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蘋果系統創作app使用心得

作者:KK子│2023-11-15 21:35:24│巴幣:0│人氣:284
在用過非常多的寫作app之後,目前我的電腦作業系用是mac os,手機是iOS,我主要使用後覺得會留下的app也固定了,稍微整理一下吧。


有兩種情況:
電腦裡有/無word或pages

有word或pages:

1.備忘錄
備忘錄是神器,雖然不能字數統計,但如果不是以手機為主力寫作設備,只需要在外出時有個同步媒介,以便回家後可以貼到word上,基本上用備忘錄就夠了。

2.OmmWriter+備忘錄
嫌老是對著word很沒fu的話,OmmWriter很百搭,它有很沉浸式的介面和白噪音,全螢幕寫作能夠更專注,可以把它當txt用,寫完扔到word存檔,外出一樣用備忘錄寫作。

3.iA Writer(手機)
覺得備忘錄比較適合拿來扔瑣碎雜事,不想拿來創作,在預算充足情況下可購買手機版的iA Writer,畢竟宇宙的盡頭是TXT,它可以跟iCloud同步檔案,有字數統計,還有打字機和段落集中模式,編輯文件最關鍵的「尋找及取代」它也有,花大錢買簡單的快樂。

4.pencake
同樣很簡潔,預算不足可以購買,mac雖然沒有app,但可以下載iOS的用,不用再多付費,很適合把文章全丟上去,缺點是不知道為什麼要101mb,如果字型下載很多,檔案就越大,會員的話版本記錄有90天,但如果文章改來改去,那版本記錄也會多到爆還不能刪(只能那篇文章刪掉重貼),可以跟iCloud或Google drive同步。

5.Google Keep
也是個辦法,但是介面實在很醜,沒有療癒效果,0預算可用。

6.Line Keep
比上面更克難,基本上這類人應該轉向備忘錄比較適合,唯一優點是公司電腦如果能用Line,摸魚可以用(不過我選擇網頁google keep),常跑業務或戶外,摸不到電腦,回家會用電腦,不用手機創作的人也可以用。

7.OmmWriter+iA Writer(手機)
有點錢的話可以這樣,同樣的,OmmWriter是作為放鬆情緒的創作模式,寫完後貼到word裡存檔,外出用iA Writer。

8.iA Writer(手機)+iA Writer(電腦)
土豪套餐。

9.scrivener(電腦)+任何一款手機app
就是放棄用word寫作,電腦版的scrivener跟iA Writer有一個就夠了,有閒錢才會考慮買電腦版的iA Writer,如果買了手機的iA Writer,就是外出用它寫文,貼到備忘錄或Google Keep,再從這兩個軟體貼到scrivener(或從電腦的iCloud打開貼上)。



無word或pages:

首先,如果電腦裡沒有主力寫作軟體,還是建議必須要有一個,自從我用了這個,已經六年沒再用word,當然也不算非常必要,只用txt也能完成史詩級巨作,不過買斷價才1600(蘋果應該比較貴?),很佛心了!

建議購買scrivener,它是我覺得文書處理軟體的頂標,寫同人寫原創寫劇本寫論文,最好用的是快照功能和分欄瀏覽,經常在改來改去的人必備!其他iA Writer主打的打字機模式和段落句子集中模式它也有,還有很多註解等好用的功能,劇本創作也有各式可以跑,在創作過程中任何想法靈感都可以往檔案裡丟,它是以一本書為專案模式構成檔案,所以需要注意如果電腦沒有安裝這個軟體,可能無法開啟資料,不過文檔可以導出成其他很多通用格式。


1.備忘錄
理由同之前,備忘錄就夠用了。

2.pencake
有一點預算可以在手機購買pencake,它有很基礎的字數統計(我想不用那麼精準也沒關係),還有基本的markdown,賞心悅目。

3.iA Writer(手機)
預算充足可購買,容量不大,44mb而已。

4.OmmWriter+iA Writer(手機)
預算更足可以這樣搭配,由於OmmWriter也有自己的檔案格式,沒有這個軟體不能開,所以建議單純拿它寫單回,再貼到scrivener存檔,iA Writer外出用。

5.Google Keep
也是個辦法,但是介面實在很醜,沒有療癒效果,0預算可用。

6.Line Keep
比上面更克難,基本上這類人應該轉向備忘錄比較適合,唯一優點是公司電腦如果能用Line,摸魚可以用(不過我選擇網頁google keep),常跑業務或戶外,摸不到電腦,回家會用電腦,不用手機創作的人也可以用。



其他還有很多app,比如:印象筆記、Ulysses、Obsidian、Notion、Metion、tatepad、文字数カウントメモ、熊掌記、word、JotterPad、Minimal、Drafts等等,我的購買考量要點:

1.手機app的唯一要求是「手機不是主要創作工具,或者我可能有一段比較長的創作空窗期,這個app擺在我的手機裡不會很佔空間也不會礙眼」,如果手機容量大可無視,多下幾個也可以。

2.一次買斷,不用訂閱。

3.沒有廣告。

4.介面不要太複雜。我知道很多markdown很好用,但是我認為它們更適合用來做筆記,如果是寫作的話,希望不要花太多時間在研究語法或玩軟體。並且大多數主打markdown的軟體不支持開頭空兩格的寫作方式,雖然說如果小說要出書,本來在寫作時就可以不用空兩格,等進inDesign再去弄就好了。

5.至少要有中文或日文。還是中文佳,因為既然要用其他app,就表示我需要字數統計,不要求很準,但不要差太多,否則我用備忘錄就夠了。



大概目前體感是這樣,安卓系統的話:
純純寫作
純純寫作
純純寫作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2995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kanna5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聖鬥士][雙子]樂此不...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