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陰陽路 卷一 觀後

作者:模仿貓│2011-08-31 17:48:01│巴幣:4│人氣:1195

 
  書名:陰陽路 卷一
  作者:林綠
  繪者:AKRU
  出版社:蓋亞
 
 
 
  林之萍是個天生就應該享有福份的人。但是,她是個瘋瘋癲癲的好人,專門撿別人不敢撿回家的東西回家養。第一個,是披著人皮的——,那是她的大兒子。第二個,是在墓地出沒,一頭金髮的小白兔。
  因為如此,她的人生,在其他人眼中,或許是失敗,且永遠孤獨的。
  講述,由怪異的媽媽為中心,一家四口的故事。
 
  
  
  我覺得,這本看起來,會有點跳TONE,主要是因為,故事是母親大人的第一人稱,但母親大人,是個非常怪異、恐怖、不聽人說話的超級自HIGH咖,雖然她的視點感覺非常地歡樂,不過,有時候,我真的沒辦法融入她那非常跳躍的思維。
  另外,偶而,也會無預警出現第三人稱的作者敘述。這本如果跟第一人稱保持距離的話,沒什麼問題。但是,這本第三人稱的敘述方式,很多時候,是頻繁地出現在兩個相隔很近的第一人稱中,某方面跟母親大人的第一人稱非常相像,這樣的表現手法,我覺得某些地方真的頗為混亂。
  雖然我很喜歡這部的劇情跟裡面的歡樂,但我總覺得這本,有種「作者寫得超HIGH、超投入女主角,但因為如此,內容某方面只有作者看得懂,作者寫給自己看」的感覺……我覺得不少敘事方式真的非常混亂。
  還有,這本的故事設定,我總覺得,某些人物關係,是寫到某處才突然暴發出來的。像是大兒子的某些部份,我看第一章根本看不出來會這樣發展,我甚至覺得,第一章的大兒子跟後面的大兒子,根本不是同一個人……
  (虧我非常喜歡「要是生在古代,老子就是帝王命」的嗆聲……但第一章這樣的感覺,後面就完全消失殆盡了……)
  而且……如果說,第一章還給我感覺是一家四口的故事。後面就讓我感覺是以林之萍為中心的故事……(雖然似乎有打算把某人拉為男一,但我覺得……極為突兀)
  某些關於正經的部份或是場景,雖然我覺得某些部份很好看。我會覺得,作者不把他當作重點在寫的感覺。導致整本我感覺都抓不到重點……
 
  最後,是我個人喜好的問題。這本的故事,是即將年破四十大關的母親大人。她的嗜好是在路上亂撿小孩回家養。不過……我個人不太喜歡,她會對小孩毛手毛腳跟口頭吃豆腐這一點(爆)雖然我感覺得出來,那是感覺母親覺得自己小孩很可愛,帶著某種滿足跟炫耀意味的肌膚接觸。
  不過……由於她們畢竟不是真正的血親,家庭關係也是建立在「我要跟你成為家人」的單向目的上,沒有那種……長時間的醞釀。再加上女主角某方面是會被我稱為「自我感覺良好,不顧他人意願的加害(善)者」,另外個性真的是非常三八又瘋狂。所以對我來說,我還是覺得……她的某些舉止,對我來說很毛……
 
  不過,雖然我覺得這本的敘事非常混亂,有些部份觸碰到我的嚇點。但這本的某些部份,卻讓我非常地愛。
  光狐狸那一篇,就夠讓我淚流滿面了。
  我想,搞不好作者不使用女主角為第一人稱,我或許會很喜歡她?
  一開始的時候,就寫出了「狐魅人?人魅狐?」的疑問,然後,開始了那一章的故事。
 
  就單純設定而言,我覺得這本的設定也非常地特別且勇敢。
  試問,有多少人願意去寫一個即將年破四十的歐巴桑的故事?儘管書中不斷明示、暗示女主角長得不差,但他是那種確實會被當歐巴桑的人種,而且,歐巴桑就算了,有誰敢寫那種,三八、瘋瘋癲癲又傻氣到欠扁的歐巴桑當女主角?
  且,會有被我認為「不顧他人意願的加害(善)者」的主角的作品雖然頗多,但他們的故事,都會想進辦法,把主角包裝成一個「號稱自己明明不要」、「真正的聖人(女)」、「旁人都會覺得他好善良、好感人」的氣分,但實際上卻有種紙包不住火,反而會讓我覺得該角色有種「死中二」、「嘴巴說不要,身體卻超誠實」、「有病」、「虛偽」、「不懂現實」的做作感。不過這本的女主角……我覺得她「有病」地超坦率的啊!總而言之,一般這種角色,都會為裝自己「沒病」,但《陰陽路》的女主角母親大人,我卻覺得她是個不管怎麼看,都是超坦率的「神經病」!這點讓我完全不討厭她耶!
 
  離題了。
  先繼續離題一下好了。另外,關於封面呢,雖然我很感謝繪者畫出如此可口的小七兔。不過……我覺得那個封面……真的太可口了點。一開始的時候,她形容小七兔是個不良少年,雖然是個暴懲天物的不良少年。不過,他畢竟是個不良少年。故事中,也描述小七是個雖然口嫌體正直卻超級溫柔和會講粗話的好孩子,但我還是覺得……小七應該要更……凶悍一點?
 
  作者在描述正經的部份。我覺得非常地棒。特別是某些脫離女主角混亂視點的部份。(像是小七身世、狐狸的某些部份、小七跟舊識的設定)
  不過,有時候,有些感動,卻是必須透過女主角的視點,才會出來的地方,像是女主角在誘拐某條超舒服的尾巴的片段,那真的是非常地溫柔、非常可愛的片段。那種撒嬌般的誘騙方式,搭配狐狸的白眼和口嫌,真的會覺得女主角很吵、女主角自我感覺良好,但也能感覺,女主角單純的想要跟善良。
  所以當出現那一章真正的真相部份,有種殺傷力。
  因為有之前女主角的善良跟給予的希望,所以可以感覺得到,那個,究竟有多寂寞。那句最後的希望,真的非常地寂寞,我總覺得跟三差好立刻繡球花篇四月一日的那句「妳好勇敢喔」有得拼。
 
  還有,我真的覺得,只要脫離女主角瘋瘋癲癲的視點,用第三人稱的部份,都可以感覺得到「正經的好看」
  如果女主角可以稍微正經一點,應該比較容易讓讀者接受吧?(至少兒時回憶的部份就感覺很正常?)至少多出現一點正經的敘事。不然我總覺得初入門讀者會被嚇跑……
  這部的道德觀跟善惡觀,也讓我有點吃驚,因為女主角是個神經病的關係,所以她可以接受的範圍,真的相當之大,大到我當初看到她可以面不改色接受某角色那一點,我真的被嚇到了。通常做過那個行為的角色,要被人接納,幾乎都要經過一連長串的告白、懺悔跟黑幕,光這點設定,我就覺得作者的思維跟勇敢。
 
  書中還有很重要的兩個角色。大兒子跟小七。
  我現在才發現……我專注在女主角身上的部份,竟然比他們兩個還要多……某方面,我覺得女主角的設定,有點像是蝴蝶的都市神怪愛情系列的女性角色(像是《上邪》系列),我會覺得她們都有種「不是年輕人會喜歡的熱門元素」,她們不是美少女或是亮麗的獨立自主新女性。她們比較像是……跟社會脫節、來不及跟上大家的堆積灰塵的不良品。我現在還記得蝴蝶寫過一段極為血淚的敘述,講述女主角很窮,評量同樣的錢娛花在娛樂上,拿去看電影,大不了三個小時就完了,但同樣的錢,卻可以支付網路遊戲一個月的月費……我寫不出原句那種主角對於自己人生的辛酸。
  但我想表達的是,她們這些角色,真的很……特別。當大家都想著有個癡呆的家裡蹲大叔可以很萌。但大家一定不覺得,一個癡呆的家裡蹲阿姨……大概就是這樣吧?
 
  第一集的最後一章,我也覺得頗為好看。
  裡面關於可憐、無奈、可惡的氣分,真的刻劃地頗有份量。我個人非常喜歡烏鴉嘴,對自己能力的看法跟運用,還有他遲鈍的處事方式。
  作者撲梗的部份,不管是一開始的看起來很好笑的名字還是關於後續劇情發展,這些都讓我充滿期待。
 
  我總覺得這篇比較像負評……我沒有這個意思啊……儘管我真的覺得不少地方過於混亂,但我真的蠻喜歡這一本的。
  我還有追連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40757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陰陽路|林綠|AKRU|蓋亞|鬼故事|林之萍|小七兔|瘋瘋癲癲|我應該先成立新分類?|那個兒子不懷好意啊!(驚恐)

留言共 3 篇留言

Märchen Wälder
陰陽路會觸動我的主要原因也是因為故事情節和某些人的互動會感動到我,神算那篇出現了陸還恩的四哥陸祈安,聽說如果要更了解陰陽路的某些部分的話也是要看作者一樣在連載中的"眼見為憑系列",裡面的喪門和祈安,實在萌到破表!!!新連載更不用說了,我就是跟所有支持女主角的人為敵,誰也不能不認同我CP,喪門祈安這CP個人心中是一對,永遠都是一對。

至於之萍姐,老實說我還蠻喜歡她的白癡說,神經病的說法萌到我了XDDD
老實說我還是第一次對即將AROUND 40的女主角感到這麼喜愛,其實大魔王對媽媽的感覺我大概在第一篇就感覺的出來,直到第二篇之後我才確定的,總之這是我心目中的神作,期待地二集的封面!!!聽說,只是聽說,封面有可能是大魔王XDDD

08-31 23:43

模仿貓
是啊,我真的覺得,很多故事情節,真的有打到我
作者在想打人的部份,真的會直接拿根木樁刺入讀者的心

不過,我想最後我這篇觀後最後竟然會變成這樣
是因為他變成實體書了吧?
當初追連載的時候,作者那樣寫,我覺得我可以跟著作者跟林之萍一起笑、一起哭、一起罵貧窮……但是變成實體書之後……我發現我沒辦法那樣了……

歡迎加入喪安基本教義派!(大歡迎啊!)
不過我一直很疑惑,作者這樣放連載,我當然非常感激
但作者不會怕……大家後來都去追連載嗎?(對不起,我超自私!我總有股秘密花園被人發現的感覺………)
有很多作者都是出書後,會把連載撤下來,不然就是只剩試閱……

三八+白痴+AROUND 40的組合,真是意料外的作弊啊!
我沒想到有這麼大的殺傷力……

由衷期待卷二!
還有,你以為我會因為妳的聽說發出像小女孩一樣的尖叫嗎?我絕對不會在這樣的晚上過於興奮發出像小女孩一樣的尖叫吵醒人的!09-01 00:25
Märchen Wälder
其實我覺得如果喜歡這作者寫作風格和支持她的讀者還是會入手她的書,基本上追連載和實體書的人應該都會有發現,『神算』篇做大幅修改,而其他像我注意道呃還有『新嫁篇』的結尾不一樣,該怎麼說呢,我個人認為追連載和買實體書會看到不同劇情,有種驚喜的感覺?

原來妳也是喪安教的XDDD!!!!!喪安大好!!!!!雖然很對不起李小姐,但我還是只認定喪門是屬於祈安一人的星星(茶)
也有人問眼見為憑系列會不會出實體書,但我比起這個更希望實體化的岔路,因為我是死忠喪安教派wwww

我的聽說已經讓我自己先尖叫了(噗),在卷一是小七兔時本人就呈現瘋狂的花癡狀態,只怕魔王會讓我叫更大聲XDDDD

09-01 19:18

模仿貓
也對,那應該是我白擔心了
新嫁篇的結局修改……我比較喜歡實體版
畢竟……我覺得連載版有點太……OVER了?(根本已經進化成爸爸媽媽跟小孩了)
不過連載版看來,是沒有違和感耶?是老大臉太老嗎?(因為對方看不到臉啊!)
但我還是對那個年齡差有點恐懼……(我發現我有性別歧視……)

喪門是屬於祈安一人的星星(烙印)

而且我覺得這對官配(並不是!)是作者筆下,我覺得最自然的一對了(而且撒糖不手軟!那絕對是糖!)
不過目前作者……感覺想要把作品之間切割開來嗎?
順便一題,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實體版的神算
特別是最後林阿姨跟小弟弟聊天那段
如果要出實體書的話,字數應該也夠了?希望陰陽路可以賣得很好!

我本來以為第一集應該會是林阿姨(耶?!)
沒想到是看起來超好推版本的小七(講得他實際上不好推的樣子!)
期待AKRU大神的魔王大人啊!09-01 22:21

哀林綠大好像在修改還是刪掉岔路跟九天之上我只看到前面,每次看到祈安出現在其他作品裡都會開心一下XDD聽到小星星就ˋ中毒!太可怕了XD

02-10 15:0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cloverclo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神的記事本 6 讀後... 後一篇:遺怨:黑白館3 觀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