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好匈劇,不看嗎? - 02.04.2013布達佩斯《伊麗莎白》

作者:真田左衛門佐幸村│2013-09-12 22:35:59│巴幣:10│人氣:1447
去布達佩斯看劇並非本意,只是剛好我在的那天有演,所以上網看了一下票價和出票率。
撿到Stall第六排中間偏左的位置,算是第二檔的票價,算一下票價不到20歐。兇國的東西物美價廉,在維也納看一場劇的錢拿去匈牙利可以看四場啊。

這個布達佩斯輕歌劇劇場就在歌劇院附近,地鐵是黃色線Opera站,劇院門口有一條巴士線到火車東站。門口看起來小小的,但是裡面很漂亮。

19:00開始,我18:15出現,裡面還沒開門,在票亭間等了一下發現有位女性觀眾長得好像Géza叔(囧)。旁邊牆壁上掛著的是今日的劇名和卡司表,是用卡片放上去的,這才像是真正的劇院,順便鄙視一下只派卡司單的德奧劇場。但是他們沒有發卡司單,想知道今日的卡司就只有到門口去看那個表。沒差,網上早就有的看。

今日的卡司
皇后 Vágó Bernadett
刺客 Mészáros Árpád Zsolt
死某 Dolhai Attila
皇帝 Szomor György(這位仁兄就是96版的豆腐....)
太后 Nádasi Veronika
豆腐 Kocsis Dénes

匈牙利人名跟東亞一樣是先姓後名,這應該不是秘密了。
我平時有在留意匈劇,所以Bernadett(以下簡稱Detti或「♥藥劑師」)、Mészáros Árpád Zsolt(以下簡稱MÁZ)、Dolhai Attila(以下簡稱"多嗨阿提拉")這些都是耳熟能詳的名字,其中藥劑師還在去年年底的垃圾Fischer Show以匈牙利代表驚艷全場,所以看到這個表上的名字我就很有親切感,雖然我一句匈牙利語都不會。

這是一個90年歷史的老劇場,裡面滿漂亮的,牆上掛的是歷年演出的照片,我在德奧雖有看劇經驗卻第一次有身處於劇院的感覺。可惜劇院賣店沒開,不然我真的想看看匈劇有出啥CD官錄什麼的。他們沒有場刊本子,只有一張印得很"精美"的簡介場刊。賣場刊的阿姨看到我這歪國人要買場刊,就打開翻給我看說這個是匈牙利語,沒有英語德語,我說沒關係請給我一份。

裡面那個樂池看起來還滿大的,座位比維也納稍好,不像Raimund一樣前面的人頭擋了很多視線。劇場給演員看的指揮小螢幕不多,因此他們的指揮站得比較高。

他們似乎不是很準時開場,遲了大概三分鐘。

全劇以匈牙利語演出,但是舞台上方有英語字幕。但是問題是我該抬頭看字幕還是專心看演出?好吧這劇我已經是日版德版都背得熟了於是決定專心看演出.......結果我的決定是對的,不然我的脖子一定會扭到。(維也納Raimund劇院在不久前也在舞台左右兩側裝了字幕,因為有很多來看戲的外國團)。

第一幕

幕子拉上去的時候似乎出了一點問題,拉上了一米半就停了。然後台下傳出掌聲,幕子就拉上去了,原來是不給掌聲就不給開幕 囧

Prolog

MÁZ飾演的刺客被綁在一個小塔樓旁邊被銬問,一邊被死亡天使拳打腳踢,重口味!!!!
然後亡靈們從那個小塔樓一擁而出,對於一個小小的塔樓裡面可以擠那麼多人感到好奇。

他們的節奏比其他國家的版本快,同時還要配上舞蹈,小小的舞台要擠那麼多人還要跳節奏很快的舞蹈,而且又沒有小螢幕可以看,這樣艱苦的條件之下他們的歌唱還可以和拍子同步實在很驚奇。

非舞蹈成員的就站在後面隆起的台階上跳著匈牙利版本的殭屍舞,他們的Prolog跟日版和新維也納版是分為不同的角色唱段,還有小魯道夫和大魯道夫同時出現在台上的奇觀。


此刻說了一句義大利語"Attenzione",然後所有人聚集在台階旁
死神手上拿著一塊白色的破布從塔樓上的門出現,然後走下台階,台下的亡靈向死神伸出雙手似乎期待著救贖。

匈牙利死神從頭到尾都是被綠色的光罩著,代表他處於另一個世界,應是要作出跟其他人不一樣的效果。
這個多嗨阿提拉以前比較瘦的時候是很帥的,但是他現在這個妝真的很"重口味",而且還打了綠光。我現在覺得以前的Szabó P. Szilveszter死神原來是多麼的美好.............

死某把那件破布發下去,這時我才發現那是一條代表Elisabeth的白裙子,死神退場,刺客和死亡天使把玩那條白裙子。在這裡刺客要唱四次"Elisabeth!!!",竟然跟日版的編曲一樣。

舞台後有個巨大的旋轉機關,依場景需要可以把不同的布景轉出來。

Wie Du

Sissi和他爸Max登場,另加兩隻僕人。Detti很漂亮,鼻子尖尖下巴尖尖,看著看著就是很賞心悅目的那種類型。演她爸的那位鼻子很大,雖然我一句匈語也聽不懂,兩人互動很自然毫無違和感。

Schön euch alle zu sehn
舞台背景弄了一根在南德很常見的五月柱,上面還有一些看起來很囧的南德小吃。
演Ludovika的是一位很有東方風情的御姐Csengeri Ottília。

Sissi(的替身)則是在後面玩盪鞦韆,賓客中有維也納宮廷中的Kempen伯爵(他在巴伐利亞幹嘛?)還有小孩子,匈牙利真的很不怕被歐盟批評雇用童工。

機關一轉就看到Sissi(的替身)在盪鞦韆,賓客們聚集在中間說"Sissi那很危險,快點下來blah blah blah",一時燈光變暗然後她就整個人飛(摔)出去了。

Útvesztő minden út  愛與死的輪舞
背景燈光轉紅,死神從塔樓的門走出來。Lucheni從旁邊出來丟下一句"這就是(他媽的)偉大的愛!",樣子超蠢可是我又覺得這樣安排很好。死亡天使門把失去意識的Sissi抬到中間放下。我們的死神仍是臉上充滿綠光,我很喜歡他和Sissi作那個手對著手"人鬼殊途"的動作,他唱完最後一句"be my Lady of the night"之後Sissi就倒地了。賓客們再次活動然後Detti醒來繼續把『黑暗的王子』唱完。

Jedem gibt er das Seine
佈景一轉來到Hofburg,可是看起假假的,很像廣東鄉下的神功戲台。
皇帝和她媽登場,演皇帝的喬治看起來已經很老,後來我才發現他是96版的豆腐........
演太后的那位Veronika長得很漂亮,匈牙利舞台真的是賞心悅目啊

皇帝批奏章,一位貴族母親進來請求赦免她兒子的死刑,只見皇帝轉過頭心裡掙扎了一會轉過頭來說"執行死刑"
然後這位的母親的悲喊是我聽過最雞凍灑最多狗血的悲鳴,皇帝又轉過去哀傷了一陣子。
我靠,匈牙利版的角色細膩程度真屌。演古魯內伯爵的是匈牙利R&J的Capulet當家,一堆熟人臉孔。

So wie man denkt
Lucheni從左邊用丟的把行李搬出來,原版他們是在皇家狩獵場見面,這裡卻改成較為正式的會面,沒有皇帝射鹿角的梗,後面是一個看起來很陽春的木屋。

Detti穿著紫色的洋裝,這場聚會似乎讓她感到無聊,她用嘴巴叼著手套把它脫下然後就很專心的在玩轉手上的扇子。
他們在台上的choreography和肢體動作一目瞭然,不需要知道歌詞的意思也能猜到他們想表達啥。
♥藥劑師轉動手上扇子的模樣很萌

只是看著這兩人我實在是不想說這是一朵鮮花插在XX上
最後是以兩人親嘴結束(棍,尼奏凱),Sissi還用扇子檔著

Nichts ist schwer
他們唱著唱著就走到中間的圓形升降台上升高,這首歌這裡改成間奏曲。那個神功戲台從旁邊轉出來然後他們繼續站在上面演下面的橋段,只見那皇帝不知道從哪裡掏出一條項鍊給Sissi戴上。

Alle Fragen sind gestellt
佈景一轉婚禮賓客出現,死亡天使在後面拿著皇家旗幟到處跑,大主教站在中間的升降平台上。後面舉著畫像和扛旗子的人,匈牙利的人手很多很足夠,還有三個花童。匈牙利語的igen就是"好"。死某在在旁邊塔樓窗前打足十足的雞血喪笑還附帶詭異的回音效果....................

Sie passt nicht
Max貪杯所以拿了兩杯酒,然後左手和右手乾杯。太后出現他趕緊把其中一隻手藏在身後。我就是喜歡這一點,雖然聽不懂匈牙利語但是有很多很細膩的角色細節可以看,而且一目瞭然。

音樂一轉死亡天使出來砸場子,賓客們開始扭曲肢體然後靜止不動。

Der letzte Tanz
死某穿著白色袍子出來,賓客們開始進行人偶式的動作。死某使用原力把皇后"吸"過來,♥藥劑師向後移動的小碎步好萌。

死亡天使擺了一個人肉座位,然後以忍者式的小碎步方式圍著死某轉,副歌的節奏比較快,配樂和演唱很給力。

這首完了之後就是送新人進睡房,皇帝用力把窗簾一拉,賓客們甚麼都沒得看就啊的一聲散去了。

Eine Kaiserin muss glänzen
同樣的場景,簾子一開就是穿睡衣的皇后。皇帝從上方出現,身後還帶著兩個旗手,但還是一副軟弱受的模樣。

Ich gehör nur mir

我不習慣催快的節奏,但是看著♥藥劑師在宮廷內穿梭匈劇在怎樣雷已經無所謂了。Detti的處理比維也納的安妮米克好很多,皇后應是自由的,維也納版斧鑿痕跡比較重。

Stationen einer Ehe
Lucheni帶著會發出火花閃光的古早相機,背後的佈景是個大相框。這段處理很有意思,皇帝和皇后在爭吵,不時要還擺個定格給人拍照。最後他們來到匈牙利,身邊還帶著由一位小女孩飾演的長公主蘇菲。

Die Schatten werden länger
這裡有一段德奧版沒有的小劇情,三個匈牙利貴族不爽哈布斯堡的統治

綠色那隻是Batthyány Elemér,他的父親是在1848革命後被皇帝處死的前匈牙利首相Batthyány Lajos。這三位匈牙利貴族希望美麗而哀傷的皇后能夠支持匈牙利人。左邊那隻紅色的則是安德拉希。表示終於在布達佩斯看到真正穿匈牙利服飾的匈牙利人...
長公主病逝,佈景的後面是火把和棺材。死某站在旁邊的塔樓上唱著die Schatten werden länger,皇帝替皇后加上一件大衣,皇后神情哀傷地走下台階。看到這裡我突然覺得維也納版很抽象很不給力。

Die fröhliche Apokalypse
喵了一下上頭的歌詞發現比較不一像,鄉民談論皇室、政治、和戰爭,說到這裡就有一隊士兵跑過。

接著他們講到奧地利輸了對外戰爭,剛才那隊士兵就包著繃帶一拐一拐跑回來。咖啡館內竟然有一位男童侍應生(匈牙利導演表示:我就是聘用童工,怎樣?打我啊笨蛋)。鄉民又說我們需要一個國會,接著一隊士兵衝進來把咖啡館砸了,象徵哈布斯堡的專制統治。

Kind oder nicht
匈牙利版沒有這首

Elisabeth mach auf
場景來到睡房,皇后在書桌前寫信,這皇帝就是逛窯子的風格。皇后把他請進去把信交給她後就用強大的氣場把他趕出去,那個房門真的很陽春。死神像是鬼片一樣在鏡子裡出現,還是燈光從下往上照的那種..........皇后又發揮氣場拒絕他的邀請,現場留下一臉發呆的死神然後他惱羞成怒離去。

Milch!
MÁZ唱功很強大,不會輸給其他國家的版本,只是他們的牛奶罐很小.......


Unsre Kaiserin soll sich wiegen
場景又是睡房,只見宮女們不斷地把牛奶往簾子裡倒,而且裡面不是浴缸是一張很小的床.....

Ich gehör nur mir(reprise)
皇帝出現,手裡拿著的是皇后給他的通牒,他在上面簽字表示同意,臉上仍是不改軟弱受的模樣。
簾子一開裡面是一幅很搞笑的畫像,皇后站在後面的平台上緩緩上升。

台下已是一片掌聲,不同於其他版本,我在匈牙利覺得我自己真的是在看現場的Elisabeth,雖然這一幕的畫面很搞笑。
皇帝和死神爬上台三重唱,他們維持這個姿勢直到簾幕完全落下,期間掌聲不段。


中場休息時遇到一位認識的維也納妹子,這次我終於能叫出她的名字。她說這星期帶著媽媽來看戲,謝天謝地我不是觀眾席內唯一一個德語人。

第二幕

Kitsch

台上是真正的匈牙利鄉民在跳舞,Lucheni從左邊走到觀眾席面前做個發紀念品的動作,台下有觀眾當真就伸手去拿。Lucheni就把手伸回去做個"想要嗎?拿錢來"的動作表情好欠打。然後他在台上把紀念品發給匈牙利鄉民,鄉民們看到紀念品就像是饑荒的難民看到食物一樣,嘿嘿這是在諷刺現代的旅客看到Sissi的紀念品就狂熱了。那5隻死亡天使穿著鄉民的衣服混在裡面一起跳舞,不要以為我看不出來,你們臉上還頂著死亡天使的妝......Lucheni那個托盤底下是皇后照,他把托盤翻轉當吉他一樣彈,最後扔給狂熱的鄉民。
三個匈牙利貴族出現,他們談論著奧地利的皇帝成為了匈牙利國王,情況仍然沒有改變,人們被皇后的美貌欺騙了。Batthyány Elemér把象徵王權的寶劍交給安德拉希。
國王的隊伍進場,同時跟著很多扛旗手場面浩大。安德拉希把寶劍獻給新國王,國王手持寶劍向四個方向揮舞,代表他統治國土的四方,這是匈牙利國王加冕時的傳統之一,匈牙利版把這個加進去很好。安德拉希單膝跪下向新王后獻花,臉上籠罩著綠光的死某則是在後面觀察。


Wenn ich tanzen will
匈牙利舞台版沒有,可是這首歌的匈牙利版是存在的,下次我要問♥藥劑師這個問題

Mama, wo bist du?
場景來到皇太子的睡房,死某坐在後面手持一顆白色珠子,像是撞球之類的。唱著唱著他就讓那顆珠子滾下去,小豆腐就把它撿起來。這個版的小豆腐是我看過雞血打最多最overact的小豆腐。

Nichts, nichts, gar nichts
瘋人院,有人在地上爬,有人在浴缸裡洗澡,自己做自己的事。那個假Elisabeth比維亞那的還給力,之後鄉民慢動作定格皇后開始唱Nichts, nichts, gar nichts。

跟第一幕不一樣,從這裡開始Detti開始走較為苦逼的戲路,我只要看到♥藥劑師就可以把維也納的恐怖瘋婆子徹底拋諸腦後了(欣慰)。

Wir oder sie
場景是皇宮的撞球室,可是桌上沒有一顆球,因為死某把白球拿走了。

Lucheni把一個皇后的小雕像放在桌上。

Nur kein Genieren
靠!匈牙利版的小姐都是下巴尖尖鼻子尖尖的美人,相比之下維也納的就是有高有矮,有肥有瘦,還有一隻像人妖。

他們進行各種摸屁股抓咪咪的動作,古魯內伯爵穿著制服(最好就是讓大家知道你的身份)出現,挑了一隻比較高佻的MM。然後她就T字型兩腿分開倒立錄出黑色的內褲,其它的小姐則是拿著巨大的清潔棒清潔她的屁屁...............
最後古魯內伯爵和媽媽桑把她裝進一個寫著"csaszari posta"的箱子裡然後蓋章。


Die letzte Chance
開頭先是宮女們的一段eine Kaiserin muss glänzen旋律,然後絕食的皇后倒下。
Eszterházy看到醫生就像是看到鬼一樣往後退,這很正常,無論是誰看到滿臉綠光的都會被嚇到
死神現出原形,把皇后拖行了一段距離。匈牙利演員都很有那種一瞬間的爆發力,皇后的最後一個音好給力。

Bellaria
Lucheni講解太后坐在Bellaria的陽台上看著書就睡著了,她兒子進來跟他吵架她卻生氣得站不起來。陽台放下太后走下來唱完最後一段旋律死神就出來跟她親嘴把她帶走了。

Nie kommt sie zur Ruhe
皇帝坐在書桌前寫信給皇后。旅途中的皇后看了信後就把它扔在一旁。時間是以十年為單位,皇后還能保持她的美貌嗎?

匈牙利的鏡子比別家的還小
結尾多了一段奇怪的旋律和舞蹈

Die Schatten werden länger

豆腐坐在他的房間裡面玩著那顆白色的七龍珠,然後死神帶他出去玩。
對於那個穿外套拿寶劍的設定感到很驚奇


Die Verschwörung
這是我在匈牙利版最喜歡的場景,他們安排得很好。

死神帶著魯道夫來參加以Batthyány Elemér為首的密會,他們策畫一場政變讓匈牙利獨立,魯道夫表示皇帝知道他在這裡的話他的人生就完蛋了。匈牙利人不死心勢要魯道夫支持他們的行動,死神也加把嘴說『眼看大船就要下沉,老船長卻仍然無動於衷。』匈牙利人開出讓魯道夫成為國王的條件,魯道夫猶豫了一下,死神在角落鞠躬。皇太子最後在密約上簽字然後退場。匈牙利人露出"計画通り"的表情,然後說『讓他上台統治個一兩年後就趕他下台』,後面是表情陰險的死神。

皇帝的密探們出現(其實他們是死亡天使扮的),匈牙利密謀著相繼逃走,留下作為證據的密約在地上,最後這份密約被交到皇帝的手上『原來這是真的,我的親生兒子是個叛徒。』皇太子祕謀叛變當場被抓。

Wie Du
Max的鬼魂出現與皇后對話

Hass
有人穿著納粹衝鋒隊的制服,然後有人拿著德國現在的三色旗,你的歷史老師站在你後面,他很火大!
講到海捏那裡Lucheni就把書本從樓上丟下,然後鄉民開始燒書,最後擺了一個納粹手禮。
皇太子喊著『不!』卻遭到鄉民唾棄,說他是「自由主義者」、「猶太人的走狗」、「劈腿男」

Wenn ich Dein Spiegel
我不太喜歡這一隻皇太子的表演,我比較想看那隻基的Szabó Dávid
魯道夫拿的竟然是骨董雷管槍,我靠十九世紀那個年代已經有左輪手槍了

Mayerling
一場奇怪的舞會,死神在後面指揮。魯道夫跟Mary Vetsera跳舞擁吻,然後被扒掉上衣。最後和死神親嘴,連槍都不用開就領便當滾下去了。

Totenklage
敲喪鐘,有人替魯道夫蓋上裹屍布。Detti的處理比較弱,太后的鬼魂出現了,這是在演恐怖片。死神不知道從哪裡冒出來放話『我不需要妳,妳走吧!』然後又是惱羞成怒離場。

Boote in der Nacht
Lucheni說皇帝與皇后在法國南部的海邊的懸崖上相遇,背後是夜晚海岸的投影。德版的則是比較抽象,照歌詞可以理解成他們在海上相遇。

雖然幸福早已離去,但是皇帝和皇后有互相牽手扶持的互動,皇帝孤獨地站在上面心碎地表示『我愛妳,別離我而去』這一點我覺得處理得很細膩很好。維也納和巡迴版則是坐在地上不知道要幹嘛.............

Am Deck der sinkenden Welt

Lucheni介紹每個死者,然後每個人死去時就發出奇怪的悲慘叫聲。死亡天使帶著翅膀登場,Lucheni竟然可以隔空取物取得錐子。亡靈們倒下繼續下一場

Epilog
死神在塔樓上的窗子前監督凶案的發生,皇后的侍從都叫得特別給力。死亡天使出現展開翅膀好讓皇后在後面換衣服。

面紗飄落,皇后向死神走去,她的臉神表情變成當初從盪鞦韆上摔下來的Sissi,但他對塵世仍然留念所以猶疑了一下往後看。死神等的不耐煩便領著他往上面的門走去,亡靈們伸出手來。死神再度出現,手裡拿的是皇后的白色裙子,可是皇后已不見蹤影,這一段我不太明白,下次要問J姐或是♥藥劑師。Lucheni在下面被死亡天使吊死,全劇終。

謝幕
他們前後出來鞠躬了五次,掌聲很久

完場後出來找到維也納妹子Angelika,她說匈牙利版比維也納版好看多了,上次她二月時看了很感動所以這次再來刷四場...想不到有人跟我放同樣的屁....

因為她帶著媽媽不好堵門,然後她告訴我SD在哪裡我就自己去堵門了

目標是♥藥劑師和多嗨阿提拉,順便再堵MÁZ

外面下著雨很不爽

堵門的人不是很多,大概一隻手就算得出來

等阿等就看到一堆熟悉的臉孔

然後♥藥劑師出來了
真人好漂亮啊,我都忘了怎樣說英文,她很有耐心的聽我把要講的話說完然後很認真回答我的問題,她本人似乎會德語。

匈牙利人很友善人很好

然後等啊等SD只剩下三個人
多嗨阿提拉出來了,我先讓其他兩位跟他說話
然後到我跟他說話,想不到他英文程度零蛋.........
我只好讓兩位匈牙利粉幫我向他轉達我要說的話

然後SD最後剩下我一個人
已經沒有人可以充當翻譯了,我不太確定MÁZ這位仁兄的外語程度如何,所以我也走了
反正見到♥藥劑師我就很滿足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1683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伊麗莎白|Vágó Bernadett|♥藥劑師|Dolhai Attila|多嗨阿提拉|匈牙利

留言共 4 篇留言

tcw99988
有拿到紀念品嗎?

09-12 22:44

真田左衛門佐幸村
沒有 ◎_◎09-14 03:06
麻糬麵包
為什麼有的人的麥克風要放在額頭上? 感覺好搞笑喔 XD

09-12 22:56

真田左衛門佐幸村
本來就是放在額頭上的啊09-14 03:09
佐斯
固定小蜜蜂的膠帶也太明顯了吧XDD

09-12 22:58

真田左衛門佐幸村
貼圖的劇場單位沒有把它P掉09-14 03:10
麻糬麵包
通常不都是貼在嘴邊的嗎?

09-14 12:33

真田左衛門佐幸村
有貼嘴邊的,也有貼額頭的10-21 08:1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yukimura3ut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10.08.+11.08... 後一篇:20.08.13 Mus...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