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從金州、紐約到休士頓-林書豪 Jeremy Lin

作者:Raymose│2012-10-16 14:09:51│巴幣:22│人氣:1381
首先,這篇不是球員介紹文,因為他那灰姑娘式的故事太多人比長時間關注聖安東尼奧馬刺的我還熟悉了,我也不需要去用悲慘的文筆來重新撰寫一篇。
相對的,來提一下媒體對他造成的效應、問題或一些其他比較少人看到的負面地方。


J. Lin 在驚艷的賽季後褪去媒體執意加持的新皇衣,改由較純樸的德州出發新的NBA 人生。
但紐媒可沒忘記萬惡傳統,離隊的球星或主力球員一定要狠狠酸上一筆才甘願。
在熱身賽的三場表現不佳之下,已有自我感覺良好的美媒開始質疑J. Lin 拿到大合約後打球不積極,甚至有擺爛的嫌疑都對J. Lin 指出他狀況低迷的原因。

實際上受到傷勢、戰術不同的適應和種種其他如何?? 媒體哪管得了那麼多??


紐約客給J. Lin 的是一種祝福,也是一種詛咒。

J. Lin 獲得從來沒有過的大量關注,從紐約來到華人市場龐大的火箭也仍不遜於尼克的曝光率,但一舉一動都會被放大鏡檢視,讓他受到和Allstar 同等級的負面待遇。

休士頓人願不願意等J. Lin 的成長?? 我相信再怎樣都會比尼克人來得有耐心多了。
不過換做其他球迷呢?? 願不願意去正視他還是個三年級生,甚至撇去他新秀年大部分都在NBDL 渡過的時光,這只是他正式開始的第二年NBA 賽事。
因為傷勢尚未完全復原,Lin 會不會成為火箭重建主要核心都還是個問題,現階段問題應該是保護他的膝蓋舊傷,而不是刷數據。
很多只會看Box Score 的球迷都有個問題:「輸贏不重要,數據刷上來就好。」
別忘了,個人能力再怎強、數據再怎樣可怕,籃球畢竟還是團隊運動。


在尼克之前第一次報到火箭時是拿7 號。

火箭重建大概需要二至三年,因為三年正好是新秀合約和J. Lin 等人合約年,這段期間包括要來看火箭新秀群是否能突破撞牆期、J. Lin 球風進步並定型、球團戰術配置的主要方案等問題,而並不是道聽胡說地討論第一年能不能重返季後賽、甚至打入冠軍賽之類不切實際的話題。

你說D. Rose 都可以了,為什麼J. Lin 不能期待一下??
D. Rose 新人年只有20 歲,整隊公牛球員都比他年長,且不像火箭砍掉全部陣容重練。
就先天條件來說火箭體質就和公牛不同,能比較什麼呢??

火箭比起總冠軍盃更對賺大錢來得有興趣,起因在於姚明加入後火箭市場價值以倍數成長,將一支原先和鄰居聖安東尼奧馬刺相差不遠的貧窮球隊直接提升到中大市場等級。



當然這不是說J. Lin 的實力就很差,之所以會簽下J. Lin 無疑是為了姚明後時代的周邊市場刺激需求和亞洲人效益商機為主,比起他的實力潛能這點更吸引休士頓火箭球團。
再者J. Lin 雖然球風類似S. Nash,但實質上他的能力還不到飄髮哥在太陽全盛時期的狀況,如果打出來火箭便可留下等於賺到一位準明星球員,打不出來也可以在合約年做出交易清出薪資來準備暑假計畫挖大咖加盟。( 前提是有人會來德州這鳥不生蛋的地方嗎.... )



在說了這麼多壞話後,J. Lin 到底有哪點好??
如果要我說豪哥最優秀的地方,我個人認為他並沒有因為紐媒的吹捧出現大頭症這是最難得可貴的,畢竟在長期的渲染下容易被洗腦是很正常的。他個人低調行事的作風確實是對於未來成長有非常大的幫助,但這保有亞洲人謙遜的性格對英雄主義習慣的老美來說只有是「軟弱」、「畏縮」的好聽代名詞,對於傳統美國人而言,要適時的狂言來鞏固自己球隊中的地位才是他們想看到的,可惜J. Lin 在這點是比較不對到老美口味的。
( D-Will、R. Rondo 都曾以天下第一衛自稱 )
實際上球星水準離這位三年級生還有一大段距離,球迷、球評都不該去急著鑑定他的好壞。

Anyway 不論你是看好13 分 7 助攻、15 分8 助攻、還是明星級的20-10,現在還是別太注重個人成績,而是該好好的去想想他要如何去適應膝蓋傷後的新打法、打好球隊戰術,或是和馬查多卡位先發控衛的位置、甚至兩人同時在場上時的效應。

明星賽靠著對岸同胞和台灣加持應該有機會打替補,但請記得能入選明星賽通常是比起實力更看重人氣與明星氣質,否則爵士的P. Millsap 打得這麼好卻被一個菜鳥B. Griffin 搶去位置。

J. Lin 該學的地方真的還非常多,也建議林迷們別太急著為他出頭說話、甚至開始藉由貶低其他球星來做最低劣的護航舉動,這只會造成反效應而已,就讓時間歷練來幫他說話吧。



------------------------------------------------------

後記

Q:為什麼寫J. Lin 負面的東西會比正面來得多,卻不分析J. Lin 的攻防問題??
A:要講他好的地方大家都會寫得一篇好文,相同要改進的地方我相信關注已久的Lin 迷已經再清楚不過了。既然如此,那我稍微提一下其他負面狀況也是很合理的。

Q:你講的一定是對的嗎??
我不是30 支球隊球迷,我也不會說我看的、寫的都一定是對的,只不過是提出個人意見。

Q:請說明一下火箭對馬刺戰J. Lin 的問題??
假設要拿火箭對馬刺一戰J. Lin 只有10 投1 中的成績來討論,除了首節對到T. Parker 外,更重要的是接下來的10 幾分鐘都是對位到C. Joseph 的問題。

假設只看Box Score,大概有一堆球迷認為T. Parker 是被J. Lin 守成這樣的,但實質上J. Lin 在繞掩護者的方面做得不是這麼理想,讓原先防守D. Green、Manu 的J. Lamb 必須要補防。
T. Parker 手感低迷我不否認,不過在球隊跑戰術與自身出手選擇的時機都是非常恰當的,加上防守端的亮眼表現,這些都是J. Lin 在進攻端無法幫助球隊時要去學習的地方。

別說我只拿這位明星級的控衛來和J. Lin 相比,來看看上面提到的C. Joseph。



這位C. Joseph 是誰?? 講真的除了刺迷外沒有幾個人認識他。
他是上季馬刺二輪新秀,因為投籃、組織、防守端都不是NBA 水準,所以大部分時間都被馬刺下放在NBDL 的奧斯汀公牛渡過。
經過一年在NBDL 和公牛教練T.J. Ford 的洗禮,加上休賽期間和S. Nash 前往加拿大國家隊訓練的成果,他這季從夏季聯盟到熱身賽的表現至今都是非常好的。
防守端他在繞掩護方面有非常好的橫移速度及侵略性,未來也有望成長為小鎖等級。
J. Lin 會表現這麼低迷有部分就是因為C. Joseph 的防守讓他無法順利的發動戰術。

C. Joseph 的出手把握度已經做得非常好,更別說他已經長出和現今在溜馬的G. Hill 相比也毫不遜色的防守。在組織上仍稍嫌急躁的他,能夠利用速度跟上火箭的攻守轉換和侵略性防守來幫助球隊,這都是火箭迷未來在看比賽時該去看對方防守者的重點,而不該只侷限於J. Lin 本身進攻端的表現。

Q:看比賽這麼累幹嘛?? 好好享受J. Lin 的球賽不是很好??
我不會強迫一定得照我方式看球賽才好,只是多看一點會發現更多有趣的地方


雖然說Youtube 的Lin 影片非常多,但還是找一部大學時期的來放版面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7721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NBA|林書豪|jeremy|lin

留言共 6 篇留言

PC問題別為難遊戲客服
膝蓋保護好...一切都好談,他的敬業態度我想目前看來是毫無疑問的,但華裔球員在美國聯盟,往往下場都是一身傷...真不知道是詛咒還是....

10-16 15:16

Raymose
姚明是因為大量賽事沒得休息被對岸操到爆掉的,MLB幾位我就不曉得了[e6]10-16 15:34
Aaron_Ip
現在到了火箭隊,就真的要努力去磨個人能力跟團隊觀念,畢竟目前的陣容跟尼克差別很大!
最近看了一下熱身賽,他在組織進攻跟個人進攻上面絲乎還有待加強= =即便是熱身,
蠻明顯真的打起來綁手綁腳...希望他快點回復到當時切爆各後衛的狀態(也不到爆...喝喝~

10-16 21:58

Raymose
很確定的是他的切入太過單一路線,昨天打馬刺時被TP守住就算了,連馬刺上季的NBDL新人C. Joseph也能跟得上並且阻斷傳球路徑[e6]10-16 22:02
ScrewYou
我也想像你一樣 看球賽的時候可以分析一些東西
不是只有看人家進球@____@

10-20 19:43

Raymose
這不是特異功能,每個人都做得到啦[e7]10-20 19:46
ScrewYou
但我得多看看 多想想 因為這也不是馬上做的到的XD

10-20 19:48

Raymose
看球賽的時候注意力不能只放在持球者上,像我會習慣兩隊一起看攻防戰術配置。
看如何製造隊友空檔投外線或讓隊友偷溜進去。一開始很累是真的,但久而久之會對戰術配置有一定程度的認知,也會慢慢認識到防守方的防守策略,只能說多看一些球賽、別受到主播球評屁話影響就知道訣竅囉[e6]10-20 19:55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反正就是練習 把他當成陳偉殷他們看待就好xd

10-21 14:53

ScrewYou
喔喔!! 好喔
我會被屁話影響哈哈哈
我試試看

10-24 14:3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waienee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Z」騎士-Žydrūn... 後一篇:【短評】阿拓新希望-Da...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