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雜事,現在的秒速五公分

作者:風緋獨│2011-12-10 10:51:38│巴幣:8│人氣:489


  事情很多,懶得做--好吧其實現在就要動手了,在我打完這篇文章之後,我以貓貓的頭發誓(?)

  除了今天剪輯影片的作業外,明天還得隨組員跑一趟部落,以完成原住民文化概論的期末作業:田野調查。想到這件事情就覺得煩躁,原因很多,除了這幾天很冷,車程很遠要花上一個小時之外,就是怎麼去的問題,坦白說,我真的在考慮乾脆不去了,脖子洗乾淨接受巴代老師的Flunk

  剛剛的半小時都用於回顧秒速五公分這部動畫,沒錯,就是新海誠的那部作品。我在高二接觸了這部作品,之後兩年的期間,不停地在戀愛的課程上犯錯、跌倒,有過臉紅、大笑與牽手的時候;最後,嚐到了心淌血的味道。走了好長一段路的自己,再度回頭端詳這齣故事,感慨的確大不相同,頗像是食物放到過期之後在拿起來嚐一口的感覺--我指的不是詭異的味道,而是其中的劇變、差異。

  引我回去看這部動畫的原因是偶然間逛到別人小屋時,讀到一篇新海誠的介紹文,因為對這故事還有點印象,心有所感,就動手黏了幾百字的回應在下面,哪知道這幾百字的樣子,在打開影片重溫舊夢之後,全然變了樣,就這樣邊看邊寫,完成了短感。

  我也去網路上找了不少部落格當中對這部片的感想,發現大家體悟到的感覺都有些微的相異處,不論是貴樹的掙扎、澄田的單相思、明里的選擇,在細節上都有各自的解讀,實是有趣。

  但是。

  我現在心情很差,因為秒速五公分。

  如果換成讓我吃過期食物,也許感覺還會好一點呢。

  嘛,或許哪天可以來寫一下秒速五公分,如果我真的挖的出足夠多的感想,或者該這麼說,如果我真的能平靜地看完它的話,我一定會寫的。

  但現在,就讓這個想法抱著幾百字的回應沉眠吧:

  秒速五公分,就如同片尾One more time的歌聲響起時所附上的副標:
  a chain of short stories about their distance
  這是一部談距離,時間,以及緊扣在上頭,逐漸風化、薄弱的思念。

  
雖然穿越時空/距離的思念,聽起來煞是美好,也的確有動畫採用這一類的題材,但是秒速五公分不同同於他們的地方在於,主角貴樹與明里都只是普通人,當他們確認自己愛上彼此時也僅僅只有十三歲,在靜謐雪景中的一吻之後,貴樹提到他明白了永遠、心、靈魂的所在,但是他同時也感到無比的悲傷。

  在兩人心與心距離最近的一刻,也同時背負了最遠的距離--十三歲的少年與少女卻對此無能為力,往後的好幾年,數千多個日子,單憑著思念的羈絆真的可以守護這段關係嗎?

  問題既有,就得做出抉擇,明日一別時兩人各自交出了答案,最後影響了往後的人生,明里選擇了走入新的人生,與他人相戀,而貴樹卻仍無法忘懷,儘管清楚認識到兩人往後的交集將趨近於零,他還是懷有希望,也許這種連他自己都不知道的矛盾心情,正是我們看完秒速五公分後最難以忘懷的感覺吧。

  澄田的事情很令人難過,暫且略過。

  最後的One more time One more chance可以說是將通篇故事做了一個回顧,將這段漫長時間之中的情緒濃縮起來做為結尾;其中最令我鼻酸的該是那段鐵路上的錯身而過,跟冬夜的一吻全然是個對比,兩人之間的現實距離無比靠近了,但心的距離卻如同那兩列通過平交道的火車,遙遠的無法目視彼此。



  晚點應該會挑一首V家曲來介紹,各位午安。




--12/10 二修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8216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秒速五公分|秒速五厘米|新海誠|日記|心情

留言共 3 篇留言

璃風隨冥夜
午安,你來我小屋回應這麼多字時,嚇了我一跳,也謝謝你的對我的文章有所感觸。愛情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12-10 11:42

風緋獨
午安,我比較多話所以腳印比較大(笑)
我的看法是恰恰相反呢,我不希望成為煙火,反而是當個能燒的又長又久的仙女棒比較符合我的期望,儘管火光微弱。12-10 11:54
亞熱帶人
嗚,還沒看過就一陣心酸呢(笑)

12-10 13:57

風緋獨
隨著經歷不同,每個人都將有不同的體會吧。
有人是單純對於貴樹跟明里沒有在一起感到惋惜(畢竟他們真的很配
有人則是對澄田註定無償的單相思,對愛感到痛心。

要我來說的話,我認識到現實真的如同貴樹所說,是個難以扭轉的龐然大物(笑)而回憶終是要埋葬的,抱著他生活不會使未來更好,埋葬並不是捨棄,裝做看不見,而是謹記回憶帶給你的思想、信念,那些結痂的傷口、那些獲得溫暖的時刻,記住這些,努力成為一個更溫柔的人才是徬徨之心的歸途。12-10 14:57

人生變化太多,人所擁有的也只是現在而已。
要說只在乎曾經擁有是過於浪漫的幻想了,失去的遺憾總是附骨之蛆,但換個角度,我們終究是擁有過了,那些傷痛啊,是厚實溫柔、懂得珍惜現下的基調。
巨觀的世界如此多變,然若逮著其間一瞬的光華,細視之下,或許正是平實綿長、跳動不絕的細微火焰呢。

P.S:其實秒速五厘米我沒看完,看過新海誠的另一部作品是《星之聲》,個人覺得那部的場景、心境,內外呼應得很貼切。微微的疼與寂寞,過於廣闊以近於空無的時空之中,淡薄卻確實存在一抹溫。滿推薦的XD

12-11 12:10

風緋獨

要說因為我曾經擁有過,所以即便失去也了無遺憾,確實不能獲得所有人的同意,至少我就不是;然而過去的事終是定局,特別是感情之事,難以回頭,不該執著於此,傷感的回憶也不應只是心的枷鎖、封閉自己的理由,如果就此被絆住豈不是太過愚蠢了嗎(笑)Knockout了還有十秒可以爬起來哦!

星之聲我也有看過,頗喜歡的,但是還是被我朋友吐槽XDDDD
他對於人類少女要去好幾光年外出任務表示不能理解,而且都能做到光年的旅行了為什麼不能讓傳簡訊的速度快一點?(翻桌) ←當時景況

昨天跟他聊了一下,他也是對男主角貴樹有很多意見。12-11 15: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withoutn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創聖のアクエリオン / ... 後一篇:桜前線異常ナシ / 初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