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7 GP

真實、含蓄、美好的青澀戀情:《月色真美》

作者:無詞│2024-02-18 19:09:55│巴幣:1,032│人氣:130
「好きな人が、自分を好きになってくれるなんて…」「奇跡だと思った…」
我喜歡的人竟能喜歡上自己,我認為這就是奇蹟。

  《月色真美》,2017春季番,講述升上初中三年級的同班同學安曇小太郎以及水野茜之間的純情戀愛故事。
  這部動畫以其清新的獨特風格在戀愛動畫群中保有自己的特殊性,以及喜好者間的高評價。只可惜熱門程度似乎不高,畢竟動畫本身的定位和收看管道的限制讓目標觀眾群限縮很多。

  我認為《月色真美》是一部特別的戀愛動畫,它做到了極為優秀的「寫實」愛情刻劃。這體現在動畫的兩個方面:劇情推進與人物表現。相較於其他戀愛番,這部的劇情並不著重在曖昧階段。第一集相遇,第二集運動會進展關係交換聯絡方式,第三集告白,第四集得到答覆,放在任何一部想急死觀眾的曖昧放閃動畫中都是開火車般的速度。剩下的集數則將重心放在「現實」的戀愛過程——交往,以及遇到難題,也就是現實上佔據所有戀情大部分時間的事情。
  《月色真美》的劇情推進寫實之處還在於事件對人物的影響。故事中的所有事件都不僅止於日常瑣事打打鬧鬧,開心一會兒便過的喜劇,幾乎都強烈影響了故事中的人物。比如遊樂園篇兩人關係曝光徹底讓比良跟千夏雙雙死心;小太郎被編輯建議,讓他後來轉向投稿網路;升學難題讓茜幾乎要放棄這段感情,卻也奠定兩人的未來。人物的確有因應事情而做變化,甚至寫實到小太郎上補習班也是個篇幅。天不從人願的事情居多,想跟女友考同一間學校,但努力過還是落榜不是太真實了嗎?
  人物表現也是寫實的。小太郎與茜的對話從對談到LINE聊天,總給我「停滯」感:「結果如何?」「刷新了個人最佳紀錄!」「厲害!」然後兩人頓了頓,看著手機笑一下。想想也是很符合這兩人的個性,雖然外人來看好像有點尷尬,但就兩個害羞內向的國三生來說,這種對話已經足夠甜蜜了。也就是在這部動畫中,很少有看見日本動畫常有的情緒表現手法,害羞的時候不滿臉通紅,不會氣到火冒三丈,取而代之的是精彩的人物細節。小太郎高興的時候打吊繩,茜緊張就捏捏紅薯玩偶,兩人眨眼皺眉都能傳遞充足的情緒給觀眾。人物的情緒表現內斂含蓄但又有自己的風格特色,入木三分。配角群中我想特別提節子,不得不說國三生開房間這橋段有驚嚇到我,而且同學們的態度還理所當然,反而有種是我見識得太少的感覺。最妙的是節子在京都之旅後決心跟男朋友分手,覺得男朋友一直要上旅館非常噁心,但自己還是答應並出了旅館錢。這樣的人物關係真實到我覺得Dcard上的抱怨文都會出現,女方搖頭自省,但實際上要拒絕時又沒有做到,真實、太真實了。

  然而只寫實不會使這部動畫變得獨特,接下來必須談它的含蓄。觀賞這部動畫時能夠持續體會到它含蓄的美感,正如標題《月色真美》,茜與小太郎談戀愛幾乎不說愛不提喜歡。第三集的告白,小太郎害羞的以「つき …(月...)」斷句,後接上「(和我交往。)」前半句講月亮,同時呼應有名的佳話「夏目漱石將I love you翻譯成月色真美。」而後半句以同音的詞彙接續說出小太郎原意:「我喜歡你。」前是暗示,後是明講。而茜的回應是「想再和你多說話。」爾後陰雨散去陽光照入雲隙,含蓄至極,浪漫至極。
  青春的戀愛使人憧憬,便是因為害羞的兩人不僅難以了解對方心意,也不擅於說出自己的情意,情感的不確定造就了含蓄的美感。
  但是含蓄也非刻意隱藏自己的心裡話,而是因為各種各樣第一次接觸戀情,有時想說有時不知如何說,欲語還休。
  作品本身使用很多文學要素,但易讀易懂。男主角時不時把太宰治的話掛在心裡,有點中二,又很能凸顯他國中三年級的年齡(我死去的記憶在攻擊我啊啊啊)。許多的象徵隱隱約約,看懂的越多越有些驚喜感。

  最後,這部作品是美好的。往往國中的戀愛在升上高中之後便會走散,但這畢竟是描繪美好的動畫世界。動畫的配樂本身不算驚艷,但在十二集結尾ed烘托氣氛,並在男女相隔的「對讀」高潮處暫停。隨著情緒滿溢的小太郎大喊:「大好きだ!」,樂聲落下,小太郎衝破整部動畫害羞的氛圍,鼓起勇氣說出自己的心情。這段結尾非常美好,也讓觀眾安心,給出充足的證據,告訴我們,他們一定能永遠在一起。
  聲優表現出色,能聽出青澀的情緒。鏡頭語言非常細緻,我後來查了才知道監督是非常老練的老師。唯一差了點的就是後期動畫(特別是第八話)能看出作畫方面的蠻多瑕疵,不過小太郎跳舞的時候又很流暢,品質有些參差。

  最感動我的地方在第十話。茜發現光明高校的題目後跑去找小太郎,小太郎說:「我要考。還沒有跟家人說,大概會反對吧,我會說服他們。將來的事,還有小說的事,都是想過才決定的。而且我想和你在一起,我是認真的。」彼時小太郎才經歷過和茜的爭吵,因為看見比良問茜:「為什麼是安曇?你全力奔跑的樣子我一直都看著,我比他更了解水野,我從一開始就最喜歡妳。」其實水野給不出什麼答案,喜歡人哪需要什麼答案?可是在這之後小太郎的行動也許就是答案。我無法說如果比良與茜在一起會不會也拚命去考光明高校,但小太郎會,無論是小太郎與茜在一起後產生這份執著,或者因為小太郎如此執著他熱愛的事物茜才會選擇他,都是因為安曇小太郎就是安曇小太郎,喜歡他就是喜歡,哪有什麼理由?而小太郎也是,也只是向著自己喜歡的東西奔跑,有爭執,但還是執著的喜歡茜。

  早在第八話茜的姊妹淘就問過茜這個問題了。
  「為什麼是安曇呢?」「你喜歡他哪點呢?」
  「嗯......」
  「欸?沒有?沒有?怎麼可能沒有呢?」
  「不是的。我也不知道。」
  「即便如此也喜歡?」
  「嗯。」

  興許在升上初三那天,坐在座位上跟朋友打鬧的小太郎,注意到從後門左右張望緊張地走到前門的茜的時候,兩人的愛戀就如月之盈虧一樣必然發生了。

  《月色真美》以清新的畫面、細緻的人物劇情、優質的製作,譜寫最青澀美好的愛情,推薦給心中還渴望對誰說「月色真美」這句話的人,想看看含蓄的戀愛長怎麼樣的人,或者單純想看看純愛番與增添自己的文藝氣息的人。


每次都想寫寫有詩意的文字都寫不出來,好像真ㄉ回不去ㄌ。
沒想到會寫這麼多,感覺有點流水帳?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8468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無詞
嘛寫完之後再看覺得有點怪怪的
其實這部番還有很大的優點在於它把笨拙感做得很好 因為第一次戀愛
不懂得如何牽手 不會親吻 但不變的是我的對方永遠是你

02-19 01:44

曰光
讀什麼醫學系你去寫影評好了

02-19 16:11

無詞
可是02-19 17:18
無詞
很難寫02-19 17:18
番茄咖哩烏龍麵
林文豪 這部祭典那段真的印象深刻

02-20 14:26

番茄咖哩烏龍麵
男主那個自我拉扯看得躁但實際發生下也沒有多少人能夠果斷得表達自己的吧

02-20 14:27

無詞
表達得其實已經挺好了 他至少有說他在生氣02-21 02:01
無詞
度 感覺真的難受 但很爽02-21 02:01
Magobi
文豪 給你ㄊㄓ

02-29 23:42

無詞
謝謝ㄊㄓ 呱呱不寫寫文章ㄇ02-29 23:46
Magobi
等我有時間ㄅ

03-03 00:29

無詞
好的老師03-03 00: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7喜歡★geadlwaixn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G弦上的魔王 遊戲心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Willy218359巴哈的各位
想消磨時間的人可以來看我寫的小說,拜託啦各位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