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旅遊】出國不是夢 旅行二三事

作者:柳下.策矢│2011-02-27 16:12:15│巴幣:24│人氣:1379
出國不是夢 旅行二三事
 
自小,我們便會在電視、雜誌、報紙等各大媒體中,吸收到別於台灣這塊樂土,諸多關於國外的美好。
 
無論是中東的神秘風情、日本的乾淨便利、歐美的悠閒廣大、還是世界各地美不勝收的異景文化,都再再在我們心中一點一滴地累積想到國外一遊的憧憬。
 
然而說起來,台灣的國外旅行風氣不比許多歐美國家。許多人孩提時代的期望,往往在長大後被「現實」兩字硬生生碾碎。
 
雖然台灣的旅行風氣固然不比國外、限制也相對較多,不過正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要在現實的夾縫中求一點生存空間,我想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的。
 
這回要跟大家討論的,是出國「自助旅行」應該注意的幾件事情。
 
說來慚愧,自己的國外旅行經驗也才兩次,卻在這裡大言不慚地大放厥詞啊……那、那些不重要啦>o<|||  (最好是這樣= ="
 
Step 1 決定前往的國家 & 停留天數
「這不是廢話嗎?」螢幕的你一定會這麼說,老實說我也這麼覺得……(爆
 
決定目的國跟時間毫無疑問是廢話,不過直接影響到的是「需不需要簽證」。
 
簽證是什麼?
或許很多人都已經知道了,不過我還是解釋一下:任何一個國家都沒有准許外國人入境的義務;簽證所代表的就像是國家替你背書,證明你到別的國家是善意、且不會造成當地之負擔。簡單來說,就是「通行證」。
 
此外,根據前往的國家、時間不同,簽證的種類也有時間長短的分別,大家可以到外交部的網站或是各地的辦事處詢問會比較清楚跟專業。
 
當然也有些國家免簽證、或是多少天內免簽證。以我自己去過的日本為例,好像就是90天內免簽證。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旅遊的時間越早敲定越好。不要等到出發前一兩個月才在搞這些有的沒的,很多事情都需要時間。甚至講比較危險的,買不到機票的可能性不是沒有。
 
Step 2 申辦護照 & 簽證
決定好目的地之後,辦護照、簽證自然也是免不了的一環。外交部在東西南北都設有辦事處供大家去申請這些必要的證明文件。
 
另外如果自己真的沒有空,也可以將該準備的資料整理好,交給旅行社請之代辦,不過多少是要抽一點手續費的。(但據說現在法令有規定不准旅行社代辦,但是不是真的我不確定,因為我是自己去申辦的。)
 
當然護照也不是免費的,現在辦一本護照要1600元(我2010年辦只要1200……),就出國旅行來說,這也是必須考慮的經濟支出。
 
兵役問題沒問題嗎?
男孩子多半都會碰到的兵役,如果螢幕前的你是個女孩子、或是已經退伍、確定免疫,那你可以滾了……(喂!
我在說什麼>口<”
尚未服役的男孩子,必須要額外申請相關的證明文件,才不至於在出關的時候被海關攔下來,看著同伴揮手怕喔( ^.< ) /~
 
Step 3 機票 & 住宿
上面那些都搞定之後,當然就是重要的機票跟住宿的飯店啦~這個沒有搞定,那還談什麼大啖美食、欣賞美景?
 
飛機的航班資訊可以到各大旅行社的網站上查詢(也可以順便訂機票),這些查詢系統都做得挺人性化的,大概摸索個一兩次就知道如何操作了。
 
不過搭飛機不像搭火車、搭客運,會碰到許多難以取捨的問題。像是航班的時間好不好、免稅店的多寡、距離目的地的遠近都是需要考量的點。
 
就拿1.松山/羽田  2.中正/成田來說,松山/羽田對想去東京的人來說,無疑是省了奔波的距離跟一筆交通費,但是航班的時間可能就沒有中正/成田來得漂亮。對於喜歡大逛免稅店的旅客來說,中正/成田的路線還是有不小的吸引力。
 
所以如何在這之間拿捏一個平衡,就要看注重的是哪些東西了。

 
至於要下榻的飯店,不妨先上網搜尋資料看看評價跟價位。要考量的點分別是方便性、品質、價位三者為重。
 
方便性指的是距離你要去的景點、目的地遠近與否、或是交通方不方便,附近是否有車站,或是半夜想吃點宵夜的時候有沒有的方可去之類的。
我自己的經驗都是住在車站不遠處,加上日本電車相當方便,可以說是靠著電車就能走透透了。
 
品質,出國旅遊總不希望住到品質不好的飯店壞了心情,這方面不妨參考關於旅遊的論壇,或是親朋好友的經驗。
 
價位自然是不必說了,我自己就有過平平都是四晚住宿,卻有將近三倍價差的經驗。
對於想省荷包的人來說,可以考慮便宜的民宿;對喜歡享受住宿的人來說,那當然就砸大錢當大爺囉XD
 
Step 4 蒐集想去的景點資訊
自助旅行團可大可小,一個人當背包客也是很輕鬆愜意的行程、有夥伴相隨的感覺也別有一番樂趣。
 
然而無論團大團小,對於想去的地方可不能毫無頭緒。所以最起碼得作到對每個景點都大致上有個認識。才不會到了目的地還像無頭蒼蠅一樣亂飛亂竄。
 
除此之外,要記得收集每個景點的交通資訊,而且盡量不要只收集單一方向的交通資訊。
 
這是什麼意思呢?
 
舉例來說,一天內要跑的地點有A跟B兩地,那麼不要只找飯店前往A地、接著A地前往B地的交通資訊。也要收集飯店前往B地、接著從B地前往A地的資訊。
 
如此一來,就能做好全面性的評估,如果臨時變更了行程,也就不用擔心對交通資訊一無所知了。
 
如果怕迷路的人,也可以到網站上查詢地圖並列印下來,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Step 5規劃行程時間表


把團員們的目的地彙整好之後,接著就要著手規劃行程了。
 
大家不要以為規劃行程是一開始就要急著做的事,因為飛機航班的時間、以及住宿對於目的地的距離,都會左右我們可以利用的時間,所以等到航班、住宿確定了,再來決定行程都還有非常充裕的時間。
 
規劃行程可以說是行前準備最有趣、卻也最傷腦筋的一環,有時候會有太多想去的景點,也要跟團員商討後決定該地點的去留。
 
對於互相接近的景點也可以規劃在同一天的行程。這時候,上個步驟「收集景點的資訊」就派上用場了。
 
因為蒐集這些資訊的同時,就能得知哪些景點其實就在不遠處、哪些地點其實是順路的、哪些地點可以一起去不用多跑一趟,對時間、對交通費而言都相當重要。
 
另外,這是我個人的建議,排行程不要像包肉粽一樣塞一大堆進去,多少要留時間來作緩衝。畢竟旅行不是打RPG,不用照著攻略打,照著攻略打也不會有滿分。
 
旅行的意義是創造自己的冒險、寫下自己的傳奇,應該把心意享受在旅行的當下,而不是一直想著「啊……十分鐘後要跑下一個行程。」

 
Step 6 做好行前準備
上面那些步驟弄得差不多之後,原則上就可以告一段落了,等到出發前記得把該準備的準備好就可以了。
 
該準備的東西,重要的不外乎這些:
 
護照、簽證、證件等等。
貨幣:機場、銀行都可以換。
行李箱跟換洗衣物、盥洗用具等等,如果怕下雨可以帶把雨傘(最好是小支的、攜帶方便)。
手機:可以申請使用國際漫遊 (不過摳摳……)、或是到目的地國租用手機,現在有些航空公司也有附贈租用手機的服務。
語言:雖然在很多國家比手畫腳都很有用,不過基本的問候語還是學起來有好無壞喔。
 
最後,當然是帶著一顆玩樂的心,出國旅遊去啦!
 


後記:
最近朋友跟我說他老爸丟了幾萬塊給他,叫他去國外走走,看看這個世界在幹甚麼。

我便跟他討論起出國自助旅行要注意的事項,心情一來就寫下了這篇文。能不能帶給沒有自助旅行經驗的人一點幫助呢,老實說我還蠻沒有信心的XD

大家從小應該多多少少都有出國看看這個世界的夢想,去體會跟自己生長的環境不一樣的氣味,並從中得到快樂,我覺得是大家有機會都該去嘗試看看的。


感謝看完這篇文的你,如果還有什麼問題,也歡迎私信聯絡我。雖然我的能力可能有限,但是我還是會盡我所能幫忙的。

2011/02/27
一百年二月二十七日
於聽賞「 囚われのBabel」之同時
卒業じゃない、策矢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4438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旅遊|出國|自助旅行|遠征

留言共 7 篇留言

楓中秋人
我有病(兵役)...會被隔離在機場看著同伴們離去吧XD
目前還要在撐個3月吧,不過目前真夠忙碌的
出國呀~~遠目~~
看來出國要經過一番計畫呢~~

02-27 18:10

柳下.策矢
我覺得初心者出國最好要經過計畫

否則連哪裡可以去都不知道 會很囧@@

我也是有認識朋友只預定一些行程 其餘都隨便跑

不過那個等級要挺高的02-27 19:10
柳下.策矢
三個月很快了啦 一下就過去了
出國旅遊是需要精心策劃的事情
尤其是自助旅行 不像旅行社安排得好好的
什麼都自己來w02-27 19:11
けん
五月大考考好
去日本就無問題了[e19]
希望這次能去水樹的con~

02-27 18:31

柳下.策矢
加油w
還是考試為重吧
等到考試過了 去哪裡應該都OK了吧02-27 19:12
兔二:滾你奶奶的
這篇不收藏太對不起可能會出國的自己了XD

02-27 19:04

柳下.策矢
我也只是稍微提一些該注意的
論專業其實不怎麼樣02-27 19:13
兔二:滾你奶奶的
所謂的專業,就是"平常人看不懂"!!!

不覺得那種文章有創造除了"自我感覺良好"以外的價值。

02-27 19:19

柳下.策矢
不不XD
專業是一回事
不過講的方法能不能深入淺出就看功力了

也是有人把很難的題目講得淺顯易懂w
我不認為專業是那麼高不可攀的XD02-27 19:38
蒼天之風
比較想要知道的還是隨行物品的問題~有哪些東西是要帶不要帶~有哪些東西該怎麼帶之類的~忘記帶就悲劇的東西0.0

02-27 22:29

柳下.策矢
護照那些基本文件沒帶真的是悲劇
我不是有講嗎XD

侯~上課沒認真Orz02-28 09:54
蒼天之風
您居然沒提到相機!這個不帶會沒辦法寫閃光文XD

02-28 10:05

柳下.策矢
不帶相機不會出不了國 也不會沒辦法買東西
所以比起相機 護照啦 貨幣還是重要得多了w02-28 10:12
阿散
感謝大大分享!!
小弟正在計劃去日本的一個活動@@"
到時有問題再來問您XD

03-02 23:56

柳下.策矢
www
有問題再來問我吧w03-03 07: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s6549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動畫】《レベル AKB... 後一篇:【日劇】コインロッカー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