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う、うるさいうるさいうるさい音聲鬧鐘大剖析

作者:冰山雪猴│2011-10-10 01:19:38│巴幣:12│人氣:1561
前言
隨著動漫畫的流行,相關周邊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並走向多元及實用化。不論是生活寢具、文具雜貨、家電娛樂,甚至是交通工具,通通無所不包。然而這些類型的商品,多為靜態的呈現,是將喜愛的圖案應用於自己的用品,屬於「痛」的範疇,為了使商品能更加吸引人,乃導入了「動態」,也就是音聲或震動的要素,當使用者聽到喜愛的角色聲,便能產生更多的感動。
相關的商品如音聲鬧鐘、存錢桶、發聲吊飾等,皆融入動態的成分。本文針對音聲鬧鐘,搭配自有的蒐藏,分析鬧鐘的類型、差異及特色,並討論商品本身的價值與吸引力何在?
 
鬧鐘類型與特色
筆者對於鬧鐘的分類,其基本要素是會發聲,並有圖案的描繪,採用的原則是發聲之類型,可分為四類:單音型、標準型、混合型及其他。單音型指的是僅有電子聲(嗶嗶聲),常見於一般的鬧鐘或下面的D.C.II朝倉由夢小鬧鐘,功能上可調鬧鈴的有無,也有相關人物的圖案,本例為為朝倉由夢:

▲本體正面
 

▲本體背面,可看到左側有開關的地方
 
標準型指的是能發出動漫角色的人物聲,由聲優配出經典或原創的台詞。此類又可分為兩種:單一與複合,差異在於當鬧鐘響起,開關調至off(切掉)時,聲音的有無,單一在切掉時即呈現靜音,如灼眼的夏娜:

而複合切掉時,仍會發出一段音聲,多為Navel會社所採用,如Shuffle系列。

▲芙蓉楓

▲時雨亞沙(內部金色為鈴平ひろ簽名)

カレハ(枯葉)
 

普莉姆拉
 
單一與複合的差異,具體表現在秒數。Shuffle系列多了切掉時的音聲,也因此四類聲音合計約65秒。
混合型兼具電子音與角色音,是較為少見的設計,可根據個人需求選擇不同的發聲方式,當然在背板配置上也產生差異。

ミネオラ(出自ね~PON?×らいPON!)
 


▲上圖為ミネオラ,下圖為カレハ的背面
將兩者對照後,便可發現配置上有相當大的差異,混合型的左側有onoff beep三種標示當位於中間時不會有任何動作,需要調整鬧鈴時,則可以選擇人聲或beep電子鬧鈴聲。
電池規格也有所調整,前面的鬧鐘採用AA型號電池三顆,鬧鈴聲兩顆,時計走動一顆;而混合型則轉為AA型號電池一顆,用於鬧鐘聲,AAA型號兩顆用於時針走動。
還有一種是可調整為12種不同的聲音,正好搭配所謂的12時。

其他類型則具有較特殊的功能,因而獨立出來討論。下面舉三個例子來討論。
 
一 桃華月憚液晶時計
 
此款時計為PC遊戲「桃華月憚」的限定版特典,從外觀來看分為兩部分:上面的裝飾與下面的電子時間,而時間顯示上,由於導入了電子面板,所以有日期星期 秒數的設計。上面的裝飾看起來並不起眼,但其實也是有特殊設計的。
▲時計正面圖

▲時計背面圖
最明顯的一點在於上方的半圓形缺口,為可替換相片的設計,也就是說,裝飾是可以變的。
再往下看,中間是調整的開關,其僅有電子聲的設計,卻依然有三段調整,是為何意呢?
這是此鬧鐘另一個特點,稱之為Flash設計,也就是加裝了燈光,當調整按鈕到上方時,裝飾的燈光便會啟動,產生閃爍的效果。
 
二、  女孩萬歲音聲鬧鐘
 

▲正面圖
其發音設計是標準型的單一類,但增加許多功能。首先是搭載了音量調整的功能,在正下方左側的旋鈕,可調音量大小,要取消聲音即直接切至最小聲;其次聲音的切換也採用了旋鈕調整的方式,有六種聲音可直接調整;比前述的按鈕調整更為便捷;最後,是符合人性的貪睡設計功能,鬧鐘正上方有Snooze Button((鬧鐘響後暫停讓人趁機打個盹再起床)的設計,大約是五秒鐘的間隔。
 
Shuffle角色壁掛時計
 
此商品為Navel 在Comiket會場的販售物,內容除了時計本體外,還有電話卡(台紙附)及一份筆記本的補充頁。
 
 
 

時計鐘面有12個Shuffle角色的頭像,一個人頭代表整點的時刻,當時針整點時,人物便會發聲報時。
此時計有一項特殊設計,稱為「光感應」,當初拿到商品時,發現電池蓋不見,還一度以為是瑕疵品,但實際上是用來增加光感應的效益。當白天時,光線充足,發聲機制會啟動,於整點報時;當夜晚或睡覺關燈,光線不足時,發聲機制便會關閉。聽起來非常人性化,實際用起來仍會有點問題,但仍不失其創意性。
餘論
音聲鬧鐘,不僅是一種周邊商品,更反映了動漫畫及遊戲的歡迎程度。當原作受到矚目時,相對的,鬧鐘銷售狀況也會變得更加熱烈,並不是周邊帶動原作,而是原作帶動了周邊。
前文分析了各類型的鬧鐘,並討論其特色,除了音聲的要素外,外盒及鬧鐘的外型,也是收藏時值得鑑賞的部分。外盒上往往繪製了角色圖案,有的會附上台詞,除了欣賞,也能比較不同系列的差異,像夏娜與芙蓉楓。前者的外盒即標有台詞,後者雖不具台詞,但盒面為兩面印刷,並標註總秒數,各具特色,都有值得注意之處。
  曾有人詢問過這樣的問題:鬧鐘的聲音聽起來不如動畫、遊戲般的真實,價格也並不便宜,為何大費周章的來蒐集
對筆者而言,也許鬧鐘的音聲與動畫相比,確實有不足之處,但鬧鐘的台詞往往是原創性的,能夠有新的感受,猶如角色真實的叫喚,而非叫喚劇中的男主角。另一方面,外盒與鐘面描繪的圖案、鬧鐘別出心裁的設計,使其不僅是叫喚的機器,也可說是一種藝術品,兼具把玩與觀賞的用途,值得細細品味。
 

▲朝倉由夢鬧鐘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381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鬧鐘|Navel|夏娜|Shuffle|Circus|由夢

留言共 3 篇留言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小屋管家 敬上

10-11 17:03

落葉飛霜
櫻的鬧鐘怎麼沒看到!!

10-11 21:39

冰山雪猴
因為放在家裡收起來了...下次弄個Navel的合照10-12 02:02
憨王
有同時一起響會是如何哩[e12]

10-12 00:18

冰山雪猴
全部同時砸掉(誤) 通常是不同日子換一個來用啦...頂多設三個10-12 02: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endless187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認真和我談戀愛!簡介與收... 後一篇:通販限定 K-ON 輕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