乎都有,價格也在平均價以下,所以中壢地區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這裡額外先介紹灰卡,灰卡對於相機調整白平衡來說還蠻重要的,有人用白卡,不過一般推薦是18%的灰卡,如果不想買專業的,也可以像喵一樣買普通淺灰色的,這裡買的灰卡是A4美國紙板,本身蠻厚的,不容易凹折,單價10元,灰卡背面則是白色的剛好也可以當作白卡,喵買了二張,試拍後發現稍微深一點有時候相機會無法校正,旁邊的紙只是想做個信封袋,方便保護灰卡不沾染灰塵,灰卡可以依照需求切成小塊使用,以A4來說喵是切成二塊用,也可以切成四塊,但是和攝影棚沒關係,所以不列入成本中。

  這裡喵買了以下的東西:

  PP塑膠瓦楞板:約60cm*50cm,喵買了五張白色做攝影棚,切割出來的白板可以作三張反光板,令買了九張黑色,可以作出50cm*50cm的柔光罩和頂燈罩三組,單價19元,合計266元。

  全開180g描圖紙:全開很難買到,180g更難買到,一般外面賣的都是75g、95g的,這邊提供各磅數全開單價75g25元、95g30元、140g50元、180g65元,喵在由申甲也有發現替代品,二霧模型板A3大小48元,有小尺寸,霧透投影膠片A2大小35元,無小尺寸,另外這邊還有霧透PP塑膠瓦楞板,不過因為是瓦楞板,怕照出一條一條的黑影,所以不推,因為沒有都買,所以無法正確測試柔光程度,以在現場肉眼測試,喵感覺柔光效果依序為『180g描圖紙 > 140g描圖紙 > 二霧模型板 > 霧透PP瓦楞板 > 95g描圖紙 > 霧透投影膠片 > 95g描圖紙 > 75g描圖紙』,喵共買了三張180g描圖紙,合計195元。

  全開墨布:這邊說的就是寫毛筆用的黑布,不織布材質,全開120元,買得到全開我還蠻意外的,由申甲另外有賣不織布,可以按照自己需要尺寸切割購買,一單位90cm*30cm(1尺)25元,也就是說90cm*60cm約50元,全開大約75元左右,但是比墨布薄一點。

  全開粉彩紙:當作背景用,單價30元,喵買了四張(黑、粉藍、粉紫、白),合計120元。

  雙面膠帶、透明膠帶:透明膠帶14元,雙面膠帶28元,怕不夠所以各買二組,合計58元。

  鋁箔紙:單價90元,30cm*14m,沒意外的話做三個柔光罩及三個反光板應該夠,不夠再買一組7m的,頂多150元,喵直接在便利商店買,所以有點貴。

  光源組喵是去特力屋買的,不過去小五金行買會很便宜。

  飛利浦T3省電燈泡28W:剛好有特價,四顆788元,一顆28W、6500K、1900lm,雖然不符合自己的需求,但是沒拍過還不知道合不合用,又有反光板,所以暫時還沒打算用攝影燈泡,色溫問題想先用白平衡突破,等技術夠好或是有所突破的時候再慢慢往上換,四顆用來做頂燈、左右棚燈及多一盞補光燈,大賣場或是五金行會便宜很多。

  燈座:單價30元,想耐熱所以買陶瓷的,結果忘記估計重量問題,比較便宜的塑膠燈座由22-28元不等,四組120元。

  插頭:有轉向和沒轉向的相同價格,一個15元,四個60元。

  阿波林奈熱電線25mm:一公尺38元,喵買了8公尺,合計304元。

  耐熱電火布:一個10元,因為還需要拿來貼別的東西及當裝飾線,所以買二組,合計20元。
  

  這個是拿來當支架的,額外買的。

  20mm木棒:大約一公尺多一點,一根56元,合計168元

  DP:簡單來說就是木板條,一條快二公尺,20元

  C字環:一組二個,個人感覺在十元商品買比較划算,尺寸較大,寬度較寬,而且是一體成型的免起子螺絲,二顆二十元,相對之下在水電行買的二顆也是二十元就不是很划算。

  以買東西來說,攝影燈泡喵不知道去哪買,網拍也少得可憐,需要的lm資訊都沒有,不過其它特力屋買的東西在小型水電行有些賣超級便宜,但是有些東西去十元商品買更是便宜到爆,那美術社的東西不想跑去桃園可以去中原買,個人認為頗齊全,那材料方面就介紹到此,下次開始更新工程文,工程緩慢進行中,待完成後將會延續先前的火球大小姐及其它模型的『偽』開箱文。

  以上那些材料合計2429元,估計可做出50cm*60cm柔光棚、反光板三組、棚燈二組、頂燈一組、補光燈一組、柔光罩三組,不過喵認為瓦楞板是不必要的支出,可以換成便利商店免費紙箱,所以大概可以壓在二張之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2964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製|DIY|攝影棚|柔光棚|燈罩|棚燈|頂燈|拍照|攝影|材料

留言共 1 篇留言

AJL
嗯,我的手工藝作品也該架個模型攝影棚拍攝。

01-05 09:14

伊魔咪
可以考慮用免費的瓦楞紙箱做哦@@直接切三個窗戶就好
我是因為要拍的東西太大才這樣買0.001-05 15: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H1199991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4.01.02 -... 後一篇:2014.01.03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綜合&生活~* (0)

  生活雜記 (9)

  懷舊專區 (1)

  視聽心得 (3)

  惡搞專區 (1)

◎◎◎◎◎我不是分隔線◎◎◎◎◎ (0)

*~美食&食記~* (0)

  食記分享 (48)

  網購食記 (1)

  試吃邀約 (2)

  其它美食分享 (10)

◎◎◎◎◎我不是分隔線◎◎◎◎◎ (0)

*~旅遊&遊記~* (0)

  國內旅遊 (11)

  國外旅遊 (4)

◎◎◎◎◎我不是分隔線◎◎◎◎◎ (0)

*~簡易&食譜~* (0)

  各式料理 (1)

  甜點及烘焙 (0)

◎◎◎◎◎我不是分隔線◎◎◎◎◎ (0)

*~手繪&電繪~* (0)

  手繪區 (16)

  電繪區 (1)

◎◎◎◎◎我不是分隔線◎◎◎◎◎ (0)

*~拍照&活動~* (0)

  攝影學習筆記 (3)

  自製攝影棚進化史 (3)

  各區活動記錄 (10)

  Show Girl錦集 (1)

◎◎◎◎◎我不是分隔線◎◎◎◎◎ (0)

*~文字&創作~* (0)

  綠焰 (2)

◎◎◎◎◎我不是分隔線◎◎◎◎◎ (0)

*~投資&理財~* (0)

  綜合 (3)

◎◎◎◎◎我不是分隔線◎◎◎◎◎ (0)

*~敗家&開箱~* (14)

◎◎◎◎◎我不是分隔線◎◎◎◎◎ (0)

*~遊戲&攻略~* (0)

  龍族拼圖 (18)

  刀塔傳奇 (9)

◎◎◎◎◎我不是分隔線◎◎◎◎◎ (0)

*~分享&軟體~* (0)

  Blogger使用技巧 (2)

  實用軟體教學 (4)

  電腦使用技巧 (1)

◎◎◎◎◎我不是分隔線◎◎◎◎◎ (0)

*~釣蝦&心得~* (0)

  魔咪の釣蝦筆記 (1)

  釣蝦紀錄 (2)

◎◎◎◎◎我不是分隔線◎◎◎◎◎ (0)

*~生活&知識~* (0)

  生活小知識 (1)

◎◎◎◎◎我不是分隔線◎◎◎◎◎ (0)

*~愛貓&記事~* (0)

  愛貓543 (1)

  喵與喵的記事 (4)

未分類 (1)

ms0489223每天換一首Loop的人
酸欠少女- Sayuri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