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第二季 第二集 一次性密碼、動態密碼

作者:糨糊腦袋│2012-02-08 20:06:39│巴幣:4│人氣:550
在寫這個理論前曾看過一則新聞,那就是糊塗車主開錯車,他辯稱遙控鎖能打開加上車型一樣的話,反正他就把車子給開走了,但問題來了,這類的遙控鎖應該是採用動態密碼,生成的密碼數字為32位元數字,那麼同車型的車主究竟有沒有可能生成一樣的密碼開鎖呢?還有每一輛車都有自己的生成公式,還是同一種車型就一種生成公式呢?個人頗為好奇。
--------------------------------------------------------------------------------
第二季 第二集 一次性密碼、動態密碼
One Time Password,簡稱OTP
很多場合其實都會使用所謂的密碼,無論你要電腦開機進入桌面還是進電子信箱收信,抑或登入遊戲、銀行帳號、打開保險箱、行李箱等都需要密碼,那麼汽機車的遙控鎖使用的是什麼呢?答案就是動態密碼。
 
簡單講就是你有一組不斷在變的密碼,而變換的方式是根據某種生成公式在跑(例如密碼為1234套上了加1220等之類公式。),進而生成16進位的32位元數字。
 
這樣就能防止竊賊輕易取得密碼偷車或是破解軟體的密碼,雖然查理利用接收器(我推測那應該是脈波發射接收器)來破解遙控器的密碼,但是不是所有小偷都是數學家更沒有那種閒情逸致慢慢算,動態密碼還算是一種滿安全的機制。
 
那麼安全的機制也不可能只使用在遙控鎖上啦!最常使用OTP的反而是在網路上,像是購買軟體後需要密碼登入,簡易版的使用的可能是告訴你一組靜態密碼就結束,謹慎一點的是給你一組動態密碼,然後要你登入後再上網給你一這組密碼變化的生成碼(也是動態密碼)。
 
網站網頁防止駭客入侵也需要這個動態密碼,但不幸的是有些駭客數學不錯,或是有人熱心提供動態密碼的破解工具,那麼動態密碼也將形同虛設啦!結語最常被破解的就是利用生日、電話、姓名等有意義性質密碼,但一串亂碼人腦也記不太住,有沒有什麼動態密碼生成器的東西可以使用啊?
 
參考資料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275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數字搜查線|Numb3rs|數學|科學|問題|動態密碼|One Time Password

留言共 1 篇留言

謝洛克
現在很多汽車的遙控鎖, 只要按一按就可以打開的了,
有些只要走近就會自動開鎖, 連車匙也不用插進車中啊.
所以那單新聞的可能性不是沒有的, 只要型號相同,機率很高也說不定. ^__^

純粹以密碼學來說, 只要有密碼存在, 就有能解碼的人,
再複雜還是有可能被破解的啊.
由其是現在的電腦運轉速度真的很驚人,
16位-32位的組合已經不是什麼難度了啦.
不然, 美國的國防部也不會常遭入侵啦.

而且有心破解的話, 很多時候是從另一方向侵入的呢.
^__^

02-09 11:36

糨糊腦袋
不過電腦運算起來就還滿驚人的,按科學人的說法應該有會超過40億種的組合,不過科技的確死於人性,很多時候人都是找旁門左道來鑽漏洞。
[e12]02-09 12: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zoeyen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台灣沒有本土劇、偶像劇以... 後一篇:2012 — 我所知道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kata21大家
來看看阿嬤餵金孫 呷 "泡湖" 吶~~~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