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從陣內智則看幽默演出的手法

作者:對萌沒有抵抗力│2011-01-14 23:30:22│巴幣:2│人氣:419
 
最近迷上了陣內智則在娛樂之神演出的爆笑短劇。原本是在尋找一些有趣的電玩影片作參考時,偶然看到了他演出的整人版魔法氣泡,就整個迷上去了。這些短劇雖然時間都只有五分鐘左右,但每一部都非常惡搞,令人佩服他的創意。相關影片只要上Google搜尋陣內智則就可以找到非常多,也有人幫他作了翻譯,造福不懂日文的網友,有興趣的人請自行搜尋。倒是不知道日本那邊有沒有計畫為這個系列出個DVD之類的?
 
不過這次主題不是介紹這些短劇內容,而是從他的演出發起的一些想法。在開始前先說一下,其實幽默是一門大學問,我自認從來沒有特別研究過,所以以下只是我個人的一些見解,如果有認知錯誤的還請多多指教。
 
一般說來日本的諧星多半兩人一組,一個人負責惡搞另外一個人負責吐槽。在中國相聲的理論上,就是一個負責「逗」一個負責「捧」,所以我們經常看到的是「對口相聲」,也就是說,他是需要兩個人合作的表演。在相聲中也有所謂「單口相聲」,顧名思義就是一個人作相聲的演出,這種情形演員經常要自己同時扮演「逗」「捧」這兩個角色,常見的就是用敘述故事的手法,例如:
 
『昨天,我在我家巷口見到我的鄰居老王,他一見到我就放了一個響屁,氣的我直罵他~』
 
上面這段話要提到的重點是:這個故事裡面有兩個人物,一個是主角自己,一個是鄰居老王。老王在這邊的地位就相當於「逗」,而主角本人則是「捧」,雖然從頭到尾只靠一名演員去詮釋,但他的背後其實還是存在兩名這樣對立的角色。
 
為什麼要特別提這個東西呢?我們如果去觀察陣內智則的搞笑短劇,其實也可以看到他的演出總是存在著這樣的兩名角色。陣內智則本人是負責「捧」(吐槽),至於負責「逗」(惡搞)的那位角色是誰呢?
 


在魔法氣泡裡,那台老是不按規則行動的遊樂器~
 
在ATM提款機裡,那台老是不讓主角順利匯款的ATM機器~
 
在JOS(雖然常出事,但是別擔心)航空中,那些在背後亂扯一通的廣播~
 
是的,扮演「逗」這個角色的,並不是一個專門的演員,而是隨著演出主題而改變「某個東西」。而且正因為他不是一個人,所以沒有作為「人」的限制,才能夠發揮出這麼多種不同的搞笑主題,也因為他不是固定的一個演員,所以沒有風格或是歷史的問題。
 
如果是相聲瓦舍愛好者的觀眾,一定都對馮翊綱小時候的影劇六村印象深刻。這當然是個成功的例子,但這個成功在某些方面也對他的表演產生了限制,以後只要他提到他小時候如何如何,觀眾就會馬上聯想到影劇六村,使得他安排的段子不得不跟這個眷村扯上關係。因為「人」必須是固定的,所以勢必有些東西不能修改。而陣內智則短劇的對手是個道具,他雖然無法大紅大紫,但是可以用完就丟,所以每次都可以不同。
 
另外陣內智則的演出主題中經常包含了一些比較現代化的主題,例如惡搞電玩(尤其是馬力歐)、顏文字或是夾娃娃機等等,感覺讓人耳目一新。反觀國內相聲演出,有時候還會沒事參個北京腔或提個國劇段子,張口說著「我相信在座的各位都看過四郎探母」~拜託,不要說現代年輕人沒看過,就算是我老父老母那個年代也沒幾個人在看國劇啦。向傳統學習是件好事,但是被傳統束縛著可就不好了。
 
最後~聽說陣內智則因為緋聞的關係風評非常差,還好我對這些八卦新聞不太關心,所以沒什麼感覺。其實看這種搞笑劇場就是要放輕鬆,不管是誰演出,只要大家開心就好不是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09147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日本綜藝|陣內智則

留言共 1 篇留言

可羅
陣內有出2片DVD唷^^
不過只有收錄一些精華的片段
其他還有很多沒能收錄進去的也都很棒
只看DVD就有點可惜了

02-08 14:52

對萌沒有抵抗力
驚!大大就是網路上那位翻譯的黑子嗎?
這部DVD在一般日劇店買得到嗎?想放這部給家人看,但網路播放不清晰,操作也很麻煩,有DVD可買是最好了。02-08 18: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tn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4小時不能笑系列... 後一篇:CHRONOS - 護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