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覺.悟(一頁書、道軒眉友情向二次創作)

作者:=U=促進委員長崧雪│2024-04-01 06:34:37│巴幣:16│人氣:54
前言:消失武林的一頁書,在《天機》故事線開展前跟道軒眉或許可能出現的對話。
——————
  入夜的一衣帶水,沒慕名而來的人聲鼎沸,沒參悟武學的切磋砥礪。沉,沉得只有悠悠江水,將詩壁上千古絕篇,兀自擦得閃爍生輝。
  萬籟俱寂此際,卻見江流遠處,一條清瘦身影,漫迤踏月而來。來人腳步甚輕,起足落土卻見穩實;白髮在肩,拂塵在手,白色僧袍翻飛舞動,自有脫俗出塵丰采。一串鎏金念珠,一點硃砂梵字,將朱唇杏眉,微彎眉目,襯出一股聖潔莊嚴。
  突然山野深處,林鳥驚飛,乍聞玄音。
  「百世經綸深夜而來,諒有大事,請入內深談。」 
  「一頁書唐突了。」
  循聲而往,轉眼草木榮華,山川秀麗,已是別有洞天。更見昂藏身影,負手背立,頭頂崢嶸,羽扇輕搖,驚鴻一轉身,衣袂輕飄,雙目炯然,超凡俊朗之姿,梵天內心不由一動。
  「閣下是一劍忘機.道軒眉。」
  「百世經綸亦知軒眉之名?」
  「耳聞天跡提起,今日一見,果然出類拔萃。」
  「是逍遙抬舉了。一頁書消失武林已久,今日突訪一衣帶水,莫非亦是逍遙引薦?」
  「實不相瞞,梵天此行應機而來。」
  「敢問何機?」
  一頁書拂塵一掃:「天機也。」
  一劍忘機山眉一肅:「一頁書語帶玄機。」
  「八岐邪禍期間,吾夜觀天象,察覺厄禍背後隱有暗流,無奈諸事纏身,未及查訪。」一頁書話鋒一轉:「邪禍既止,暗流反見箕張,吾內心不安,循跡欲查虛實,不意竟至此地。」
  「天機……也許……。」思忖之際,羽扇半掩,掩去面容,卻掩不住眸光微閃,猶似鏡湖掀波。
雖是瞬眼即逝,難瞞佛者洞若觀火:「先生若有所思。」
  「只是想起昔日白象山座交託,以及一名故友,或許不無關聯。」
  「故友?」
  道軒眉一聲輕嘆,娓娓道出三字──「非常君」。
  輕描淡寫口吻,帶出重逾千鈞名字,一時無話,只有千般過往,似水擊岩岡,不斷敲擊兩人心房。
  也不知沉默多久,一頁書緩緩開口,吐出驚人兩字。
  「抱歉。」
  「這……」設想無數反應,或許怒然,或許超然,更或許不以為然,獨此兩字意料之外。
  「他終歸是你的朋友。」一頁書淡淡補充道。
  「一頁書此等胸襟,讓道軒眉愧不自容。是軒眉該代故友,向梵天、向逍遙、更向天下人致歉。」饒是道軒眉辯才無礙,此刻亦顯窘迫,然而對方又來突兀一問:「道者相信天命嗎?」
  「這……相信。」他半帶困惑的回答。
  「但非常君不相信。」一頁書抬頭仰望,彷彿血戰歷歷在目。「他相信人不該生而服從天命,對天命幫兇如咱之反抗,就吾看來,他並不後悔。」
  「當年在玄尊門下,非常君究竟經歷什麼?」道軒眉此刻方知,原來對於故友過去,他了解太少,更發覺太遲。「無論如何,傷害已經造成,縱然再多苦衷,亦非藉口。這點歉意,吾仍須為故友致上。」
  「種因得果,自業自受。何況非常君心堅似鐵,這樣的賠罪,恐怕他以為反是褻瀆。」回絕道者多禮,一頁書又道:「事後回想,人覺執念非比尋常,也許當年過往,遠超咱所想像。」
  「人之最與人覺,吾曾聽非常君簡單提起,卻不料此事在他心中陰霾之深。」
  「一頁書既渡世而出,多一名銜與否,無關大道前行。」
  「但對非常君而言,恐怕『人之最』所象徵,正是他畢生汲汲營營。」道軒眉雙拳忍不住收緊。「『百年一悟月澄江,始覺紅塵道路長』,今日可謂感慨深矣。」
  「世路如海,縱然雲煙迷離,此心有覺便是彼岸。」一頁書回憶道:「這是人覺開導寄曇說所云。」
  「但他卻選擇覺而不悟。」道軒眉黯然道。
  「執著太過。」佛者下了評斷。「一頁書可惜不能渡他於苦海,卻更不能任他致蒼生於苦海。」
  「啊……好友非常君,你這又是何苦……」過往不可追,江水向東流,明月依舊在,乘月幾人歸?依稀彷彿之間,腦海又浮現絕交那日,那是不欲自己干涉的謀算,或者不願自己幻滅的溫柔?驀然回首,才發現原來過往那位朋友,已離得好遠好遠,只有眸間那點決然,此刻仍深切烙在眼底,道軒眉神傷,更是心殤,他回過身,羽扇掩住了滿面愁容:「是吾失態。」
  「道者性情中人,一頁書感同身受。」不願打擾對方沉澱,一頁書也打算離開:「道者長居在此,白象山座亦有安排,吾心可安。道者亦知天數,未來劫如有應,望道者不吝為蒼生而出,一頁書告辭。」
  「更深露重,梵天何不多留片刻?」
  「此刻道者需要獨處。」
  「不知梵天現下欲往何方?」
  「隨緣而來,順機而往。」
  「臨走之前,可否容軒眉唐突一問?」
  「道者但說無妨。」
  「佛者心在蒼生,對塵世仍有執嗎?」
  一頁書一愣,旋即逕自邁步離開,不聞回答,只有月華灑落,將佛者向來偉岸背影,拉得好長好長。道軒眉以為拈花示法,正待深思,卻聞風中飄來一句回應:
  「看到你,也讓一頁書想起一位故人。」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088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dhpss950111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霜月はるか「ユラグソラ」... 後一篇:海(一頁書、蒼友情向二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晚上好~
最近一直嘗試跟家人溝通,可惜今天也失敗了X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