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夏帆 ( 2 )

作者:歌德│2008-12-14 07:58:38│巴幣:0│人氣:331
  ●


  那天過後夏帆開始偶爾傳簡訊給我了。大體上是些例如上班加油呦,今天遇到什麼趣事或看到什麼好笑笑話之類,消耗性的內容。實際上,日常生活確實也很難有什麼特殊體驗。不過感覺得出她是想讓我上班時開心點。的確我每次收到簡訊都很開心。


  大部份我下班時間是六點。許多公司也是這時段下班。導致此時總是非常塞車。其實有考慮過乾脆改搭大眾運輸工具,不過試搭了幾次之後還是覺得開車比較好,至少不用跟別人擠來擠去,下班還要等車。雖然這好像是一種反社會行為,但每家公司下班時間都大概是這時候應該是種更強烈反社會行為吧?


  我走進停車場,開了車門,照一般的習慣發動汽車。但車子只哀鳴了一下,似乎不打算發動。我試了好幾次,但它完全沒有動靜。或許是它今天不想離開公司停車場吧?早上確實還相當正常。


  我下了車,走到引擎蓋前將它打開,稍微檢查了一下,但檢查不出什麼問題。電瓶有電,引擎看起來也沒事,不曉得到底是為什麼。我放棄地將引擎蓋關上,看著車頭。它似乎在說:「今天有點不太想動啊!」


  我走回車中,再度試著發動車子。但依舊沒動靜。沒辦法,我將雙手擺在方向盤上嘆了口氣。看來只能用走的了。當然是可以改搭大眾運輸工具的,但今天覺得應該走路。不曉得為什麼,說不出原因,人常有這樣奇怪的想法。就跟愛情差不多。就是一定得愛這個人,不曉得為什麼,說不出原因。


  走著走著,想起了夏帆。今天這麼倒楣,這時總有權力讓自己開心一下吧?於是我拿出手機,打了簡訊後傳送過去。身旁不遠處響起了一聲鈴聲。不經意望過去,我吃了一驚 ── 夏帆居然剛好站在不遠處!她正專心看著手機,接著將雙手拇指擺往手機上。


  『嘿!』我朝她的方向舉手,同時慢跑過去。


  她緩緩地抬頭,看到是我,嚇了一跳,手機就這麼從她雙手滑落。由於那聲響,夏帆下意識低頭盯著地上已被摔成兩半的手機,然後又抬頭看著我,表情有些迷惑。


  『呃…妳…』我蹲下來,幫她把電池與手機撿起來,組合好並試著開機。不過沒反應。今天所有機械都在與我作對嗎?『怎麼會在這裡呀?』


  夏帆暫時靜靜地看著我手中她的手機。沒多久才像是忽然想起的說:「…哦,沒有呀…嗯。」從深深皺了一下左眉頭看來,她在說謊。她斜眼看著右下方;雙手交叉放在身前。「…你呢?看起來像是剛下班。」


  『…哦,是呀。』該不該問呢?我想著。將手機遞給她『好像壞了。怎麼辦?』還是給她點隱私吧。


  「噢…沒關係的。」夏帆微笑,閉起眼睛搖搖頭。此時我才發現她笑起來有著淺淺梨窩。那梨窩起了畫龍點睛作用,讓她笑起來更加迷人。「手機是用來連絡想連絡的人的。現在我已經看到想連絡的人了,所以無所謂。」


  是在指我嗎?『妳是指我嗎?』我指著自己。


  她依舊閉著雙眼,點點頭,表情似乎很滿足,然後將手機放進手提包裡。我無意識地一直盯著她的臉龐看。


  「咦?」當我回神時,看到夏帆左手像是在擦東西般,不斷在我眼前揮舞。「怎麼好像在發呆,很累嗎?」


  『呃…不…』我尷尬笑了起來,有點手足無措,同時腦中快速尋找話題改變窘境。『啊,那個啊,妳…妳吃飯了嗎?』


  她依舊一臉疑惑看著我,然後搖搖頭。「還沒哪。到現在只吃了兩片三明治。不過都是自己作得呦!下次作給你吃吧!」說到這她得意的笑了起來。

  
  『好啊,那我會先去保意外險,謝謝妳囉!』


  夏帆往我肩膀打了一拳。


  走在往餐廳路上時我們聊起了爵士樂。談起爵士樂夏帆便滔滔不絕地說起了關於它的歷史。從1890年代開始的Ragtime爵士樂起,談到80年代開始的Modern Creative爵士樂。她講得許多東西我甚至連聽都沒聽過,我純粹只是喜歡聽而已。像夏帆這樣的狂熱者一直是我所羨慕的,因為沒有那種熱情與毅力是不可能將爵士樂研究得這麼透徹。毅力一直是我所缺乏的一樣事物。

  
  「要說到最喜歡的爵士樂種類嘛…就是Free Jazz了。即興爵士,就像柏蒂全口味豆,永遠不知道下一口是什麼味道。」她的表情像是已經吃過好幾次的樣子。


  『柏蒂全口味豆…』我無可奈何笑了一下。怎麼會用這種東西當例子呢?『啊,到了。』我指著前方寫著“林媽媽黑白切”的招牌。由於正好是用餐時間我們等了一下才有位置。老闆娘一看到我便親切的揮手。當她看到夏帆時便指著她問是不是女朋友,我搖搖手表示只是朋友關係而已,而夏帆只是微笑,沒多作表示。


  大學時,因為參加社團的緣故必須得找附近商家提供贊助。當時向這位老闆娘提起贊助一事時,她二話不說便掏出五百塊,然後對著不斷道謝的我說:「沒關係啦!以後記得找朋友來我們這邊吃飯就好了。」有一陣子我常邀社團同學到那家店消費,因為取之於人應該要回報,不過社團同學似乎不瞭解這道理,以為別人給自己錢是應該的,之後我便一個人去了。和老闆娘也越發熟識。


  我和夏帆各點了碗雞絲飯,我另外又點了盤豆乾,然後我們坐了下來等待餐點。我拿起桌子旁的湯匙遞給夏帆,她很開心,說了聲謝謝。


  「真的很喜歡跟你在一起呢!」看到我疑惑的問為什麼,夏帆又繼續說:「因為…有種被尊重的感覺哪!」她用雙手握住湯匙,斜眼看著右上方,似乎在想像著什麼「好像被捧在手心上的公主哪!」


  拇指公主?『拇指公主嗎?』我說。


  「什麼?」


  『哦。我是說將妳雙手捧起可能很困難。妳的身材…』話還沒說完,夏帆已將湯匙丟了過來。『開玩笑的啦!反應很大耶妳!』


  「最低!﹝太差勁了﹞」她邊說邊伸手取過我遞得湯匙。「對不起啦!有沒有怎樣?」


  『有…我心碎了…』我雙手壓在心臟位置上,裝出痛苦的表情。


  夏帆又好氣又好笑的看著我,拿著湯匙往我這點了點。「看來暫時還死不了嘛,萬一這樣就死了我也會很傷腦筋的。」


  『傷…傷什麼腦筋?』我依舊裝出痛苦的表情。『因為打死了喜歡的人嗎?』


  聽到我這番話,她嗤之以鼻。「因為受益人不是我所以很傷腦筋,別誤會呦!」語畢,她拿起我擺在桌子旁的手機,打開蓋子遞給我,並露出甜美笑容。「趁還沒死的時候,趕快改吧!」


  『難怪我爸從小就告訴我最毒得不是蠍子,是婦人之心哪…』本打算繼續演下去,但此時老闆娘便將餐點送了上來。又開始聊起夏帆應不應該當我女朋友的事情了。


  「嘻,跟老闆娘感情很好嘛!沒想到你是師奶殺手呢!」老闆娘終於走了之後,夏帆拿著湯匙往我這點了點。「可以去演“二十歲的戀人”了呦!嘻。」


  我白了她一眼。什麼二十歲的戀人呀…『妳不是想像力太豐富就是太匱乏吧?』我用湯匙吃了一口飯,然後往她那點了點。不過這樣也確實有達到我一開始的目的了。她的笑容又恢復之前的光采了。


  她開心的笑著。兩頰因食物而鼓鼓的。


  用完餐後,我和夏帆走到附近堤防,聊著關於大河劇啦,爵士樂啊,生活上一些瑣事。一些雖無舉足輕重卻似乎能讓我倆更接近的話題。其實我對這種消耗性話題沒什麼興趣,不過這樣聊著天時,竟然能讓我感覺更接近她了。那究竟是由於這些像垃圾般的話題,還是因為我對她有好感呢?


  夏帆是個這樣的女生 ── 淘氣,機伶,不過內心卻有股深層的情感。我雖然還無法瞭解那是什麼,但似乎就像她不笑時,會從她眼中流露出類似無助的情感。真是不可思議,她的表情既能讓人感到像向日葵般歡愉,也能牽動人們內在悲傷的情緒;有時講話會像個天真的女孩,有時卻像是河豚般會帶著尖刺。越是接近她,越感覺她像山間的湖水般,看似完美,但輕輕一碰卻會產生許多漣漪。


  「啊…!」坐在堤防上的她,似乎很滿足地伸了個懶腰,看著天空。「都看不到星星。」


  坐在她右手邊的我,也學她抬起頭。確實只有一、兩顆星與月亮。


  『光害太嚴重了,什麼都看不到。』我看著天空,然後望向夏帆。她瞇著眼,似乎想找尋那些看不見的星。


  「以前呀,我男友曾帶我到山梨縣的山上,坐在雪地上看星星。那天上的星多到像是假的一樣呢!到現在我還記得那畫面…」夏帆的笑容顯得有些哀傷。她持續看著天空,表情像是在回想什麼似的。「他在那時告訴我,要一輩子一起看著這片星空。我真的很感動。之後回民宿時,他…就想跟我…但是我拒絕了。那已經不是第一次拒絕了。男生只想這樣嗎?結果沒多久就在他房間看到他跟另一個女生…」


  說到這裡,她抱膝而坐,將嘴唇以下埋進膝蓋裡。那漂亮臉頰上所顯露出的悲傷,令我也難過了起來。難怪上次看電影提到男朋友時她會有那種表情。


  『那不是妳的錯,是他的心有問題。』過了一會兒後我說。我側臉看著她,然後摸她的頭。


  「嘻…不過漸漸也覺得何必那麼保守了呢!」她的表情依舊悲傷。


  我們暫時這樣坐了一陣子,然後我看了看手錶,差十五分九點,以夜晚來說算是剛開始熱鬧的時間,同時也是夜晚開始靜寂的時段。


  我試著詢問夏帆回家的意願,但她似乎還想待在外面。確實這時間還不算太晚,我想了一下,不過並不曉得該去哪裡比較好。於是我問夏帆想去哪裡呢?她用食指支著下巴,表情像是在說要去哪裡好呢?她看看天空,看看我,然後微笑。「那去你家?」


  我家?我指著自己,啞口無言的看著她。她點點頭,露出開心的笑容。看著這樣的她,我嘆了口氣,聳聳肩。心想她剛才講的話不會是認真的吧?


  『那十一點就送妳回家喔,好嗎?』今天就順著她的意吧。或許是家中發生什麼事了才不想回家。


  她大力點了點頭。「嗯。嘻嘻」然後歪頭燦爛的笑著。


  大概走了二十幾分鐘就到了我租的房子。我把門打開,脫了鞋子,走進屋內。將鞋子擺進鞋櫃,轉頭,夏帆還站在外頭,只將頭探進屋內到處看,感覺像是害羞的少女第一次踏進男朋友房間那種感覺。我覺得有點好笑。


  我的房子不很大。一進門右手邊便是電腦桌,左手邊是鞋櫃,中間則擺著一張雙人彈簧床,一台電視,一台小冰箱,一個衣櫃。我在冰箱上面放了罐即溶咖啡及零錢盒,電視上面擺了一個大藍色端盤。由於平常就有打掃的習慣所以地板很乾淨。


  「那個端盤…」她指著電視上的端盤。「是做什麼的啊?」


  『吃東西時我會在端盤上吃,這樣殘渣才不會掉出來呀。』我將脫下的西裝外套掛在衣櫃裡,將零錢放進零錢盒,把鑰匙放在電腦桌上。『吃餅乾或是什麼時,不是會掉殘渣嗎?這樣能防止蟑螂。妳在當門神嗎?的確是滿適合的。』


  由於我這番話,她才意識到自己還站在外頭。我遞了張小椅子讓她坐著脫鞋(她穿著白色converse中統靴及黑色棉襪。),幫她把鞋子放進鞋櫃裡。此時她坐到我床上,像是在測試那彈簧床堅固程度似地坐著跳了幾下。「好好玩。」她說。


  『那妳就盡量玩別客氣呦。正好最近想換一張新彈簧床,錢不曉得該從哪來呢!』我打開冰箱想找些東西當飲料給她。可惜除了礦泉水及紅酒外,冰箱裡什麼也沒有。其實我也不是很喜歡喝飲料。


  「你從五樓跳下去就有意外險的錢啦!」夏帆看著我,天真的笑著。我白了她一眼。


  我從櫃子裡拿出兩個高腳杯,倒了礦泉水及半杯紅酒,將倒著礦泉水那杯遞給她。「謝謝…你那杯怎麼紅紅的呀?」她雙手握住杯身,咬著杯緣看著我。


  『這是紅酒啊,當然紅紅的。』我對著她搖了搖杯子,走到床頭打開裡面放著Miles Davies爵士樂的音響,然後走到床另一端坐下。想著該如何消磨接下來的時間呢?


  「哦!Miles Davis耶!你也喜歡?」聽了前奏後,夏帆側身指著我,然後用食指支著下顎,樣子像是在思考什麼重要的事情。「聽這曲風…應該是1950年代的Cool Jazz吧?那時因為戰爭剛結束,爵士樂變得相當不同,使用許多種樂器,聽起來非常輕鬆呦。」她閉起眼睛,隨著節奏擺動了一陣。「每當聽到他的音樂時,我總會想起我在日本一位最要好朋友…」


  『好朋友?』


  「…嗯。」夏帆雙手握著杯子,若有所思地盯著杯緣看。「她…叫做福田麻由子。是個很厲害的演員唷!」那帶著思念味道的笑容,使她漂亮臉孔有著令人擔心的哀愁。


  『噢。』我回應著。然後一陣沉默。夏帆似乎在想著日本好友的事,於是我靜靜地喝著紅酒。喝完後,我又倒了一杯。


  「…我…可以…也喝一點嗎?」夏帆將杯子往我這推來。表情混雜著緊張與認真。


  我在她杯中倒了半杯酒,她一會兒就喝完了,又向我要了一杯。在喝了第三杯後她開始慢慢地喝著,眼神流露出哀傷感。「……嗯…其實…我…自殺過。」


  在想著若是她還要也不倒酒給她的我,驚訝地看著她。


  「…我…到現在還忘記不了…那一天,那一幕。七月五號…我…開心的走到他家去,一開門就…就…就看見他與我不認識的女子…全身赤裸著,躺在床上…為什麼…我這麼愛他,為什麼…最後會這樣呢?為什麼我…我不能擁有柏拉圖式的戀愛呢…戀愛…戀愛一定要做那種事嗎?」眼淚突如其然地從夏帆臉頰上落下,滴進酒中。握住杯子的手,顫抖地相當厲害。


  我伸手想將她手中杯子取下,頃刻,她整個人抱住我。手中紅酒倒落在地面。


  『夏、夏帆?』


  夏帆不斷地,不斷地激烈流著淚。我從沒看過那麼激烈的哭泣。「我…我好想麻由子…我…好難過…究竟…究竟我做錯了什麼…為什麼…為什麼所有人都要離開我!」


  『所有人?』我猶豫了會,輕輕地用手撫著她的背,試圖平靜她的心情。她抓著我的衣服,像是要將體內的淚一口氣流光那般激烈流著淚。我的衣服像是泡在水中那麼溼。雖然想遞衛生紙給她,可距離太遙遠於是做罷。溼就溼吧,我想。


  Miles Davies音樂不斷切換著,外頭的昆蟲不停鳴叫著,間或有幾台車像是要把自己撞死般快速奔馳著;發出吵雜聲音。我看著夏帆的背。後頸有股特殊、淡淡香味的她,依舊激烈的抽搐著。為什麼像這樣的女孩會傷得這麼重呢?我想起小時候不小心摔破的品質良好,用玻璃製成的女神像,那女神像後來怎麼了呢?我想將它拼好,但玻璃已經粉碎了,再如何拼湊也無法恢復以前的模樣。


  ●


  我發現身處於雪中,從天空不斷落下的雪令我感到一陣寒意。這雪相當詭異,落到地面上的雪毫無堆積意願,總在接觸至地面時便消失了。而附近物件被扭曲成像達利的畫般。這到底是哪呢?我想。


  轉瞬,我眼睛張開。簡直像反射動作般地張眼。首先映入我眼中是件黑色針織外套。這是什麼?我想。接著看見白晰的頸,中分著的長髮。喔,是夏帆。她趴在我腿上,身體有節奏地上下緩緩起伏著。我想起昨晚她哭了好久,忽然間沒聲音了 ── 她睡著了。我有點想笑,怎麼會像小孩一樣哭完就睡呢?我想起身,但她雙手緊緊地 ── 像是溺水者抓住浮木般 ── 抱著我。我試圖將她的手掰開,但她反而更用力,睡臉露出任性的表情。這有如拔河般的景讓我覺得好笑。靜靜看著夏帆的我,將剩餘紅酒一飲而盡。睡意接著像被下藥般迅速到來。


  由於想沖澡,於是我試著將她拉起,伸手取了枕頭及棉被幫她蓋妥。不自覺地看著她側臉頰。她那如玻璃般地睡臉上有著淚痕,但依舊相當美麗。睡得很熟的她,眼睛會稍微動一下;嘴唇微微張開著。不知為何我想起了太魯閣的風景。


  沖完澡出來,夏帆已經醒了。她背對著我望向窗外。太陽剛要升起,紫黑色的天空微微散發著光。似乎是聽見我走出浴室的聲音,她轉頭看著我 ── 像是慢動作片般地轉動。


  『醒了?』


  她點點頭,噘起嘴,繼續望著窗。


  『妳在向麥加的位置朝拜嗎?』


  雖然自認講了句俏皮話,但夏帆一點反應也沒有。我坐到她身旁,隨她看著窗。遠處傳來雞啼聲,好似發了瘋般不斷啼叫。許多不知名的鳥在空中飛舞,像是在聊天地啼著。有一、兩隻飛到了窗邊,好奇的耵著我倆,但終究無聊地飛走了。


  『要去頂樓看日出嗎?』


  她點點頭,眼神有些矇矓。


  我遞了件薄外套給她,然後走上頂樓。由於屋子座落於半山腰,視野相當好。除了臨海的東方外其餘方向皆是屋子堆砌成、有點超現實感覺的景。我們走向靠海那方,夏帆將雙手靠上已有些銹了的護欄,將身子倚在上方,看著那片大海;表情看似有些恍惚。斜眼看著她那像品質良好玻璃製品,不管看幾次都會心悸,美麗側臉的我,想著為什麼會這麼完美呢?


  「我爸媽昨天離婚了。中午時寄信給我,問我要跟誰。」有隻鳥飛到護欄上,啄了啄夏帆的指甲,然後像是要聽她說話似地佇立著。是隻眼旁有金線條的鳥。


  『…嗯。』我回應。


  「…なあ﹝發語詞﹞…」夏帆伸出手指,往鳥的頭點了點。鳥居然沒嚇得飛走真令我意外。然後她雙手交叉靠著護欄。「我…是不是很脆弱?」


  『為什麼會這麼想呢?』我轉頭看著她。


  「…都已經十九歲了,也大概知道這種結果了,但是…為什麼…真正知道這種事時…還是會傷心流眼淚呢?為什麼內心會這麼空洞,這麼煩悶呢?」她將鼻子以下埋入雙手手肘,眼神流露出強烈無助感。


  『既然如此…』我思考著如何回答她。『那就隨時提醒自己要懂得看開點吧。常常提醒自己沒問題的,一個人也可以活得很好的,不要想著依賴別人,而是獨立起來,不要深入思考跟自己沒太大關係的事,而是仔細思考自己未來的事。不要只是回頭看,而是努力向前看。發生的事情再怎樣努力也無法改變不是嗎?』我轉身看著她。


  她轉身,有點不可思議地看著我。「你安慰人的方式怎麼那麼奇怪?一般不是都會說多勸勸父母呀,想辦法當和事佬啊,之類的話。」她稍微皺起左眉。


  『嗯…那種話,就跟盲腸一樣沒用不是嗎?妳想聽這些像沒用的盲腸一般的話嗎?』我看著她。『我覺得做人要實際一點。或許這想法是錯誤的,但我覺得這樣才算是對妳負責。光是會講好聽話也沒用不是嗎?」


  夏帆沉默了一會,正當我以為她不打算再講話時,她說:「其實那些我都懂,也是這麼思考的。但是離婚那真的是一件讓人很難忍受的事,就像遭人背叛或是失去至愛之物般讓人難以忍受,雖然過去就沒事了。」


  她輕呼了口氣,微笑著搖頭,繼續說著:「而且…我…還沒辦法那麼堅強,暫時還是得依賴各種事物。還沒辦法…就這樣獨自地坦然面對一切哪…」


  『沒問題的。』我想了下後說。將手放在她肩上,由於這舉動,她轉頭看著我。『至少在妳能獨立面對一切之前我都陪著妳。這樣好嗎?我雖然不是一個多麼了不起的人,但至少還是能勉強當作個避風港吧!』我露出安心的笑容。『過去的事就不要再想了,沙文主義的豬就讓他們回豬籠吧!父母的事也讓他們到火星去吧!我會一直陪著妳的。』


  她低頭看著腳尖。幾秒後,她緩緩地抬起頭,仰望著我。「…現在說的…是認真的嗎?不會騙我?」


  『鄙人生無大志,只求不愧於心。』我因這句話而笑了一下。


  夏帆暫時盯著右下角,然後說:「…還記得嗎?以前問的一個問題。」她看著我。「你問過…什麼是愛,記得嗎?」


  我點點頭。


  「…我想是…能隨時讓人感到安心、信任的事物…」她盯著我雙眼看,表情相當認真。我因害羞而感到有點尷尬。「常常在我感到傷心抑或是鬱悶時,你的溫柔與笑容就會浮現在我心頭上,而你對我的體貼,使我受傷的心,感到有種…安祥的感覺…」語畢,她忽然伸出雙手,緊緊地抱住我。「這次…我可以不用再傷心了吧?我不想再受傷了…」


  由於她突如其來的擁抱,我小小地吃了一驚。但我既沒表現出來,也並未因此作出任何回應或舉動,只是讓她這樣緊緊地抱著。我看著她,然後仰望著已漸漸亮起來的天空,想著原來就是這樣哪。無論何時,不論在哪,只要想起來,就讓人感到溫暖、安心及信任,那,就是愛。


  海風輕輕地撫過我倆,夏帆神奇的長髮隨著風在半空中不住地舞動著。我能感受到她因呼吸而造成身體小小震動。海面上波光瀲灩,正升起著的太陽像是要驅散黑暗般散發著光芒。海面上的漁船靜止著,彷若已靜止在那許多年了,遠方傳來蟋蟀與螽斯鳴叫聲;一切是如此地平和、寧靜。我暫時就這樣讓海風吹著,然後過了一會兒,我說:『我…現在還沒辦法給妳保證。因為我還不確定自己心中的那種感覺到底是什麼,但我可以確定我是絕對不會再讓妳受傷的了。』


  我看著她,抱著我的她仰望著我。『可以…稍微讓我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嗎?我怕萬一輕率的做出決定會傷害到妳。這樣…可以嗎?』


  她沒答腔。靜靜地看著我,然後又將臉埋進我胸膛裡。雖然此時講這種話對她有點殘忍,但是我確實需要點時間來整理思緒。我想起第一次看到的她,趴在桌子上獨自一人哭泣著。我已經不想再次看到那種會令我於心不忍的畫面了。我不希望再讓夏帆受傷了,不管是何種形式。


  許久,她抬起頭,表情像是大夢初醒般。接著,有些猶豫地,點了點頭。


  我對她笑了笑,然後伸出右手。『是時候填飽肚子了!』我說。『走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824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愛情| 夏帆 | 福田麻由子|

留言共 2 篇留言

羽玥櫻
加油!

12-15 23:33

歌德
謝謝 XD""12-17 23:02
A7554876
好久不見了 之前我帳號半年沒登被刪除了 又重新註冊 你還記得我嗎 最近我有想玩天堂m 你要和我一起玩嗎 http://lineage-m.cf

12-18 09:1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ovepachi80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夏帆 - 另一個故事... 後一篇:Chanson (法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saoyimeow
meowmeow meowmeowmeow, meow meow!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