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推書】《明治維新--日本邁向現代化的歷程》

作者:Nil*夜*はじめ│2012-12-01 00:09:07│巴幣:2│人氣:1191

作品名:明治維新--日本邁向現代化的歷程
作者名:呂理州
類別:歷史
出版社:遠流出版
出版日期: 1994/11/01
官方網址:點我
ISBN:9789573224389


心得/評論/推薦理由

  上高中後開始有厭書的症狀,很怕看教科書看到睡著,即使因為好奇《薄櫻鬼》的時代背景,跑去借《明治維新--日本邁向現代化的歷程》,仍擔心可能放置在旁到還書那天。沒想到,一翻開就愛不釋手。

  呂理州先生深入淺出介紹明治維新,不只如此,也簡單交代清楚明治維新前的歷史及分析天皇、幕府、諸侯自古以來的勢力變動,及天皇在日本人心中的地位,比高中課本介紹的日本史好記多了。他的口吻宛如講故事,生動有趣,即使讀到後面覺得沒有前面的故事口吻,仍願意看到最後。
(日本史十分複雜,沒有一定的背景知識,一開始念會很辛苦。如果把日本和中國各當人看,會是兩個思維截然不同的人,建議放下儒家思想念日本史。)


  另外,呂理州先生亦比較中國與日本面對來勢洶洶的西方勢力的反應,從中了解到原來跟政治人物的出身有關,一個人的思考模式對國家有一定影響力,尤其一群人可以影響政策時。

  「天誅」頗讓我印象深刻,感謝呂理州先生的介紹,回頭看《薄櫻鬼》和之後接觸跟幕末相關的作品(如《浪客劍心》),容易理解為什麼那時的暗殺稱作「天誅」。天皇、薩摩藩島津家、與美國周旋簽約的部分也很喜歡。
(新選組書中也有提到,雖然佔的比例極少,填補《薄櫻鬼》未提到的歷史)

  作者的下筆動機很有趣,只是一個單純的念頭就決定寫明治維新,十分佩服。

  書本前面附有重要的歷史照片、人物畫像;書尾有參考文獻、年表。內頁會因為內容附上對照表、人物關係表或其他資料。

  想了解明治維新,推薦從這本書入手。台灣遠流出版社因為版權到期不再出售,圖書館應該會有這本,想收藏的朋友等二手書攤要靠運氣,看有沒有人願意出售。大陸那邊則是海南出版社出版,合併呂理州先生的另一本《改造日本的啟蒙大師:福澤諭吉傳》(台灣版權到期絕版),如果不介意看簡體書,可以到網路上找找看。

2011.2.8 閱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81937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明治維新|日本史|新選組|新撰組|心得

留言共 2 篇留言

.50 BMG
我來搶好幾年前的頭香哦 。:.゚ヽ(*´∀`)ノ゚.:。

05-10 19:51

Nil*夜*はじめ
謝謝,也是幕末歷史迷嗎?[e12]05-10 21:57
.50 BMG
是哦,還只是個很膚淺的幕末迷= w=a

05-10 23: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Nyx1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推書】《幕末終極武士:... 後一篇:【勇造】21. 流浪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5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