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平安‧徒然

作者:曼陀│2008-08-28 02:08:24│巴幣:0│人氣:591
  今日在書司的架子上翻到一本冊子,看上去頗有些年月,不知作者是誰。其中有一段感嘆:「人心如風之未定而花已散落,種種情形,變易難測。想起互訴情愛的歲月,聽來哀傷的一字一句,皆永誌難忘。可是從人事的慣例來看,對方往往會變成與自己不同世界的人──這比死別更可悲。」此言可謂至理。然而仔細想來,卻未免太過悲觀了些。

  人世無常,虛幻得有如化野之露,頃刻即消──這或許是世間唯一不會變易的事情吧。然而若是抱持著這樣的體悟,縱然世事變遷流轉,又有什麼值得悲哀的呢?

  話雖如此,縱然正因為月有陰晴圓缺而顯得富有情致,從來也沒有人會讚美太陽光光亮亮日復一日那樣圓滿挺有趣味,但是心情也好,時光也好,我還是徒勞無功地期望著能如同這不變的圓日,如此平淡地持續下去呀。



  相撲之節會在盂蘭盆節後,向來是宮中的重要行事。由於主殿司那裡忙不開手,由各宮殿調了些女官、童子們前去服侍。

  御覽之後,大夥兒聚在一起閒聊,雖然彼此都有些陌生,但互相言談種種,倒也挺有意思。

  其中有位大約是剛仕宮的年輕女房,也不知道是哪個殿舍的,說話必引佛經,什麼「諦觀」啦、「妙法」啦、「諸行無常」啦,彷彿經卷化身成人形似的,特別有趣。

  像是當時不知怎的說到春日大將娶妻的事兒,她感嘆說「豈不聞佛祖以不淨觀加持三魔女?燕婉妖嬈,不過是膿血骷髏而已。」眾人聽了面面相覷。源氏聽見三之宮詠「谷裡無天日,春來總不知」時的感受,大概也就是如此吧。



  日前與因幡守有書信往來,侍從來訪時問起,倒是一臉不在意的樣子。

  「不過是閒談近日京中瑣事罷了。」

  「如果只是這樣,那也太可惜了吧。」還真不知他在期待什麼唷。


---

  今天在總圖看到李永熾教授譯的《徒然草》,這本和《枕草子》與《方丈記》並稱為日本三大隨筆,裡面的無常觀到了有點KUSO的程度,像說「斷子絕孫最好」、「活得越長越糟糕,最好不到四十歲就死」……

  嘛,畢竟作者是個和尚,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不過身為一個和尚,大談女人這麼漂亮真是好恐怖唷~女人的皮膚那麼白、頭髮那麼美真是太有魅力太可怕了,討論男女交往怎樣才有情調啥啥的,用中國人的觀點來看,這才是真正KUSO的地方吧(汗)



  上次聲優組特別開組時,除了同期的組員們以外,也有很多學長姐和學弟妹參加。雖然時間調度上有點拖延,不過總體來說相當熱鬧。

  我和學弟妹不是很熟,不過這次有個學妹令我印象深刻──初次見面被稱作『眼鏡孃』『高額頭』,這實在很難不讓人有印象──總體來說,她說話風格很像C-Chat版文……



  第三段就是今日小記:八卦的學姐m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9336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ountaintea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偷心...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com0989所有大大
好久不見了,近期更新了一些創作,歡迎來踏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