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 GP

西班牙鬥牛去與留

作者:點子-庫洛米庫洛米│2012-06-30 06:57:03│巴幣:26│人氣:923
鬥牛,是西班牙標誌性的文化,這一具有驚險、殘酷、奇美特色的活動,其所反映出的痛苦與狂歡、危險與刺激、人情與法律、傳統與現代間的各種矛盾,使其從問世以來始終引起人們的廣泛爭議。
  如今,在西班牙國內甚至全世界範圍內,關於鬥牛,正展開一場“去”與“留”的辯論。
  
  如果你在2011年的12月3日那天來到塞萬提斯學院,衝進你耳中的,很多都是類似“先抓牛角,才能擒住牛!”、“你成為了一頭鬥牛!”、“逃到欄外”這樣的“鬥牛語句”。
  這一天,西班牙鬥牛藝術評論家安東尼奧·洛爾卡·拉莫斯、著名鬥牛攝影師拉蒙·薩瓦薩等人正在舉行一場有關鬥牛保留與否的“論戰”。 這場“論戰”如同一個切面——作為西班牙古老文化之一的鬥牛,如今,在西班牙國內甚至全世界範圍內,正陷入一場“去”與“留”的辯論。 與之相關的現實是,2012年1月1日起,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將再也見不到傳統的鬥牛。
  2011年9月25日,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羅那舉行了最後一場傳統的鬥牛表演。那場表演,一票難求,無論是台下的觀眾響亮歡呼還是臺上的鬥牛士賣力拼搏,都在記住這場即將消逝的有著百年曆史的“絕唱”。
  
不理解鬥牛,就無法理解西班牙歷史
  西班牙以牛文化著稱於世,關於這個國家的鬥牛歷史,甚至可以追溯到兩千多年前,他們先是以野牛為獵獲的對象,而後拿它做遊戲,進而將它投入戰爭。根據歷史記載,曾經統治西班牙的古羅馬愷撒大帝就熱衷於騎在馬上鬥牛。
  在以後的600多年裏,這一競技運動一直被認為是勇敢善戰的象徵,在西班牙的貴族中頗流行。可是,到了18世紀中葉,波旁王朝統治時期,第一位國王菲利佩五世對於這項運動深惡痛絕,認為這種容易對皇室成員造成傷害的殘酷運動應該被禁止。此後,這一傳統貴族專利就從皇宮傳到了民間。
  1743年,馬德里興建了第一個永久性的鬥牛場,鬥牛活動逐漸演變成一項民族娛樂性的體育活動。 從那以後,鬥牛逐漸演變成西班牙的一種行業,據統計有就業者近20萬人,約佔全國勞力1%。活動組織部門、服裝生產和銷售點等輔助的單位數量很多,構成一個完整的生產鏈。 每年3月到9月是鬥牛旺季,西班牙全國近400座鬥牛場週末舉行表演,吸引無數外國遊客。
  在鬥牛入場式上,雄壯奔放的樂曲伴隨鬥牛士入場,一般20多名,由兩名騎士率領繞場一週,向觀眾致意。每一場表演有6頭公牛出場,體重在350-500公斤之間。鬥一頭牛大約要20分鐘。凡有一劍殺中公牛要害結果其性命的鬥牛士,能獲得一隻牛耳作為獎賞,如果他鬥牛同樣精彩,則還能獲得牛尾一條。
  “赤手空拳地與一頭猛獸上演生死之戰,這不僅是藝術作品的創作,也是向大自然致敬的莊嚴之舉。”鬥牛攝影家克裏斯多瓦·阿拉說。攝影師、鬥牛問題專家拉蒙·薩瓦薩·拉莫斯認為鬥牛文化是想像、習俗、規則、勇氣、知識、技巧、物質和人類生產方式的總和。
  “鬥牛帶給我們一個充滿色彩、歡樂、夢想的世界。人與牛的鬥爭顯示了自然與力量的結合,產生令人難以理解的激動情緒和神秘感。”西班牙鬥牛評論家安東尼奧·洛爾卡說,在西班牙,鬥牛節慶現在仍然具有活力。去年一年,西班牙舉辦了1724場鬥牛比賽,觀看人數僅次於西班牙火熱的足球比賽。
  鬥牛成為了代表西班牙文化的標簽。鬥牛文化在幾個世紀裏為戲劇、音樂和繪畫提供了無數靈感。最為大眾熟悉的是法國作曲家比才的最後一部歌劇《卡門》,創作于1874年,那是鬥牛士進場時的音樂,充滿勃勃生機和活力,表現出鬥牛士威武瀟灑的形象和鬥牛場內的興奮活躍氣氛。因其帶有進行曲特點,故又稱《鬥牛士進行曲》。 “你如果不理解鬥牛,就不能理解西班牙的歷史。”安東尼奧強調著鬥牛在西班牙的重要性。
  
持續至今的爭議
  但是,安東尼奧內心也很清楚,鬥牛引發的爭議幾乎和鬥牛本身一樣歷史悠久。 據有關數據顯示,西班牙每年要在鬥牛場上殺死大約5萬頭公牛;而在西班牙的300年鬥牛史上,125名有記錄的鬥牛士中,有三分之一“捐軀”于牛角之下。這一具有驚險、殘酷、奇美特色的活動,其所反映出的痛苦與狂歡、危險與刺激、人情與法律、傳統與現代間的各種矛盾,令人深思,並使其從問世以來始終引起人們的廣泛爭議。
  事實上,鬥牛運動從18世紀誕生以來就處於爭議之中,關於它的爭論直到今天仍在繼續。殺戮公牛的殘酷和人類是否該在這種冒險中浪費時間和生命是爭論的焦點,公牛的死亡更是鬥牛文化被質疑的主要原因。每年鬥牛期間都有人遊行示威,譴責這種血腥的行為。 1991年,加那利群島立法禁止鬥牛,成為西班牙首個明令禁止鬥牛的地區。
  近年來,在西班牙以及世界其他一些地區,動物保護主義組織掀起反對鬥牛運動,而且愈演愈烈。
  這些組織認為,動物也應享有生存和不受傷害的權利,鬥牛剝奪了動物的生存權,讓動物受虐待,應該禁止。在包括首都馬德里在內的西班牙一些城市,經常可以看到動物保護主義組織的反鬥牛活動,一些動物保護主義者甚至在街頭裝扮成被利劍刺中心臟的公牛倒地,號召公眾加入到要求禁止鬥牛的行列裏來。而這其中,巴塞羅那是最著名的反鬥牛中心。
  2004年4月,巴塞羅那市議會通過決議譴責鬥牛,成為第一個反對鬥牛的西班牙城市。此外,西班牙還有42個城市反對鬥牛。政府明令禁止14歲以下公民觀看鬥牛表演,也禁止14歲以下青少年成為鬥牛士。 反對殘酷虐待動物的組織“該停止了!”是該議案獲得通過的主要推動力。2009年,這個多年為廢除“當眾血腥虐殺公牛”而努力的組織籌集到了18萬民眾的簽名支援。
  但同時,西班牙各界也有不少人主張保護鬥牛,認為鬥牛是西班牙的一個傳統,是一種民間文化和藝術,理應受到保護。西班牙一項一年前的民意調查顯示,37%的人反對鬥牛,但這其中,有65%的人雖不喜歡鬥牛,卻不支援取消鬥牛。 一些有影響的人士甚至倡議把鬥牛確定為受國家保護的文化藝術遺產。支援者們還說,鬥牛絕對不是你死我活的殘酷戰鬥,它是一種“充滿節奏和感情的藝術”。以馬德里為首的好幾個西班牙地區已表示,它們要保護“鬥牛術”傳統,力爭把它登記進“文化遺產”項目。
  安東尼奧·洛爾卡就是維護鬥牛的忠實擁護者,他說,鬥牛的反對者受不了鬥牛的血腥場面,執意讓鬥牛銷聲匿跡,他們要求保護兒童,不讓孩子們看那些對兒童教育有害的圖像,這是一種正當、值得尊敬的態度,但也比較天真和理想化。
  “我也痛恨鬥牛的血腥、對牛的虐待以及折磨,但我並不認為愛好鬥牛就是殘忍和病態。相反,公牛的勇敢與高貴、鬥牛士英雄的藝術氣息令我感動。傳奇鬥牛士庫洛·羅梅羅曾被提名為匈牙利聖伊麗莎白皇家美術學院院士,在他漫長而又光輝的職業生涯中,成千上萬的人因那閃光的一瞬間而感動、顫抖、哭泣。毫無疑問,庫洛·羅梅羅從來都是一位藝術家,而不是一個虐待狂。” 攝影家拉蒙·薩瓦薩·拉莫斯甚至從“牛”本身的角度出發,他說,據獸醫研究,如果不經過爭鬥,公牛腺體的分泌可能會使它焦躁,更感痛苦;且培養鬥牛有助於促進公牛的優勝劣汰。他說,鬥牛帶來的威脅與其他運動相比並不大,而因不願看到流血而反對鬥牛也是虛偽的。
  
“他們拿走了你的過去和部分未來”
  “我既為勇敢英俊的公牛被殺死而遺憾,又每每被鬥牛士的完美表演所征服。”拉蒙·薩瓦薩·拉莫斯說,“我希望我們能超越鬥牛的情法問題,從鬥牛文化作為幾世紀來深深影響了西班牙社會的一個獨特的社會現實的角度來探討,進行嚴肅、謹慎的思考。社會應該呼籲,鬥牛是一種文化的傳承,不能把它視作腫瘤來摘除,只能由社會的演變決定這種文化的去留。”
  讓人感慨的是,社會的演變似乎真的把鬥牛逐漸拋去。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在2011年10月去巴塞羅那出差時,發現當地最大的鬥牛場已經變成了一個商業中心。 “由於社會習慣變化、保護動物意識增強、娛樂活動增多等原因,人們對鬥牛不像以前那麼感興趣了。同時,鬥牛也未能適應現代需求,一些鬥牛士、企業家、牧場主固步自封,不願融入到新環境中去。”對於張頤武的描述,安東尼奧作出了無奈的解釋。“而歐盟對鬥牛的反對,也讓西班牙政府有自卑情緒。目前,西班牙國家電視臺已經停止了轉播鬥牛節目。”
 
 “也許鬥牛並不該由政府終結,當人們對它不再有熱情時,它自己就終結了。”安東尼奧說道。 而這個終結,不可避免地會給西班牙的社會、經濟帶來不小的影響。
  西班牙現有1350個公牛牧場,鬥牛產業每年經濟產值達25億歐元,佔西班牙GDP的0.25%,直接創造就業機會20萬人次,且拉動地方旅遊業,成為上交利稅最多的藝術門類。如果鬥牛產業消失,毫無疑問,對經濟的影響是非常嚴重的。
  現在,鬥牛的產業效益也一年不如一年高,公牛飼養者要面對培育公牛的兇猛特質與遭遇經濟虧損的兩難選擇,有的人甚至乾脆把牧場轉作特殊的旅遊景點:“我見過一個牧場主在他的牧場上舉辦鬥牛,收費參觀,18歐元一張票,看完後在牧場上烤牛肉吃。”拉蒙·薩瓦薩·拉莫斯說。
  2011年9月25日,西班牙第二大城市巴塞羅那舉行了最後一場傳統的鬥牛表演。大多數人是帶著告別而並非熱愛的心態而來。只有場上堅定捍衛鬥牛傳統的28歲鬥牛士卡塔蘭·塞拉芬·馬林在賣力表演著,對於巴塞羅那禁止鬥牛的行為,馬林說:“我對此感到悲傷。他們拿走了你的過去和部分未來。”
  隨著社會習慣變化、保護動物意識增強、娛樂活動增多,社會的演變似乎已把鬥牛從西班牙人生活中逐漸拋去。
 
 
  摘自《小康》2012年第1期作者:于靖園
 
 
 
--------------
個人的想法與鳳凰網結論亦同
 
聖雄甘地說過,從對待動物的態度上,可以看出一個民族的道德高度。
 
動物沒有力量保護自己,與人類社會中的各種弱勢群體相比更加可憐無告,它們的命運依賴於人類的慈悲同情。
 
如果一個社會中充滿了對待動物的野蠻迫害,可以想見這個社會嚴重缺乏慈悲同情心,其他弱勢人群的命運也不會好到哪去。所以,倡導動物保護,摒棄對生命殺害荼毒的態度,是建設美好社會的題中應有之義。 
 
與其以傳統的名義庇護殘忍,不如挖掘傳統文化資源來保護生命,更不如創造保護生命的文明新傳統。
 
 
地獄盡現在眼前 ......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64659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社會|西班牙|鬥牛|護生|國際|生活

留言共 7 篇留言


鬥牛我都沒親眼目睹過[e3]

06-30 08:2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我也沒 ...06-30 13:29
阿!這文有毒~
西班牙的失業率已經破20,大部分人已經無力再買房子
經濟已經瀕臨崩壞的邊緣...
但他們還是遵守著一天必須實行三至三個半小時的午休習慣

我覺得他們現在要思考的,絕對不是只有鬥牛去留的問題

06-30 11:5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許多人看到歐洲列強的優哉生活 ,對比自己東方社會如螞蟻般的工作
出現一種迷思 ....

而這世紀的金融危機似乎證實 ,埋頭苦幹腳踏實地才是根本06-30 13:29
小平~消失中
傳統跟人性之間的拉扯
雖然我贊同文化保存的立場
但鬥牛的殘酷跟血腥,又讓我覺得鬥牛走入歷史也無不可...

06-30 16:08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就跟活人祭祀走入歷史一樣06-30 21:18
任孤行
殺動物是為了吃
而不是為了玩 享受...

06-30 16:27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說到吃 ...
如果真的要取牠性命 ,至少讓人家一次解脫 ,或著生前能夠過得好一點
只可惜在現代化與機械化生產的潮流下 ,這群牲畜生不如死 orz06-30 21:18
AJL
每次奔牛節都會有人意外身亡,根本就是非文明國家的野蠻活動!

06-30 20:5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這是人家騎士英勇的象徵呢 ~06-30 21:19
流星艾米露
但是傳統也是件美好的事

06-30 22:0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一個民族存在的歷史07-09 06:27
Mɢ「咚咚島真好玩」
現在才知道原來鬥牛這傳統已經沒了...

07-09 05:22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其實還有 ,只是慢慢凋零中07-09 06: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喜歡★kobayl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種命同人--東北梟龍狂傲... 後一篇:PS3[萌萌現代大戰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5147f86看到的大家
今天不務正業寫了seed劇場版觀影心得,大家快來一起討論吧(≧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