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7 GP

2013 春、日本京都踏春行 ~ 元離宮 二條城 ( D 3-1 )

作者:ゼヒおっさん│2013-05-02 22:53:15│巴幣:160│人氣:2445
 



來到旅程的第三天,依舊是在鬧鈴響起就醒來的早晨~~

跟前兩天比較起來,第三天很明顯地感受到溫度明顯的回升;但是看過新聞及氣象廳的預報,這天的午後降雨機率高達60%,而且掀開窗簾後也完全沒見到陽光......不過既然出來玩了也不能因此窩在飯店裡,吃過前一晚買的麵包牛奶之後就出門了。

原訂計畫是先去京都車站的JR綠色窗口購買龜岡 - 嵐山的觀光小火車車票,搭乘完小火車之後前往天龍寺及嵐山公園周邊、下午再搭乘嵐電前往北野天滿宮及平野神社。不過在綠色窗口的外國旅客櫃檯前碰巧遇上了也是台灣來自助行的同好交換了情報,看過他們前一天搭乘小火車時一片枯寂的照片之後決定改變行程,趁還沒下雨的上午前往二條城參觀再順路前往北野天滿宮及平野神社、下午再去嵐山的天龍寺。


(地圖資料來源:雅虎日本地圖)
搭乘《急行101號》前往二條城、北野天滿宮、金閣寺方向的洛巴士。
貼了一晚的休足時間,膝蓋雖然已經不會感到痠痛但是小腿還是感到些許緊繃,在考量到可能還是會搭到好幾次公車的情況下依舊花了500円購買了一張公車一日券。

簡單的介紹一下二條城。
日本歷史上以此名為稱呼的城有好幾個,不過開始有城池規模之始是織田信長上洛擁護足利義昭為將軍後特別建造的城池,但在經過了信長包圍網事件驅逐了足利義昭之後就成為信長留宿京都時的住所,在經過了改建獻給誠仁親王之後改稱為《二條御所》,最後於本能寺之變遭到明智光秀軍燒毀。

由於豐臣秀吉異地另建了《聚樂第》及《伏見城》,二條城的政治地位遭到冷落;直到豐臣秀吉過世後的關原之戰由德川家康獲得勝利後才在現址興建二條城,雖然在伏見城接受朝廷頒布的《征夷大將軍》之位後才落成,但是之後幾個歷史事件都在這發生:包括了德川家康與豐臣秀賴的會面;此外毀滅豐臣家的大阪城之戰,德川家康也是從二條城發兵出征。

由於德川幕府的根據地是位於關東的江戶城 (東京),二代將軍《德川秀忠》及三代將軍《德川家光》都還會跋涉到京都在二條城中接受朝廷的將軍示下命令;不過之後由於幕府威勢高於朝廷,以後數任將軍都在江戶城就任,二條城就形成純粹護衛皇宮任務的警備所而已;直到幕末第14代將軍《德川家茂》再次進入二條城已經是相隔200多年的再次進駐,第15代將軍《德川慶喜》在此就任、以及知名事件《大政奉還》在此發生才讓二條城再次浮現在歷史中。

明治維新後,二條城被當作離宮使用而逃過了被廢城的命運,大正天皇也是於此舉行即位儀式;之後二條城就都在宮內廳的管轄之下,直到昭和年間將管轄權移交給京都市政府負責
並以《元離宮 二條城》之名稱呼一直到現代。



不過只是早上9點半左右,二條城的售票處及入口已經聚集很多遊客。


稍微拍糊的入場券,料金是稍微偏高的600円


兼任觀光用出入口的《東大手門》,門扉的寬度及建築氣勢跟先前看過的有所不同。


二條城的平面圖。


入城之後一旁的文化產建物告示牌及石碑,階梯口被圍住所以無法登上城牆觀看。


另一旁像是現今警衛室的《番所》,內部還擺放了人形塑像重現古時入城的景象。


繼續沿著順路指示前進,看到了很不想看見的東西......


正在維護中的是預計修復至今年 (平成25年) 九月的二之丸唐門,還很貼心的附上了圖樣。


近代許多歷史事件的發生地《二之丸御殿》的外觀。


裝飾非常華麗的入口。
雖然內部可以入內參觀但是禁止攝影,而且必須脫鞋才能入內,雖然還有鋪一塊地墊保護但是寒氣依舊從腳底不斷竄上來,可說是會讓人邊參訪邊發抖的情形,不過內部各種的門扉畫像、雕刻......等等都放置了三種語言的解說機 (日、英、中) 十分值得一看。


參訪完御殿之後,緊接著參觀二之丸庭園來感受當時的庭園風景。

幕末時期原來當成警示用的兩口吊鐘,展示在二之丸庭園入口一旁。


從庭園側看過去的二之丸御殿,雖然使用廣角鏡硬吃下來不過能看到邊緣的暗角跟些微的變形......不過還在容許範圍內。


特別放大一張二之丸御殿的屋簷,最頂端磚瓦處的德川家家紋《葵紋》的位置竟然高過天皇象徵的《菊紋》,可見當時德川幕府的權威有多高。



(點縮圖可放大看原圖)
池泉回遊式庭園設計的二之丸庭園景色,下圖右邊綁起來的那三綑是為了在冬天保護也有些歷史的鐵樹而採取的措施。


悠遊於水池中的綠頭鴨。


沿著順路繼續前往本丸御殿及庭園。


通過《本丸櫓門》後兩側是高聳的石垣。


作為將軍居所的《本丸御殿》,總覺得二之丸御殿還比較豪華 ?


登上往天守閣遺址的平台。
雖然天守閣是一座城的象徵,但當時政治性不比大阪城的二條城似乎不太需要這種象徵,加上幕府財政困難的因素所以1750年因落雷發生火災燒毀之後就再也沒重建了。

陡峭的石階,絕對不是個練無敵風火輪的好地方


現在只是當成眺望用的天守閣遺址。


(點縮圖可放大看原圖)
從天守臺眺望的景色,邊緣的暗角坦白說滿杯具的


本丸御殿,不過因為安全性及即將進行維護工程的關係沒有開放參觀。


離開本丸御殿,從西橋上看過去的天守臺。

(點縮圖可放大看原圖)
搥心肝的景色再現,同位置不同角度時間而已 (左:當時、右:一星期後) !!!
圖片經由原作者《小林ひろし》的同意進行轉貼。( 原文來源連結 )


位於偏僻角落的《舊二條城石垣跡》,看說明應該是指織田信長時期興建的。


西橋以及本丸庭園的石垣還有稀疏含苞的櫻花......
因為靠北側還有個庭園,所以接著往那個方向行進。


左邊大概因為上班時間還沒到所以仍然呈現光禿禿的景象......


給鮮紅色的花朵來張特寫安慰一下心靈


枯山水庭園設計的《加賀七石》,不過我造詣不夠不太能參透其中的含意。

(點縮圖可放大看原圖)
位於北大手門附近的《清流園》是在1965年興建的和洋折衷庭園。


偶見提早滿開的櫻花樹下擠滿了留影紀念的遊客。


(點縮圖可放大看原圖)
有如瀑布傾瀉而下一般的垂枝櫻美景。


不過大部分的還是依照上班時間打卡居多


北大手門通路,地上的燈具在夜幕低垂開燈之時應該非常有氣氛吧。


左邊的收藏展示館當時正好碰到展期間的空檔所以無緣參觀
再往前是各種二條城相關紀念品的販賣及休憩店。


快要走回東大手門 (出口) 時發現這個捐款招募的攤位,似乎捐款到一定金額除了獲得免費入城券之外還能坐上當初德川將軍才能坐的位置,體驗當一日城主的感受。

之前一日城主的體驗照片。
圖片來源:二条城官網 (日文)


雖然很喜歡日本的古城風情,不過以我的能力來說大概是無緣當個一日城主......只好捐獻的最低標準獻金300円聊表心意了 (贈品是左上的徽章)。



雖然唐門在維護、本丸御殿準備要維護沒開放、展覽館在展期間沒開放、庭園櫻花無緣見到大量滿開,這些讓我感到很可惜,不過二之丸御殿倒是讓我開了眼界,親眼走在古老的迴廊中感受當時的人所走及所見,還是讓我感到這趟看得很滿足。
接著回到巴士站,繼續等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


待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99540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旅行|自助行|遊記|關西|京都|織田|豐臣|德川|NEX

留言共 10 篇留言

ŇιΚã ◆ 入入型態
二條城...
說實話不是賞櫻的話,個人真的覺得沒大阪城華麗
進去走一遭,還真不知道賣點在哪,因為敝人沒文化素養w

05-02 22:59

ゼヒおっさん
喜好不同吧....
畢竟200多年的時間裡,二條城只被當成警衛室來用 (?)
大阪城可是控制西方大名的樞紐,比二條城華麗可以想見 [e21]05-02 23:05
開飛機從冬木炸到印度
日本的石路 都超好看的
尤其晚上配地上的燈 超有氣氛的

05-02 23:10

ゼヒおっさん
缺點是走完一圈之後整個鞋底鞋側都沾上白白的粉 [e8]

夜景的話請看這篇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97312305-02 23:19
融化中
櫻花好美啊~~
當一日城主感覺好像不錯 [e23]

05-03 00:25

ゼヒおっさん
可惜無緣見到開一片的美景 [e3]
像這篇↓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98006405-03 12:07
阿散
原來這邊不好練無敵風火輪啊~
嗯嗯~(筆記)

話說京都好多地方都在維修的樣子><"

05-03 01:00

ゼヒおっさん
某方面來說運氣好 !? 到哪都能碰到正在大整修的古蹟....(包括前年的姬路城 [e3])05-03 12:08
愛情絕緣體
好美好美~~[e15]
期待下一篇~ [e29]

05-03 01:23

ゼヒおっさん
多謝指教 [e19]05-03 12:09

我也在四月中的時候到了這個地方自遊行 ~

我是租了單車踩到門口,泊車費 200日圓,坑爹貴 T_T

05-03 12:04

ゼヒおっさん
租單車我也有考慮過,不過為了才剛完刀的膝蓋最後還是決定搭公車就好....[e8]05-03 12:11
黑翼
雖然日本古蹟那些也不錯想去
但我最想先去秋葉原啊!![e28]

05-03 13:12

ゼヒおっさん
秋葉原是黑洞....[e15]05-03 18:40
不走完美
一口城主是?[e28]

05-04 10:21

ゼヒおっさん
請教過高人之後,應該是指「部分」「比例」「分配」的意思....(掩面)05-04 17:47
翼は夢、そして空へ
一口城主就是身材嬌小、長相萌,不小心就會被一口吃掉的城主(眾毆)!


二条城第一次去的時候很震撼,特別是那段黃鶯走廊,邊走邊發出唧唧聲,據說是防刺客入侵的設計(雖然我一直懷疑是年代久遠所以木板鬆動)w

05-05 15:44

ゼヒおっさん
原來也有這種解釋啊....[e15]

那個走廊我走上在頭也有這個想法在腦中閃過,不過我還是偏向那種浪漫的解釋 [e8]05-05 23:54
neoaria
首頁看到路過,前年也有去二条城過,當時是4月(打卡上班中),所以選擇了看很有特色的夜櫻。
晚上看真的風味獨特,而且晚上還有能劇表演喔^^
(可惜人多到滿出來,畢竟會大半夜在那邊逛的都是日本人,像我這種外地人大半夜還有膽子在那邊亂逛的人很少XD)
可惜夜間的有設立走道,所以只能照著走,很多地方看不到><(晚上太暗也是真的~"~)
各位要去看的要注意天氣喔~~日本4月份下雨也不少,櫻花會被打掉很多。
(搭了嵐山觀光列車,結果看到整片光禿禿的慘劇O_Q)

05-06 14:59

ゼヒおっさん
我的情況是去了雖然有部分滿開,但是絕大部分都還是光禿禿沒開的慘劇O_Q)05-06 17: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7喜歡★yean678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3 春、日本京都踏... 後一篇:2013 春、日本京都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